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比例尺精度 它在測繪中有什麼用途

2021-09-07 19:10:41 字數 1190 閱讀 1171

1樓:匿名使用者

比例尺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地距離縮小的程度,因此也叫縮尺。用公式表示為:比例尺=圖上距離/實地距離。

確定測圖比例尺的主要因素是在圖上需要表示的最小地物有多大;點的平面位置或兩點距離要精確到什麼程度,為此就需要知道比例尺精度,通常人眼能分辨的兩點間的最小距離是0.1mm,因此,把地形圖上0.1mm所能代表的實地水平距離稱為比例尺精度。

用公式表示為:ε =0.1 m,m為比例尺的分母。

根據比例尺精度,不但可以按照比例尺確定地面上量距應精確到什麼程度,而且還可以按照量距的規定精度來確定測圖比例尺。例如:測繪1:

1000比例尺的地形圖時,地面上量距的精度為0.1mm×1000=0.1m;又如要求在圖上能表示出0.

5m的精度,則所用的測圖比例尺為0.1mm/0.5m=1/5000。

比例尺 比例尺精度/m 用途   1:10000 1.00 城市規劃設計(城市總體規劃、廠址選擇、區域位置、   方案比較)等   1:

5000 0.50 同上   1:2000 0.

20 城市詳細規劃和工程專案的初步設計   1:1000 0.10 城市詳細規劃、管理、地下人防工程的竣工圖、工程項   目的施工圖設計等   1:

500 0.05 同上

2樓:秒懂百科

比例尺精度:比例尺的大小所放映的地圖詳盡程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圖上0.1mm所能代表的實地水平距離稱為比例尺精度,0.1mm為通常人眼能分辨的兩點間的最小距離。

作用:根據比例尺精度,不但可以按照比例尺確定地面上量距應精確到什麼程度,而且還可以按照量距的規定精度來確定測圖比例尺。例如:

測繪1:1000比例尺的地形圖時,地面上量距的精度為0.1mm×1000=0.

1m;又如要求在圖上能表示出0.5m的精度,則所用的測圖比例尺為0.1mm/0.

5m=1/5000。

4樓:棟天賦

比例尺精度的作用是什麼?

1)根據比例尺精度,可以確定在測圖時量距應準確到什麼程度;

2)當設計規定需在圖上能量出的實地最短距離時,根據比例尺精度,可以去確定測圖比例尺的大小。

圖上0.1mm所表示的實地水平距離為比例尺精度。根據比例尺精度,可以確定在測圖時量距應準確到什麼程度;當設計規定需在圖上能量出的實地最短距離時,根據比例尺精度,可以去頂測圖比例尺。

什麼是比例尺精度?它在測繪工作中有何作用

比例尺表示圖上距離按一定的比例比實際距離縮小 或放大 的程度 根據地圖上的比例尺,可以量算圖上兩地之間的實地距離 根據兩地的實際距離和比例尺,可計算兩地的圖上距離 根據兩地的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可以計算比例尺。根據地圖的用途,所表示地區範圍的大小 圖幅的大小和表示內容的詳略等不同情況,製圖選用的比例...

比例尺110與比例尺101有什麼不同

比例尺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地距離縮小的程度,也叫縮尺。公式為 比例尺 圖上距離 實地距離 比例尺10 1,就是原模放大10倍,一般是針對小件物品的放大圖,象電子線路圖呀這些 比例尺1 10,就是原圖縮小到1 10,一般是對大件特別或者圖案的縮小圖,象車模呀這些 1 10 指的是圖上1,等於實際的10 ...

比例尺是一把尺子嗎?比例尺是乙個什麼

比例尺不是實際的尺子,比例尺是表示圖上一條線段的長度與地面相應線段的實際長度之比。公式為 比例尺 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比例尺有三種表示方法 數值比例尺 圖示比例尺和文字比例尺。一般來講,大比例尺地圖,內容詳細,幾何精度高,可用於圖上測量。小比例尺地圖,內容概括性強,不宜於進行圖上測量。不是一把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