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研究方法中相關法和調查法一樣麼

2021-09-05 17:15:10 字數 5699 閱讀 4163

1樓:洪冰綠

教育心理學的方法具有多種多樣的形式。一般地說,普通心理學的方法都適用於教育心理學。但由於教育心理學的物件和任務的特殊性,其方法也具有一定的特點。

它要注意使研究情境與教育實際情況相符合,並根據教育實踐綜合考慮其中各方面的心理現象。因此,某些方法,如自然實驗在教育心理學中的應用範圍較廣,同時較多地應用多種方法的結合,相互補充、驗證,使研究更接近教育的實際情況。

教育心理學採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有如下幾種:

觀察法 在教育過程中,通過被試的客觀表現去了解心理的方法。觀察不能只限於描述外部現象,而是去解釋這些現象的心理實質及其聯絡和關係。科學的心理學觀察與日常生活的觀察不同,它要求必須從描述所觀察的行為活動的事實進而到解釋它的心理實質和規律,這就是在觀察過程中提出假設,進一步加以驗證。

對心理觀察的最重要的要求是要有明確的目的和計畫,以及用專門的形式記錄所獲得的事實和結果。應用觀察法時,研究者必須熟悉所研究的教育過程以及其中的心理現象。研究者要有一定的工作訓練,善於在繁雜的現象中抓住所需要觀察的事實和材料,並發現各種現象間的聯絡。

觀察法比較方便易行,適用於廣大的研究範圍,是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了解研究學生心理的最常用的方法。

2樓:呂秀才

我為什麼沒有聽過相關法呢?

應該是說描述性研究、相關性研究、實驗研究吧,然後跟調查法的區別。

這不屬於乙個層次的方法分類。

比如調查法 既可以屬於描述性研究中採用的方法,也可以是相關性研究中採用的方法

調查法與測驗法的不同點,從心理學研究方法角度看,詳細點

3樓:立港娜娜

調查法是指通過書面或口頭回答問題的方式,了解被測試者的心理活動的方法。 調查法的優點是能在短時間同時調查很多物件,獲取大量資料,並能對資料進行量化處理,經濟省時。其主要缺點是被測試者由於種種原因可能對問題作出虛假或錯誤的回答。

心理測驗法,就是採用標準化的心理測驗量表或精密的測驗儀器,來測量被試有關的心理品質的研究方法。例如常用的心理測驗有:能力測驗、品格測驗、智力測驗、個體測驗、團體測驗等。

在管理心理學中的研究中,心理測驗常常被作為人員考核、員工選拔、人事安置的一種工具。

他們最大的不同在於調查法需要自己去再判斷被調查者提供的資料的真實度與準確性,而測驗法在設計時就有信度與效度的內容,結果更加準確。

兩者的區別:觀察法要求觀察者對動物不施加任何影響,真實觀察並記錄;實驗法強調根據研究目標的需要而改變動物的生活條件,在改變的環境下觀察動物的行為反應。聯絡:

實驗法是以觀察法為基礎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調查法和測驗法的不同點在於:調查法是間接的收集資料;而測驗法是用預先設定好的問題進行測驗。

調查法:按照一定的目的和計畫,間接地蒐集研究物件有關的現狀及歷史資料,從而弄清事實,通過分析、概括等方法,發現問題,探索教育規律的研究方法。

測驗法:是指用一套預先經過標準化的問題,來測量某種心理品質的方法;心理測驗按內容可分為智力測驗、成就測驗、態度測驗和人格測驗;按形式可分為文字測驗和非文字測驗按測驗;按測驗規模分為個別測驗和團體測驗等。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5樓:滄海浩波

心理學主要的研究方法及其特點:

(1)觀察法:在自然條件下,對表現心理現象的外部活動進行有系統、有計畫的觀察,從中發現心理現象產生、發展的規律。

優點:適用範圍較大;簡便易行;所得材料比較真實。

缺點:結果難以重複驗證、精確分析;難以控制目標現象的出現;受觀察者主觀影響(觀察者效應、觀察者偏差)

(2)實驗法:在控制條件下對某種心理現象進行研究的方法;分實驗室實驗和自然實驗。

優點:可揭示因果關係;可重複可檢驗;數量化指標明確。

缺點:實驗情景帶有極大的認為性質,被試處於那樣的環境中又意識到自己正在接受實驗,有可能干擾實驗結果的客觀性。

(3)測驗法:用一套預先經過標準化的問題(量表)來測量某種心理品質的方法;分直接測驗和間接測驗(投射測驗)兩種。

測驗法有三個基本要求:1.信度 2.效度 3.標準化

(4)調查法:就某一問題要求,讓受調查者自由表達其態度或意見。有兩種方式:問卷調查和晤談法。

使用時應注意:1.取樣的代表性 2.被試受社會讚許性的影響。

優點:用起來比較容易,收集資料比較快。

缺點:不夠嚴謹;不能揭示因果關係;受研究者主觀影響較大。

(5)個案法:對被試各方面或狀況進行深入而詳盡的了解,收集個體過去和現在的資料,進過分析推知其行為原因。

優點:能夠解釋個體某些心理和行為產生、發展、變化的原因,有助於研究者獲得某種假設。

缺點:對個體的研究結論難以推廣。

6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很多,例如自然觀察法、實驗法、調查法、測驗法、個案法等。

1、自然觀察法

自然觀察法是研究者有目的、有計畫地在自然條件下,通過感官或借助於一定的科學儀器,對社會生活中人們行為的各種資料的蒐集過程。

2、實驗法

指在控制條件下操縱某種變數來考查它對其他變數影響的研究方法。是有目的地控制一定的條件或創設一定的情境,以引起被試的某些心理活動進行研究的一種方法。

3、調查法

調查法是指通過書面或口頭回答問題的方式,了解被試的心理活動的方法。調查法的主要特點是,以問題的方式要求被調查者針對問題進行陳述的方法。根據研究的需要,可以向被調查者本人作調查,也可以向熟悉被調查者的人作調查。

調查法可以分為書面調查和口頭調查兩種。

4、測驗法

即心理測驗法,就是採用標準化的心理測驗量表或精密的測驗儀器,來測量被試有關的心理品質的研究方法。例如常用的心理測驗有:能力測驗、品格測驗、智力測驗、個體測驗、團體測驗等。

在管理心理學中的研究中,心理測驗常常被作為人員考核、員工選拔、人事安置的一種工具。

5、臨床法

用實驗方法去研究抑鬱精神錯亂等精神障礙問題是很困難或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實上,很多心理學實驗在道德上令人難以接受,或者是在操作上是不可行的。在這種情況下,通過個案研究來獲取資訊或許是最好的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1、心理過程(mental process)指乙個人心理現象的動態過程。包括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反映正常個體心理現象的共同性一面。

2、認識過程即認知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認知資訊的接受、編碼、貯存、提取和適用的心理過程。它主要包括感知覺、思維、記憶等。

3、情感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事物的態度的體驗。

4、意志過程是個體自覺地確定目標,並根據目的調節支配自身的行動,克服困難,以實現預定目標的心理過程。

以上過程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絡、相互作用構成個體有機統一的心理過程的三個不同方面。

7樓:遙控東方龍

心理學應用的方法有心理測試。

心理學研究中觀察法、實驗法、測驗法和調查法各有哪些缺點?

8樓:道爾智慧型家居

1、實驗法在研究人的心理過程和心理的生理機制方面能顯示出它的優越性,但在研內究容複雜的心理活動如人格、意志等方面較為困難。

2、觀察法的優點是獲得的材料比較客觀、真實。其缺點是不易對觀察的材料作出比較精確的分析和判斷,且被動、費時,同時也很難進行驗證。

3、心理測驗法比較科學可靠,但必須有相應的量表,同時使用者要經過專業培訓。

4、調查法的優點在於它比較容易和迅速地獲得大量資料,便於進行定量分析。其缺點是被調查者對問卷的態度及問卷的**率可能會影響調查結果的真實性和準確性。

管理心理學研究方法有哪幾種?

9樓:___耐撕

觀察法:是在日常的不做人工干預的自然和社會情況下,有目的有計畫地直接觀察組織中人的行為的研究方法

實驗法:是研究者有目的地通過嚴格控制或創設的條件,主動地引起被試者的行為變化。

調查法:是通過蒐集各種有頭材料間接了解組織中人的心理活動的方法。調查的方法有談話法、問卷法等。

測驗法:是根據預先制定的標準化的測量表對人的心理品質進行測量的方法。

個案法:也叫案例法。

10樓:曉曉雲的寒冷

管理心理學研究方法有以下幾種:

1.觀察法

是在日常的不做人工干預的自然和社會情況下,有目的有計畫地直接觀察組織中人的行為的研究方法

2.實驗法

是研究者有目的地通過嚴格控制或創設的條件,主動地引起被試者的行為變化。

3.調查法

是通過蒐集各種有頭材料間接了解組織中人的心理活動的方法。調查的方法有談話法、問卷法等。

4.測驗法

是根據預先制定的標準化的測量表對人的心理品質進行測量的方法。

5.個案法

也叫案例法。

現代管理學如mba、emba等將管理心理學定義為「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即人本管理。管理心理學是一種把心理學的知識應用於分析、說明、指導管理活動中個體和群體行為的工業心理學分支,是研究組織管理過程中人們的心理及行為現象、心理過程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

管理心理學之所以關注人的心理活動,以人的心理活動規律性為研究物件,主要是基於這樣幾個原因:首先,「企業就是人」。企業要靠人來實現企業的目標。

即使是未來社會的管理,最主要的仍然是對人的管理,因此研究人的行為和心理規律,以調動人的積極性,必然成為管理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其次,人是企業的首要資源。在現代企業管理中,企業資源包括人、財、物等,而人是最重要的資源,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重視人的因素,發揮人的主動精神,挖掘人的潛在能力顯得更重要。

再次,人是企業管理的主體。現代企業管理強調以人為中心,科學技術越發展,就越要重視人的因素,建立以人為中心的管理制度。因此,管理心理學著重研究人的心理活動的規律性,將有助於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了解人的心理規律,採取科學的管理方法,促使企業管理取得最佳的成績。

11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心理學研究的方法:1、觀察法:是在日常的不作人工干預的自然和社會情況下,有目的有計畫地直接觀察組織中人的行為的研究方法2、實驗法:

是研究者有目的地通過嚴格控制或創設的條件,主動地引起被試者的行為變化。3、調查法:是通過蒐集各種有頭材料間接了解組織中人的心理活動的方法。

調查的方法有談話法、問卷法等。4、測驗法:是根據預先制定的標準化的測量表對人的心理品質進行測量的方法。

5、個案法:也叫案例法。管理心理學各種研究方法的優缺點1、觀察法:

優點:使用方便,所得材料真實缺點:只能消極等待有關現象的發生,難以對所獲材料進行數量處理,難以確定某種行為現象的真正原因。

2、實驗法:優點:研究者處於主動地位,可有計畫引起某種行為現象發生;研究者可以控制一切無關變數,系統操縱作為自變數的變化條件;研究者可以使某種行為在相同條件下重**生,反覆觀察驗證缺點:

實驗室的人為性及對心理現象的過分簡化,因而所得結果與實際情況存在一定差距3、調查法:(1)談話法:優點:

談話法簡單易行,便於迅速獲取資料缺點:由於關於被試者心理狀態的結論必須從被試者自己的回答中尋找,所以具有較大侷限性(2)問卷法:優點:

能夠在短時間內取得廣泛的材料,且能對結果進行數量處理缺點:所得材料一般較難進行質量分析,因而難以把所得結論直接與被試者的實際行為進行比較4、測驗法:優點:

可在短時間內了解許多人的乙個或多個特點,且能從數量上比較個人之間的差異缺點:目前所使用的測驗量表還不夠完善,信度和效度數低5、個案法:優點:

能提供變化的動態方面的見解,對於組織內部問題的診斷和糾正極有幫助缺點:用該方法歸納出來的結論往往缺乏普遍性,另外,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時間,這對研究者來講,是乙個限制因素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心理學有哪些主要的研究方法

心理學研究的方法介紹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心理學主要的研究方法及其特點 1 觀察法 在自然條件下,對錶現心理現象的外部活動進行有系統 有計劃的觀察,從中發現心理現象產生 發展的規律。優點 適用範圍較大 簡便易行 所得材料比較真實。缺點 結果難以重複驗證 精確分析 難以控制目標現象的出現 受觀察者...

簡述心理學的常用研究方法有哪些,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心理學主要的研究方法及其特點 1 觀察法 在自然條件下,對錶現心理現象的外部活動進行有系統 有計劃的觀察,從中發現心理現象產生 發展的規律。優點 適用範圍較大 簡便易行 所得材料比較真實。缺點 結果難以重複驗證 精確分析 難以控制目標現象的出現 受觀察者主觀影響 觀察者效應 觀察者偏差 2 實驗法 ...

蘇大基礎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的研究生好不好?導師怎麼樣

我來回答 蘇大的心理學有3個 應用心理學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基礎心理學 如果從就業角度來講,應用心理學好一點,但是考中的難度比其他3個要高一點。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的就業一般般,基本都是在做輔導員之類的。基礎心理學是08年菜開始招生的,老師大部分是從發展心理那邊抽過去的。朱永新現在調到北京區當官了,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