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而近乎仁”是什麼意思

2021-09-04 01:16:21 字數 1623 閱讀 3764

1樓:111111前的

意思是無論何事都竭盡所能去做的人,離仁者也就不遠了。

“力行而近乎仁”出自:《禮記·中庸》

原文:子曰:"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知斯三者,則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則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

翻譯:”努力學習就接近明智了,盡力行善,就接近仁了,知道廉恥就接近剛勇了。“知道了這三條,就知道了修身的方法,知道了修身的方法,就知道了治理百姓的方法,知道了治理百姓的方法,就知道了治理國家天下的方法了。

一個人只有堅持不斷地學習,才能具備智慧、知識和才能;只有踴躍地投身到社

會實踐當中去,接觸生活,瞭解民眾,才能懂得人與人應該互相關愛;只有明辨

榮辱、是非、善惡、美醜,才能堅持正義,勇於向**鬥爭。

具備了豐富的智慧、淵博的知識和優秀的才能,懂得了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明確了堅持正義,

反對**,就會成為社會和國家的有用之才。

2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做人的道理,然後努力去踐行,就能夠接近仁義的境界。.

【出自】:語出《禮記·中庸》

【原文】:“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知斯三者,則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則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

【釋義】:喜歡研究學問的,就接近智慧了,能夠努力行善的就接近仁了,知道什麼是羞恥就接近勇了。 (知恥者,能拒絕羞恥事,不做羞恥事,諸惡莫作,故近乎勇;如果能再接再厲,為所當為,眾善奉行,即是真勇者也!

)【賞析】: 此文記敘了孔子論述修身的方法,指出了人生修養的方法和途徑。首先從好學、力行、知恥這些淺近的事情入手,第二再進入智、仁、勇這一社會共同的道德境界,第三論述了修身,第四由“修身”擴充套件到“治人”,直至“治理天下國家”。

從某種意義講,一個人能做到“知恥”,並且“好學”、“力行”,就離高尚不遠了。欲最終達於智、仁、勇的境界必須與“誠”相結合。

【後世影響】:

孔子“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是儒家對知、仁、勇“三達德”的一種闡發。“知恥近乎勇”的意思是說一個人只有懂得羞恥,才能自省自勉,奮發圖強。有羞恥心的人,才能勇敢地面對自己的錯誤,戰勝自我,這是“勇”的表現。

常懷一顆羞恥之心,不僅可正身,養浩然之氣,而且知進取,成千秋偉業,蓋因知恥近乎勇也。 孟子曰:“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

”古往今來,無論個人還是群體,知恥與不知恥的情形大不一樣。縱覽歷代聖人賢哲,哪一位不是知恥惜榮的人傑?從孔子“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到孟子“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從莊子“視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到屈原“閉心自慎,終不失過也”;從司馬遷“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到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從歐陽修“富貴不染其身,利害不移其守”到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無一不是心繫社稷的嘉德懿行。

反之,那些少廉寡恥之人,如暴虐無道的夏桀商紂,陷害忠良的秦檜,口蜜腹劍的李林甫,貪贓枉法的和珅之徒,哪個不是遺臭萬年?

古語有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自知不僅要了解自身的優點,還要了解自身的恥辱所在。這對個人至關重要,對國家和民族更是有著深遠的影響。

3樓:千山覓雪

復旦公開課:所謂“力行近乎仁”,看看自己,知道差到哪兒了嗎?

4樓:月楠的哥哥

知道做人的道理,然後努力去踐行,就能夠接近仁義的境界。

君子比德於玉焉,溫潤而澤仁也是什麼意思?怎麼使用

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溫潤而澤溫暖而有光澤,這便是仁。這句可以用來形容道德高尚的君子 注意原文的斷句 君子比德於玉焉,溫潤而澤,仁也。禮記 聘義 釋義 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溫潤而有光澤,這便是仁。君子比德於玉焉,溫潤而澤仁也 是什麼意思?怎麼使用 君子的德操可以和玉相比,溫潤而澤溫暖而有光澤,...

溫文而雅是什麼意思,溫文而雅什麼意思

溫文爾雅,指氣質彬彬有禮,行為典雅端正 溫文 態度溫和,有禮貌 爾雅 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語本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 陳錫九 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官場現形記 第五二回 這人雖是武官,甚是溫文爾雅。葉聖陶 城中 演講 頭略微左偏,...

知而不爭什麼意思,「不爭而爭」是什麼意思?

知而不爭釋來義 爭 通諍源,勸阻 bai。詞語意思 明知這樣做du 不智不仁卻不去勸阻。zhi形dao 容不堅持原則。拼音 zh r b zh ng 出處 墨子 公輸 知而不爭,不可謂忠。知而不爭 zh bai r b zh ng 解釋 du 爭 通諍,勸阻。zhi 詞語意 dao思 明知這樣做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