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為什麼會下雨,也會下雪,有時候還會下冰雹

2021-05-04 03:57:27 字數 4662 閱讀 9538

1樓:匿名使用者

冰雹成災怎會在夏季

首先讓我們看看,天上為什麼會降水。氣象上所謂降水是指水分由大氣中降落到地面的自然現象,它包括下雨、下雪、下雹等等。

眾所周知,雲層是由水蒸氣形成的。在高空中由於氣溫較低,空中懸浮的微粒吸收雲中的水分會形成極小的水珠或冰晶,它們繼續吸收雲中的水分,漸漸形成較大的水珠(小冰晶吸收大量水分也可變成較大的水珠)。不斷吸收雲中的水分,水珠不斷增大,直至其重量超過空氣能提供的懸浮力時,這些水珠便降落到大地形成了雨。

如果氣溫很低,把雲中析出的水分凍結成小冰晶(雲中已形成的極小水珠也可凍成小冰晶),小冰晶吸收水分,不斷擴大,形成六角形的較大冰晶,當六角形晶體大到超出空氣的浮力時,便降落成雪。

冰雹是從天而降的冰粒、冰塊,其粒徑一般為5-10公釐,文獻記載最大的粒徑可達到300公釐以上。天降冰雹可給房屋、人畜、莊稼等造成很大的損傷,形成災難。冰雹屬對流性天氣的產物,形成於厚實強盛的積雨雲中,氣象上稱深厚的層結不隱定。

強對流天氣時,積雨雲中的小水珠逐漸增大其重量,當其超出空氣的懸浮能力後就開始降落。可是這些本該降落到大地的小雨滴,在降落過程中遇到上公升氣流,使小雨滴重新回公升到雲層的上部,並經常發生反覆公升降,在這個過程中雨滴不斷吸收雲中水分,越變越大,最後上公升氣流再也託不住它了,於是降落到地面形成了特大的雨點,這便成暴雨。

高空的氣溫很低,如果在0℃以下,小水滴就會結成小冰晶,冰晶繼續吸附水分,體積漸漸增大而降落。降落過程中遇到上公升氣流,小冰晶又被送上了0℃以下的高空雲層,於是在那裡小冰晶繼續吸水增大,直到上公升氣流託不住時再次降落,接著又隨上公升氣流上公升……多次反覆後冰晶變成了較大冰塊。

通常,在發展厚實的積雨雲中都可能產生相對較大的冰粒。但不一定能夠降落到地面上成為冰雹,只有那些冰粒在高空雲層中隨氣流反覆公升降,不斷增長到足夠大的顆粒時,才會從空中降落成雹。

上述這種強對流天氣通常出現在夏季。在夏季厚實強盛的積雨雲中,這種氣象條件既可能產生冰雹,也可能產生雷暴,然而大多數情況下,只產生雷電暴雨,這是因為產生冰雹的要求更苛克。氣象學家告訴我們,是否產生冰雹與積雨雲的厚度、雲層頂部所處的大氣層的高度及溫度、上公升氣流的速度等有關。

假如積雨雲特別厚實,雲層的上部處於很高的大氣層空間,那裡的溫度就會很低,小水珠被上公升氣流送到雲層的上部的低溫區,就會被凍結成微小的冰粒。即使在下降過程中受到低空的夏季高溫影響,有所融化,但當再次被氣流送上高空後重新凍結。這樣隨氣流反覆上下,只要0℃以下的高空低溫雲層具有足夠的厚度,冰粒稍被融化就又被凍結。

由於融化慢凍結快,冰粒在反覆公升降的過程中還不斷吸收雲中的水分,結果冰粒越凍越大,直到上公升氣流再也託不住它時,才墜落地面成冰雹。

按照氣象學家的計算,上公升氣流的速度在10公尺/秒左右已能產生雷電暴雨;但只有當上公升氣流的速度達到20公尺/秒以上時,才會產生冰雹。而且積雨雲層的低於0℃的高空部分還必須有很大厚度,以保證小水珠或小冰粒隨氣流上公升逗留於低溫區有足夠的時間,足以被凍結成冰,並保證其反覆公升降過程中融化的速度慢於凍結的速度。唯有如此,才能讓小冰粒在隨著氣流上下運動的過程中越凍越大,最後大到氣流無法托住而墜地成冰雹。

這種特殊的氣象條件相當罕見,即使在夏季產生的機會也不多,其他季節更是不易產生了,所以落冰雹的機會很少,而且主要是在夏季。

我國降落冰雹成災的大多發生在4-7月,一般是午後到傍晚。因為這一時間段內冷暖氣活動頻繁,相對較容易形成降落冰雹的特殊氣象條件。從我國降冰雹的地域看,山區、高原多於平原、盆地;內陸多而沿海少;東北、新疆、**和長江中下游以南地區較少,而中等緯度的雲南、貴州、內蒙古、甘肅、陝西、山西、寧夏、河南以及蘇北地區較多。

由於形成冰雹的氣象條件要求苛克,一般較難持續保持,所以落冰雹的時間通常都較短。常見的冰雹只降落幾分鐘到半小時。另外,降落冰雹的區域也不會太大,一般呈寬為1000-2000公尺的帶狀分布。

2樓:匿名使用者

1)雨,從雲層中降向地面的水

雨,濡物者也。——《管子·形勢解》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荀子》

(2)又如:雨過天晴(像雨後晴空般的藍色);雨打梨花(喻指零亂不堪的狼狽情景);雨打雞(喻渾身濕淋淋的狀態);雨毛 (細雨);雨泣(淚流如雨)

(3)比喻朋友

常時車馬之客,舊,雨來;今,雨不來。——唐·杜甫《秋述》

(4)比喻教導之言,教澤

澤雨無偏,心田受潤。——南朝梁·簡文帝《上**頌表》

(5)譬喻密集。如:雨矢(箭矢像雨一樣落下。比喻密集);雨注(像雨一樣下降。比喻密集)

(6)譬喻離散

風流雲散,一別如雨。——三國魏·王粲《贈蔡子篤》

水是地球上各種生靈存在的根本,水的變化和運動造就了我們今天的世界。在地球上,水是不斷迴圈運動的,海洋和地面上的水受熱蒸發到天空中,這些水汽又隨著風運動到別的地方,當它們遇到冷空氣,形成降水又重新回到地球表面。這種降水分為兩種:

一種是液態降水,這就是下雨;另一種是固態降水,這就是下雪或下冰雹等。大氣裡以固態形式落到地球表面上的降水,叫做大氣固態降水。雪是大氣固態降水中的一種最廣泛、最普遍、最主要的形式。

冬季,我國許多地區的降水,是以雪的形式出現的。由於降落到地面上的雪花的大小、形狀、以及積雪的疏密程度不等。因此,氣象上的降雪等級是以雪融化後的水來度量的。

氣象上一般把雪按24小時內降水量分為4個等級:0.1-2.4公釐的雪稱為小雪;2.5-4.9公釐的雪稱為中雪;5.0-9.9公釐的雪稱為大雪;10公釐以上(含10公釐)的雪稱為暴雨。從降水量看,即使暴雪的量級也僅僅相當於雨量中的中雨。

粗略地估計,10公釐深的積雪僅能融化為1公釐的水

冰雹,也叫「雹」,俗稱雹子,有的地區叫「冷子」,夏季或春夏之交最為常見,它是一些小如綠豆、黃豆,大似栗子、雞蛋的冰粒,特大的冰雹比柚子還大。我國除廣東、湖南、湖北、福建、江西等省冰雹較少外,各地每年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雹災。尤其是北方的山區及丘陵地區,地形複雜,天氣多變,冰雹多,受害重,對農業危害很大,猛烈的冰雹打毀莊稼,損壞房屋,人被砸傷、牲畜***的情況也常常發生。

因此,雹災是我國嚴重災害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好大一片。我覺得那是自然賦予的,沒有什麼好為什麼的。萬法自然。

天為什麼會下雨,也會下雪,有時候還會下冰雹?

4樓:匿名使用者

雨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

01~0.02公釐,最大也只有0.2公釐。

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這些小水滴是怎樣使自己的體積增長到100多萬倍的呢?它主要依靠兩個手段,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

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雲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雲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雪在天空中運動的水汽怎樣才能形成降雪呢?是不是溫度低於零度就可以了?不是的,水汽想要結晶,形成降雪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乙個條件是水汽飽和。空氣在某乙個溫度下所能包含的最大水汽量,叫做飽和水汽量。空氣達到飽和時的溫度,叫做**。

飽和的空氣冷卻到**以下的溫度時,空氣裡就有多餘的水汽變成水滴或冰晶。因為冰面飽和水汽含量比水面要低,所以冰晶生長所要求的水汽飽和程度比水滴要低。也就是說,水滴必須在相對濕度(相對濕度是指空氣中的實際水汽壓與同溫度下空氣的飽和水汽壓的比值)不小於100%時才能增長;而冰晶呢,往往相對濕度不足100%時也能增長。

例如,空氣溫度為-20℃時,相對濕度只有80%,冰晶就能增長了。氣溫越低,冰晶增長所需要的濕度越小。因此,在高空低溫環境裡,冰晶比水滴更容易產生.

另乙個條件是空氣裡必須有凝結核。有人做過試驗,如果沒有凝結核,空氣裡的水汽,過飽和到相對濕度500%以上的程度,才有可能凝聚成水滴。但這樣大的過飽和現象在自然大氣裡是不會存在的。

所以沒有凝結核的話,我們地球上就很難能見到雨雪。凝結核是一些懸浮在空中的很微小的固體微粒。最理想的凝結核是那些吸收水分最強的物質微粒。

比如說海鹽、硫酸、氮和其它一些化學物質的微粒。所以我們有時才會見到天空中有雲,卻不見降雪,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往往採用人工降雪。

冰雹在冰雹雲中強烈的上公升氣流攜帶著許多大大小小的水滴和冰晶運動著,其中有一些水滴和冰晶並合凍結成較大的冰粒,這些粒子和過冷水滴被上公升氣流輸送到含水量累積區,就可以成為冰雹核心,這些冰雹初始生長的核心在含水量累積區有著良好生長條件。雹核在上公升氣流攜帶下進入生長區後,在水量多、溫度不太低的區域與過冷水滴碰並,長成一層透明的冰層,再向上進入水量較少的低溫區,這裡主要由冰晶、雪花和少量過冷水滴組成,雹核與它們粘並凍結就形成乙個不透明的冰層。這時冰雹已長大,而那裡的上公升氣流較弱,當它支托不住增長大了的冰雹時,冰雹便在上公升氣流裡下落,在下落中不斷地並合冰晶、雪花和水滴而繼續生長,當它落到較高溫度區時,碰並上去的過冷水滴便形成乙個透明的冰層。

這時如果落到另一股更強的上公升氣流區,那麼冰雹又將再次上公升,重複上述的生長過程。這樣冰雹就一層透明一層不透明地增長;由於各次生長的時間、含水量和其它條件的差異,所以各層厚薄及其它特點也各有不同。最後,當上公升氣流支撐不住冰雹時,它就從雲中落下來,成為我們所看到的冰雹了。

天為什麼會下雨 會出太陽 出下雪呢?

有的太陽雨是因為遠方的烏雲產生雨,被強風吹到另一地落下。有的是因為高空中兩塊帶有不同電荷的雲,在太陽風的作用下相互碰撞,造成區域性地區空中水汽含量過大形成的。還有就是天氣突然轉變,開始降雨,從高空降下的雨還沒落地,雲就已經消失了,所以天氣看起來雖然晴朗,卻又下著雨。太陽雪指的是一種天氣情況,邊出太陽...

為什麼冬天也會下雨,冬天為什麼也下雨?

地面的水 海水 河水 湖水 江水等等 受陽光照射而蒸發成水蒸汽公升騰至空中,由於高空溫度較地面要低很多,有時甚至於低到零度以下。在低溫的環境中,水蒸汽凝聚成小水滴。天空中的雲就是由這些小水滴聚集而形成的。雲層中的這些小水滴受空氣運動的帶動作用而互相碰撞,使自己的粒度變得越來越大。逐漸不斷變大的水滴又...

天為什麼會下雨二年級作文,天為什麼會下雨二年級作文200字

你的抄老師出了個啥題目?二年級的小孩襲懂得物理知識,老bai師是個純閒扯淡的家du夥zhi。不知道教孩子學點做人dao的知識。天下雨是物理現象,天氣學的範疇,通俗來講就是水分蒸發到天空中形成雲彩,雲彩具有顏色是因為對光的折射形成,所以有七彩霞光之說。當上空氣溫驟降,氣化了的水分就會冷凝形成水滴,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