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於“血友病”和“白血病”之間的是什麼“病”

2021-09-10 16:29:05 字數 5398 閱讀 8320

1樓:魔力

血友病、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是三種完全不同的血液疾病。共同的特點就是凝血功能差。沒有什麼介於兩者之間的說法,或者是你朋友自己本身就不清楚,或者是她在向你隱瞞什麼。

血友病,是血液裡缺乏凝血因子,一般是ⅷ因子,是一種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致病基因以a表示,正常基因以a表示,女性中aa,aa的都不會發病,後者是攜帶者。但是男性因為只有一條x染色體,如果它上面帶有致病基因a,那麼他必定發病,也就是說,男性要麼健康,要麼患病,沒有攜帶者一說,而女性可以健康,可以患病,也可以攜帶不患病(會有1/2概率遺傳男孩)。

白血病是血液裡惡性細胞的增殖,也就是俗稱的血癌,沒有男女之分。平常人們說的化療也只是針對白血病患者而言的。

再障也沒有男女之分,是造血系統功能減退,重度的是造血系統功能衰竭。表現為血常規三系降低,依患病程度下降。再障一般不會轉為白血病。

打個通俗點的比方,再障是你自己血液內的細胞產不出來,而白血病是產出了惡性的增殖細胞,和健康的細胞爭奪營養,導致健康細胞的減少。

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追問,不過懷疑你是想和你這位女性朋友發展進一步關係,而因為她身體的原因而猶豫,是嗎?

2樓:山東老八路

沒有介於二者之間的血液病。

因為:血友病是凝血因子水平低導致的,白血病是白血球數量導常導致,雖然都是血液病,但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疾病。

3樓:醫生是怎樣做的

血友病和白血病有本質的不同,沒有一種介於這兩者疾病的血液病。這樣提問會讓血液病大夫很為難的!你可以詳細再問一下患者到底是什麼情況再來提問比較好。知道詳細情況後在給你具體的回答!

血友病和白血病一樣嗎?

4樓:匿名使用者

血友病(hemophilia),是一bai組由du於血液中某些凝血因子zhi的缺乏而導致患者產dao生嚴重凝血障礙

版的遺傳性出

權血性疾病,男女均可發病,但絕大部分患者為男性。包括血友病a(甲)、血友病b(乙)和因子xi缺乏症(曾稱血友病丙)。前兩者為性連鎖隱性遺傳,後者為常染色體不完全隱性遺傳。

血友病在先天性出血性疾病中最為常見,出血是該病的主要臨床表現。白血病是造血組織的惡性疾病,又稱“血癌”。其特點是骨髓及其它造血組織中有大量無核細胞無限制地增生,並進入外周血液,將正常血細胞的核心明顯吸附,該病居年輕人惡性疾病中的首位,原生性病毒可能是神經性負感組織增生,還有許多因素如食物的礦物放射性化、毒化(苯等)或藥物變異、遺傳素質等可能是致病的輔因子。

根據白血病細胞不成熟的程度和白血病的自然病程,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不是一回事,血友病是一種先天的血液系統疾病只是以出血為主要症狀; 而白血病是後天患的以出血貧血侵潤為主。

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血友病是由於血小板過少,一旦受傷,便會血流不止,嚴重可以致死。白血病是由於體內紅細胞過少而出現的疾病。

7樓:左濤逯飛文

1.血友病,是一組由於血液中某些凝血因子的缺乏而導致患者產生嚴重凝血障礙的遺傳性出血性疾病,男女均可發病,但絕大部分患者為男性。出血是該病的主要臨床表現。不一樣

8樓:桐周呂曉楠

跟白血病不一樣

是一組由於血液中某些凝血因子的缺乏而導致患者產生嚴重凝血障礙的遺傳性出血性疾病,男女均可發病,但絕大部分患者為男性

英文叫hemophilia

血友病和白血病是不是一回事

9樓:山東老八路

血友病是生理指標是凝血因子水平低於正常值。

白血病的生理指標是白血球異常增高超出正常值。

雖然同屬血液病,但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疾病,**方法也完全不同。

10樓:_白衣蒼喵

你好 不是一回事,血友病是一種先天的血液系統疾病只是以出血為主要症狀; 而白血病是後天患的以出血貧血侵潤為主 所以定期體檢很有必要 可看(韓齊鳳心路歷程)

白血病 血癌 血友病 是同一種病嗎?

11樓:杉杉

當然不是

說簡單bai一點

血液du有血細胞 血漿zhi部分

血細胞包括

dao 白細胞 紅細胞 血小板

白血內病只是一個容統稱 也就是白細胞病變的統稱血癌在醫學上是沒有這個名詞的 只是俗語

血友病就血小板等凝血功能障礙 也就是說容易出血和很難止血血癌不屬於醫學術語 更不是你說的上皮細胞癌的那完全是兩碼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白血病與血癌是一回事,也就是基因突變。血友病是由於凝血因子缺乏而導致的凝血機制障專礙疾病,又分為屬:血友病甲、血友病乙、血友病丙三種,也就是第8、9、11凝血因子缺乏。

血癌屬於血液惡性腫瘤,不屬於上皮惡性腫瘤。

13樓:匿名使用者

白血病就是血癌,血友病是血液裡沒有血小板,出血止不住,必須輸血小板。

14樓:毛效武

白血病就是通常老百姓所說的血癌。但血友病與白血病不是同一種病。它是先天性的凝血因子缺乏性疾病。

15樓:匿名使用者

豬衫?汗三樓太強

我也同意豬杉~

16樓:勝咯咯

是啊!真聰明這孩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一樣的!最簡單,名字都三樣的

18樓:曠昊英單菱

血癌屬抄於血液惡性腫瘤。血友病是由於凝血因子缺乏而導致的凝血機制障礙疾病、11凝血因子缺乏,也就是基因突變:血友病甲白血病與血癌是一回事、血友病乙,又分為、血友病丙三種,不屬於上皮惡性腫瘤、9,也就是第8

請教:血友病是怎麼回事,他和白血病有什麼關係?

19樓:

血友病(hemophilia)是先天性因子ⅷ、ⅸ、ⅺ缺乏,可分為血友病甲、乙、丙。

血友病甲發病率最高、症狀最重,其次為血友病乙,血友病丙發病率低且症狀輕。

血友病甲、乙為伴性染色體隱性遺傳,血友病丙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先天性缺乏因子ⅷ、ⅸ和ⅺ,使內源性凝活酶生成減少,導致凝血障礙。

[臨床表現]

自發或輕微外傷後出現皮下大片瘀血或肌肉深部血腫、區域性紫黑,粘膜出血以鼻衄、牙齦出血多見,消化道出血不多見,膀胱、腎、肺及胸膜出血均少見,顱內出血雖不多見,但可危及生命。

關節病變主要表現為腫痛,反覆出現引起慢性增生性關節炎,導致關節畸形,喪失功能。

[診斷要點]

(1)發病多在初學走路的幼兒和學齡兒童。

(2)輕微外傷或小手術後,出血不止,遷延數日、數月,甚至威脅生命。

(3)出血:**大片瘀血或肌肉深部血腫,鼻衄、牙齦等粘膜出血等。

(4)關節病變:急性期以腫痛為主。

(5)實驗室檢查:

①篩選試驗:血小板計數、出血時間及血塊退縮時間正常,凝血時間、部分凝血活酶時間及凝血活酶生成時間延長,血清凝血酶原時間縮短。

②定性實驗:凝血活酶生成試驗及糾正實驗,簡易凝血活酶生成糾正實驗對血友病定型有確診意義:

能被正常硫酸鋇吸附血漿糾正而不能被正常血清糾正的為血友病甲。

不能被正常硫酸鋇吸附血漿糾正而能被正常血清糾正的為血友病乙。

均能被正常硫酸鋇吸附血漿和正常血清糾正的為血友病丙。

[鑑別診斷]

應與血管性假性血友病鑑別,血管性假性血友病由ⅷr、ag、ⅷr:wf缺如或減低引起,而ⅷ:c活性減低也可能引起,典型血管性假性血友病有家族史,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即男、女都可以得病,父母都可遺傳。

臨床主要表現為粘膜、皮下出血,和少數關節、肌肉出血,但一般無關節畸形,出血時間延長或阿斯匹林耐量試驗陽性,ⅷ:c、ⅷr:rcof及ⅷr:

ag者減低,可助診斷和鑑別診斷。

變異型血管性假性血友病可呈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父母親可無臨床表現,無遺傳史,出血症狀較嚴重,出血時間,ⅷr:rcof一至數項正常,但ⅷr:ag交叉免疫電泳異常,可助鑑別。

[家庭應急處理]

(1)儘量避免手術或外傷。

(2)區域性壓迫或冷敷止血,也可貼敷新鮮血漿浸膏。

(3)雲南白藥、三七粉區域性使用可達區域性止血作用。

(4)有新鮮血腫或關節積血時,應臥床休息,減少活動。

(5)急性期可口服強的鬆每日40~60mg,分三次服用;口服避孕藥能緩解女性患者月經多。

(6)出血嚴重或持續不止時,應送往醫院輸新鮮全血或血漿及其它製品。

白血病是一種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表現為正常血細胞生成減少,周圍血白細胞發生質和量的異常,白細胞及其幼稚細胞(即白血病細胞)在骨髓或其他造血組織中進行性、失控制的異常增生。浸潤並損害各種組織,產生不同症狀。

根據白血病的病程及細胞形態學可將白血病分為:

(1)急性白血病 病情發展迅速,骨髓及周圍血中主要是異常原始和幼稚細胞。其自然病程多在6個月以內。急性白血病又分:

a.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急淋);b.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急非淋)。包括急性粒細胞白血病(急粒)、急性單核細胞白血病(急單)。

(2)慢性白血病病程較長,骨髓及血中主要是較成熟的異常細胞,其次為幼稚細胞。自然病程多在一年以上。慢性白血病主要包括:

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慢粒):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慢淋);多毛細胞白血病;幼淋巴細胞白血病。

(3)特殊型別白血病如低增生性白血病、綠色瘤或粒細胞肉瘤、嗜酸粒細胞白血病、嗜鹼粒細胞白血病等。

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已將其列入重點防治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白血病佔惡性腫瘤總髮病數的5%左右,發病以兒童和青年居多,在我國各年齡組惡性腫瘤的死亡率中佔第六位(男性)和第八位(女性),在兒童及35歲以下的人群中則佔第一位。觀察白血病年齡別發病率曲線,發現在5歲以下及15—20歲間有兩個小高峰,在40歲以後隨年齡增長發病率逐漸升高,高峰年齡在60歲以後。

但各型白血病發病年齡不盡相同。根據調查發現白血病的發病率大城市高於農村,油田和汙染地區的發病率明顯增高,男性賂高於女性。就各型白血病來看急性多於慢性。

根據我國1986—2023年調查資料,各型白血病的發病率以急非淋最高,其次為急淋、慢粒,慢淋和特殊型別最低。

人類白血病的確切**至今未明。有關研究表明,病毒可能是主要的因素,此外尚有遺傳因素、放射、化學毒物和藥物等因素。某些染色體的異常與白血病的發生也有直接關係,染色體的斷裂和易位可使癌基因啟用或位置發生移動,染色體內基因結構的改變可直接引起細胞發生突變。

免疫功能的降低,也有助於白血病的發生。

40年代以前,白血病被認為是“不治之症”。診斷後除了輸血等支援**外,一般無其他特殊**。進入70年代,在綜合支援**的基礎上,採取聯合化療、免疫**、細胞生長因子與造血幹細胞移植、中醫**等有計劃地科學綜合**,使患者緩解率明顯提高,緩解期、生存期,特別是無症狀存活期延長,相當一部分病人長期存活,甚至**。

如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緩解率可達90%以上,5年生存率超過50%,其中約40%以上已得到**。其他型別白血病緩解率已達g0%以上,3年以上生存率已達20%以上。

什麼是白血病,白血病是什麼病

什麼是白血病?白血病為什麼俗稱血癌 白血病是癌症的一種,醫學一般稱為血癌,是由於癌細胞導致白血球增多,所以稱為白血病。白血病俗稱 血癌 是一種惡性程度極高的血液病,其自然病程只有三個月,近年來,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可以用化療 放療等方法遏制病變的白細胞,延長病人的生命。但是這種方法的 大,率高,不但...

什麼病和白血病相像

不知道你是想問表象還是發病的原因?首先答案不可信。如果看錶象,白血病人會有發熱,貧血 出血 易感染 骨痛等症狀,和再障 pnh mds 惡性淋巴瘤 多發性骨髓瘤都有相似之處,但血象上看,大部分腫瘤 包括白血病 的白細胞高,再障都是低的。但是看發病原因,再障和pnh雖然很嚴重,但它卻是良性病,並且帶有...

m6白血病是什麼,m6型白血病的症狀是什麼?

m6是急性非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的一種分型,也稱紅白血病,總的 原則在 韓 齊 鳳的心路 是消滅白血病細胞群體和控制白血病細胞的大量增生,解除因白血病細胞浸潤而引起的各種臨床表現!m6型白血病的症狀是什麼?提問 所患疾病 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 m6型 紅血病期 病情描述 發病時間 主要症狀 就診醫院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