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長一智 的含義, 吃一蟄,長一智 什麼意思

2021-09-08 04:43:05 字數 3849 閱讀 7334

1樓:風

詞目 吃一塹,長一智

發音 chī yī qiàn,zhǎng yī zhì

釋義 塹:壕溝,比喻困難、挫折。受一次挫折,增長一分見識。

2樓:胖虎喵很囂張

qian比喻在受過挫折或困難之後,就對這件事懂得了許多,這就是智慧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吃一(塹 ),長一智"的含義

吃一次虧,就要長一次經驗。

4樓:匿名使用者

吃一塹,長一智

吃過一次虧,就便聰明一點

5樓:

吃虧了一次,下次就長腦子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吃一塹,長一智

受一次挫折,增長一分見識。

"吃一蟄,長一智."什麼意思

7樓:良爺良爺

"吃一蟄,長一智"的意思是:吃一次虧,就要長一次記性。

"吃一蟄,長一智"出自明代思想家王陽內明的著作《容與薛尚謙書》。

原文:經一蹶者長一智,今日之失,未必不為後日之得。

譯文:吃過一次虧長一次記性,現在吃過的虧,未必不能為以後所用。

"吃一蟄,長一智"本義為石匠打石磨時,石胚吃一釺,石胚即長一齒之意。塹:壕溝,比喻困難、挫折。智:智慧,見識。吃一塹:意思是受一次栽倒溝裡的教訓。

8樓:學姐

比喻受到過一次挫折,增長一分見識和經歷,以避免下次不要重複犯錯。內 塹:壕溝,比喻困難、挫折容。

出處: 明·王陽明《與薛尚謙書》:“經一蹶者長一智,今日之失,未必不為後日之得。”

“吃一塹長一智”這句話過時了嗎?沒有沒有,不但現在沒過時,它也永遠不會過時。

但是,在現代社會,僅有“吃一塹長一智”是遠遠不夠的。時間有限,人生苦短,你何必非要自己犯錯才能增長智慧呢?你還應該具備“別人吃一塹,你長一智”的能力。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其實後面還有一句呢:“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而改之。

”這什麼意思?這不就是“別人吃一塹,我長一智”嗎?不管是你“吃一塹,長一智”,還是“別人吃一塹,你長一智”,都有運氣的成分在裡面,不是你運氣不佳,就是別人運氣不佳。

所以,你“吃一塹,長一智”,是你能平衡地看待自己的命運,不侷限於眼前的成敗,而是放眼人生大局;而“別人吃一塹,你長一智”呢,是你能平衡看待別人的命運,不以成敗論英雄。除了要善於從別人的失敗中汲取教訓之外,自己給自己製造失敗,也是快速成功的一**寶。

9樓:殺殺殺殺傻傻傻

塹是天塹的意思,表示遇到的困難、虧損等等

整個成語的意思就是遇到一次困難吃了虧,下次就長記性有經驗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意思是說,一個人犯了一次錯誤或吃了一次虧、上了一次當後,就會從中吸取教訓,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句話也有勸勉人不要因一時的過失而氣餒,應振作起來重新努力的意思.採納

11樓:陳棠廈

錯過了一次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12樓:匿名使用者

吃一塹,本為石匠來師傅打石磨自時,石胚吃一釺,石胚即長一齒之意。意思是說受到一次挫折,便得到一次教訓,增長一分才智。是經過失敗取得教訓的道理。

擴充套件內容:

出處:明·王守仁《與薛尚謙書》:“經一蹶者長一智,今日之失,未必不為後日之得。”

語法:複句式;作主語、謂語、分句;用於總結經驗教訓,告訴人們不要一錯再錯。

吃一塹長一智什麼意思

13樓:dragon老司機

您好。吃一塹長一智的意思就是吃了一次虧就會學到一點經驗,然後下次就不會吃同樣的虧了。這是一個常用的諺語,比如說有人,這一次因為這個東西而吃了虧,然後他就會說吃一塹長一智,下一次爭取不讓自己再犯同樣的錯誤了。謝謝!

14樓:蒼狼奪寒月

吃一塹,長一智是一個漢語成語,本為石匠師傅打石磨時,石胚吃一釺,石胚即長一齒之意。意思是說受到一次挫折,便得到一次教訓,增長一分才智。是經過失敗取得教訓的道理

15樓:雲彩

吃一塹,長一智得意思就是如果你吃了一頓大餐喝了一碗粥你本來七歲你就長了一歲你就變成八歲了吃一塹長一智,得意思也就是說你吃的飽飽的有喝了一杯飲料你吃飽喝足了,你就又長了一這就是吃一塹長一智的意思大家都明白了麼

吃一塹長一智是什麼意思?

16樓:小鏡子

吃一塹,長一智是一個漢語成語,本為石匠師傅打石磨時,石胚吃一釺,石胚即長一齒之意。意思是說受到一次挫折,便得到一次教訓,增長一分才智。是經過失敗取得教訓的道理。

發 音 :chī yī qiàn,zhǎnɡ yī zhì。

釋 義: 受一次挫折,增長一分見識。

近義詞: 失敗乃成功之母、上當學乖。

反義詞: 重蹈覆轍。

英 文: a fall into the pit, a gain in your wit。

用 法 :複句式;作主語、謂語、分句;用於總結經驗教訓。

“吃一塹長一智”是什麼意思?

17樓:彥

吃一塹,長一智是一個漢語成語

此詞本為石匠師傅打石磨時,石胚吃版吃一塹,長一智權一釺,石胚即長一齒之意。塹:壕溝,比喻困難、挫折。

智:智慧,見識。吃一塹:

意思是受一次栽倒溝裡的教訓。全句是說受到一次挫折,便得到一次教訓,增長一分才智。是經過失敗取得教訓的道理。

成語辨析:"吃一塹長一智"和"失敗是成功之母";都有"吸取經驗教訓;引以為戒"的意思。但"吃一塹長一智"偏重於從某一種的挫折或失敗中引出教訓;"失敗是成功之母"泛指從失敗中吸取教訓;變失敗為勝利。

望採納,謝謝!!!

18樓:慎燁諾紫薇

吃一塹長一智,就是說在經歷了一件挫折的事情後,自己獲得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的經驗,下次再遇到類似的情況,就不會上當受騙啦。生活中能夠讓我們如此的事情很多,所以需要我們及時的反省與總結。

19樓:將星蕭敬曦

經歷挫折,吸取經驗教訓

20樓:祕念樑銳翰

“塹”是“挫折"的意思。經歷一次挫折,吸取一次教訓。

21樓:奇施表覓柔

我的理解就是:這次吃虧,下一次就不要吃虧,因為有經驗啦

22樓:丘用劉柔潔

意思是經過一次失敗挫折就會多一分經驗,多一分成熟。

23樓:巢柏甘素昕

受一次挫折,增長一分見識。

和“失敗是成功之母”意思相近。

24樓:雍好聶玉龍

“吃一塹,長一

copy智”是bai

一個漢語成語,本為石匠師傅打石du磨zhi時,石胚吃一釺,石胚即長dao一齒之意。意思是說受到一次挫折,便得到一次教訓,增長一分才智。是經過失敗取得教訓的道理。

語出明·王陽明《與薛尚謙書》:“經一蹶者長一智,今日之失,未必不為後日之得。”

25樓:齋沙殳薄

吃一塹長一智是什麼意思:如科研中失敗後、找到原因、日後的試驗更順利了……

26樓:買斯竺浩曠

吃一塹,長一智的意思,本為石匠師傅打石磨時,石胚吃一釺,石胚即長一齒之意。意思是說受到一次挫折,便得到一次教訓,增長一分才智。是經過失敗取得教訓的道理。

27樓:乙夫良雪帆

就是吃過虧了,會記住這件事的

28樓:不策酒鴻疇

經過挫折後。

積累的經驗。

吃一塹長一智什麼意思,吃一塹長一智的意思

您好。吃一塹長一智的意思就是吃了一次虧就會學到一點經驗,然後下次就不會吃同樣的虧了。這是乙個常用的諺語,比如說有人,這一次因為這個東西而吃了虧,然後他就會說吃一塹長一智,下一次爭取不讓自己再犯同樣的錯誤了。謝謝!吃一塹,長一智是乙個漢語成語,本為石匠師傅打石磨時,石胚吃一釺,石胚即長一齒之意。意思是...

吃一塹長一智的意思是什麼吃一塹長一智的意思

吃一塹,長一智是乙個漢語成語 此詞本為石匠師傅打石磨時,石胚吃吃一塹,長一智一釺,石胚即長一齒之意。塹 壕溝,比喻困難 挫折。智 智慧型,見識。吃一塹 意思是受一次栽倒溝裡的教訓。全句是說受到一次挫折,便得到一次教訓,增長一分才智。是經過失敗取得教訓的道理。成語辨析 吃一塹長一智 和 失敗是成功之母...

吃一塹長一智是什麼意思,吃一塹長一智什麼意思

吃一塹長一智,本為石匠師傅打石磨時,石胚吃一釺,石胚即長一齒之意。塹 壕溝,比喻困難 挫折。智 智慧型,見識。意思是說受到一次挫折,便得到一次教訓,增長一分才智。是經過失敗取得教訓的道理。明 王陽明 與薛尚謙書 經一蹶者長一智,今日之失,未必不為後日之得。吃了一次虧就長點腦子了 吃了一回虧,第二回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