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而殊之什麼意思啊,殊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0:03 字數 5455 閱讀 5932

1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文環境不全,感覺是得到了某樣東西或人之後將其特殊對待,表達喜愛,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哈

殊是什麼意思

2樓:輕靈觸動

意思:不同:~途同歸。

懸~。特別,很:~功。

~榮。~勳。特~。

「韓休為相,陛下~瘦,何不逐之。」斷,絕:~死。

超過:「母氏年~七十」。

讀作:shū

使用:殊不知∶竟不知道

他還自以為得計,殊不知這樣做反而斷送了自己殊榮:特殊的榮譽

被以殊榮

殊的歷史

殊是乙個漢字,讀作shū,本意是指斬首,由屍首分離引申為差異該文字在《漢書·高帝紀》和《莊子·在宥》等文獻均有記載。

3樓:歙幽

殊【拼音】shū

ㄕㄨˉ【基本字義】

1. 不同:~途同歸。懸~。

2. 特別,很:~功。~榮。~勳。特~。

3. 斷,絕:~死。

4. 超過:「母氏年~七十」。

【詳細字義】

◎ 殊 shū

〈動〉(1) (形聲。從歺( è),朱聲。小篆字形。攴,分解後剩下的骨頭。隸變為「歹」。本義:斬首,斷其首身而死)

(2) 同本義 [behead]

殊,死也。——《說文》。漢令曰:蠻夷長有罪當殊之。

其赦天下殊死以下。——《漢書·高帝紀》。注:「斬刑也。」

今世殊死者相枕也。——《莊子·在宥》

(3) 引申為死 [die]

太子即自剄,不殊。——《史記·淮南王劉安列傳》

(4) 又如:不殊(不死)

(5) 斷絕 [cut off]

殊,斷也。——《廣雅》

斷其後之木而弗殊。——《左傳·昭公二十三年》

(6) 分開;離開 [separate]

官而衣食之,殊身而後止,此之謂養疾。——《管子》

(7) 分;區別 [distinguish]

法家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史記·太史公自序》

(8) 超過 [surpass]

母氏年殊七十。——《後漢書·梁統傳》

詞性變化

◎ 殊 shū

〈形〉(1) 異;不同 [different]

而萬殊為一。——《淮南子·本經》。注:「異也。」

始皇既沒,餘威震於殊俗。—— 漢· 賈誼《過秦論》

(2) 又如:殊等(指人或事物的不同等級);殊方(異域;他鄉);殊文(不同形體的文字);殊文別語(不同的文字與語言);殊類(不同的類別);殊禮(不同的禮制);殊稱(不同的名稱;特殊的名稱);殊心(異心。不同的志趣、認識和思想感情);殊目(不同的名稱);殊俗(不同的風俗習慣)

(3) 特異;出眾;突出 [outstanding]

坐中數千人,皆言夫婿殊。——《樂府詩集·陌上桑》

(4) 又如:殊觀(奇觀;異觀);殊庭(異域。指神仙居住的地方);殊勝(特異;絕佳);殊鄉(異鄉。

多指仙鄉);殊形(奇異的形狀);殊奇(奇特);殊相(奇異的狀貌);殊翁(文采奇特的雁頸毛)

(5) 特別,獨特 [special]

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諸葛亮《出師表》

(6) 又如:殊覺(特別覺得);殊禮(特殊的禮遇);殊渴(特別渴望);殊遇(特殊的待遇;破格重用);殊獎(特別的獎勵);殊選(破格選用);殊賞(特別的賞賜);殊態(特殊的姿態);殊量(特殊的才能。即大器);殊容(特殊的容貌)殊恩(特別的恩惠)

◎ 殊 shū

〈副〉(1) 很;甚 [very]

老臣今者殊不欲食,乃自強步,日三四裡。——《戰國策·趙策》

廉君宣惡言,而君畏匿之,恐懼殊甚。——《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古法採草藥多用二月、八月,此殊未當。——宋· 沈括《夢溪筆談》

(2) 又如:殊難相信;殊久

彼其之子,美如玉。 美如玉,殊異乎公族。 誰能幫我翻譯一下是什麼意思啊

4樓:夜璇宸

你看那個勤勞的小夥子啊,品行如美玉一般純潔高尚。他品行如美玉般純潔高尚,和王公家的官兒太不一樣!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 國風·魏風·汾沮洳》

彼汾沮洳,言採其莫。彼其之子,美無度。美無度,殊異乎公路。

彼汾一方,言採其桑。彼其之子,美如英。美如英,殊異乎公行。

彼汾一曲,言採其藚。彼其之子,美如玉。美如玉,殊異乎公族。

譯文:在那汾河灣裡低濕的地方,有個小夥子採水面野菜忙。你看那個勤勞的小夥子啊,長得是那樣英俊無法衡量。他長得那樣英俊無法衡量,和王公家的官兒太不一樣!

在那滔滔汾河水的另一方,有個小夥子採擷桑葉正忙。你看那個勤勞的小夥子啊,長得那樣英俊如鮮花怒放。他是那樣英俊如鮮花怒放,和王公家的官兒太不一樣!

在那滔滔汾河拐彎的地方,有個小夥子採擷澤瀉正忙。你看那個勤勞的小夥子啊,品行如美玉一般純潔高尚。他品行如美玉般純潔高尚,和王公家的官兒太不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簡介

《國風》是《詩經》的一部分。大抵是周初至春秋間各諸侯國華夏族民間詩歌。國風是《詩經》中的精華,是華夏民族文藝寶庫中璀璨的明珠。

國風中的周代民歌以絢麗多彩的畫面,反映了華夏勞動人民真實的生活,表達了他們對受剝削、受壓迫的處境的不平和爭取美好生活的信念,是中國現實主義詩歌的源頭。

國風包括《周南》、《召南》和《邶風》、《鄘風》、《衛風》、《王風》、《鄭風》、《齊風》、《魏風》、《唐風》、《秦風》、《陳風》、《檜風》、《曹風》、《豳風》,也稱為「十五國風」,共一百六十篇。作品大多體現了華夏族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對統治階級的罪惡有所揭露,廣闊地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但也不盡是民間作品。

5樓:吹夢塵絕

瞧我那位意中人,儀表堂堂美如玉。儀表堂堂美如玉,公族哪能比得上。

(公族:官名。掌諸侯的屬車。)

6樓:匿名使用者

瞧我那位意中人,貌若鮮花朝我放。貌若鮮花朝我放,公行哪能比得上。那個玉是不是打錯了應該是英吧

7樓:高山流水

作品原文

汾沮洳彼汾沮洳①,言採其莫②。彼其之子,美無度③。美無度,殊異乎公路④。

彼汾一方,言採其桑。彼其之子,美如英⑤。美如英,殊異乎公行⑥。

彼汾一曲⑦,言採其藚⑧。彼其之子,美如玉。美如玉,殊異乎公族⑨。

[1]2註釋譯文【註釋】①汾:汾水,在今山西省中部地區,西南匯入黃河。沮洳(jùrù具入):

水邊低濕的地方。②莫:草名。

即酸模,又名羊蹄菜。多年生草本,有酸味。③度:

衡量。美無度,極言其美無比。④殊異:

優異出眾。公路:官名。

掌諸侯的路車。⑤英:華(花)。

⑥公行(háng杭):官名。掌諸侯的兵車。

⑦曲:河道彎曲之處。⑧藚(xù序):

藥用植物,即澤瀉草。多年生沼生草本,具地下球莖,可作蔬菜。⑨公族:

官名。掌諸侯的屬車。【譯文】在那汾水低濕地,來此採莫心歡喜。

瞧我那位意中人,英俊瀟灑美無匹。英俊瀟灑美無匹,公路哪能比得上。在那汾水河流旁,來此採桑心歡暢。

瞧我那位意中人,貌若鮮花朝我放。貌若鮮花朝我放,公行哪能比得上。在那汾水彎彎處,來此採藚心歡愉。

瞧我那位意中人,儀表堂堂美如玉。儀表堂堂美如玉,公族哪能比得上。3作品鑑賞此詩主題,《毛詩序》雲:

「《汾沮洳》,刺儉也。其君子儉以能勤,刺不得禮也。」《韓詩外傳》則以為是美隱居之賢者,雲「雖在下位,民願戴之,雖欲無尊得乎哉?

」前者是說因君子勤儉,親自採莫、採桑,有失體統,故作此詩以刺之。後者是說,汾水沮洳之間,賢者隱居其內,採莫、採桑、採藚以自給,然其才德,實在超乎「公路」、「公行」、「公族」之上。毛、韓二家之外,還有何楷《詩經世本古義》的「晉人刺其大夫」說、姚際恆《詩經通論》的「詩人讚其公族大夫之詩」說、傅恒等《詩義折中》的「剌遺賢」說、郝懿行《詩問》的「美勤儉」說等。

這些說法都是不符合文字語義的。聞一多先生在《風詩類鈔》中首先提出「這是女子思慕男子的詩」,其說可從。《汾沮洳》共為三章,各以「彼汾沮洳,言採其莫」、「彼汾一方,言採其桑」、「彼汾一曲,言採其藚」起興。

這「沮洳」、「一方」、「一曲」詞語的變換,不僅顯示這位民間女子勞動內容的不同,還表示空間和時間的變換。也就是說,不論這位痴情女子幹什麼活兒,也不論是什麼時間和什麼地點。她總是思念著自己的意中人,足見其一往鍾情的程度了。

把這位女子思慕情人的痴情之狀描摹得栩栩如生。接著又用「彼其之子,美無度」、「彼其之子,美如英」、「彼其之子,美如玉」來讚美男子的儀容。「美無度」是「美極了」,「美得無法形容」之謂。

「美如英」,是說男子美得像怒放的鮮花;「美如玉」,是說男子容光煥發,有美玉般的光彩。這些是關於男子美貌的描寫。詩的最後。

以「美無度,殊異乎公路」、「美如英,殊異乎公行」、「美如玉,殊異乎公族」作結。也就是說,這位女子的意中人,不僅只長相漂亮,而他的身份地位,連那些「公路」、「公行」、「公族」等達官貴人,也望塵莫及的。全詩結束,見不到女子所思之人的正面描寫,但通過這種對比、烘托的藝術手法,卻把這位未露面的男子描寫得如見其人了。

這種藝術表現手法,在古代民間文學作品中不乏其例。漢魏樂府古辭《陌上桑》中採桑女子的誇獎「夫婿殊」的一段話,在藝術表現上和此詩是有因襲繼承關係的。這首詩在篇章結構上,是《詩經》中常見的疊句重章、反覆吟詠的藝術形式。

三章字句變化無多,而詩意卻層層遞進。「美無度」是對所思男子之美的概括描寫;「美如英」是對所思男子的儀表之讚美;「美如玉」是對所思男子人品的讚美。而又以「公路」、「公行」、「公族」加以具體映襯,這就更加凸現了「彼其之子」的美的形象。

[2]汾水,即汾河,為黃河第二大支流。汾水兩岸是華夏文明的發源地,孕育了燦爛深厚的民族文化。汾水兩岸一代一代的勞動人民用辛勤的汗水傳承者著乙個民族的歷史,「美如英」「美如玉」讚美了勞動人民的節儉、勤勞、美好的品格和自食其力的高尚情操,「殊異乎公族」諷刺了品質低劣、遊手好閒的精英權貴的寄生蟲嘴臉。

殊同歸途與殊途同歸什麼意思?

8樓:月下者

殊同歸途的意思是:不一樣的人生(方法、目的)走在各自不同的路上。

殊途同歸的意思是: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乙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擴充套件資料

詳細解釋:

殊途同歸是乙個成語,讀音是shū tú tóng guī,解釋為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乙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出自《周易·繫辭下》。

殊途同歸近義詞:不約而同、不謀而合、異曲同工

不約而同:意思是指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出自於《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應對而皆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

不謀而合:

意思是指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出自於晉·干寶《搜神記》卷二:「二人之言,不謀而合。」

異曲同工:

工:細緻,巧妙;異:不同的;曲:

曲調。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指做法不相同而效果一樣好。

出自於明· 胡應麟 《詩藪·古體下》:「 漢 唐 短歌,名為絕唱,所謂異曲同工。」 清· 陳夢雷 《擬》詩序:

「移宮變羽,《廣陵》復睹遺音;異曲同工,《白雪》不為孤響。

蝶戀花晏殊的意思,宋晏殊的《蝶戀花》是什麼意思?

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遠知何處?此為晏殊寫閨思的名篇。詞之上片運用移情於景的手法,選取眼前的景物,注入主人公的感情,點出離恨 下片承離恨而來,通過高樓獨望把主人公望眼欲穿的神態生動地表現...

「遠殊卓行」的意思及出處,「卓」是什麼意思?

漢書 霍去病傳 取食於敵,卓行殊遠而糧不絕。顏師古 注 卓亦遠意。卓 是什麼意思?超高,超,不平凡 見。然。越。著。絕。異。姓。拼 音 zhu 部 首 十。筆 畫 8五 行 火。五 筆 hjj 詳細釋義。卓的古字。形聲。匕形早聲。匕 表示 人 本義 超然獨立 高明 高超 同本義卓,高也。說文 十日卜...

得而不惜惜而不得。要之何用。什麼意思

何時才能破解求而不得,舍而不能,得而不惜的魔咒,不管得到什麼失去什麼,都會繼續努力爭取,放棄該放棄的,珍惜已經擁有的一切。那些我們曾經費盡心思才得到的東西,往往只有剛到手的那段時間才能讓我們視若珍寶。當這股新鮮感消失的時候,我們就會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更有吸引力的東西上。曾經的小心呵護漸漸變成粗心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