為什麼牛會反嚼,牛為什麼倒嚼?

2021-09-11 17:38:07 字數 4017 閱讀 1784

1樓:科學普及交流

反嚼,就是反芻,是指某些動物進食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將半消化的食物從胃裡返回嘴裡再次咀嚼。

反芻過程

可以是由瘤胃直接逆嘔上行至口,也可以從瘤胃陸續進入網胃,再由網胃返回口中。經口腔中頰齒的細緻咀嚼後再次咽回瘤胃,這一反芻和咀嚼過程可以再次重複進行,直至徹底嚼碎後,食物再從瘤胃經網胃而入瓣胃。瓣胃近球形,內壁有許多平行的葉片(故俗稱百葉)。

瓣胃的葉片提供廣大的面積,食糜在葉片間受到壓擠,使成更細碎的食糜,同時,瓣胃也吸收一部分水和低階脂肪酸。皺胃是唯一分泌消化液的部分,相當於其它獸類的胃本體,胃腺的分泌物中含有胃蛋白酶和鹽酸。

牛的胃分為四個胃室,分別為瘤胃、網胃、重瓣胃和皺胃。前兩個胃室(瘤胃和網胃)將食物和膽汁混合,特別是使用共生細菌將纖維素分解為葡萄糖。然後食物反芻,經緩慢咀嚼以充分混合,進一步分解纖維。

然後重新吞嚥,經過瘤胃到重瓣胃,進行脫水。然後送到皺胃。最後送入小腸進行吸收。鹿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遠古時期遺傳下來的,因為這樣會使牛在比較危險或食物多的地方多吃些,等安全了火食物缺乏時再慢慢咀嚼....

3樓:匿名使用者

反嚼是為了幫助消化食物

牛為什麼倒嚼?

4樓:匿名使用者

。偶蹄目反芻亞抄目動物襲(牛、羊、鹿等)bai的胃分為四部分:瘤

du胃、網胃、zhi

瓣胃和皺胃,其中只有皺dao胃是分泌胃液的部分。牛瘤胃的容積為100~300公升,約佔四部分胃的80%。瘤胃內有大量微生物,包括原生動物(纖毛蟲為主)和細菌。

瘤胃本身並不分泌酶,所有瘤胃內的酶全是由微生物產生。草料中的纖維質在這些微生物所產生的酶的作用下發酵分解,所形成的低階脂肪酸,大部分即被瘤胃壁所吸收。網胃在瘤胃前方,抵著橫隔和肝。

網胃內壁呈蜂窩狀,網胃內同樣進行著微生物消化。食物在瘤胃內經過初步微生物消化後,可以逆嘔經食管再返回口中重新咀嚼,這一過程稱為反芻(俗稱倒嚼)。反芻途徑可以是由瘤胃直接逆嘔上行至口,也可以從瘤胃陸續進入網胃,再由網胃返回口中。

經口腔中頰齒的細緻咀嚼後再次咽回瘤胃,這一反芻和咀嚼過程可以再次重複進行,直至徹底嚼碎後,食物再從瘤胃經網胃而入瓣胃。瓣胃近球形,內壁有許多平行的葉片(故俗稱百葉)。瓣胃的葉片提供廣大的面積,食糜在葉片間受到壓擠,使成更細碎的食糜,同時,瓣胃也吸收一部分水和低階脂肪酸。

皺胃是唯一分泌消化液的部分,相當於其它獸類的胃本體,胃腺的分泌物中含有胃蛋白酶和鹽酸

5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能力並不是很差,但是草和草根不易於消化,所以需要反覆咀嚼。

6樓:人生如夕陽

反芻是牛羊抄

鹿駝等反

襲芻動物的固有習性。牛羊在採食時,飼料不經充分咀嚼就匆匆吞嚥,飼料入瘤胃後,經過浸泡軟化、揉搓和發酵,在牛羊休息時,由於瘤胃內飼料的刺激,將嚥下的未經充分咀嚼的飼料再重新返回口腔進行仔細咀嚼,並混以唾液再行嚥下,這一過程叫反芻,俗稱「倒嚼」。

牛有四個胃,和食道相連的是瘤胃,俗稱大草包,容積最大,佔據腹腔左半部。瘤胃有存貯、浸泡軟化、揉搓發酵的功能。把採集的飼料進行初步消化,為反芻打下基礎。

牛在採集大量食物以後,瘤胃裡充滿大量食物變得膨脹,左部「飢餓窩」 變平並隆起。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了提高食物的吸收效率

牛為什麼總是咀嚼

8樓:十七十八

牛有四個胃,先從牛嘴裡到到第乙個胃,然後第二個胃、三個,只有第四個胃才是管消化的。

9樓:

原來牛跟其它動物不同,它有四個胃。牛吃下的東西不經細嚼就從第乙個胃到第二個胃,發酵後返回嘴了細細地嚼,再經過第三個胃到第四個胃進行消化吸收。牛的 這種現象叫反芻。

具有反芻本領的動物還有駱駝、鹿等,這與它們的生活條件有關。

10樓:遇見青島

反芻。說的簡單點就是把存在身體裡未消化的食物殘渣拿到嘴裡在吃一遍。

牛為什麼會咀嚼

11樓:匿名使用者

牛的來胃和其它動物不同自,它裡面有四個室,其中乙個叫bai

瘤胃,牛在吃草du時,沒有嚼碎就吞了下zhi去,進入瘤胃dao.食物在瘤胃中被水分和唾液泡軟,並且在其它的細菌作用下進行了發酵,發酵後食物進入到另乙個室———蜂巢胃.再由蜂巢胃反回口中細嚼,最後進入其它的兩個胃室,進行充分消化,

所以我們平常會看到牛在休息時,不停地咀嚼東西,就是儲存在瘤胃裡的草,不斷反回口中重新咀嚼.

12樓:

這是因為牛吃食物的速度很快,食物還沒有來得及磨碎就進入了胃。在休息時,沒有來專得及完全磨碎的食物又屬返回到口腔裡,繼續咀嚼磨碎,然後再進入胃裡進行再次消化。這樣的動物除了牛以外,還有羊。

這樣可以提高採食效率,因為在野外,如果不快速採食,將採不到足夠的草,可能被其他動物所搶走。這是生物進化過程中形成的。

為什麼牛被稱為"反芻動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牛有反芻的行為。

牛吃飽後會停止進食,但還會不住的反芻; 牛是素食動物,且食物範圍很廣,最喜歡吃青草,還喜歡吃一些綠色植物(或果實),如水花生、紅薯藤(苗)、玉公尺(苗)、水稻、小麥苗等。

反芻動物

反芻(chú)是指進食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將在胃中半消化的食物返回嘴裡再次咀嚼。反芻動物就是有反芻現象的動物,通常是一些食草動物,因為植物的纖維是比較難消化的。反芻動物採食一般比較匆忙,特別是粗飼料,大部分未經充分咀嚼就吞嚥進入瘤胃,經過瘤胃浸泡和軟化一段時間後,食物經逆嘔重新回到口腔,經過再咀嚼,再次混入唾液並再吞嚥進入瘤胃的過程。

參考資料

14樓:簫灑舞劍

牛與其他動物不同,它的體內長有四個胃。牛吃草時並沒有嚼,只是很快地"囫圇吞草"。它將這些草暫時貯存在第乙個胃一一瘤胃裡。

瘤胃是牛體內最大的乙個胃,沒有消化食物的功能,食物在瘤胃中濕潤後,在體溫的作用下與胃中的微生物一起發酵,然後被返回到嘴裡慢慢細嚼。細嚼後,食物被送到第二個胃一一蜂巢胃裡,進行消化,蜂巢胃能分泌消化液,食物先在這裡進行粗消化,接著又被送到第三個胃一一重瓣胃裡,進行細消化。通過兩次消化後,再送到第四個胃皺胃裡,進行充分消化、吸收。

牛將瘤胃裡的食物重新返回嘴裡細嚼的現象叫做"反芻現象」,牛也就屬於"反芻動物"

15樓:匿名使用者

反芻(chú)俗稱倒嚼(dǎojiào),是指進食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將半消化的食物返回嘴裡再次咀嚼。

反芻動物採食一般比較匆忙,特別是粗飼料,大部分未經充分咀嚼就吞嚥進入瘤胃,經過瘤胃浸泡和軟化一段時間後,食物經逆嘔重新回到口腔,經過再咀嚼,再次混入唾液並再吞嚥進入瘤胃的過程。

偶蹄目反芻亞目動物(牛、羊、鹿等)的胃分為四部分:瘤胃、網胃、瓣胃和皺胃,其中只有皺胃是分泌胃液的部分。牛瘤胃的容積為100~300公升,約佔四部分胃的80%。

瘤胃內有大量微生物,包括原生動物(纖毛蟲為主)和細菌。瘤胃本身並不分泌酶,所有瘤胃內的酶全是由微生物產生。草料中的纖維質在這些微生物所產生的酶的作用下發酵分解,所形成的低階脂肪酸,大部分即被瘤胃壁所吸收。

網胃在瘤胃前方,抵著橫隔和肝。網胃內壁呈蜂窩狀,網胃內同樣進行著微生物消化。

16樓:方艷美琪

牛為什麼狗在熱天愛伸出舌頭? 與其他動物不同,它的體內長有四個胃。牛吃草時並沒有嚼,只是很快地「囫圇吞草」。

它將這些草暫時貯存在第乙個胃——瘤胃裡。瘤胃是牛體內最大的乙個胃,沒有消化食物的功能,食物在瘤胃中濕潤後,在體溫的作用下與胃中的微生物一起發酵,然後被返回到嘴裡慢慢細嚼。細嚼後,食物被送到第二個胃——蜂巢胃裡,進行消化,蜂巢胃能分泌消化液,食物先在這裡進行粗消化,接著又被送到第三個胃——重瓣胃裡,進行細消化。

通過兩次消化後,再送到第四個胃——皺胃裡,進行充分消化、吸收。牛將瘤胃裡的食物重新返回嘴裡細嚼的現象叫做「反芻現象」,牛也就屬於「反芻動物」。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牛會把吃到胃裡的食物又返回嘴裡再嚼一嚼

為什麼牛在印度那麼牛,為什麼牛在印度那麼重要?

對牛的崇拜是雅利安人帶進印度的,古代雅利安人是乙個畜牧民族,牛是計算財富的單位,雅利安人進入印度後從事畜牧和農業的混合生產,牛在兩者的地位都很重要。牛是耕作的重要工具,牛乳可供食用,牛糞可作燃料,甚至也被視為十分潔淨之物,可在穢事後清潔用。對生產工具的重視被逐漸上公升到神聖的地步,使得牛在古印度被看...

為什麼牛討厭紅色,牛為什麼不喜歡紅色?

為什麼牛看到紅色會 發瘋 它很討厭紅色嗎?揭秘中國人對於紅色到底有多狂熱,就算抗擊匈奴也要穿紅色的衣服。牛並不討厭紅色 牛是色盲,它只會對移動的物體感興趣。鬥牛時鬥牛士總拿一塊紅布,因為牛看到對動的東西會興奮,認為那是向自己挑釁,其實不管是什麼顏色的布,只要在動,就會引起牛的興奮,做成紅色的原因是人...

為什麼叫牛柳,牛柳是什麼肉?

牛柳,指的是牛的里脊肉。柳 是中華飲食的專用詞,用來指成形的肉塊或肉片,可以看到清晰的紋路。可以叫 柳 的一般是運動適量的地方,如豬里脊 牛腰之類。運動太多,肌纖維就粗了,運動太少,又很鬆散。而剛好牛的里脊肉的肉質符合這樣的要求,故又稱為 牛柳 牛柳 指的是牛的里脊肉。我國牛胴體大體上分為十二塊,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