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病毒不屬於生物,病毒為什麼不屬於生命系統?

2021-09-06 13:47:30 字數 3496 閱讀 6688

1樓:匿名使用者

病毒屬於生物生物的五界系統為: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動物界生物的五界系統是對有細胞結構的生物進行分類的,

在自然界當中自然有特殊的地方,比如病毒,

嚴格的說:病毒是生物,原因有這樣幾點:

原指一種動物**的毒素。「virus」一詞源於拉丁文。病毒能增殖、遺傳和演化,因而具有生命最基本的特徵。其主要特點是:

①含有單一種核酸(dna或rna)的基因組和蛋白質外殼,沒有細胞結構;

②在感染細胞的同時或稍後釋放其核酸,然後以核酸複製的方式增殖,而不是以二**方式增殖;

③嚴格的細胞內寄生性。

所以根據這幾點,病毒的確屬於生物。

另外病毒不屬於細菌,細菌是有細胞結構的,病毒無。

2樓:匿名使用者

病毒是介於生命與非生命之間的一種物質形式,因此我們說它是邊緣生命。病毒存在於環境之中,游離於細胞之外時,不能複製,不表現生命流行性,只以一種有機物的物質形式存在。但病毒進入細胞之後,它可以控制細胞,使其聽從病毒生命活動需要,表現它的生命形式。

因此,病毒是由乙個或幾個核酸分子組成的基因組,有一層蛋白或脂蛋白保護性外殼,且可在一定宿主細胞中自我複製的感染性因子。  病毒的結構極簡單,它可以是一種蛋白組成外殼加上幾百上千個核苷酸或核酸(類病毒250-390 鹼基對)或只含有蛋白質(朊病毒)。病毒的生命形式極其經濟,因為基因組中的每個核苷酸均有用。

病毒最明顯的特點是病毒極其自私,複製原料和能量全部來自它所寄生的細胞,並使細胞產生病變。在進化過程中,它會與細胞和平共處,便於更好利用細胞的資源,但是病毒引起的病害常常是突發性的。如人類的腫瘤,往往是多年潛伏,一旦條件適合或受到外界刺激利於病毒的增殖,病毒就會突然致病。

然而病毒可以被改造和利用,如基因**的在基因工程中用做載體。因此,病毒是由乙個或幾個核酸分子組成的基因組,有一層蛋白或脂蛋白保護性外殼,且可在一定宿主細胞中自我複製的感染性因子。

3樓:q科技

病毒是世界上最豐富的生物體。病毒是一種寄生蟲,可以感染活細胞以自我複製。病毒到底是什麼?病毒是生物嗎?我們首先要考慮誰是病毒,它來自何處,以及對我們的威脅。

病毒為什麼不屬於生命系統?

4樓:知道啊

病毒沒有細胞結構,不能自己完成各項什麼活動(必須依靠活細胞),最小的生命系統就是細胞了

5樓:北京瑞星資訊科技股份****

病毒應該屬於破壞生命的系統

6樓:好好珍惜明天的你

病毒不是細胞而是細胞分泌出來的毒素

病毒沒有細胞結構,為什麼說它屬於生物?

7樓:萊陽

生物的定義中沒有必須具有細胞結構這一項,且病毒同樣具有生物的基本特徵。

生物是一切具有新陳代謝的物體。新陳代謝是生物與非生物最本質的區別。

病毒屬於生物,是因為它能進行新陳代謝和繁殖自己的後代,只是要在宿主體內進行。

生物是指具有動能的生命體,也是乙個物體的集合,而個體生物指的是生物體,與非生物相對。其元素包括:在自然條件下,通過化學反應生成的具有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的有生命的物體以及由它(或它們)通過繁殖產生的有生命的後代,能對外界的刺激做出相應反應,能與外界的環境相互依賴、相互促進,人類最為特殊具有主觀能動性。

8樓:何焱宇杰龍

病毒屬於微生物,不是生物

雖然沒有細胞結構,但它含有dna或rna,具有遺傳物質。可以遺傳繁衍,具有了生物的一般特性,是屬於生物範疇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沒有細胞結構,但它含有dna或rna,具有遺傳物質。可以遺傳繁衍,具有了生物的一般特性,是屬於生物範疇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生物指有基本生理活動的生命。

11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三樓的,它雖然沒有細胞結構,但是它必須依賴於生物才能生存,在生物體外是沒有活性的

病毒(生物學)為什麼不是生物

12樓:雪v歌

「病毒」概念的演變

為什麼一直以來都很難對病毒進行分類,這一點不難理解。每一次被置於顯微鏡下檢查時,它們的形態似乎都不一樣。最早對病毒產生興趣是源自於它們與疾病的關係—「病毒」這個詞就**於拉丁語的「毒藥」。

在19世紀晚期,研究者們認識到,某些疾病,包括狂犬病和口蹄疫,都是由行為類似細菌、但體積小得多的微粒引起的。由於病毒本身具有確切無疑的生物性,能夠在受害者之間傳播並產生明顯的生物效應,因此被看成所有活的、具有基因的生命形式中最簡單的一種。

2023年之後,病毒被降級成無生命的化學物質,因為溫德爾·斯坦利(wendell m. stanley)及其同事在現在的紐約市洛克菲勒大學第一次結晶了一種病毒—菸草花葉病毒。他們發現,這種病毒由一系列複雜的生化物質組成,但是缺少實現生命的生化活動—新陳代謝功能—所必需的基本系統。

由於這項工作,斯坦利在分享了2023年的諾貝爾獎—是化學獎,而不是生理醫學獎。

斯坦利和其他人的進一步研究發現,病毒是由蛋白質外殼包圍著的核酸(dna或rna)組成,而且蛋白質外殼也可以保護參與感染的病毒蛋白質。按照這種描述,病毒似乎更像是化學物質,而不是生物體。但是,病毒進入細胞(感染後被稱為宿主)之後,絕對不是一種沒有活性的物質。

它會脫去外殼,暴露出基因,引導細胞自身的複製體系複製入侵者的dna或rna,並且根據病毒核酸的指令,製造更多的病毒蛋白質。新製造的病毒片段組合起來,接著,就出現了更多的病毒,它們也可以繼續感染其它細胞。

正是病毒的這些行為讓很多人相信,病毒處於化學物質和生命體的邊界線上。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的病毒學家marc h. v.

van regenmortel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brian w. j. mahy最近提出了一種更具詩意的觀點,他們說,由於病毒要依賴宿主細胞,所以它們過著「一種借來的生活」。

有意思的是,儘管生物學家長期以來都認為病毒只是盛放化學物質的盒子,但是,他們卻利用病毒在宿主細胞中的活動,確定核酸如何為蛋白質編碼:事實上,通過病毒獲得的資訊為現代分子生物學打下了基礎。

分子生物學家繼續將細胞的大部分基本組分具體化,如今,他們已經習慣於將核醣體、線粒體、細胞膜、dna和蛋白質等細胞組分看成化學機器,或者是該機器使用或製造出的材料。整天面對完成生命過程的多種複雜化學結構,這也許就是大多數分子生物學家%

為什麼病毒屬於生物但不屬於生命?

13樓:廖澈彤承平

那要看對生命的定義是什麼。生物能夠繁殖是最基本的要求,病毒可以繁殖,雖然沒有細胞結構,但還是屬於生物。不知道你對生命的定義是否是有無細胞結構

14樓:象莊欽木

生物的科學的定義是

具有動能的生命體,也是乙個物體的集合,而個體生物指的是生物體。其元素包括:在自然條件下,通過化學反應生成的具有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的有生命的物體以及由它(或它們)通過繁殖產生的有生命的後代。

病毒不屬於生命系統,為什麼屬於生物

為什么月亮不屬於光源,為什麼月亮不屬於光源

首先你要明確光源的概念,什麼叫光源?本身能夠發光的物體。太陽本身能夠發光,它是光源。而月亮本身不可能發光,它是像鏡子一樣反射太陽光,因此它會出現圓缺現象,它不是光源。月球本身並不發光,只反射太陽光。月球亮度隨日月間角距離和地月間距離的改變而變化,滿月時的亮度比上下弦要大十多倍。月球平均亮度為太陽亮度...

病毒 生物學 為什麼不是生物,細胞和病毒 生物學 是不是生物

因為病毒沒有自己的代謝機構,沒有酶系統。生物最重要和基本的特徵在於生物會進行新陳代謝及遺傳兩點,這說明所有生物一定會具備合成代謝以及分解代謝,並且可以將遺傳物質複製,通過自我 生殖 無性生殖 或有性生殖,交由下一代繁殖下去以避免滅絕,這是類生命現象的基礎,而病毒都不滿足。擴充套件資料 病毒不僅分為植...

為什麼晁蓋不屬於108好漢,晁蓋排名 晁蓋為什麼不是108將

那是作者自己排座次的,正史中根本沒有108將那麼多。現在先撇開正式來說 在 中,相信大家都記得取生辰綱時白日鼠白勝出現過之後,都基本上沒有正面提到過他了,也就是說白勝的能力和功勞是很有限的。我們再從宋江接受招安之後看,那個好像叫李虞候的東西為激起梁山好漢的怒氣而剋扣酒肉,本來每人各一斤的酒肉,變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