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心臟泵血過程中心室的壓力,容積,瓣膜和血流方向的變化

2021-09-05 14:40:01 字數 3119 閱讀 5276

1樓:老大夫扶桑

①心房收縮期:在心室舒張末期,心房收縮,心房內壓升高,進一步將血液擠入心室。隨後心室開始收縮,進入下一個心動週期。

②等容收縮期:心室開始收縮時,室內壓迅速上升,當室內壓超過房內壓時,房室瓣關閉,而此時主動脈瓣亦處於關閉狀態,故心室處於壓力不斷增加的等容封閉狀態。當室內壓超過主動脈壓時,主動脈瓣開放,進入射血期。

③快速射血期和減慢射血期:在射血期的前1/3左右時間內,心室壓力上升很快,射出的血量很大,稱為快速射血期;隨後,心室壓力開始下降,射血速度變慢,這段時間稱為減慢射血期。

④等容舒張期:心室開始舒張,主動脈瓣和房室瓣處於關閉狀態,故心室處於壓力不斷下降的等容封閉狀態。當心室舒張至室內壓低於房內壓時,房室瓣開放,進入心室充盈期。

⑤快速充盈期和減慢充盈期:在充盈初期,由於心室與心房壓力差較大,血液快速充盈心室,稱為快速充盈期,隨後,心室與心房壓力差減小,血液充盈速度變慢,這段時間稱為減慢充盈期。

2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等容收縮期和射血期。心室收縮,心室內壓上升,當室內壓大於房內壓而小於動脈壓時,房室瓣、動脈瓣均關閉,心室容積不變;心室收縮繼續收縮,當心室壓高於動脈壓時,動脈瓣開啟,血液由心室射入動脈。

3樓:右醫麻醉

你是醫務工作者嗎,是的話你好好看你教科書吧,如果不是,你趕緊找心外科的醫生質詢吧

在一個心動週期中,心室壓力,容積,瓣膜及血流方向有何變化

4樓:淵源

房縮期bai:房內壓>

室內壓<動du

脈壓 房室zhi瓣:開放;半月瓣:關dao閉血流方向:心回房→心室 心室容積答:增大

等容收縮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關閉血流方向:血存於心室 心室容積:不變

射血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開放血流方向:心室→動脈 心室容積:減小

等容舒張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關閉血流方向:血存於心房 心室容積:不變

充盈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開放;半月瓣:關閉血流方向:心房→心室 心室容積:增大

在一個心動週期中,心室壓力,容積,瓣膜及血流方向有何變化?

5樓:66五味子

就是樓上說的,射血期又可分為快速射血和減慢射血

6樓:匿名使用者

房縮bai期:房內壓>室內壓du<動脈壓 房室瓣:開zhi放;半月瓣:關閉

dao血流方向:心房→心內室 心室容積:增大容等容收縮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關閉血流方向:血存於心室 心室容積:不變

射血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開放

血流方向:心室→動脈 心室容積:減小

等容舒張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關閉血流方向:血存於心房 心室容積:不變

充盈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開放;半月瓣:關閉

血流方向:心房→心室 心室容積:增大

敘述心動週期中心室內壓容積,瓣膜啟閉及血流方向的變化有哪些

7樓:無語翹楚

房縮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開放;半月瓣:關閉血流方向:心房→心室 心室容積:增大

等容收縮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關閉血流方向:血存於心室 心室容積:不變

射血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開放血流方向:心室→動脈 心室容積:減小

等容舒張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關閉血流方向:血存於心房 心室容積:不變

充盈期: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開放;半月瓣:關閉血流方向:心房→心室 心室容積:增大

幫忙解釋一下呀::心臟的泵血功能?(心動週期內壓和瓣膜的變化控制血流方向)

8樓:節奏永遠

心房收縮,心室舒張,房室瓣張開,血液由心房流向心室;心房舒張心室收縮,動脈瓣張開,血液由心室流向動脈;全心舒張,血液流向心房

一個心動週期中,心臟的壓力、容積、瓣膜啟閉和血流方向各有何變化大神們幫幫忙

9樓:亡靈綺想

1.心室收縮期 包括等容收縮期、快速射血期和減慢射血期。 (1)等容收縮期(period of isovolumic contraction):產生第一心音。

特點:室內壓大幅度升高,且升高速率很快。這一時相持續0.

05s左右。 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關閉; 血液存於心室,心室容積不變。 (2)快速射血期(period of rapid ejection):

特點:時間占射血期1/3左右,射血量佔總射血量的2/3左右。持續0.

1s左右。由於大量血液進入主動脈,主動脈壓相應增高。 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開放; 血液由心室快速射入動脈,約佔總射血量的70%,心室容積迅速縮小。

(3)減慢射血期(period of slow ejection): 特點:時間占射血期2/3左右,約0.

15s。心室內壓和主動脈壓都相應由峰值逐步下降。 室內壓逐漸下降,略低於大動脈壓,但仍高於房內壓;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開放。

血液繼續由心室緩慢射入動脈,約佔總射血量的30%,心室容積繼續縮小。 2.心室舒張期 分為等容舒張期、快速充盈期、減慢充盈期。 (l)等容舒張期(period of isovolumic relaxation):

產生第二心音。 特點:心室內壓急劇下降。

房室瓣和動脈瓣均關閉,持續時間約 0.06s—0.08s。

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關閉,半月瓣關閉; 血液存於心房,心室容積不變。 (2)快速充盈期(period of rapid filling): 佔舒張期的前1/3,佔總充盈量的2/3, 房內壓>室內壓<動脈壓; 房室瓣開放,半月瓣關閉; 血液由心房快速流入心室,心室容積增大。

(3)減慢充盈期(period of reduced filling):約 0.22s,佔總充盈量的1/3。

房、室間的壓力梯度逐漸減小,血液充盈速度減慢,心室容積進一步增大。此後,進入下一個心動週期。 心房開始收縮並向心室射血,心室充盈又快速增加。

心臟幫浦血是什麼,心臟幫浦血的過程

你好 我們的心臟舒縮是工作射血,幫浦血功能的評價看射血量來 衡量,一次或1分鐘的射血量來衡量。心臟幫浦血功能引數 1 每搏輸出量 搏出量 一側心室一次收縮射出的血量,約70ml。2 每分輸出量 心輸出量 每分鐘由一側心室收縮射出的血液量,約5000ml min。3 射血分數 搏出量佔心室舒張末期容積...

心壁的基本結構,簡述心臟壁的結構特點及功能意義

心壁從內向外由心內膜 心肌層和心外膜組成,心肌層是構成心壁的主要部分。心壁3層結構分別與連線心的大血管的3層膜相對應。心房壁和心室壁以及主動脈和肺動脈起始部都附著於心的纖維支架上。纖維支架將這幾部分連線起來,並為房室瓣和主 肺動脈瓣提供附著處,在心肌的收縮和舒張及瓣膜的開啟和關閉時,起到力學支點的作...

心動週期中心臟的幫浦血過程,幫忙解釋一下呀心臟的幫浦血功能?心動週期內壓和瓣膜的變化控制血流方向

心房收縮期 在心室舒張末期,心房收縮,心房內壓公升高,進一步將血液擠入心室。隨後心室開始收縮,進入下乙個心動週期。等容收縮期 心室開始收縮時,室內壓迅速上公升,當室內壓超過房內壓時,房室瓣關閉,而此時主動脈瓣亦處於關閉狀態,故心室處於壓力不斷增加的等容封閉狀態。當室內壓超過主動脈壓時,主動脈瓣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