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冬眠的動物有哪些它們怎麼冬眠

2021-09-07 06:46:08 字數 4927 閱讀 4438

1樓:逄宜

蛇、蜈蚣、刺猖、烏龜、蝙蝠、刺蝟、蛙、蝸牛、絕大多數的昆蟲、熊、加利福尼亞的夜鷹等,許多動物都會冬眠。

動物的冬眠是一種奇妙的現象。人們觀察了若干種動物冬眠,發現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現象。

在加拿大,有些山鼠冬眠長達半年。冬天一來,它們便掘好地道,鑽進穴内,將身體蜷縮一團。它們的呼吸,由逐漸緩慢到幾乎停止,脈搏也相應變得極為微弱,體溫更直線下降,可以達到5℃。

這時,即使用腳踢它,也不會有任何反應,簡直像死去一樣,但事實上它卻是活的。

松鼠睡得更死。有人曾把乙隻冬眠的松鼠從樹洞中挖出,它的頭好像折斷一樣,任人怎麼搖撼都始終不會張開眼,更不要說走動了。把它擺在桌上,用針也刺不醒。

只有用火爐把它烘熱,它才悠悠而動,而且還要經過頗長的時間。

刺蝟冬眠的時候,簡直連呼吸也停止了。原來,它的喉頭有一塊軟骨,可將口腔和咽喉隔開,並掩緊氣管的入口。生物學家曾把冬眠中的刺蝟提來,放入溫水中,浸上半小時,才見它甦醒。

動物的冬眠真是各具特色,蝸牛是用自身的黏液把殼密封起來。絕大多數的昆蟲,在冬季到來時不是「成蟲」或「幼蟲」,而是以「蛹」或「卵」的形式進行冬眠。熊在冬眠時呼吸正常,有時還到外面溜達幾天再回來。

雌熊在冬眠中,讓雪覆蓋著身體。一旦醒來,它身旁就會躺著1~2只天真活潑的小熊,顯然這是冬眠時產生的仔。

動物冬眠的時間長短不一。西伯利亞東北部的東方旱獺和我國的刺蝟,一次冬眠能睡上200多天,而蘇聯的黑貂每年卻只有20天的冬眠。

動物的冬眠,完全是一項對付不利環境的保護性行動。引起動物冬眠的主要因素,一是環境溫度的降低,二是食物的缺乏。科學家們通過實驗證明,動物冬眠會引起甲狀腺和腎上腺作用的降低。

與此同時,生殖腺卻發育正常。冬眠後的動物抗菌抗病能力反而比平時有所增加,顯然冬眠對它們是有益的,使它們到翌年春天甦醒以後動作更加靈敏,食慾更加旺盛,而身體內的一切器官更會顯出返老還童現象。

哪些動物是需要冬眠的?

2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需要冬眠的動物有:

1、睡鼠:睡鼠,屬齧齒目,睡鼠科。因有冬眠習性而得名。在冬眠期間,睡鼠的體重會減輕近一半,體溫隨之下降,呼吸也減慢。

2、刺蝟:因為它們不能穩定地調節自己的體溫,使其保持在同一水平,所以刺蝟在冬天時有冬眠現象。刺蝟在秋末開始冬眠,直到第二年春季,氣溫會暖到一定程度才醒來。

刺蝟喜歡打呼嚕,和人相似。

3、烏龜:冬眠期之前,檢查烏龜的生長情況,對體弱者飼料加多,多餵給烏龜喜食的飼料,使烏龜積貯大量的營養物質,長壯身體,安全越冬。

4、蝙蝠:蝙蝠一般都有冬眠的習性,冬眠的地方大都是在洞裡,冬眠時新陳代謝的能力降低,呼吸和心跳每分鐘僅有幾次,血流減慢,體溫降低到與環境溫度相一致,但冬眠不深,在冬眠期有時還會排洩和進食,驚醒後能立即恢復正常。

5、熊:生活於北方寒冷地區的熊有冬眠現象,而位於**帶和熱帶地區的黑熊往往不冬眠。熊冬眠時間可持續4~5個月,在冬眠過程中如果被驚動它會立即甦醒,偶然也會出洞活動。

熊冬眠的洞穴一般選在向陽的避風山坡或枯樹洞內。除冬眠期外,熊沒有固定的棲息場所。除了發情交配期外,其餘時間熊都單獨活動。

母熊一般1年產1~4崽。

3樓:顯然我心裡有你

詳解冬眠的動物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冬眠的很多,比如說青蛙,蛇,螞蟻,

還有一些昆蟲之類的也很多,因為他冬天不能出來,出來就會冷死掉說明,所以他們一般都要藏在洞裡面

5樓:百度使用者

1、睡鼠是冬眠動物中有名的瞌睡蟲,一睡就是六個月。這時,它的呼吸變得非常微弱,身體變得硬硬的,外界的任何聲響,甚至碰撞觸動,它還是照睡不醒。

2、白熊的冬眠最有意思,它們一家只有雌熊才冬眠。一到冬天,雌熊就把自己埋在雪中,一直睡到來年春天才甦醒過來。醒時,已在夢中生下了小熊仔。

白熊在冬眠期間,偶爾醒過來舔一舔自己腳掌,算吃過東西了。

3、刺蝟在冬眠的時候,可以連續236天不進食。這是因為它在冬眠時,就陳代謝減弱,體溫接近零度,幾乎不呼吸。就是把它扔進水裡,過半小時再撈起來,也不會淹死。

4、蝙蝠一到冬天,就躲到岩洞和樹洞裡去睡覺了。它用爪子鉤住物體,飛膜囊住身軀,倒掛著頭,一動也不動。這時,心臟跳動每分鐘從400多次減少到5~6次。

5、蝸牛的「避寒所」選擇得更為穩妥,它除了鑽進深洞外,還把自己的介殼口封閉起來,只留乙個小孔,用來吸呼,自己藏在殼內睡上一冬。

6、有些魚類也要冬眠。鯉魚常常在河水底部過冬,幾十尾到成百尾群集在水底的窪處圍成一圈,頭和頭密密地緊挨在一起,呼吸遲鈍,鰓蓋活動得非常緩慢,體溫可下降到1攝氏度,直到春天才「復甦」散去。丁(魚鹹)魚冬眠時比鯉魚睡得更死,當你把埋在河泥中冬眠的丁(魚鹹)魚挖出來,不用棒打還看不出它是活的呢!

7、更有趣的是,愛爾蘭的冰蛇,入冬後就把身子全部凍在冰裡,直躺時,象一根硬梆梆的棍子;盤臥時,象一朵白色的花。當地人就把它當手杖或串編成門簾來擋風。天氣轉暖了,這些多餘的「手杖」和「門簾」,在人們還未拋棄它之前,便知趣地爬走了。

8、各種不同的昆蟲,是在發育階段中各有不同時期冬眠的。蠶蛾在卵期,三化螟在幼蟲期,萊粉蝶在蛹期,家蚊在成蟲期。

9、鑽心蟲是以幼蟲過冬的。幼蟲躲在作物的莖稈時挖鑿出長長的隧道,用它自己吐出的絲結成網膜堵住隧道口,以保護冬眠的安全。有的蜘蛛乾脆用吐出的絲織成乙個袋子,粘附在岩石底下,自己躲在裡面,蟄伏著不動,以此來禦寒。

6樓:匿名使用者

1:刺蝟2:螞蟻3:烏龜4:青蛙5:熊

7樓:匿名使用者

有黑熊丶松鼠丶烏龜丶刺蝟

8樓:匿名使用者

蛇也會冬眠

建議你這樣試試看:

注意事項:

這樣做的好處: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冷血動物都會冬眠:像烏龜、鱷魚、大部分蛇類、娃娃魚、大部分魚類等。小型的如很多蟲子也要冬眠。

溫血動物像灰熊、黑熊、刺蝟等

都需要冬眠才有度過嚴寒的季節。

冬眠的動物有哪些冬眠的動物有哪些

10樓:顯然我心裡有你

詳解冬眠的動物有哪些

11樓:鄭好

青蛙、蟾蜍、蛇、蚯蚓、熊、鱷魚、刺蝟、烏龜、松鼠、蝙蝠、螞蟻、黃蜂、蜥蜴、蝸牛等等。

在動物中,兩棲類動物大多需要冬眠,類似於蛇、蜥蜴、烏龜等,一旦到了冬天就會自己找窩爬進去冬眠。

動物的冬眠是一種奇妙的現象。在加拿大,有些山鼠,冬眠長達半年。冬天一來,它們便掘好地道,鑽進穴内,將身體蜷縮一團。

它們的呼吸,由逐漸緩慢到幾乎停止,脈博也相應變得極為微弱,體溫更直線下降。這時,即使用腳踢它,也不會有任何反應,簡直像死去一樣,但事實上它卻是活的。

許多動物,例如熊,並不是真正的冬眠。它們在冬日的睡眠確實比夏日多,但並非冬眠

那樣的沉睡。在溫暖晴好的冬日,熊、松鼠和花栗鼠會醒來,到戶外活動。

但是真正的冬眠動物的睡眠近似於死亡,與普通的睡眠完全不同。當動物冬眠時,它

所有的生命活動幾乎都停止了。體溫下降到僅比洞穴中的空氣溫度稍高一點。

正因為如此,動物消耗體內儲存的食物的速度非常非常慢。低耗造成對氧氣的需求減

少,動物的呼吸緩慢,心跳微弱。如果洞內的溫度過低,冬眠動物會醒來,鑽到更深的地方,

再次進入睡眠。

春天來到,溫度、濕度的變化以及本身的飢餓使動物甦醒,它們從洞穴中爬出來。

你知道嗎,許多冷血動物都冬眠。蚯蚓會鑽進凍層以下的土壤裡;青蛙會躲到池塘底

的泥中;蛇爬進岩石的縫隙或地洞裡;有一些魚,例如鯉魚,把自己埋進泥濘的河床。就

連一些昆蟲也會藏在石塊或者木頭下冬眠。

12樓:鐵不張

冬眠的動物有哪些

烏龜:龜為變溫動物,水溫降到10攝氏度以下時,喜歡靜臥水底沙石中或找個遮擋物開始冬眠。龜冬眠的時間一般從11月到次年4月初,當天氣回暖水溫再次公升到15攝氏度時時,就會結束冬眠出穴活動,當水溫達到18攝氏度到20攝氏度時開始攝食。

蝸牛:蝸牛冬眠,並不是為躲避嚴寒。蝸牛能經受得住零下幾十攝氏度的嚴寒,它冬眠,是因為缺吃。

它冬眠時,先躲到牆角落裡,然後從足腺分泌出一些粘液,將殼口封上一層防風的薄膜,就安心地睡上乙個冬天。

棕熊:棕能維持相當高速度的代謝而不必經長期的再加溫即能睡醒,而且在天氣暖和時會甦醒過來。在冬眠以前,熊會吃下大食物,然後找乙個洞穴或樹洞,躲進去過冬。

蛇「蛇是變溫動物,溫度低了新陳代謝也會減緩,行動預發笨拙冬天蛇難以捕捉到食物,只能靠「睡覺」來捺過去。其實這兩個原因,是相互作用的,因為它冷血,才捉不到食物;也因為它變溫,冬眠的時候不會消耗過多能量。

13樓:胖娜

冬眠的動物有:蛇,青蛙,癩**等這些動物一到冬天就進入休眠狀態。

14樓:匿名使用者

冬眠的動物有狗熊,青蛙,蛇,烏龜等冷血動物

15樓:馬小葉豆豆

一種奇妙的現象。在加拿大,有些山鼠,冬眠長達半年。冬天一來,它們便掘好地道,鑽進穴内,將身體蜷縮一團。

它們的呼吸,由逐漸緩慢到幾乎停止,脈博也相應變得極為微弱,體溫更直線下降。這時,即使用腳踢它,也不會有任何反應,簡直像死去一樣,但事實上它卻是活的。

哪些動物是需要冬眠的

16樓:顯然我心裡有你

詳解冬眠的動物有哪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冬眠動物的種類分為以下三種:

1、第一種為蛇及蛙等兩棲爬蟲類的冬眠,其體溫與周圍環境配合,如環境溫度下降則體溫跟著下降而進入冬眠狀態,己無法進行調節。

2、第二種為松鼠等動物其體溫於平時保持恆溫性,在進行冬眠時,可將自己體溫下降到接近環境周圍之溫度,但為了避免體液在0℃以下結凍,其體溫維持在5℃上下。

3、第三種為熊類,熊在冬眠時其體溫只下降幾度,但能長時間不進食而呈睡眠狀態,在嚴謹的分類下應該是近於睡眠和冬眠之間。

在天氣溫暖的地區,動物的冬眠時間應該很短暫,尤其是動物園內屬於可冬眠性的動物在保溫及避寒的設施下於冬天還是能活動自如的。

全世界冬眠的動物有哪些,冬眠的動物有哪些冬眠的動物有哪些

詳解冬眠的動物有哪些 我目前知道蛇這個動物肯定會冬眠啊,還有北京熊 冬眠的動物有 刺蝟 蝙蝠 蛇 青蛙 烏龜 螞蟻 蝸牛 熊 蟾蜍 蚯蚓 鱷魚 松鼠 黃蜂 蜥蜴 北極熊等等。冬眠的動物有蛇 刺蝟 青蛙 鱷魚 蛇 刺蝟 螞蟻 蝸牛 鱷魚 青蛙,蛇,北極熊,等等 青蛙 蟾蜍 蛇 蚯蚓 熊 鱷魚 刺蝟 烏...

哪些動物會冬眠,它們是怎麼冬眠的

這位你好。蛇 蜈蚣 刺猖 烏龜 蝙蝠 刺蝟 蛙 蝸牛 絕大多數的昆蟲 加利福尼亞的夜鷹等,許多動物都會冬眠。松鼠睡得更死。有人曾把乙隻冬眠的松鼠從樹洞中挖出,它的頭好像折斷一樣,任人怎麼搖撼都始終不會張開眼,更不要說走動了。把它擺在桌上,用針甚至也刺不醒。只有用火爐把它烘熱,它才悠悠而動,而且還要經...

冬天冬眠的動物有哪些,它們冬眠前給人了什麼預示

1 蛇。當環境溫度低於15 時,蛇就會進入冬眠狀態。到了冬眠的時候,蛇會盤踞在洞中睡覺,一睡就是幾個月,不吃不喝,一動不動地保持體力。但蛇在冬眠也不是完全沉睡,風和日麗的天氣,偶爾也會出來曬太陽,有時也會進食。等到春天真正到了的時候,蛇就醒來了,開始外出覓食,並且脫掉蛻皮,新年換新衣。2 青蛙。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