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故障,顯示屏亮,轉彎燈不亮但會叫(大燈開關開著就不叫,按著喇叭開關就不叫,有時左轉彎後燈也會

2021-09-11 09:59:33 字數 4857 閱讀 9730

1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車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2009-02-05 10:06電動車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1、儀表顯示正常,電機不轉(1)故障原因 ①閘把損壞判斷 ②調速轉把損壞判斷 ③電機損壞判斷 ④控制器損壞(2)故障排除 ①拔下剎把插座(常開型剎把)。如電機運轉,則為剎把故障,應更換剎把。

②轉把源5v電壓正常,檢測轉把訊號電壓,轉動轉把,訊號電壓應在0.8~4.2v由低向高變化。

如電壓無變化且小於1v,則為轉把故障或轉把線有短路。如電壓大於1v且變化正常,檢測電機霍爾訊號(黃、綠、藍線)。如三相霍爾訊號線電壓全部為5v且接觸良好,則電機霍爾損壞,應更換電機或電機霍爾元件。

③分別檢測電機霍爾訊號線,用手慢慢轉動電機,每相電壓應在0~5v之間變化,如電壓無變化則為電機霍爾損壞,應更換電機或電機霍爾元件。如每相電壓變換正常,且供電正常,則控制器損壞,更換控制器。 ④用萬用表檢測控制器電源輸入端電壓,電壓應大於36v(電池充足電),如無電壓,應檢查輸入線。

檢查控制器轉把電源電壓(接轉把的紅、黑線),正常電壓在5~6v,如無5v電壓,拔下轉把插座,電壓恢復5v,則可能為電機霍爾元件短路,如仍無5v電壓,則為控制器故障,應更換控制器。 ⑤首先檢查調速轉把和電機霍爾開頭有無短路,一般下雨受潮後更容易造成接頭短路,因此要注意轉把接頭防水,若控制器損壞後更換新控制器前首先應檢查轉把和電機霍爾開關是否短路?否則會造成更換控制器連續損壞!

⑥或電機不轉,重點檢查電機霍爾開關和轉把訊號,若一通電,控制器外殼很燙,一般是控制器內部功率管短路,應立刻切斷電源。 2、電機時停時轉(1)故障原因 ①電池電壓在欠壓臨界狀態。 ②電池接頭接觸不良。

③調速轉把線線要斷未斷。 ④剎車斷電開關出現故障。 ⑤電源鎖損壞接觸不良。

⑥線路接外掛程式接插不良。 ⑦控制器內元件焊接不牢。 ⑧電機內炭刷及導線線組有虛焊。

(2)故障排除 ①檢測電池電壓,給電池補充電。 ②調整或更換插頭。 ③重新連線調速轉把引線。

④調整或更換剎車斷電開關。 ⑤更換電源鎖。 ⑥重新插接線路。

⑦更換控制器。 ⑧更換電機。 3、電機不轉,儀表無顯示(1)故障原因 ①熔斷絲管燒壞。

②電池損壞。 ③電池線虛焊斷路。 ④電源鎖壞。

⑤電池觸點或插頭接觸不良。(2)故障排除:用萬用表電壓擋檢測電池輸出電壓,如無電壓,檢查熔斷絲管和熔斷絲座、電池、電池連線線有無開路,如電池輸出端電壓正常,應檢查控制器電源輸入端電壓,如無電壓,檢查電門鎖和線纜有無斷線、插接不良。

4、電機轉速慢(1)故障原因 ①調速轉把損壞。 ②電池容量不足或充不進電。 ③控制器出現故障。

④電機出現故障。(2)故障排除 ①檢測調速手抱調速訊號線(綠線)電壓,轉把在最大角度時,調速端電壓應為4.2v。

如小於此電壓,會導致電極轉速成慢,應更換調速手把。 ②給電池補充電。 ③更換控制器或電機。

5、電機抖動(無刷)(1)故障原因 ①電機霍爾接外掛程式不良。 ②轉把接觸不良。 ③速度訊號線有干擾。

(2)故障排除: ①電機霍爾接外掛程式不良,重新接插。 ②轉把接觸不良,重新接插。

③速度訊號線有干擾,試換控制器和儀表。 ④電動自行車在使用過程中產生抖動,一般是由於電機霍爾開關接外掛程式和轉把接外掛程式接觸不良所致。因此重點檢查接外掛程式,特別是電機霍爾開關接外掛程式。

6、電機噪音大(1)故障原因: ①電機內軸承間隙大。 ②電機轉子掃膛。

③磁鋼鬆動、脫落。 ④電機內部軸向竄動。 ⑤有刷電機換向器表面氧化、燒蝕、油汙、凹凸不平、換向片鬆動。

⑥炭刷架鬆動、炭刷架不正。(2)故障排除: ①更換軸承。

②重新修理定子、轉子。 ③重新粘接磁鋼。 ④軸向增加合適墊圈。

⑤清洗換向器表面層或焊牢換向片。 ⑥調整炭刷架。 7、飛車(1)故障原因:

①調速轉把損壞或地線(黑線)斷路或外掛程式不良。 ②控制器故障(有刷)(2)故障排除: ①斷開調速把,如果正常,說明控制器正常,應檢查調速把和地線。

斷開調速把後車仍不停,則控制器損壞,更換控制器。 ②若一通電源車輪就轉,遞增速度很快,通稱"飛車",多數是轉把地線接觸不良性迴圈所致。因此重點檢查轉把接地。

8、儀錶盤無電源顯示,電機運轉正常(1)故障原因: ①儀表正負極引線間無電壓,導線或接外掛程式短路。 ②儀表損壞。

(2)故障排除: 用萬用表直流50v檔,檢測儀表正負極電壓。如電壓正常,則儀表損壞。

無電壓,則導線或接外掛程式斷路,檢查線纜和接外掛程式。 9、儀表電壓顯示正常,轉速顯示異常,電機運轉正常(1)故障原因: ①儀表損壞。

②速度訊號線(黑/白)短路。 ③控制器無速度顯示。(2)故障排除:

有刷和48v無刷:用萬用表電壓擋檢測速度訊號線和電源正極(48v無刷檢測速度訊號和負極)兩者間電位隨電機運轉速度,電壓由低向高變化(36v車型有0~36v變化,48v有刷有0~48v變化,48v無刷有0~25v變化)。如無變化應檢查速度訊號線接插是否正常?

有無短路?如電壓變化正常,屬儀表故障,如速度顯示偏低可用螺絲刀調整儀錶盤上速度調整電位器,至正常即可。 36v無刷:

先檢查儀錶盤和控制器速度線(黑/白)連線線有無短路。如正常可將控制器速度訊號線和電機霍爾線(細黃、綠、藍)任一相線接。如速度正常則控制器損壞,如仍無顯示,則小儀表損壞。

10、喇叭失控(1)故障原因: ①喇叭損壞。 ②喇叭開關損壞。

③連線線或接外掛程式短路。(2)故障排除: ①按下喇叭開關後用萬用表電壓擋檢測喇叭連線兩端電壓,電壓正常,則喇叭損壞。

如無電壓,則喇叭開關損壞或導線斷路。將喇叭開關兩線短接試驗,即可快速查詢故障點。 ②如電子喇叭正負極反接,喇叭無音。

11、大燈不亮(1)故障原因: ①燈泡壞。 ②大燈開關壞。

③導線或接外掛程式短路。(2)故障排除: 維修方法與維修喇叭相同。

12、轉向燈不亮(1)故障原因: ①閃光器損壞。 ②轉向燈開關損壞。

③導線或接外掛程式短路。(2)故障排除: 左右閃光燈同時不亮,閃光器損壞可能性大。

如左轉向燈不亮而右轉向燈亮或右轉向燈不亮而左轉向燈亮,則說明閃光器完好,應檢查轉向開關和燈泡。 13、連續燒壞熔斷絲(1)故障原因: ①控制器損壞。

②儀表短路。 ③燈座短路。 ④線纜破損後短路。

⑤蓄電池正負極反接(更換電池後或使用其他品牌電池盒)。(2)故障排除: 拔下電池插頭,開啟電門開關,關掉所有燈具開關。

用萬用表電阻擋測量插頭(簡易車觸點)之間電阻。如電阻極小,接近0ω,說明線路有短路,可用斷路法檢測。如拔下控制器電源接頭,電顯恢復正常,說明控制器損壞。

如仍不正常,可將儀表等拔下試驗,以次類推。如大燈或轉向燈開關開啟燒壞熔斷絲,應檢查大燈燈座或轉向燈燈座有無短路。 14、電池一次充電後行駛里程不足 "續行里程"是按新電池時充滿電,騎行者重量配置75kg,環境溫度為(25±5℃),風速不大於3m/s,在平坦的二級公路上騎行,騎至電池電壓小於10.

5v予以斷電,在以上條件下得到的騎和里程。 影響續行里程的因素很多:如電池的新舊程度,一組全新的電池,其實際的"續行里程"可能會超過50km,而使用了一段時間的電池其"續行里程"會有所下降,這主要是由於電池的容量隨著時間的增加而有所下降。

另外,實際的負載重量,路面是否平坦,有無上下坡、風速、風向、行駛中剎車、啟動的次數、輪胎是否充足氣以及正確的充電方法,使用環境的溫度等綜合因素會影響實際"續行里程"的長短(在25℃標準溫度時,每下降1℃,續行里程大約會縮短0.5km)。 迅速查詢電動自行車故障及排除方法車不轉(即電動機不轉)(1)(有電情況下,開啟電源鎖)用萬用表測量電動機引線有無電壓,可立即判斷出控制器至電動機引線間或控制線路的故障 ①測量結果有電壓,則斷定:

電動機壞或控制器至電動機引線間有斷路故障,應予以排除 ②測量結果有元電壓,則斷定:控制器線路有故障,應進行下一步檢查 (2)測量方法:把控制器制動斷電插頭斷開,再轉運調整手柄 ①若車轉動,則斷定:

制動斷電開關已壞,造成短路故障,應更換制動斷電開關 ②若車不轉,則再用乙個好的調速手柄替換原調速手柄試驗。如車轉動,則斷定:原來調整手柄已壞,造成電動機不轉,應更換新手柄 ③若用新調速手柄電動機仍然不動,則斷定:

控制器壞,應換用新控制器 (3)測量電池盒觸點,可立即判斷因電源部分造成不轉的故障 測量方法:用萬用表dc電壓擋測量電池盒觸點,有無電壓顯示 ①若無電壓顯示,開啟電源鎖,儀錶盤指標燈也不亮,則斷定 a、熔絲管熔絲斷 b、電線脫落焊頭斷 ②若有電壓顯示,開啟電源鎖,儀錶盤顯示燈不亮,則斷定:電源鎖壞了,不通電,應換用新鎖 開啟電源鎖,車轉動不停,無法制動(驚車現象)檢查方法:

將控制器與調速手柄插頭斷開(三線插頭7、8、9),可立即斷定調速手柄或控制器的故障 ①斷開調速手柄插頭後,開啟電源鎖車不轉,則斷定:調速手柄已壞,應換用新的;如是感光片或磁鋼片脫落,應重新裝好或貼上好 ②斷開調速手柄插頭後,開啟電源鎖車還是不轉,則斷定:控制器已壞,應更換電源鎖開啟不通電或一開啟不燒斷電池盒熔絲檢查方法:

斷開控制器電源插頭,可立即斷定故障所在 ①斷開電源插頭後,開啟電源鎖,如燒斷熔絲,則斷定:a、大部分短路;b、喇叭部分短路;c、電源鎖內短路;d、儀錶盤內有短路的地方,應予以排除 ②先把電池插頭接好後,再把對頂角插頭斷開,開啟電源鎖,如不再燒斷熔絲,則斷定:電機有故障,應查清後,針對性修復或更換 ③如按①、②方法操作後還燒熔絲,則斷定:

控制器有故障,更換控制器 ④還有一種情況是,熔絲管型號選擇不當,容許電流小於要求值(熔絲太細),承受不了電動自行車電流,應選擇20a熔絲 車速慢(電機轉速低) ①對光電式調速手柄,開啟手柄,取出感光片,如電機恢復運轉並正常,可斷定感光片太髒,影響透光度造成車速變慢。應清洗或換用新感光片(與此同時將發光裝置清潔一次) ②用萬用表dc電壓擋測量控制器電源電壓和電機引線電壓,轉動調速手柄,電壓變化應在1v以下,若變化超過1v,則斷定:控制器有故障,應更換 ③電機轉動時,不異常雜音,或執行時電機外殼過熱(用手觸控燙手),則斷定:

電機有故障,應予以修理或更換 ④電池電壓過低,空載電壓低於36v,執行狀態下,會臨近欠壓狀態,動車小,車速慢,沒有勁,原因在電池,可能的原因是:a、執行里程過長,電能用盡,應及時充電;b、電池充滿後,一次行程不足12.5km,說明電池壽命終止,應更換電池 ⑤充電器出現故障,電池沒有充好,卻誤認為已經充足,造成車速過慢,沒有勁。

應及時修理或更換,以便盡快將電池充好 ⑥不排除電機本身存在設計問題和製造中存在問題,解決的唯一方法是換用合格電機

電動車電子錶顯示屏上這圖示代表什麼意思

電動車電子錶顯示屏上這圖示是電源標誌,表示供電不足或者發動機未連線至電瓶。1 電動車虧電狀態下會出現此標誌,表示需要充電。2 如果電瓶有電,說明發動機連線電頻的插頭松了,擰緊即可。ps 只要出現此標誌即表示與電頻有關,可以按照以上方法自行排查或就近電動車維修點維修。參考資料大眾電子網 電動車電子錶顯...

電動車轉向燈不亮但喇叭響怎麼回事?

電動車轉向燈不亮與喇叭響是兩回事,轉向燈不亮不一定是電源問題,燈泡壞了也是不亮的,而且是最常見的問題哦。電動車的轉向燈不亮的原因可能有對方的緣故造成的。比如說轉向燈的開關有接觸不良的現象,轉向燈會無法工作。還有可能是轉向燈的燈頭可能產生故障。需要把車頭部分外殼拆下,用萬用表電壓檔檢查開關至燈頭之間連...

電動車大燈亮轉向燈不亮是什麼原因車可以走

有可能電池斷格你可以拆開電池盒用線連一下每塊電池的正負極看是不是有乙隻電池不打火了就是那只斷格 或者你先不拆開轉動轉吧輕輕的傳看是不是欠壓燈亮了要是那樣電池肯定又斷格的 電動車轉向燈全不亮是什麼原因?可能是燈絲燒壞了,需要更換轉向燈 2.可能是沒有充上電,是充電器的問題 回 充電器的解決方案答是 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