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初中生哪些教育教學行為值得點贊

2021-09-10 10:12:12 字數 5360 閱讀 5023

1樓:善良的帥帥濤

教學態度認真,尊重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堅持寫下水作文和進行文學創作,善於用自己的語文實踐引導學生的閱讀和寫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對學生進行勞動教育,勞動教育可以樹德、可以增智、可以強體、可以育美,對於孩子們身心同步、協調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意義。

一中考的意義

(1)中考決定能進入普高還是進入職高,這個是最現實的問題。比如,國家在部分省就明確規定:中等職業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協調發展,招生規模大體相當。

也就是說普高和職高幾乎是1:1的分流比,也就是說理論上,100個孩子中有50個只能去讀職高。

(2)中考是中國重要的考試之一,直接決定著考生升入高中後的學習質量,對高考成績有著非常重大的影響。

二中考如何準備

(1)體育一定要及早進行專門性訓練,自己訓練即可,跑步姿勢等可以直接找體育老師進行糾正,動作儘量要標準規範,爭取在初二就能保證自己拿到滿分。

2)初中階段語數英三門主課從初一至初三不能有偏科,正常考試應該保持在95%以上的水平,有難度的應該在90%以上,初中一般沒有什麼太難的試題,正常學的話再難也不應該低於80%。

2樓:這臺冰箱有點冷

切實加強教師業務學習。一是落實好教師的培訓;二是落實好教研學習制度,做到業務學習有計劃、有專題發言人、有專題發言稿存檔、有記載;三是

落實好教師自學,每位教師建立業務學習摘記本,並注重實用、真實,克服流於

形式現象。

除了知識,大家還希望學校可以給到學生什麼?

3樓:五歲抬頭團

1、簡潔思維

第一個是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愛因斯坦的“簡潔思維”。愛因斯坦的心智模式是相信世界是可以被簡潔的理論理解,並可以用簡潔的公式表述。

他說過,“如果你無法簡單地解釋,就說明你沒有理解透徹”。

在他看來,科學研究不是為了智力上的快感,不是為了純粹功利的目的,而是想以最適當的方式來畫出一幅簡化的和易領悟的世界影象。所以,推動他的創造性的動力並非來自深思熟慮的意向或計劃,而是來自激情。

2、不同思維

第二個是喬布斯(steve jobs),喬布斯的“不同思維”。

在面對ibm這樣的大公司在計算機領域的霸主地位時,喬布斯的心智模式是我要與你不同。

長期以來,ibm的座右銘是創始人沃森提出的“think”(思考),這就是thinkpad名稱的**。2023年,當喬布斯重返蘋果時,公司正處於低谷。他花重金為蘋果設計了一個劃時代的廣告,在展示出包括愛因斯坦、愛迪生、畢加索等傑出人物之後,推出的最後廣告詞是“think different”,就是“不同思維”。

3、反直覺思維

第三個是馬斯克(elon musk),馬斯克的“反直覺思維”。

馬斯克的心智模式受到物理學的影響。他從量子力學中受到啟發,發現在量子層面的物理規律與我們在巨集觀層面的物理學直覺往往是相反的,卻是正確的。他從中悟到,不能跟著在通常世界中形成的直覺走。

馬斯克還推崇用“物理學第一原理”,也就是一種“追究最原始假設”的方式思考,而不是人們通常用的“類比”方式思考,他運用此邏輯去打造可**的火箭。這就是原始創新與邊際創新的差別。

4、逆向思維

第四個是蒂爾(peter thiel),《從0到1》的作者,蒂爾的“逆向思維”

蒂爾的心智模式是“contrarian thinking”,但這種“逆向思維”並不是在多數人想法的前面加一個“負號”,而是要想別人沒有思考過的維度,要思考別人還沒有想到的領域。

比如,當別人都在討論技術問題時,他要提出商業模式問題;當別人都在商業模式上糾纏的時候,他的思維更多集中於技術創新。

他的逆向思維不僅使他在2023年成為facebook的第一個天使投資人,也使他在去年美國**中成為矽谷唯一支援特朗普的企業家和風險投資人。

4樓:廈門所見所聞

增長知識是在學校學習的重要目的,但是學校不僅僅是學知識的地方,還是學習做人的小社會。

1、學習交際

學校里社會關係雖然簡單,但是同學也要學會如何與同學相處,如何與老師相處,如何與舍友相處。基礎的交際能力都是在學校磨練出來的。

2、生活技能

很多學生在小學、初中都是住家,有父母照顧,自己動手能力很弱,但是上了高中和大學,就要自己安排吃飯,洗衣服、疊被子,自己的基本生活就要都會安排和處理了。

3、培養興趣愛好

學校裡除了書本,課外還有體育,還有同學之間的興趣愛好交流,學習模仿,共同進步。

5樓:匿名使用者

提升學生道德品質

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公民意識教育、生態文明教育等,讓學生熟記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貫徹落實《中小學生守則》,讓學生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發揮各學科獨特育人功能,統籌課程資源,落實全員責任,體現綜合育人。

創新德育形式,開展適合的社會實踐和公益活動,增強學生社會責任感。在學校管理各個環節分層開展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落實《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將心理健康教育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

配備專兼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特點,科學開展心理輔導。

增強學生身體素質

確保學生每天鍛鍊1小時,開足並上好體育課,使每個學生掌握兩項體育運動技能,養成體育鍛煉習慣。制訂並實施陽光體育運動方案,積極開展體育活動。每年舉辦全員參與的運動會。

落實《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定期開展學生體檢或體質健康監測,重點監測學生的視力和營養狀況,及時向家長反饋。建立學生健康檔案,將學生參加體育活動及體質體能健康狀況等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配齊體育教師,加強科學鍛鍊指導和體育安全管理。

有效利用體育場地和設施器材,滿足學生體育鍛煉需要。科學合理安排學校作息時間,家校配合指導好學生課外活動,保證每天小學生10小時、初中生9小時睡眠。保障室內採光、照明、通風、課桌椅、黑板等設施達到規定標準,端正學生坐姿,做好眼保健操,降低學生近視率。

提高學生藝術素養

按照國家要求開設**、美術、書法課。利用當地教育資源,開發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藝術教育課程,培養學生藝術愛好。按照國家課程方案規定的課時數和學校班級數配備藝術教師,設定藝術教室和藝術活動室,並按照國家標準配備藝術課程教學和藝術活動器材,滿足藝術教育基本需求。

面向全體學生組織開展藝術活動,因地制宜建立學生藝術社團或興趣小組。充分利用社會藝術教育資源,利用當地文化藝術場地資源開展藝術教學和實踐活動,有條件的學校可與社會藝術團體及社群建立合作關係。

培養學生生活本領

貫徹《關於加強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為學生提供勞動機會,家校合作使學生養成家務勞動習慣,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精神。開齊開足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充分利用各類綜合實踐基地,多渠道、多種形式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寒暑假佈置與勞動或社會實踐相關的作業。

指導學生利用學校資源、社群和地方資源完成個性化作業和實踐性作業。

6樓:迷途羔羊

作為家長,我希望學校教會自己孩子文化知識的同時,更要教會孩子做人方面的一些東西,這些很重要,對孩子今後的人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第一個,我想說一說關於家庭方面的。現在的孩子往往埋怨父母,說同學的家裡條件多好,人家的家裡為孩子買了電腦,在學校的零花錢給的又多,穿的衣服也怎麼怎麼的漂亮等等,孩子並不知道,當他們這樣埋怨的時候,我們作為父母的,心裡有多難受!

正所謂“十個手指伸出來有長短”,家庭與家庭之間的道理也是如此,不顧客觀事實,而盲目與人進行比較,只會對孩子的人生觀產生不良的影響。孩子並不知道,自己的父母能夠給自己的,雖然不是最好的家庭條件,但是已經是父母拼了最大的努力。

有時候心情苦悶,我會反覆的問自己:現在的孩子怎麼會是這樣的?一點兒也不懂得感恩。

想想我們70後,小時候沒有什麼零食吃,穿的衣服也是老大穿舊了,老二接著穿,但是卻不會去埋怨父母。想到這些,我就覺得很困惑。

第二個,我想說一說關於挫折方面的。相較於文化知識,我更看重學校培養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因為一個人無論多麼的有才華,如果他(她)在現實生活中遇到不順,就自暴自棄,悲觀絕望,甚至產生輕生的念頭,那麼他(她)的才華都是毫無意義的,為什麼呢?才華派不上用場,對個人,對家庭,對社會都沒有產生效益。

所以說,培養孩子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很重要,只有一個人的內心足夠強大,觸入社會後遇到風風雨雨,才不會像溫室內的花朵那樣弱不經風。

第三個,我想說一說關於感情方面的。如果將人生比作一場遠行,那麼孩子出生以後,家庭就是第一站,在這兒孩子認識了家庭成員;接著孩子長大一些了,進了學前班,到了人生的第二站,在這兒孩子又認識了很多小朋友以及老師;再後來是上小學、初中、高中,依次類推……直到孩子長大**,進入社會。

在這一過程中,孩子的視野越來越廣闊,認識到的人也越來越多,可供選擇的機會相應的就也多,為什麼那麼早就談戀愛?那麼早就動感情?再者,年紀輕輕心智也不夠成熟,導致自己識人也不準確、不全面,因此早戀的危害性不容忽視。

還有,現在的社會在個人情感方面,有一部分人比較放縱自己,學校要提前教育學生學會自愛、自重,而不要盲目跟風,被不良的風氣所汙染。

以上,就是我希望學校教會孩子的一些方面,也可以說最主要的幾個方面。

7樓:何時明月老師

一、希望學校制定嚴格科學的規章制度,以一個好的環境助孩子成才,也是孩子養成遵守規則的好習慣。

二、希望學校有嚴格的教師管理制度,真正做到每一個教師能夠引領孩子健康成長,學到知識。

三、希望每一個老師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對待學生,有錯必糾,方法恰當,能夠既糾正了錯誤,又使學生在心裡真正感謝老師。

四、嚴格要求,絕不姑息孩子的懶惰和其他缺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剛剛從學校裡邊出來實習,工作是專業對口的,但還是感覺學校學的東西還是有點少~(先宣告,並不是我在校期間沒有好好學習哈~拿過獎學金,獲過專業類的獎,國家級,省級,校級的都有過,大一也有過本專業相關的實習,還有自己的寫手團隊)

目前在實習過程最深的感觸就是:

1、學校教的東西太過老套了,很多現在正流行,或工作中正在用的東西沒有教。反而花了過多時間在學一些很久以前的理論,我不是說這些沒有用,但是否這個比例可以適當調整一下呢?

2、學校教的東西太過抽象,不夠細化。很多隻是停留在賞析層面,但工作中需要的是切實可行的方案。

3、可以教一教職場那些事兒嗎?學校和職場的轉換確實有點適應不過來,一切都要自己摸索,又不知道做得對不對。(如:

實習合同,實習期的各項合法權益,對於實習生的補貼政策,應屆生相關的政策、檔案等,有的時候真的有點迷糊,然後就稀裡糊塗的錯過了)

4、最後是大實話,希望學校可以給到大平臺的資源,把校招搞好一點,這對於學生來說真的很重要。

5、給到學生自主選擇的空間,大四實習期是一個很寶貴的時間,可以幫助我們試錯,以及嘗試自己想要從事的行業(可能與本專業無關),但學校為啥要規定一定本專業的實習才可以呢?

初中生上中專學校有哪些要求嗎

只說重點 初中生上中專學校,並沒有特別要求。中專招生不劃線,來就收。公辦學校對農村學生不收學費。困難戶 還給生活費。初中上中專一般沒有多少要求,哪怕分數很低都可以去上,初中畢業以後可以去上中專,也可以去讀職高甚至可以去讀技校,但是要看你具體的選擇,讀中專以後還可以繼續申報讀大專,讀完大專可以讀大學,...

初中生可以上哪些職業學校,初中畢業,可以上哪些職業學校呢?

中等職業技術學校,也就是主要以中專為主,而後你可以在此基復礎上進修大專或其他等級專業類 但千萬要選擇有國家承認學歷的學校!初中畢業生什麼職業學校有前途?不想上高中,初中生畢業學什麼有前途?這是困擾著廣大初中畢業生和家長的難題。外出打工,年齡太小對身體發育不好,而且制沒有什麼技術,也找不到逞心如意的工...

初中生可以學美術專業嗎,有哪些學校?

初中生可以學習美術專業,現在學習美術,是沒有年齡限制的,美術作為一門藝術課,在考學時也是可以幫助進入好大學的。有些家長在孩子小學時,可以作為一門興趣班來報,等上初中時,孩子只要願意學,都可以繼續學。至於可以報考的美術學校,還是非常的多的,比如說九大美院 民辦綜合類院校。可以學美術專業。初中畢業學美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