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具體事例評價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和唐僧的性格 少於

2021-09-10 19:50:52 字數 4827 閱讀 2565

1樓:手機使用者

1. 孫悟空是《西遊記》中的最主要的人物之一,代表了古代中國人的善良、正義、不阿的情懷和追求。

生世及經歷

出生於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乃一仙石吸收天地之氣孕育而生;為了尋求長生不老的方法,赴靈臺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拜菩提祖師為師,學會了七十二變和筋斗雲

為了尋一件稱手的兵器,大鬧東海龍宮,終尋得定海神珍鐵如意金箍棒;因陽壽已盡而大鬧地府,修改了生死簿,返回人間。

第一次天界招安,封為弼馬溫;

第二次天界招安,封為齊天大聖;

偷吃蟠桃、大鬧天宮,被如來壓在五指山下;

五百年後被唐僧所救,拜其為師,踏上西天取經之路。歷經八十一難,終於大功告成,封為鬥戰勝佛。

關於名字

孫行者——文言文的西遊記中,多稱孫悟空為「行者」。

孫悟空——菩提祖師所取的名字。

美猴王——孫悟空剛出生時,帶領群猴進入水簾洞後成為眾猴之王,因此自稱美猴王。

齊天大聖——孫悟空在第一次天庭招安後,因自感受騙反下天庭,回到花果山中,自封齊天大聖,後天庭被迫承認該封號。

弼馬溫——第一次到天界時所封官職。

兵器技能

如意金箍棒

七十二變

火眼金睛——大鬧天宮後被太上老君用他的丹爐煉了七七四十九天,煉出了火眼金睛。能看出妖怪的原形。

筋斗雲——一個筋斗十萬八千里,但也翻不出如來佛祖的手掌心。

玄奘(602年-644年/664年),唐朝著名的三藏法師,漢傳佛教歷史上最偉大的譯師。俗姓陳,本名褘,出生於河南洛陽洛州緱氏縣(今河南省偃師市南境),佛教法相宗創始人。高僧,佛教學者、旅行家,與鳩摩羅什、真諦並稱為中國佛教三大翻譯家,唯識宗的創始者之一。

幼年出家玄奘家貧,父母早喪。13歲出家,之後遍訪佛教名師,先後從慧休、道深、道嶽、法常、僧辯、玄會等學《攝大乘論》、《雜阿毗曇心論》、《成實論》、《俱舍論》以及《大般涅盤經》等經論,造詣日深。因感各派學說紛歧,難得定論,便決心至天竺學習佛教。

貞觀元年(627)玄奘結侶陳表,請允西行求法。但未獲唐太宗批准。然而玄奘決心已定,乃“冒越憲章,私往天竺”,始自長安神邑,終於王舍新城,長途跋涉五萬餘里。

豬八戒在西遊記中原本看不出什麼特殊的優點,還有多處毛病。他是玉皇大帝的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被逐出天界,到人間投胎,卻又錯投豬胎,嘴臉與豬相似。他會點變身術,能騰雲駕霧,使用的兵器是九齒釘鈀。

唐僧西去取經路過雲棧洞,豬八戒被收服後,八戒從此才稍歸正道,成為孫悟空的好幫手,一同保護唐僧西天取經。八戒性格溫和,憨厚單純,力氣大,但是好吃懶做,愛佔小便宜,愛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難分敵我。豬八戒貪吃貪睡,自私自利,好進讒言。

他常常想害人,但不是搬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就是作繭自縛。為什麼連這樣一個人也最終修成正果,被如來佛封為“淨壇使者”呢!這與豬八戒的知錯必改,能聽取領導和同事的意見有很大關係。

做到了懸崖勒馬、甚至是浪子回頭,在取經事業中的他對師兄的話算得上言聽計從,對**忠心耿耿,總算是為西天取經立下汗馬功勞,才有其八戒的美好的結果吧。

個人認為沙僧比較憨厚,忠心耿耿,從電視劇裡他喊"大師兄"那種厚重的聲音和真誠的眼神可以看出來。他不象孫悟空那麼叛逆,也不象豬八戒那樣花痴不改,自他放棄妖怪的身份起,他就一心跟著唐僧,正直無私,任勞任怨,從不左顧右盼,謹守佛門戒律。雖然個性不鮮明的他戲份不多,但我覺得《西遊記》裡不能缺少這個人物。

因為他在四人中起到平衡作用。大家可以假想一下,沒有他的取經之路,互不服氣的孫、豬二人的爭吵會把那個死板的唐僧折磨到精神**!沒等妖怪來襲,唐帥就先被兩個徒弟氣**了!

儘管大家把更多注意力投向神通廣大的悟空和笨拙搞笑的八戒,但相信一提起沙僧,人們的心裡會產生一種平和(類似女孩子在平淡如水的愛情裡找到的安全感)、發出一聲讚歎:憨厚的人是最可愛的!

2樓:帥成面首

孫辣手摧花,比如白骨洞、盤絲洞

豬喜新不厭舊,見到美女就上前,但時時不忘高老莊的高翠蓮沙嫌排行靠後就出工不出力敷衍了事,從未見有上佳表現唐適合做男友,模樣英俊又細皮嫩肉,想做就做,做膩了就吃肉

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的性格特點

3樓:阿沾

1、唐僧:有著最慈悲的胸懷和最深厚的佛家知識,仁厚善良博愛,但能力有限 。

唐僧,也叫唐三藏,唐僧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的人物,前世為如來二**金蟬子,原型為唐代高僧玄奘。玄奘,生於今河南洛陽,俗家姓名“陳褘”,法號“玄奘”,被尊稱為“三藏法師”,後世俗稱“唐僧”。

2、孫悟空:嫉惡如仇、神通廣大,機智勇敢、廣結朋友、急躁但有正義感、重感情、講義氣。

孫悟空是中國著名的神話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西遊記》。祖籍東勝神州,由開天闢地以來的仙石孕育而生,因帶領群猴進入水簾洞而成為眾猴之王,尊為 “美猴王”。

3、豬八戒:好吃懶做、憨厚可愛、迷戀錢色、但關鍵時刻能挺身而出、愛護師傅、本領高強、愛貪小便宜,善用挑撥離間。

又名豬剛鬣、豬悟能、豬烈剛,呆子。原為天宮中的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被罰下人間。

4、沙悟淨:忠厚老實、與世無爭、目的單純——一心只想保護師傅求取真經、缺乏變通、沒有前兩位師兄那麼好的本領、善良踏實。

沙僧,又叫沙和尚、沙悟淨,出自四大名著之《西遊記》。在書中也稱黃婆,土母、刀圭,五行屬土,俗稱沙和尚、沙僧。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西遊記》的內容在中國古典**中是最為龐雜的。

它融合了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內容,既讓佛、道兩教的仙人們同時登場表演,又在神佛的世界裡注入了現實社會的人情世態,有時還插進幾句儒家的至理名言,使它顯得亦莊亦諧,妙趣橫生使該書贏得了各種文化層次的讀者的愛好。

4樓:礸爆駒花

唐僧:性格仁慈,一心只為眾生考慮,為了弘揚佛法,不惜西行萬里取得經書。是一位集封建儒士迂腐和佛教信徒虔誠為一身的高僧,一遇妖魔涕淚交流,見佛就拜,不論真假,說明必須經歷艱難、堅持不懈才能獲得幸福成功。

孫悟空:具有不屈不撓的反抗精神;如大鬧天宮。孫悟空是一個蔑視皇權,神通廣大,敢於造反的英雄形象,表現了作者對反抗傳統,反抗權威,蔑視等級制度等反封建、叛逆思想和鬥爭精神的熱情謳歌,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不懼艱險,勇往直前的積極樂觀的鬥爭精神和美好品質。

豬八戒:豬八戒生性懶惰,但性格溫和,憨厚單純;力氣大,但又好吃懶做,愛佔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難分敵我,在關鍵時刻經常退縮。豬八戒的形象更像是普通百姓的一個縮影。

沙僧:比較憨厚,忠心耿耿,從電視劇裡他喊"大師兄"那種厚重的聲音和真誠的眼神可以看出來。他不象孫悟空那麼叛逆,也不象豬八戒那樣花痴不改,自他放棄妖怪的身份起,他就一心跟著唐僧,正直無私,任勞任怨,從不左顧右盼,謹守佛門戒律。

拓展資料: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

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

《西遊記》主要講述了東勝神州傲來國花果山有一隻頑皮的猴子,拜須菩提為師習得七十二變後佔山為王,自稱齊天大聖。玉帝派了太上老君收服大聖,沒料到猴子不願受束縛,大鬧天宮,囚於煉丹爐四十九天練成火眼金睛,踢翻丹爐一發不可收拾,被如來鎮壓在五指山下。五百年過去了,從東土大唐來了個和尚,原是金蟬子轉世,觀世音選他去西天取經普度眾生,途徑五指山解救了猴子,沿途又收了八戒、沙僧,師徒四人降妖伏魔,踏上了漫長的取經之路。

《西遊記》的內容在中國古典**中是最為龐雜的。它融合了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內容,既讓佛、道兩教的仙人們同時登場表演,又在神佛的世界裡注入了現實社會的人情世態,有時還插進幾句儒家的至理名言,使它顯得亦莊亦諧,妙趣橫生使該書贏得了各種文化層次的讀者的愛好。

跪求西遊記中,孫悟空,豬八戒,唐僧,沙僧的性格特點及典型事例,事例100字左右就好,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位是神,不能用人的性格去評判。

本人以為孫悟空代表所有性格人的靈性和智慧,(但是不要利用自己的聰明害人,要造福他人,用到正地)豬八戒代表各種性格人的慾望(要戒)沙僧代表所有人踏實的行動,(腳踏實地,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唐僧代表就代表人類共同的方向和決心,(一個肉身,一個普通的修行者,作為一個普通人自然會遇到解不開的難題,或者容易輕信別人,沒有無人之心,判斷失誤,這時候就需要靈性的拯救)。

他們之所以會分身,就是他們會代表所有人。佛家有句話:芸芸眾生不過是佛的分身,分身千千憶。

西方就代表方向,精神的自由永恆之境。

《西遊記》就是一篇教人怎樣正確的行走於世間的鉅著。

6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似乎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聖人,在整個取經的路上言語不多,常常處於一種超然於物的狀態。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心思縝密,能注意到事物的細節,最為大家所熟悉的就是他的固執和對西行取經的決然。

他為人雖然善良仁慈,卻不能夠明辨是非,反而屢屢聽信豬八戒的挑撥,誤會能識破妖魔詭計的孫悟空。總是在落入陷阱之後,才大喊「悟空,救我!」

孫悟空呢,則剛好相反,一個典型的行動主義者,總是用最快的速度解決問題,似乎總有用不完的精力和能量,行事剛毅果敢,是西行的路上解決困難的中流砥柱,不過情緒很不穩定,容易激動。

孫悟空天不怕,地不怕,所以他敢一鬧海龍王,二鬧地獄府,三鬧天宮,並且還和佛祖打賭。由此可見他叛逆、不願受拘束、不墨守成規的個性。

再來看看豬八戒,這個在網路上為大多數女生所青睞的人物熱情奔放,總也閒不住,到處找樂子。是那種情感外露而善於交際的角色。西天取經的路上要不是有他,那將是一段多麼乏味而蒼白的遠行。

八戒的特色就是貪吃懶惰,又重視物質享受,遇到困難他就喊散夥,無法堅持到底.在旅途中受到美女和金銀的**,幾乎拋下其他人而中斷修行之路。

最後就是那敦厚老實的沙河尚了,沉默寡言,隨和低調,低調得差點就忘記了他的存在,但是也就是他任勞任怨,這個團隊裡所有的瑣碎而乏味的工作基本上都落在了他的肩頭,而且當其他三人發生衝突時,也是他,從中斡旋。師徒四個人組成了一個相對穩定的西行團隊。

豬八戒和唐僧的特點,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唐僧的人物特點是什麼

單從文學的角度看,西遊記 是我國古代浪漫主義文學作品中的顛峰之作,但如果從管理學的角度看,你會發現這是關於乙個團隊為了乙個巨集偉的目標,克服種種艱難險阻而不懈努力的過程。對於企業管理中團隊的建設和執行有著借鑑意義。首先來看看唐僧師徒四人各自的性格特點 唐僧,似乎是乙個不食人間煙火的聖人,在整個取經的...

西遊記中唐僧 孫悟空 沙悟淨和豬八戒的性格特徵和說明性格的具

唐僧 善良,但有時候容易被妖魔所迷惑 例如 三打白骨精孫悟空 聰明,勇敢,機靈,能識破妖怪的詭計 例如 三打白骨精,火燒盤絲洞 豬八戒 懶,想不勞而獲,愛耍小聰明 例如 發現 妖魔 其實是孫悟空監視他 沙和尚 誠實,穩重 例如 凡事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像豬八戒愛搶功 能識破妖怪的詭計例如 懶 發現 想...

試用簡短的話描述孫悟空是如何智取豬八戒的

如果要用一句簡短的話描述孫悟空是通過自己的智慧型抓到豬八戒的話可以是如下的一句話悟空化妝翠蘭抓八戒 透出唐僧取經的行蹤。西遊記 中描寫唐僧 孫悟空 豬八戒的句子有哪些?孫悟空是怎麼收服豬八戒?100字左右。豬八戒背媳婦的時候,孫悟空變成高老莊莊主的女兒騙了豬八戒,然後就這樣收服豬八戒了 因為八戒老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