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航三校的健康教育

2021-09-08 02:17:27 字數 4692 閱讀 4069

1樓:破碎的夢

青少年的體質健康水平,不僅關係到個人健康,而且關係到整個民族健康素質。2023年來,學校本著「健康第一,全面育人」教育教學理念,把藝體教育作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突破口,認真貫徹《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全面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增強青少年體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在實施素質教育、教育教學改革、學校體育文化建設等方面做到「六有」:

有計畫、有措施、有落實、有檢查、有反饋、有獎勵。在學校體育工作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一、以教育科研為先導,推動體育活動蓬勃開展。

為使「以人為本、健康體育」工作落到實處,經過學校教代會反覆討論,我們確立了以體育科研課題為載體,推動全校師生積極開展體育健康活動」的整體思路。2023年7月,該校承擔了由國家教育部體衛藝司原司長曲宗湖為總課題組組長的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教育部重點課題《中國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農村學校體育管理體制、課程改革和資源開發實驗研究》之子課題《落實每生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模式的研究》的實驗研究,為探索適合學校體育課程和體育活動模式提供了良好的契機。

1、學校重視體育科研,教師敬業精神強。

該校根據國家教育部「十·五」重點實驗課題的要求,結合實際情況,首先向教師、學生、家長進行廣泛宣傳,讓「每天鍛鍊一小時,快樂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的理念深入人心,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援,並使全校教師統一理念、統一思想,達成共識。學校成立了由校長任組長,副校長、教導主任任副組長,各教研組長和體育教師為組員的課題領導小組,由校長親自掛帥,進行調研、學習,確立實驗子課題,制定實驗方案。同時成立課題實驗小組,由教導主任和體育組長任副組長,具體負責落實實驗過程工作,以七位體育教師為主、其他教師為輔,收集第一手資料,分析實驗資料,探索體育課程體系,為探索新的體育活動模式,為課題的深入研究奠定了思想基礎和提供了組織保證。

2、完善各項制度,提高教師素質,落實課題實驗。

為調動各方面積極因素,使課題實驗紮實有序的實施。學校重點從制度保障和規範體育課程抓起,落實新課標課程體系,建立和完善《教科研管理制度》、《體育教研獎勵積分制度》、《體育教師管理制度》、《體育器材管理制度》等十餘項體育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獎勵調控機制,保證了課題研究在規範有序中進行。

學校根據新課程改革的發展要求和學校的實際情況,確立了以教育科研促教學質量的提高和教師的提高,以及學生隊伍的整體素質的提高。在實踐中,我們深刻認識到:實現課題目標,體育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是關鍵。

因此,學校採取了培訓學習——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家引領——行動研究等有效措施,狠抓體育教師的觀念更新和基本功訓練,提高體育教師的學歷層次和專業素質,通過組織各種培訓,提高了體育教學質量,抓實了教研活動,抓實了課題實驗,不僅收集了大量的實驗資料,而且感受到了實驗過程給學生身心帶來的顯著變化。老師們廣泛吸納了教育科研資訊,觀念得到更新,素質得到提高。

幾年來,教師們撰寫的有關健康體育方面的**在參加各級各類**評比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績。嶽強華老師的教案《前滾翻》榮獲未央區小學教師優秀**三等獎;趙小科老師撰寫的《自覺鍛鍊身體,構進健康橋梁》、《加強體育遊戲創編、啟用課堂教學》榮獲陝西省教育學會優秀**評比二等獎和三等獎;嶽強華老師撰寫的《課間操教育與學生心理健康素質的培養》榮獲陝西省教育學會優秀**評比三等獎;範小童老師撰寫的《創新教育與學生心理健康素質的培養》榮獲西安市教師優秀**評比二等獎;姜玲老師撰寫的《關於小學形體課教學思考與實踐》榮獲國家、省教育學會一等獎和二等獎。

3、全校參與,構建「3-2-1-2-3」大課程體系。

學校確立的課題實驗是由全校師生人人參與,體育教研組組織實施的一項大課題,以全校學生為研究物件,以2005屆、2006屆兩個班學生6項生理指標為後期實驗資料對比。2023年4月該校率先使用了符合國家標準的學生體質測試的儀器,根據《中小學生體質測試標準》的要求,對全校學生進行了測試,並進行了分析,課題組針對學生體質情況,及時調整實驗計畫,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根據課題實驗的要求,結合該校的實際情況,構建了「3+1-2-1-2-3」體育大課程體系模式

二、以體育教學為主線,鞏固體育科研成果。

為了進一步鞏固體育科研成果,使學校體育工作落在實處,我們立足課堂,以教促研落實常規,向課堂教學要質量。學校開足體育課時,努力提高體育教學質量,以課堂教學、大課間活動、體育活動等形式保證每天每生一小時體育活動時間。目2023年,豐富多彩的「大課間」活動已成為學校日常教學工作和學校文化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成為教師和學生的習慣,成為學校體育教學工作的靚點。

1、嚴格執行《西安市小學體育管理規程》,實行目標管理,並用嚴格的管理制度、激勵機制,形成了和諧有效的質量調控體系。

2、學校每週開設三節體育課(一、二年級每週開設四節體育課),一、二、三年級每週一節形體課,體育教師既要把握課堂教學的實施,關注每個學生,關注學生的情感體驗,激發學生對體育的興趣,又要關注學生道德生活和人格養成,同時又要教給學生體育技能技巧,鍛鍊學生體質,使教學過程成為提高學生體質健康和形成高尚的品德生活的體驗。根據學科特點,教師們潛心備課,認真編寫教案,對學生有目的的訓練,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進行師生互動的合作過程,通過激發學生的思維,使學生具有創新意識;教師採取分組合作的訓練方式,取得一定的效果,學生能創編出很多自己喜歡的遊戲。體育課是體育教師與學生共同度過的40分鐘的生命歷程,是以學生為主體的師生互動的過程,他們就是在這個互動、合作的過程中與學生共享知識、經驗、智慧型,從教給學生體育技能技巧、教會學生學會鍛鍊、提高自身素質中展示自我,體味人生的意義,生命價值和快樂,獲得成功的經驗,感受教師職業的幸福,從而達到職業價值與生命價值的統一。

3、以課題研究推動校本教研、校本教材的開發。形體課、自編操是該校校本課程,也已成為學校的教學特色。在全面推進體育工作的程序中,我們做到了四個結合:

**教學與體育教學相結合,即美育與體育相結合;體育教學與體育活動相結合;體育活動與德育教育相結合;體育鍛煉與心理健康教育相結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創編了《準備操》、《整理操》兩套,《球拍操》、《武術操》、《搏擊操》、《放鬆操》、《集體舞》等十餘套自編操,使學生在優美的氛圍中,強身健體、養心啟德。靈活多樣的學生個性體育活動展示了每個學生的個性和教師的風采。

4、幫助學生掌握科學用眼知識,加強對衛生、保健、營養等方面的指導,幫助學生健康成長。從2023年春季起,根據《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的要求,在全區率先使用學生體質智慧型測試儀對全校學生進行了體質測試,並對測試情況進行分析,通過家長會向家長通報測試結果,使家長了解孩子體質狀況,及時調整孩子的飲食和作息時間,教育孩子加強體育鍛煉。此外,該校每學期進行健康體檢,針對每個學生的體質狀況,給學生開設運動處方,使學生及家長能有目標的進行體育鍛煉。

2023年以來,該校的近視率明顯下降,肥胖兒童明顯減少,學生的體制、體能也顯著提高。

5、學校在體育科研、各項活動中,投入了大量資金改善辦學條件,修建人工草坪操場(200公尺跑道,100公尺直道),按省級一類標準配備了各類體育器材,修建快樂園地及購置體育健身路徑,修建了沙苑,滿足了體育教學和學生活動的需求,保證體育工作的順利進行。

三、以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為載體,促進學校體育工作的發展。

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不但能磨練學生的毅志、鍛鍊學生的體魄,更能促進學校體育工作的蓬勃開展。

1、廣泛開展「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鼓勵學生走向操場、走進大自然、走到陽光下,形成青少年體育鍛煉的熱潮。該校根據學生的特點、年齡、性別和體質狀況,積極探索開展多種體育教學與活動形式。

如:組織學生遠足感受陽光,舉辦低年級穿衣服比賽學會自立,開展足球賽、籃球賽。讓學生在鍛鍊身體中,懂得團隊合作的重要,開展「少年軍校」磨鍊學生意志……

2、體育健康節展風姿。為了更好的鞏固體育活動成果,更好地貫徹**7號檔案精神,我們不斷創新體育鍛煉的內容和形式,和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啟動儀式同步,該校於2023年4月28日拉開了「西航三校首屆體育健康節」的帷幕。此次健康節分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是全校體操隊列比賽,全校師生以班級為單位全員參加(乙個都不能少,面向全體,注重普及是該校的一貫要求。),獲獎班級在健康節開幕式上作精彩的展示,充分培養了學生的集體主義觀念和團隊精神。

為使「健康第一」的理念深深扎根於學生心中,第二階段是在全校學生中廣泛徵集節旗、節徽,孩子們用獨特的創意、鮮豔的色彩,優美的線條,描繪體育,描繪他們心中的體育精神,最後有200名學生的作品獲獎彙編成圖冊。

第三階段是精彩開幕式和激烈的比賽,參加比賽的學生1000人次,共700餘學生獲獎。此次體育健康節,同學們在「喜迎奧運,陽光體育,快樂運動,健康成長」的體育健康節的目標指引下,盡情地享受著體育帶來的快樂。

此外,我們還舉辦多層次多形式的學生體育運動會,積極開展競技性和群眾性體育活動。該校因地制宜地經常開展以班級為單位的學生體育活動和競賽,做到人人有體育專案、班班有體育活動。由家長共同參與的親子趣味比賽,師生合作比賽,學校足球隊和籃球隊,「三跳」比賽,夾沙包比賽、穿衣服比賽等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極大地提高了學生的體育運動興趣,提高了體育運動技能。

體質的增強給學生帶來了充沛的精力,許多家長反映,加強體育鍛煉以來,孩子吃飯香了,睡得好了,學校成績提高了……。總之,學校在開展各項活動中成績十分顯著。

2023年6月和9月,國家教育部體藝司原司長曲宗湖和現任司長楊貴仁來該校視察,都對該校開展的陽光體育活動給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評價,並欣然揮筆,給該校留下了「陽光體育、快樂向上」和「全面貫徹教育方針、為學生一生負責」的題詞。

四、總結今天,展望明天。

總結近幾年成果,留給我們深深的思索:目2023年,學校各項體育設施雖然已趨於完善,但實際的利用還有待於開發,贏得家長對學校體育活動進一步的支援和協助還需要做大量的宣傳工作,社群、家庭的體育資源還有待於研究。

總之,我們將以迎接2008北京奧運會為契機,讓廣大青少年以實際行動與奧運同行,我們將不斷檢驗,改進、完善,進一步提公升實驗成果,我們會繼續做好教科研工作,讓「健康第一」的思想深入人心,讓「大課間」體育活動真正落到實處,讓「每天鍛鍊一小時、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這具有時代特徵的口號,激勵全校師生不斷增強體育意識,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從而帶動各學科教學質量的提高,努力開創陽光體育的新局面。

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的關係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的區別和聯絡

健康教育 通過有計畫 有組織 有系統的社會教育活動,使人們自覺地採納有益於健康的行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減輕影響健康的危險因素,預防疾病,促進健康,提高生活質量,並對教育效果作出評價。健康教育的核心是教育人們樹立健康意識 促使人們改變不健康的行為生活方式,養成良好的行為生活方式,以降低或消除影響健康的...

上海市建平中學西校的英國教育代表團訪問建平中學西校

2014年2月25日上午,英國教育和兒童事務部副部長莉茲 特魯斯 liz truss 女士率英國教育代表團 一行冒雨來到我校訪問。早上8點,在吳國林校長的帶領下,先進行校園參觀,了公升旗儀式和室內廣播操。接著由教育局局長王曉科介紹了浦東教育改革狀況與發展情況。8點半,代表團在預備 14 班觀摩了王曉...

西安西航二中怎麼樣,西航二中是所怎麼樣的學校?學校的整體印象如何?教學工作咋樣?

西航集團公司所屬的中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jip實驗先進學校,全國 創新寫作教學研究與實驗 課題實驗學校,北大附中遠端教育精品示範學校。西安市基礎教育 十五 科研課題實驗學校,西安市新課程改革實驗學校,現代資訊科技教育示範單位,未央區中考質量優秀學校,未央區常規教學示範學校,未央區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