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忽必烈的古詩,忽必烈有什麼事蹟,他的兩句著名詩句是什麼

2021-09-11 15:16:31 字數 2267 閱讀 1636

1樓:匿名使用者

七律·陟玩春山紀興

元·忽必烈

時膺韶景陟蘭峰,不憚躋攀謁粹容。

花色映霞祥彩混,壚煙拂霧瑞光重。

雨沾瓊幹巖邊竹,風襲琴聲嶺際松。

淨剎玉毫瞻禮罷,回程仙駕馭蒼龍。

忽必烈有什麼事蹟,他的兩句著名詩句是什麼

2樓:寶泉嶺老邊

元世祖忽必烈的漢文詩,摘錄於《元詩選》:

陟玩春山紀興

時膺韶景陟蘭峰,不憚躋攀謁粹容。

花色映霞祥彩混,壚煙拂霧瑞光重。

雨沾瓊幹巖邊竹,風襲琴聲嶺際松。

淨剎玉毫瞻禮罷,回程仙駕馭蒼龍。

忽必烈有什麼事蹟?他寫的兩句著名詩句是哪兩句?

有沒有關於蒙古的詩句? 10

3樓:

1、《敕勒歌》——南北朝·佚名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譯文:遼闊的敕勒大平原,就在陰山腳下。敕勒川的天空啊,看起來好像牧民們居住的氈帳一般。

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蔚藍的天空一望無際,碧綠的原野茫茫不盡。那風吹到草低處,有一群群的牛羊時隱時現。

2、《賦得古草原送別》——唐代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譯文:平原上的野草一片蔥蘢茂盛,年年一枯一生,野火也燒不盡它,等來年春風一吹,又紛紛萌生出來。野草遠遠地一直延伸到古道,青翠的山巒將荒城連線在一起。

又要送朋友遠行了,滿目的青草也充滿了離別之情。

3、《出塞作》——唐代王維

居延城外獵天驕,白草連山野火燒。

暮雲空磧時驅馬,秋日平原好射鵰。

譯文:胡人在居延城外擺開了獵場,連天的白草野火熊熊燃燒。暮雲低垂沙漠上仍賓士著獵騎,秋高氣爽空曠的平原上正好射鵰。

4、《北山》——宋代王安石

北山輸綠漲橫陂,直塹回塘灩灩時。

細數落花因坐久,緩尋芳草得歸遲。

譯文:北山綠色的山泉漲滿山塘,筆直的溝渠和曲折回環的池塘裡的水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因細細數數落花才坐了很久,緩緩尋覓芳草才很晚回家。

5、《邊方春興》——唐代高駢

草色青青柳色濃,玉壺傾酒滿金鐘。

譯文:草原上的草色綠油油的,柳樹在夜色下濃郁茂盛,用斟滿酒的玉壺將酒杯倒滿。

4樓:悅昶博榮

敕勒歌北朝樂府

敕勒川,陰山下,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

風吹草低見牛羊。

這首北朝民歌,雖然僅有二十七個字,卻有極大的藝術感染力。它歌詠了北國草原的富饒、壯麗,抒發了敕勒人對養育他們的水土,對游牧生活無限熱愛之情。

「敕勒川,陰山下」,歌一開頭就以高亢的音調,吟詠出北方的自然特點,無遮無攔,高遠遼闊。這簡潔的六個字,格調雄闊巨集放,透顯出敕勒民族雄強有力的性格。從中我們也可以強烈地感受到那不可抑制的由衷讚美之情。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這兩句承上面的背景而來,極言畫面之壯闊,天野之恢巨集。同時,抓住了這一民族生活的最典型的特徵,歌者以如椽之筆勾畫了一幅北國風貌圖。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天」、「野」兩句承上,且描繪筆法上略有疊沓,蘊涵著詠嘆抒情的情調。作者運用疊詞的形式,極力突出天空之蒼闊、遼遠,原野之碧綠、無垠。這兩句顯現出敕勒民族博大的胸襟、豪放的性格。

「風吹草低見牛羊」這最後一句是全文的點睛之筆,描繪出一幅殷實富足、其樂融融的景象。

這首民歌從語言到意境可謂渾然天成,它質直樸素、意韻真淳。語言無晦澀難懂之句,淺近明快、酣暢淋漓地抒寫了敕勒人的豪情。

《賦得古草原送別》

白居易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 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 萋萋滿別情 。

譯文:平原上的野草一片蔥蘢茂盛,年年一枯一生,野火也燒不盡它,等來年春風一吹,又紛紛萌生出來。野草遠遠地一直延伸到古道,青翠的山巒將荒城連線在一起。

又要送朋友遠行了,滿目的青草也充滿了離別之情。

下面的是網友原創詩句:

卜運算元·青海湖草原

半綠草秋黃,遙望鋪天際。

風送牛羊時幾聲,蝶度幽叢裡。

千秋歲·塞外草原

塞菸邊外。驅馬跑無際。天極處,山巒疊,閒雲行幾朵。氈幄聯鱗次。青翠遍、道彎指帳蹄痕碎。

廣闊胸懷事。悠久英雄地。峰火熄。胡笳起。茹毛逐水草。衣皮寒流徙。過去也、眨眸復看容顏改。

關於荷花的古詩有什麼,關於荷花古詩

1 採蓮曲 唐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2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唐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3 東林寺白蓮 唐 白居易 東林北塘水,湛湛見底清。中生白芙蓉,菡萏三百莖。白日發光彩,清爽散芳馨。洩香銀囊破,瀉...

今天發生了什麼事的日記,今天發生了什麼事的日記400字

星期日吃飯 昨天媽媽就跟我說要和張 叔叔一起出去吃飯,今天我和爸爸媽媽就一起乘著地鐵去吃飯的地方,媽媽和爸爸帶著我還給走反了方向,所以,媽媽又帶著我們轉了個彎走了正方向,不一會兒就到了。跟上一次吃飯的地方一樣,只不過又換了一家飯店。我就吃了一點點,比如說蝦吃了幾個,紅燒肉吃了乙個,飯吃了一半。我在裡...

有成語叫什麼事求什麼,有乙個成語叫什麼事求什麼

實事求是 讀音 sh sh qi sh 解釋 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出處 漢書 河間獻王劉德傳 修學好古,實事求是。近義 踏踏實實量力而行腳踏實地恰如其分 有乙個成語叫什麼狂瀾?力挽狂瀾 力挽狂瀾 1 拼音 l w n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