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人物特點的文章,描寫人物特點的作文

2021-09-06 17:50:45 字數 6346 閱讀 1160

1樓:匿名使用者

《祝福》主要人物形象分析

塑造人物形象是**反映社會生活的主要手段,**的中心思想主要是通過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的塑造來揭示的。

1.祥林嫂:

生活在舊中國的勤勞、善良、堅強的勞動婦女的形象,同時又是一個被踐踏、被愚弄、被委棄的典型。

祥林嫂沒有姓氏,比丈夫大十歲(封建宗法制度的犧牲品)。她在魯四老爺家擔負著沉重的勞役:“掃塵、洗地、殺雞、宰鵝,徹夜的煮福禮,全是一人擔當,竟沒有添短工,“反而滿足”“口角邊漸漸的有了笑影,臉也白胖了”。

這與她剛逃出村來時的青黃臉色形成了鮮明的對照,並反襯她在喪夫之後,在婆婆家難以忍受的待遇,暗中寫出了她出逃的原因。希望憑藉勞動換取起碼的生活,尋求一條掙紮下去的活路。鮮明地揭示她勤勞、淳樸、堅韌的性格,以及在生活道路上的掙扎。

後來,她又被當作賺錢的貨物賣到深山野坳裡(賀老六家),由於受“寡婦守節”這種封建倫理觀念的影響,而且不知道今後過的會是怎樣的生活,因此,毅然在香案上撞破了自己的額頭,來表示不屈服於命運的安排。

祥林嫂第二次來到魯鎮幫工,四嬸對她不滿,魯四老爺更嫌她是一個“傷風敗俗”的女人,這使她感到痛苦與迷惑。她不時地向人們訴說著自己不幸的遭遇,甚至把積存的工錢到土地廟捐了門檻,認為以此可以贖免“罪孽”,可是,四嬸仍舊不讓她在祭祀時沾手。就這樣,她最後的一星半點的希望也破滅了,從此,她全然陷入絕境。

祥林嫂臨死向“我”提出三個問題,是對靈魂的有無表示懷疑。她希望人死後有靈魂,因為她想看見自己的兒子;她怕人死後有靈魂,因為她害怕在陰間被鋸成兩半。這種疑慮是她對自己命運的疑惑,這種疑惑、這種無可解脫的矛盾,使她在臨死前受到了極大的精神折磨,最後悲慘地死去。

《祝福》通過“嫁而守寡,寡而再嫁,嫁而再寡”這三個特定情節成功地塑造了祥林嫂這個典型的悲劇形象。從她一生的悲慘遭遇中,可以清楚看到:封建制度正是用政權、族權、神權、夫權這四條無形的繩索把祥林嫂活活勒死的;族權強迫她改嫁,夫權剝奪她做人的資格,神權摧毀她的心靈,政權是這一切罪惡活動的總後臺。

祥林嫂的遭遇,正是舊中國千百萬勞動婦女悲慘遭遇的鮮明寫照,作者正是通過對這一典型人物的塑造,對吃人的封建制度和封建禮教,進行深刻揭露和有力抨擊的。

2.魯四老爺

魯四老爺是剝削人民的地主階級的代表人物,是封建禮教的頑固維護者,是**祥林嫂的元凶。作者先交代他是一個講理學的老監生,他大罵新黨。罵祥林嫂是個“謬種”,這說明他是封建禮教的衛道士;接著,寫他書房裡的陳設,勾勒出他道貌岸然的偽善面孔。

其實,他的這種偽裝,已在憎惡、詛咒、**祥林嫂的同時,自己剝得乾乾淨淨了,暴露出極端**、冷酷、自私的本質。這樣前後對照,互相映襯,不僅深刻地揭示了魯四老爺這類人物的主要特徵,而且收到了極好的諷刺效果。

3.“我”

“我”是一個具有進步思想的小資產階級的知識分子形象。祥林嫂的一生悲慘遭遇,正是通過“我”的所見所聞來展現的。因此,“我”既充當**中的線索,又是整個故事的見證者。

作者通過“我”的所見所聞來結構文字,情節,增強故事的真實感;通過“我”的所感,來抒發感情,發表議論,以增強作品的感染力,深化中心思想。

“我”憎惡魯四老爺,有鮮明的反封建的思想傾向。“我”同情祥林嫂,但對她臨死提出的問題只作了含糊的回答,是為了不增加末路人的苦惱。“我”的這種回答方式,自然有其善良的一面,但同時顯出了“我”的無能為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教師】

徐老師快滿四十歲了,長年的辛勤教學勞動,給她眼角留下了淺淺的魚尾印跡;不過,她那豐厚油亮的短髮,那雙雖是單眼皮然而秀氣明亮的眼睛,以及高而長的鼻樑下那張經常有力地抿住的嘴,乃至於微微有點上翹的下巴,都仍然顯示著青春的活力與飽滿的鬥志。--劉心武《沒有講完的課》

【描寫學生】

進了醫學院,她住女生宿舍,在食堂吃大鍋飯。天不亮,她就起床背外語單詞。鈴聲響,她夾著書本去聽課,大課小課,密密麻麻的筆記。

接著是晚自習,然後在解剖室呆到深夜,她把青春慷慨地奉獻給一堂接著一堂的課程,一次接著一次的考試。--諶容《人到中年》

【描寫幹部】

蕭隊長心裡,早就留意郭全海,認為他是這個區裡的好乾部。他想培養他做區委書記,他尋思他是一個成份好,年紀輕,精明強幹,膽大心細的幹部,又是最早一批發展的黨員,黨內鍛鍊也有一些了,再加一點文化知識,和更多的鬥爭經驗,他能成為一個好區委書記。--周立波《暴風驟雨》

【描寫科學家】

他把全部的心智和理性統通奉獻給這道難題的解題上了,他為此而付出了很高的代價。他的兩眼深深凹陷了。他的面頰帶上了肺結核的紅暈。

喉頭炎嚴重,他咳嗽不停。腹脹、腹痛,難以忍受,有時已人事不知了,卻還記掛著數字和符號。他跋涉在數字的崎嶇山路,吃力地邁動步伐。

--徐遲《哥德**猜想》

【描寫書畫家】

一些巴黎的窮畫家,曾經由於買不起畫布和顏料,或者被飢腸肚餓肚折磨得坐臥不寧,就去給酒吧間的牆上畫金月亮,換取一點甜酒、酸黃瓜、麵包和亞麻布,跑到家、乘肚子裡的食物沒消化完,趕緊把心中渴望表達出來的美麗的形象塗在畫布上。--馮驥才《雕花菸斗》

【描寫學者】

葫蘆廟內寄居的一個窮儒--姓賈名化、表字時飛、別號雨村的走來。這賈雨村原系湖州人氏,也是詩書仕宦之族,因他生於末世,父母祖宗根基已盡,人口衰喪,只剩得他一身一口,在家鄉無益,因進京求取功名,再整基業。自前歲來此,又淹蹇住了,暫住廟中安身,每日賣文作字為生,故士隱常與他交接。

--曹雪芹《紅樓夢》

【描寫演員】

這兩個川班的旦角中張碧秀只有二十七歲,小慧芳不過二十一二歲的光景。出現在人們眼前的是他們的年輕、美麗的面龐。他們穿著淺色的上等湖縐的長衫、白大綢褲子和青緞鞋。

臉上擦得又紅又白(連手上也擦了胭脂和香粉),眉毛畫得漆黑,再配上含情的眼睛和鮮紅的嘴脣,這兩個旦角卸了裝以後也有同樣的吸引人的魔力。--巴金《秋》

【描寫運動員】

仔細的觀眾不難發現,場上每一個球,在殺向對方之前,幾乎都得經過她的手。而她的傳球技藝,高超得驚人。無論多麼險惡的來球,只要一經過她的手一調整,一緩衝,頃刻間就化險為夷,變得平和起來。

對於她的球藝,一位體育記者曾經作過如下的描寫:“如果說向她飛來的球像一團團熊熊燃燒的烈火,那麼,從她手裡飛走的球已經變成一縷縷青煙……”自然,這是藝術誇張,不過,看她打球時又確確實實有此種感覺。--魯光《中國姑娘》

【描寫僕人】

說話的婢女鳴鳳,是一個十六七歲的少女,腦後垂著一根髮辮,一件藍布棉襖裹著她玲瓏的身子。瓜子形的臉龐也還豐潤,在她帶笑說話的時候,面頰上便現出兩個酒窩。她閃動著兩隻明亮的眼睛天真地看他們,並沒有一點畏縮或羞澀的樣子。

--巴金《家》

【描寫農民】

他已經扛了二十年長工,身上帶著全般武藝,可是繁重的勞動奪去他的青春,一歷歷地身子骨兒越老越瘦。流水年月,在他臉上刻下又深又密的皺紋,臉上耷拉下褐色的肉皮。他還愛喝二兩燒酒,吃兩套燒餅果子,一年到頭剩不下一個大錢。

--樑斌《播火記》

描寫人物特點的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他身材增加了

一倍;先前的紫色的圓臉,已經變作灰黃,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皺紋

;眼睛也像他父親一樣,周圍都腫得通紅,這我知道,在海邊種地的人,終日吹著海風,大抵是這樣的。他頭上是一頂破氈帽,身上只一件極薄的棉衣,渾身瑟索著;手裡提著一個紙包和一支長煙管,那手也

不是我所記得的紅活圓實的手,卻又粗又笨而且開裂,像是松樹皮了。

這個到人間才一百天的小寶寶,長著一個胖乎乎的小腦袋。那些稀稀疏疏的頭髮,像剛出土的幼苗,那樣嫩黃,卻又那樣生氣勃勃。那可愛的小臉蛋,像熟透的蘋果,又紅又甜,可討人喜歡哩!

一張小嘴高興地張著,舌頭微微卷起,好像在歌唱,又像在回味著媽媽甜蜜的奶汁。因為太胖,下巴幾乎成了兩個。微笑著的臉部肌肉把眼睛擠成兩道彎彎曲線,像晶瑩明亮的月亮。

兩隻眼睛側視著前方,貪婪地看著這美好的世界。耳朵向上豎著,彷彿在傾聽周圍奇妙的聲音。一個鼻樑像小鈴鐺似的嵌在**,呈立體型,是那麼引人注目。

這個小寶寶多麼活潑,又多麼可愛,她簡直是一小天使。

她留著齊耳短髮,頭上總是一左一右地夾著兩隻髮夾,把頭髮緊緊地攏在耳朵後面,顯出一張光滑白淨的臉龐。她的眼睛不大,細細長長的,但是很有神采,一笑就變成了兩條縫。鼻子微微上翹,給人一種俏皮的感覺,顯得十分可愛。

她平時最喜歡穿的是一條藍底白花的連衣裙,裙襬又寬又大。她一跑動起來,裙子就像一隻花蝴蝶一樣飛起來了。

那小小的眼睛還沒呆滯,在濃眉底下轉來轉去,恰如兩隻小鼠子,把它的尖嘴鑽出暗洞來,立起耳朵,動著鬍鬚,看看是否藏著貓兒或者頑皮孩子,猜疑地嗅著空氣。”

他身材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鬍子。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

李雲是一個機靈、淘氣的孩子。他胖乎乎的臉上,長著一對調皮的大眼睛,眼簾忽閃忽閃的,那兩顆像黑寶石似的大眼珠只要一轉,鬼點子就來了。在他那黝黑的臉上,不論是那鼓鼓的腮幫,還是那薄薄的嘴脣,或者那微微翹起的小鼻尖,都使你感到滑稽逗人。

編輯於 2020-04-03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同桌叫張碩,他**黝黑,眼睛大大的,總是剪得一頭短短的寸頭,看上去既乾淨又利索。雖然他比我小幾個月,但個子已經高出我半個頭來,這可能是他平時不挑食酷愛運動的緣故吧(私下裡這樣認為,嘻嘻)。

從小我們就在一起玩,上的同一個幼兒園。上學了我們又分到了同一個班,我對他還是比較瞭解的。由於我們住前後樓又都是六樓,上學時只要相互對著喊一聲便能結伴而行。

我和張碩同桌是從四年級上學期開始的。張碩平時學習不太認真,總喜歡在位洞裡偷偷地看漫畫,還時不時得和同學說話,為此經常挨老師的批評。有一次老師讓我們在課堂上用“馬上”造句,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說出各自句子,唯有張碩還在埋頭他的漫畫。

老師看見了就說:“張碩同學,請你用馬上造一個句子。”看他沒反應,我用胳膊肘捅了他一下,還沒反應,我又使勁得捅了一下,只聽他說:

“別鬧,孫悟空馬上就捉到玉鼠精了!”話音一落,頓時全班鬨堂大笑!真是歪打正著,沒想到他竟然造出句來了。

自然,這一次又捱了老師的批評並被老師沒收了畫報。

雖然他頑皮的出奇,但人緣卻特別好,不管男生女生遇到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都喜歡找他幫忙。有一次我們班的孫佳在操場上玩丟沙包的遊戲是被五班的調皮男生搶走了沙包,幾次討要都不給,就哭著來找張碩,只見張碩把正在玩著的籃球往地上一扔,一拍胸脯說:“放心,我給你要回來!

”只見它三步並作兩步跑到操場邊找到那個正在玩孫佳沙包的男生,對著他指指點點地說著什麼,我想他肯定會說些是男子漢就不要欺負女生,欺負弱小不配做男人什麼的話,他平時總愛這麼說也總以男子漢自居。只見那個男生先是低眉順目,接著又雙手捧著沙包送到張碩面前,還深深地鞠了一躬,可能是說了一些對不起,以後不會在那樣了的話吧。他總是這樣愛打抱不平而且總是這樣遇到什麼麻煩事都能擺平,我們大家都很喜歡他。

我一直給他保守著一個祕密。

張碩平時特別喜歡玩悠悠球,早期他爸爸給他買的那個被他玩壞了,再要的時候他爸爸說只要上課改了不說話不看課外書的毛病,成績好了就給他買。於是他經常到學校附近的“樂翻天”玩具店裡去看那些琳琅滿目的各式悠悠球,什麼“光子精靈”、“雷霆s”、“雪凌風”、“獨狼”……等都是他最鍾愛的。每次看到他失望地走出玩具店,我總是安慰他:

學習好了,爸爸肯定會給你買的。他也總是信心十足的表態:我一定要好好學習,為了“雷霆s”!

但又總是經不起漫畫的**,哎!真拿他沒辦法。

突然有一天,在放學回家的路上,張碩把我拉到一邊,神神祕祕地對我說:“白雪,你猜猜我提著的塑料袋裡裝的是什麼?”我猜了半天也沒說對,只見他伸手麻利地掏出一個精緻的包裝盒來:

哇!是悠悠球,雷霆s!“你爸爸給你買了?

”我問,只見他把食指放在嘴上,做了個噓的動作,附到我耳邊悄聲地說“這是我趁玩具店阿姨不注意拿的。”啊!我驚訝的說不出話來,這不是偷竊嗎!

這是一種可恥的行為,是人人唾棄的小偷!我說:“你趕緊還回去吧,這樣不好。

”他用祈求的眼神看著我說:“你知道我為了拿這個悠悠球多害怕嗎?到現在我的手還在發抖,你是知道我多想得到它的。

求求你別和別人說,尤其別和你媽媽說,你說了她會和我爸爸說,那樣我爸爸會打死我的。”說著說著流下淚來。看到他可憐的樣子,想到這個“雷霆s”會帶給他快樂,我只好答應幫他保守這個祕密。

那天我們倆心情都很沉重,路上誰也沒有說話。

以後的日子裡張碩每天放學回家都會拿出悠悠球玩上一番,他能玩出許多招式,什麼“搖籃”、“猴子撈月”、“搭線”、“魔術手套”、“溜狗 ”、“逃脫”等令我眼花繚亂,羨慕不已,並且他還在四方區舉行的“利群杯”悠悠球大賽上獲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看到他快樂的樣子我也替他高興。

就在考完試就要放寒假的前幾天,張碩拉著我的手來到“樂翻天”玩具店門口,鄭重的地我說:“白雪,今天我要做一件事,我是男子漢不能做見不得人的事。我要向玩具店阿姨道歉,向她承認錯誤,還給她悠悠球錢。

不過,我還是有點不好意思,你得陪我一起進去。”呀,太好了!他終於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了,我連忙說:

“沒問題!”

我們進得店來,裡面挑玩具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張碩還是耐心的等人都**了才紅著臉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對阿姨說了一遍,接著拿出錢來還給阿姨,並等著阿姨的批評。沒想到阿姨和藹可親地拍了拍張碩的頭,笑容可掬地說:“孩子,那天你拿的時候我就看到了,我想你肯定是特別喜歡才那麼做的,並且阿姨相信你肯定會把錢還給我的。

好孩子,以後別再犯這樣的錯誤了好嗎?”“阿姨,我一定記住你的話,一定做一個好孩子!”

這就是我的同桌張碩,他這種勇於承認錯誤的勇氣還真讓我佩服呢!

描寫人物特點作文短,描寫人物特點的作文

她,個子高高,沒有什麼引人注目的地方,但她卻有一顆金子般的心靈,她就是我的同桌 李豔。這學期開學的第二天,老師讓我和她坐同桌。開始我沒在意,乙個黃毛丫頭,哪能比得上我堂堂男子漢。第二天,下午放學時,我因在操場上玩耍,不慎將語文書弄丟了。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因為一學期有三分之一是語文課,現在語文書丟...

人物特點的作文,描寫人物特點的作文

每天晚上七點,樓道裡總會響起那熟悉的腳步聲和洪亮的叫門聲 牛奶來了!每當聽到這一聲響起時,我便知道那為送奶工來了,我就會爬起被窩去開門。那位送奶工很普通,是一位50多歲的伯伯。那位伯伯的 黝黑黝黑的,一看就知道是長年在外風吹日曬的結果 在他花白的頭髮下,有一雙不大卻炯炯有神的眼睛。卻深深地留在我的腦...

通過人物的外貌描寫來反映人物的性格特點(寫一段話)快,我現在

乍一看,她個子挺高的,身材很好,不胖也不瘦,是塊跳舞的料。細 看,她留著齊耳短髮,頭上總是一左一右地夾著兩隻髮夾,把頭髮緊緊地攏在耳朵後面,顯出一張光滑白淨的臉龐。她的眼睛不大,細細長長的,但是很有神采,一笑就變成了兩條縫。鼻子微微上翹,給人一種俏皮的感覺,顯得十分可愛。她平時最喜歡穿的是一條藍底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