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誘變育種,何為誘變育種?

2021-09-08 18:48:09 字數 1468 閱讀 5598

1樓:諸飛傑

就是在來人為地條件下,利用物理,化學自等因素,誘發生物產生突變,從中選擇,培育成動植物和微生物地新品種.

概述·簡介

誘變育種是指用物理、化學因素誘導動植物的遺傳特性發生變異,再從變異群體中選擇符合人們某種要求的單株/個體,進而培育成新的品種或種質的育種方法。它是繼選擇育種和雜交育種之後發展起來的一項現代育種技術。

2樓:bie___汀

誘變育種是指利用基因突變的原理改變生物遺傳物質,使生物產生新基因、新性狀,從而培育生物新品種的育種方法

什麼是誘變育種?常用的誘變劑有哪些?

3樓:涵子02583茸用

誘變育種bai是指用物du理、化學因素誘導植zhi物的遺傳特dao性發生

變異,再內從變異群體中選擇符容合人們某種要求的單株,進而培育成新的品種或種質的育種方法。 誘變劑有兩大類:物理誘變劑和化學誘變劑。

常用的物理誘變劑有紫外線、x射線、γ射線(如co60等)、等離子、快中子、α射線、β射線、超聲波等。常用的化學誘變劑有鹼基類似物、烷化劑、羥胺、吖定類化合物等。求採納

4樓:哦花

用各種物理、化學的因素人工誘發基因突變進行的篩選,稱為誘變育種 誘變劑:物理:紫外,x射線,β射線,快中子等 化學:硫酸二乙酯(eds),亞硝基胍等

何謂選擇育種?選擇育種利用的變異主要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引種馴化主要的原則是兩地的生態條件儘量一致,具體主要是溫度和光照兩個條件,因為會涉及到春花作用和光周期。比如說北方品種引種到南方,可能因得不到低溫不能春花,從而不能生殖生長;比如長日植物從北方引緝恭光枷叱磺癸委含蓮種到南方,就會延遲開花。 2、育種的兩大環節是變異的創造和變異的選擇,所謂選擇育種就是變異不需認為創造,直接利用自然變異。

遠緣雜交育種就是利用遠緣雜交手段創造變異,誘變育種就是用誘變手段創造變異,等等類似。 3、基因平衡就是hardy-weinberg原理,即在一個完全隨機交配群體內,如果沒有其他因素(如突變、選擇、遺傳漂移和遷移)干擾時,則基因頻率和基因型頻率常保持一定。此原理是輪迴選擇的基礎,即通過干預基因平衡,從而整體提高一個群體的優良基因水平。

4、芽變屬於無性繁殖作用的育種手段,個人不太清楚。 5、“組合育種、優勢育種優缺點”,這個問題我不太明白,主要是無法界定何為組合育種,何為優勢育種,在我的育種學習中,沒有這兩個名詞的準確定義。 6、雜交優勢的測定有中親優勢、超親優勢、超標優勢,具體公式去查教科書吧。

7、誘變育種分為物理誘變和化學誘變 8、常規育種一般變異率低,但變異的方向相對好控制;而誘變育種的變異率高,但無方向,有效變異率低。 9、分生組織如生長點對輻射比較敏感,但一般選擇種子作為誘變材料,因為種子相對方便處理。目前,國內就浙江在輻射育種方面做了較多工作,其它地方開展較少以上這些回答僅供參考,不作為正式答案。

如果可以,想知道下你是哪個學校的,所用的教科書是誰主編的。

誘變育種為什么一般不用於動物,誘變育種為什麼一般不用於動物?

誘變可以用於動物,但是會產生許多不確因素 不知道你看科幻電影沒?誘變是使基因產生突變,可以作為誘變因子有物理 紫外線 高溫高壓等 化學 化學誘變劑 生物學等生物因子,但是你要知道誘變他是不確定的,具有很強的不確定性,而且主要是負面影響較大,誘變頻率也很低 要想得到想要的品種,必需要大量的實驗品,然而...

誘變育種的型別有哪些,基因突變的型別有哪幾種?

突變引起表型改變是多種多樣的,從明顯的表型特性分析時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 形態突變型 泛指造成外形改變的突變刑,包括豌豆植株的高矮 籽粒的黃綠與圓皺,果蠅的長翅與殘翅 紅眼和白眼,以及細胞和菌落的形態顏色 噬菌斑的大小和清晰程度等。2 致死突變型 能造成個體死亡或生活力明顯下降的突變型,乙個隱性的致...

何謂Evisu日版何謂歐版有何區別

evisu的日版褲基本上就是以復刻為主.幾乎都是直統褲 2017為靴型 而歐版褲褲型則較多變 有不同顏色.不同布料.非全為牛仔褲 donna系列是專屬於女生的.是歐版的支線之一.所以.日版專重於褲子的布料及作工染色方面.在後皮標上.列印有no.1 no.2 no.3字樣是evisu日版的特點.一般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