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優秀內訓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優秀的HR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2021-09-07 16:19:56 字數 4793 閱讀 6719

1樓:匿名使用者

伯特諮詢基於多年的實踐經驗認為:企業內訓師的能力素質模型應包含以下六個方面的能力要求:分享意願、感染力、進取心、把握需求、邏輯分析、應變能力。

分享意願:就是講師要願意通過乙個案例或故事把所要講的內容表達清楚、明白。如果講師只是隨便講一講,就說明講師的意願有問題,這樣的講師就沒有資格做內訓師。

讓學員能夠感受到講師願意,通過案例讓別人聽明白所講的內容。如果一講而過,就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分享意願構成三要素:課程內容分享意願,指講師願意把內容分享得更加到位,根據學員的需要臨時調整課程內容。比如,本應上午講解的內容沒有講到,講師有義務在下午的授課中補充講解。

授課思維分享意願,是指在授課過程中分享思維邏輯。授課肢體分享意願,是指講師的肢體動作是否到位。比如,講師坐著授課與站立授課的效果差異很大。

如何培養分享意願:好的培訓課程要有「虎頭」「龍身」和「豹尾」,即講師應做好開臺、述臺和退台。在分組討論時,分享意願的關鍵要素是現場分享意願的展示、評估和輔導。

保險行業、直銷行業等是分享意願比較高的行業。比如,經常會遇到從事推銷行業的人,通過遞名片、記**等方式結識陌生人,勸說對方去聽課、體驗產品,從而完成銷售。同理,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內訓師,就要向推銷人員學習其分享意願。

做過直銷的人都非常願意分享意願,具備做內訓師的潛質。比如,讓員工在幾百人面前分享營銷的經歷和觀點,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員工基本都會產生強烈的分享意願。

感染力。對於內訓師來說,感染力非常重要。感染,是一種魅力的所在,也是一種靈魂的所在。

有些人即使不說話,也能憑自身的氣質吸引別人,相反,乙個滿口汙言穢語的人,即使打扮得再體面,也無法贏得別人的喜愛。所以,感染力就是當乙個人不說話時,無形吸引別人的標準。

感染力就是通過自身的某些東西對別人的思維造成影響。對於內訓師來說,如果學員願意主動和他打招呼,下課也願意和他討論問題,就說明這個內訓師比較有感染力。沒有感染力的講師,就沒有價值。

同時,企業內訓師要有師德,師德也是一種感染力。

感染力培養四步驟:內我感染力就是內在的知識含量、內在的感染力。外我感染力,作為企業內訓師,可以在每次講課前調整自己的髮型及著裝,改變與學員打招呼的方式,以及改變課程設定等,給學員耳目一新的感覺。

如果內訓師授課一成不變,就會失去感染力。三顆心感染力,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內訓師有「三顆心」,分別是眼睛、臉、心臟。一般來說,通過眼睛和臉這兩顆心就能推測出第三顆心的活動,所以內訓師一定要培養「三顆心」的感染力。

感性與理**染力,內訓師授課的感性與理性要因人而異。講師在上課之前要先了解學員的情況,如果學員比較理性,講師的案例比較感性,學員會覺得講師在「忽悠人」;如果學員比較感性,講師的案例比較理性,學員會以為講師太現實、太勢力。對於年齡較大的學員,講師不能過於理性,而應感性地向其灌輸一些傳統的思想;對於年齡較小的學員,就不能過於感性。

進取心。有進取心的培訓師通常會有一些基本特徵:第一,及時解決問題;第二,追求新事物。

有進取心的內訓師,通常會在課後對當天沒能解決的問題查詢資料進行研究,提高自身水平;同時,經常追求新事物,研究別人不研究的領域,或是別人無法研究的領域,通常包括學員提問的問題、學員沒有提到但自己覺得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活到老,學到老」是有進取心的表現,進取心是內訓師成長的標準,如果沒有進取心,內訓師即使暫時受到歡迎,長久以後也會被遺忘。企業通常會有很多內訓師,每個內訓師的半邊體都在成長,沒有成長的內訓師就會被淘汰。

內訓師設計和開發的知識如果長久沒有變革,說明其興趣愛好已經發生了本質變化,內訓師缺失了進取心,就會遭到學員的抱怨,失去學員的依賴性。內訓師就應該不斷學習,即使是相同的課程,面對不同學員,也要進行調整,才不至於影響授課效果。

邏輯分析:邏輯分析或邏輯的關聯性不到位,會造成課程內容的前後矛盾。課程設定已很完善時,就不需再新增其他內容。

比如,分析乙個案例就能把問題闡述清楚,但為了追求完美,講師又闡述乙個案例,就會影響第乙個案例的說服性,說明案例缺失邏輯性,等於畫蛇添足。邏輯分析的基本原理其實非常簡單,要求:念著順暢,聽著明白,並且聽後馬上能理解。

邏輯正確的內容能夠經得起推敲,如果講師設定的內容聽起來很好,但深入研究後發現有問題,就說明講師的邏輯不夠精確。

同樣,如果講師每次上課所講述內容的邏輯都是相同的,學員就會按照講師的邏輯標準進行思考,導致對其他講師的課程失去興趣和吸引力。

應變能力:內訓師在講課時會遇到學員提問,如果問題在講師的能力範圍之內,講師自然要如實回答,如果問題不在講師的知識範疇內,就需要有一定的應變能力。比如,講師可以告訴學員課下討論或者以郵件、**等形式回答問題,千萬不能不懂裝懂。

應變能力反應速度訓練。訓練應變能力的反應速度有很多方法,如玩遊戲等。應變能力與乙個人的知識面有關,只有具備一定修養和知識含量,才能在短時間內對別人的提問做出準確的反應。

講師在授課過程中遇到學員提問,就很容易被打斷思路,可以在講義上做標記,等回答完學員的問題,就從講義標註的地方接著講課。

應變能力等於結果導向。如果講師應變能力很強,很快對學員的提問做出回答,但答案並不是學員的想要的,就會變成答非所問,因此,講師不但要有應變能力,還要注重解答的結果。

2樓:滌汙潤物

1、談吐清晰。

2、邏輯性強。

3、有一定文字能力基礎。

4、基礎支援廣泛,必備基礎知識:心理學,組織行為學、管理知識,以及和所授課程相關的基礎知識。

5.專業知識領會全面、深刻。

優秀的hr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3樓:乙隻萌萌噠小白

優秀的hr應該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管理能力,人才的識別和運用能力,抗壓能力,學習能力。

首先,良好的溝通能力是乙個優秀的hr必須具備的基礎能力。只有學會與人溝通,才能了解到對方的優點和長處,也能知道所需要的人才的特點。

其次,要具備一定的管理能力。人才的管理不等同於其他物質的管理。良好的管理能力,可以使人才發揮出更大的作用。這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知人善用」。

再者,要具備一定的抗壓能力。現如今各行各業都競爭激烈,因此,更應該具備更好的抗壓能力。只有這樣才能頂得住外界的壓力,不至於亂了陣腳。

最後,也要具有良好的學習能力。在現在社會,學習顯得尤為重要。不懂得如何學習就不知道從何進步。因此具備良好的學習能力,不僅有利於自身的進步,而且有利於自己跟的上時代的步伐。

企業內部培訓師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我在網上找的,希望對你有幫助:一、職業道德素質 職業道德素質是指企業培訓師在職業培訓工作中應當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是每位企業培訓師對社會和受教育者所承擔的道德責任和義務。這是其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也是企業培訓師整體素質的核心。

企業培訓師職業道德水平的高低是影響培訓效果的重要因素,制約著培訓目標的實現和職業培訓工作的發展。 企業培訓師的職業道德素質主要表現在:忠誠於職業培訓事業,熱愛本職工作,恪盡職守,勇於實踐,甘心奉獻;熱愛和關心每個學員,尊重和信任每個學員,嚴格要求和認真培養每個學員;具有團隊意識、團隊精神,具有健全人格,善於與他人合作開展工作,富有感召力和影響力;教風嚴謹,刻苦鑽研,富於創新精神,重視實踐;模範遵守社會公德,嚴於律己,以身作則,注重身教。

二、業務素質 這裡的業務素質是指企業培訓師從事培訓工作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主要包括: 1、具備紮實的專業理論知識和過硬的專業技術素質,以及輔導學員進行各種實踐技能訓練所需要的教練能力。 2、具有豐富的教學組織和管理經驗。

對企業培訓師來說,教學組織能力除了課堂教學的組織能力之外,還必須具有實踐教學,特別是在工作現場教學的組織能力。既能實現教學目標的要求,又能保證學員的實習安全,具備班級管理、生產管理的知識,有較強的組織指導能力。 3、掌握現代教育技術,並能運用**、模擬等新教學手段開發課程教學和技能訓練。

利用以現代化多**技術為代表的新教學手段,對學員進行實踐訓練,不僅可以提高訓練效率,還可以解決一些現場教學無法克服的實際問題,是很具有開發前景的培訓手段。掌握現代多**技術,應是企業培訓師的基本素質要求。 4、具有鮮明的教改意識,能承擔相應課程的開發、課程內容的改革和相關教材的編寫。

能將本專業中的新技術、新裝置、新工藝等方面知識及時地編入教材,使教材內容更加貼近生產實際和培養目標。 5、獲取新知識的能力。能不斷從日新月異的科學技術發展中學習新的知識,具備自我發展、自我完善的能力。

三、職業能力素質 職業能力素質是指企業培訓師從事職業培訓應具備的專門技術或技能。具體包括: 1、企業培訓師職業的一般能力要求。

是指必須熟練運用從事教育和教學的基本技巧、方法和能力。如良好的普通話水平、口頭語言表達、書面語言表達、文字書寫、教學基本功、教育和管理學員技能、處理偶發事件技巧、考核評價技能等。企業培訓師的職業技能是企業培訓師高效率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保證,也是合格企業培訓師的基本要求。

2、企業培訓師的特殊能力要求。主要表現在豐富的實踐經驗,較強的實踐能力和實踐教學的示範、組織與管理能力。職業培訓的重要特點是實踐性,培訓是圍繞對學員的實踐能力培養而開展的,只有當企業培訓師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和較高的實踐能力時,才能講解生動、實際,才能回答學員的問題,才能對學員的實踐活動進行指導,才能最終提高學員的能力。

許多受歡迎的企業培訓師,都是有著豐富生產實踐或科研實踐經驗者,而讀書雖多,但沒有親身實踐體驗的企業培訓師,只能從書本到書本,談不出個人的感受,不能給學員真正需要的東西。因此,同樣的課程,效果卻是大相徑庭。 3、企業培訓教學研究和經驗總結能力。

由於我國現代企業培訓工作尚處於起步階段,其內在的規律尚待進一步認識和不段發展。因此,從事企業培訓教學工作的師資應當具有這樣的能力和意識,即通過不帶了解掌握企業培訓改革的新動態、新發展,研究、探索與之相適應的教學方法和手段,並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加以完善,從而使企業培訓教學工作能夠更好地適應企業培訓工作發展的需要。 參考資料:

優秀的領導者應該具備哪些素質,乙個優秀的領導者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所謂領導者就是什麼事都能搶在前面,好好帶頭管理自己的團隊,和自己的團隊一起努力把事情做好,而且一般都比團隊的其他隊員要辛苦,這樣才是讓人心服口服的領導 乙個最優秀的領導應具備的素質是什麼 1 處事冷靜,但不優柔寡斷 優秀領導者都具有處事冷靜的特點,善於考慮事情的多個方面或問題涉及的各利害關係方,不易...

優秀的管理者應該具備怎樣的素質,乙個優秀的管理者應該具備怎樣的素質

優秀管理者素質細化的96條 一 基本精神 企業界專家認為 乙個 優秀的管理者應追求具備10種與經營相關的素質。1 思路敏捷。思路敏捷是解決問題的必備要素。乙個能成功處理繁雜事物的人必須思維清晰,反應敏捷,能夠很快抓住事物的本質,做出判斷,使問題迎刃而解。2 談吐得當。談吐應對能夠表現乙個人的學識和修...

優秀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養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專業素養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想念貝貝1202 1.乙個合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一 職業道德素養 1 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育事業,教師就能夠從素質教育的高度,研究 探索教育規律,奉行教書育人的宗旨,積極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當前,面對市場經濟的衝擊,人們的人生觀 世界觀 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