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2021-09-05 15:32:31 字數 5073 閱讀 4549

1樓:展芙遊庚

由於江、河、湖、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托,上公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

雲裡的小水滴、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會越來越大。當這些水滴大到上公升氣流託不住它們的時候,就會下雨了。

為什麼會打雷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

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

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

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達到

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使空

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

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

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

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

到高樹下避雨.

2樓:匿名使用者

水在地球表面大概有百分之七十的覆蓋率,當水分接受光和溫度時,會形成水蒸氣飛昇之大氣層,因為氣溫的變化,高懸的水蒸氣凝結,形成小水球,與空氣中的混合物相結合,以其作為介質凝合雨滴,雨滴到達一定的負荷,再因為氣流的緣故,降落大地,這個過程就是下雨。也就是為什麼會下雨。回答完畢,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不吝採納,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的雨來自空中的雲,空中的雲其實就是水的凝結物,它來自地面的水汽蒸發。當雲中的水滴達到一定程度,也就是不能被上公升的氣流頂托住的時候,水滴(也可能是冰滴、雪花)就會落到地面上,即是我們所見的雨(雹、雪)。

水汽的蒸發隨時會有,但並不是隨時都會有雨。在空氣中,溫度高時,能容納的水汽量就大,溫度低時,空氣中能容納的水汽就少。在空氣運動由高溫到低溫處時,水汽就會由不飽和到過飽和,從而由水汽凝結成水滴,當水滴的重量超過空氣的浮力時,就會形成雨降下。

如:夏季的下午就由於強烈的水汽蒸發,上公升,冷凝,形成陣雨;冷空氣南下與東南濕熱氣流相遇所形成的鋒面雨,等等。

由於江、河、湖、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又變成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雲裡的小水滴、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

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會越來越大。當這些水滴大到上公升氣流拖不住它們的時候,就會下雨了。

下雪或者下雨必須滿足的兩個條件就是1.來自於熱帶地區暖濕氣流。2.

有來自於高寒地區的冷空氣。冬季降雪區域(夏季降雨區域同理)分布於鋒面附近,也就是冷暖氣團交界處。這個位置是不固定的,它由兩種性質氣團勢力的強弱決定。

冷氣團勢力弱,鋒面及降水區域偏高緯,冷氣團勢力強,鋒面及降水區域偏低緯。冬季影響我國的陸地冷高壓是中心位於蒙古、西伯利亞地區的亞洲高壓(又稱蒙古、西伯利亞高壓),它的勢力範圍非常大,對我國、特別是北方地區的天氣影響極大。今年隆冬前期影響我們國家的冷空氣相對來說明顯偏弱,次數也不多,即使有暖濕氣流的配合沒有冷空氣也不太容易下雪。

然而進入2023年以來,亞洲高壓非常活躍,不斷形成冷氣團南下影響我國,造成大範圍大風降溫天氣,但是由於南方今年的暖氣團也很活躍,大量來自太平洋、印度洋的暖濕氣流頻頻光顧南方地區,當來自蒙古西伯利亞的強大冷氣團迅速南下至南方地區,並與暖濕氣團相遇後,這一冷、一暖兩個正好結合在一起。受這兩個氣流共同影響,所以最近一段時間,特別是在長江流域雨雪天氣比較多,而且長時間維持著低溫天氣。如果只有強大的冷氣團,而沒有暖濕氣團提供的大量水汽,南方只會出現大風降溫天氣;如果只有暖濕氣團提供的大量水汽,而沒有冷氣團光臨,則根本沒有什麼災害性天氣。

而兩者齊備的時候,災害就降臨了。

(一)水和雲

1.水存在的形態?

在自然界中,水分在迴圈運動中不斷地改變著它的狀態:液態的水,固態的冰和氣態的水汽。液態的水可以凝結為固態的冰層和冰粒,也可以蒸發為氣態的水汽,氣態的水汽可以凝結為液態的雲霧雨露,也可以凝華為固態的冰霜雪雹,而固態的冰霜雪雹可以溶解為液態的水或水滴,也可以昇華為氣態的水汽。

蒸發和凝結,昇華和凝華,融解和凝固,這種水態的轉化過程,在自然界裡是永不停息地進行著的。

2.水怎樣變為水汽?

自然界中暴露著的液態水和固態冰,每時每刻都在向大氣中蒸發著水分,形成水汽。水分蒸發的快慢與蒸發面的溫度,性質和形狀,空氣中的溫度以及風速、氣壓等因素有關。

一般情況下,溫度高,蒸發面水分子平均動能增大,因而容易跳出水面闖入大氣,蒸發速度較快;溫度低,蒸發面水分子的平均動能減小,因而不太容易跳出水面而闖入大氣,蒸地球上的江河湖海以及陸地表面中的水分子受到陽光照射,不斷地蒸發、公升騰,混入大氣中。水汽隨著溫暖的上公升氣流公升入高空後,溫度變得越來越低,水汽達到過飽和狀態,於是,水汽便在凝結核的作用下結成小水滴。無數的小水滴集合在一起便形成了雲。

4.雲有哪些型別?

雲按高度分類,通常可分為四大型別:高雲、中雲、低雲和直展雲。高雲的雲層高度在六千公尺以上,通常又分為卷雲、卷層雲和卷積雲;中云云底高度在二千五百公尺至六千公尺之間,一般分為高層雲和高積雲;低云云底高度低於二千五百公尺,又分為層積雲、層雲和雨層雲;直展云云底高度低於二千五百公尺,有積雲和積雨雲之分。

5.暈是怎樣產生的?

暈是日月光線通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當光線射入卷層雲中的冰晶後,經過兩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實際上,有卷層雲時,天空漂浮無數的冰晶,在太陽周圍的同一圓圈上的冰晶,卻能將同顏色的光折射到我們的眼睛裡來而形成內紅外紫的暈環。

天空中有由冰晶組成的卷層雲會出現乙個或兩個以上以日月為中心,內紅外紫的彩色光環,有時還會出現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點和光弧,這些光環、光點和光弧統稱為暈。

6.霧從何而來?

雲和霧都是懸浮於空中的微細水滴或冰晶組成的。雲為空中之霧,霧為地面之雲,它們之間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區別只在於霧是空氣中的水汽在地面附近就達到過飽和狀態,從而形成肉眼能夠看得見的但又很難看得清楚的小霧滴,日出以後不久,霧由於受到陽光的照射而開始蒸發,常常被抬公升為灰色的雲層,進而公升入高空,變成了雲。

7.霧分幾種型別

根據空氣達到過飽和的具體條件不同,霧可分為:輻射霧、平流霧、鋒面霧、上坡霧和蒸氣霧。

(二)露和霜

1.露水是怎樣形成的?

在夏季晴朗的早晨,由於氣溫較低,地面的熱量迅速向外輻射,近地面層的空氣溫度很快降低,當實際溫度低於**溫度時,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到較冷的花草或樹葉表面便會凝結成小水珠,成為露水。

2.霜是怎樣形成的?

在秋冬季節,由於受寒潮或較冷空氣的影響,氣溫明顯下降,地面熱量散發迅速,在碧空風微的夜晚到清晨,當物體或作物溫度降到攝氏零度以下時,空氣中的水蒸氣便直接在地面物體或作物上凝華成白色象冰屑一樣的霜。

3.霜和霜凍有何區別?

霜是當物體或作物溫度降到攝氏零度以下時,空氣中的水蒸氣直接在地面該物體或作物上凝華成的白色象冰屑一樣的結晶物,而霜凍是指作物表面的溫度迅速下降到其遭受危害時的溫度,人們把它稱為「暗霜」或「黑霜」。

4.霜凍是怎樣對作物造成危害的?

作物內部都是由許多細胞組成的。作物內部細胞與細胞之間的水分當溫度降到攝氏零度以下時就開始結冰。從物理學中的得知,物體結冰時體積要膨脹。

因此,當細胞之間的冰粒增大時,細胞就會受到壓縮,細胞內的水分被迫向外滲透出來。細胞失掉過多的水分,它內部原來的膠狀物質就逐漸凝固起來。特別是在嚴寒霜凍以後,氣溫又突然回公升,則作物滲透出來的水分很快變成水汽散失掉。

細胞失去的水分沒法復原,作物便會死去。

(三)雨和雪

1.雲為什麼會降雨?

在雲塊中,隨著空氣中的水汽的不斷補充,過飽和的水汽繼續不斷地在雲滴上凝結和凝華,使雲滴繼續增大。當增大到一定程度,由於重力作用,雲滴開始下落。在下落過程中,大的雲滴下降速度快,小的雲滴下降速度慢,因此大的雲滴會趕上小的雲滴,合併成更大的雲滴。

如此下去,雲滴就象雪球一樣越聚越大,最終落向地面,成為雨滴。

2.雷雨是怎樣產生的?

在夏季晴朗的日子裡,當某地存在暖濕氣流時,便會產生對流運動。暖濕氣流從地面生起,因絕熱冷卻達到過飽和而凝結成雲,在下降氣流控制的地區,空氣絕熱增溫,空氣相對濕度較小,雲無法產生,於是便形成了一朵朵頂部凸出,底部平坦象饅頭一樣的淡積雲。若對流運動繼續發展,由於上公升氣流的中部比周圍強,於是便形成了象山巒或寶塔那樣的濃積雲和更加龐大的猶如巍巍高山的積雨雲了。

在積雨雲中,由於冰晶之間的相互碰撞,摩擦和發熱,結果使冰晶破碎和分離,於是熱的一端帶負電,向雲頂積結,冷的一端帶正電,向雲底靠攏,雲層底部的正電荷區會在地面上感應出負電荷區,雲中的電荷分離作用愈強烈,雲底與地面之間的電位差就愈大,當大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擊穿空氣的放電現象,造成閃電和雷鳴,形成雷雨。

3.雷雨雲中的空氣放電為什麼會引起閃電和雷鳴?

在發生空氣放電的瞬間,雲底底部與地面之間會達到每釐公尺千伏以上的高壓,空氣溫度會驟然達到攝氏一萬度,甚至二萬度,在這樣高的溫度下,不僅空氣本身會很快地膨脹,而且雲滴和雨水也會急劇汽化,所以我們會看到閃電,同時在閃電的通路上,空氣一過又很快地冷卻收縮,膨脹和收縮速度竟可達1000公尺/秒以上,這樣一脹一縮,空氣便會發生劇烈的振動,產生爆裂聲,即雷鳴。

4.為什麼雷聲總出現在閃電之後?

在雷雨雲中,閃電和雷聲是同時發生的。但由於它們在大氣中的傳播速度相差很大,因此人們總是先看到閃電而後聽到雷聲。光每秒鐘走30萬公里,而聲音只能走340公尺,所以閃電幾乎是在空氣放電的一瞬間就傳到我們的眼裡,而雷聲則要經過一段時間後才能傳到我們的耳朵裡。

閃電與雷聲出現的時間愈長,雷雨區就離我們愈遠。

5.雷雨雲中為什麼有時會產生冰雹?

冰雹是從積雨雲中降落下來的小冰球或冰塊,能夠下冰雹的積雨雲叫冰雹雲。在冰雹雲裡,起初和下雷雨的積雨雲一樣,也是由水滴、雪花、冰晶混合組成。雲中的上公升氣流比較強,它把雲底部不斷增長的水滴送到雲的中上部成為過冷卻水滴,它們或者跟冰晶、雪花碰到一起,或者自然凍結,形成冰雹胚胎。

當遇到過冷卻水滴時,胚胎表面會凍結一層不透明的冰,當上公升氣流減少,冰雹胚胎降到0℃線以下時,它的表面的一部分又融化成水,同時也有一部分水滴粘上去。當它再次被增強的上公升氣流帶到0℃線以上時,胚胎表面的水又凍結起來,形成一層比較透明的冰殼。由於積雨雲中的上公升氣流時強時弱,所以,冰雹胚胎就一次一次地在空中翻騰著,並不斷地裹上一層層不透明和透明的冰衣,直到上公升氣流再也託不住它的時候,便會一落千丈降下來,形成冰雹。

為什麼天上會下雨?求教,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 0.02公釐,最大也只有0.2公釐。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

為什麼天上會下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天為什麼會下雨,雨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到一定高度之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

為何天上會下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會下雨是因為地面 河流 池塘 海洋 湖泊的水,受到陽光照射以後,也會變成水蒸氣公升上天空。因為天空很冷,水蒸氣遇到冷空氣又會變成原來的水滴。細小的水滴由於江 河 湖 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托,上公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