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發電相比較其他發電優點和缺點

2021-09-02 22:07:05 字數 5653 閱讀 6160

1樓:科學普及交流

在火力發電方面,燃氣輪機和蒸汽輪機發電廠目前已經實現了迄今最高的能源效率 - 超過60%。由於啟動時間非常短,這類電廠最適宜於補充風力發電帶來的自然電力波動。而通過熱電聯產電廠可以達到更高的能源效率 - 超過90% 。

缺點:1.煙氣汙染

煤炭直接燃燒排放的so2、nox等酸性氣體不斷增長,使中國很多地區酸雨量增加。全國每年產生140萬噸so2。

火力發電

2.粉塵汙染

對電站附近環境造成粉煤灰汙染,對人們的生活及植物的生長造成不良影響。全國每年產生1500萬噸煙塵。

3.資源消耗

發電的汽輪機通常選用水作為冷卻介質,一座1000mw火力發電廠每日的耗水量約為 十萬噸。全國每年消耗5000萬噸標準煤。

火力發電汙染嚴重,電力工業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汙染排放產業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火力發電相比較其他發電的優點是初期投資小,建設週期短,對場地要求小,不受季節和氣候的影響,缺點是後期成本高,汙染大,電廠的交通條件要好

火力發電、水力發電的優缺點

3樓:結果是已收到

火力:優點:技術成熟,目前成本較低。對地理環境要求低。

缺點:汙染大,可持續發展前景暗淡。耗能大,效率低。

水力:優點:歷史悠久,後期成本很低。無汙染,水能可再生,水能蘊藏總量大。

缺點:固定資產投資大,對地理環境要求高,比如中國西南部水力資源極其豐富,但自然環境惡劣,建設困難,始終無法加以利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火力發電的優點:技術成熟、造行平穩。

火力發電的缺點:環境汙染、資源枯竭。

水力發電的優點:無汙染、清潔、可再生。

水力發電的缺點:不穩定、影響生態環境。

5樓:龍哥的賬號

火力發電和水力發電的優缺點,水力發電是節約能源的,而火力發電是汙染空氣的。

6樓:招財進寶吉祥貓

優點:(1) 利用高處之水量持有位能轉換動能推動原動機。

(2) 利用引導水路及壓力水管將水量之位能轉換為動能。

(3) 有利之水力地點離負載中心遠,離電距離長,輸電費用高。

(4) 水力發電效率高達90%以上。

(5) 單位輸出電力之成本最低。

(6) 發電之起動快,數分鐘內可以完成發電。

缺點:(1) 因地形上之限制無法建造太大之容量。單機容量為300mw左右。

(2) 建廠期間長,建造費用高。

(3) 因設於天然河川或湖沼地帶易受風水之災害,影響其他水利事業。電力輸出易受天候旱雨之影響 。

(4) 建廠後不易增加容量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力發電是不受地域的限制,水力發電是清潔能源。

8樓:匿名使用者

火力發電主要缺點是浪費資源,因為要用煤炭,但是火力大。

9樓:匿名使用者

水力發電可以迴圈利用,不會失去資源,火力發電技術成熟

核能發電與火力發電相比的優缺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火電技術成熟,資源廣泛,佔現在電廠的70%~80%,但是能源使用有限,有汙染,內

沒有什麼發展錢途了,以後容可能會慢慢被新能源取代;核電相對技術不是太成熟,但是能源清潔,很有發展錢途,危險係數大,電廠一般位置會很偏。

11樓:

核能發電bai運輸消耗小du,因為核燃料zhi的用量少。

二氧化碳排放少,dao因為不涉版及燃燒含碳物質。

環境權汙染少,核廢料有嚴格的儲存、運輸、處理方法,而火電產生的爐渣其實含有很多放射性物質,總體上看,火電的放射性汙染甚至高於核電。

核電適用場合更多,例如核潛艇、核動力航母等都是用核能的。

核電歷史較火電相比短得多,技術不如火電普及,雖然有嚴格的標準來保障安全,但民眾心理依然有恐懼,因為核電站一旦洩露,危害巨大。

12樓:一屋

核電能跟傳統的火力發電相比,有什麼優點呢?今天總算知道了

有幾種發電發電方式?分別有什麼缺點和優點?

13樓:鶴髮童顏

一、水力發電

優點:水能是一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可再生的清潔能源。但為了有效利用天然水能,需要人工修築能集中水流落差和調節流量的水工建築物,如大壩、引水管涵等。因此工程投資大、建設週期長。

但水力發電效率高,發電成本低,機組啟動快,調節容易。由於利用自然水流,受自然條件的影響較大。水力發電往往是綜合利用水資源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與航運、養殖、灌溉、防洪和旅遊組成水資源綜合利用體系。

水力發電是再生能源,對環境衝擊較小。除可提供廉價電力外, 還有下列之優點:控制洪水氾濫、提供灌溉用水、改善河流航運,有關工程同時改善該地區的交通、電力**和經濟,特別可以發展旅遊業及水產養殖。

缺點:1、 因地形上之限制無法建造太大之容量。單機容量為300mw左右。

2、建廠期間長,建造費用高。

3、 因設於天然河川或湖沼地帶易受風水之災害,影響其他水利事業。電力輸出易受天候旱雨之影響。

4、 建廠後不易增加容量。

5、生態破壞:大壩以下水流侵蝕加劇,河流的變化及對動植物的影響等。

6、需築壩移民等,基礎建設投資大。

7、下游肥沃的沖積土因沖刷而減少。

二、火力發電

優點:1、技術成熟,火力發電相對其它發電方式建設週期短、不需要較高的技術和裝置,投資小。

2、廠址選擇較易,佔地少、投資少,建設週期短,對地理環境要求低。

缺點:1、煙氣汙染

煤炭直接燃燒排放的so₂等氣體不斷增長,使中國很多地區酸雨量增加。全國每年產生140萬噸粉塵汙染,對電站附近環境造成粉煤灰汙染,對人們的生活及植物的生長造成不良影響。全國每年產生1500萬噸煙塵。

2、資源消耗

發電的汽輪機通常選用水作為冷卻介質,一座1000mw火力發電廠每日的耗水量約為十萬噸。全國每年消耗5000萬噸標準煤。

三、核能發電

優點:1、核能發電不像化石燃料發電那樣排放巨量的汙染物質到大氣中,因此核能發電不會造成空氣汙染。

2、核能發電不會產生加重地球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

3、核燃料能量密度比起化石燃料高上幾百萬倍,故核能電廠所使用的燃料體積小,運輸與儲存都很方便,一座1000百萬瓦的核能電廠一年只需30公噸的鈾燃料,一航次的飛機就可以完成運送。

4、核能發電的成本中,燃料費用所佔的比例較低,核能發電的成本較不易受到國際經濟情勢影響,故發電成本較其他發電方法為穩定。

缺點:1、為核裂變鏈式反應提供必要的條件,使之得以進行。

2、鏈式反應必須能由人通過一定裝置進行控制。失去控制的裂變能不僅不能用於發電,還會釀成災害。(如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和福島核電站等等)

3、裂變反應產生的能量要能從反應堆中安全取出。

4、裂變反應中產生的中子和放射性物質對人體危害很大,必須設法避免它們對核電站工作人員和附近居民的傷害。

5、核能電廠會產生高低階放射性廢料,或者是使用過之核燃料,雖然所佔體積不大,但因具有放射線,故必須慎重處理,且需面對相當大的政治困擾。

6、核能發電廠熱效率較低,因而比一般化石燃料電廠排放更多廢熱到環境裡,故核能電廠的熱汙染較嚴重。

7、核能電廠投資成本太大,電力公司的財務風險較高。

8、核能電廠較不適宜做尖峰、離峰之隨載運轉。

9、興建核電廠較易引發政治歧見紛爭。

10、核電廠的反應器內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質,如果在事故中釋放到外界環境,會對生態及民眾造成傷害。

四、風力發電

優點:1、清潔,環境效益好。

2、可再生,永不枯竭。

3、基建週期短。

4、裝機規模靈活。

缺點:1、噪聲,視覺汙染。

2、佔用大片土地。

3、不穩定,不可控。

4、目前成本仍然很高。

5、影響鳥類。

五、地熱發電

優點:可再生;分佈廣泛;蘊藏量豐富;單位成本低;建造地熱廠時間短且容易。

缺點:資金投資大;受地域限制;熱效率低,有30%的地熱能用來推動渦輪發電機 ;所流出的熱水含有很高的礦物質;一些有毒氣體會隨著熱氣,而噴入空氣中,造成空氣汙染。

14樓:傑哥的

主要的發抄

電方式有:風力發電、水力發電、核能發電、火力發電。

1、風力發電

優點:可在生能源,環保;

缺點:受地域和氣候限制。

2、水力發電

優點:綠色環保,節約一次能源;

缺點:水源無法保證,受地域和氣候限制。

3、核能發電

優點:核燃料能量密度高,所使用的燃料體積小,運輸與儲存都很方便;

缺點:核能電廠會產生高低階放射性廢料,熱效率較低,熱汙染較嚴重。

4、火力發電

優點:成本低,技術成熟;

缺點:汙染環境,消耗一次能源。

擴充套件資料到20世紀80年代末,主要的發電形式是水力發電、火力發電和核能發電。其他能源發電形式雖然有多種,但規模都不大。

3種主要形式所佔的地位因各國能源資源的構成不同而異。世界上以火力發電為主,其發電量在總髮電中所佔比重為70%以上。日、德的火電所佔比重在60%以上。

挪威、瑞典、瑞士、加拿大等國則以水力發電為主。

其中挪威、瑞士的水力發電量均佔總發電量的90%左右,加拿大超過70%,瑞典也超過60%。芬蘭和南斯拉夫則水電與火電各佔一半。法國以核電為主,其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70%以上。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bai

發電方式主要有:風力發

電du、水力發電、zhi核能發電、火力發電二、dao風力發電優點:專可在生能源,環屬保。缺點:受地域和氣候限制。

核能發電優點:1.核能發電不會造成空氣汙染,不會產生加重地球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

3.核能發電所使用的鈾燃料,除了發電外,沒有其他的用途。

4.核燃料能量密度高,所使用的燃料體積小,運輸與儲存都很方便。

缺點:1.核能電廠會產生高低階放射性廢料。

2.核能發電廠熱效率較低,熱汙染較嚴重。

3.核能電廠較不適宜做尖峰、離峰之隨載運轉。

火力發電 優點:成本低,技術成熟 缺點:汙染環境,消耗一次能源水力發電 優點:綠色環保,節約一次能源 缺點:水源無法保證,成本較火電高

風力發電與火力發電的區別?優缺點是什麼?

1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優點

①清潔,環境效益好。

②可再生,永不枯竭。

③基建週期短。

④裝機規模靈活。

(2)缺點

①噪聲、視覺汙染。

②佔用大片土地。

③不穩定,難以控制。

④目前成本仍然很高。

⑤影響鳥類。

17樓:大井

區別很大!看從那個方面說了!基本就是風力發電機是獲取風動力,火力機組是靠燃煤驅動。

風電機組小切簡單。火力機組大且配套裝置很多很複雜。風機基礎出力看老天爺臉色不穩定。

火電機組輸出平穩。風電機組在高空,火電機組在地下。風力發電機不叫雜。

鼠籠非同步的雙饋的。直流永磁的都有。這個問題太大了。

風力發電的優點就是風電屬於清潔能源,不消耗資源。不產生排放。但是出力不穩定,對電網穩定執行有影響。

火電相反!

火力發電 水力發電的優缺點,火力發電,核能發電,水力發電,各有哪些優點與不足?

火力 優點 技術成熟,目前成本較低。對地理環境要求低。缺點 汙染大,可持續發展前景暗淡。耗能大,效率低。水力 優點 歷史悠久,後期成本很低。無汙染,水能可再生,水能蘊藏總量大。缺點 固定資產投資大,對地理環境要求高,比如中國西南部水力資源極其豐富,但自然環境惡劣,建設困難,始終無法加以利用。火力發電...

火力發電熱力系統包括哪些裝置,火力發電廠的主要熱力系統是什麼

火力發電廠的裝置作用和各系統流程 火電廠熱力系統主要有蒸汽中間再熱系統 給水回熱系統 對外供熱系統 廢熱利用系統 蒸發器系統 旁路系統和疏水系統。1.蒸汽中間再熱系統 將蒸汽從汽輪機的中間級引出,到鍋爐再熱器中重新加熱,然後送回汽輪機的下一級繼續作功的系統。其目的是在提高初壓力的情況下,使汽輪機尾部...

火力發電廠的原理是什麼,火力發電廠的原理是什麼?

利用燃料發熱,加熱水,形成高溫高壓過熱蒸汽,然後蒸汽沿管道進入汽輪機中不斷膨脹做功,衝擊汽輪機轉子高速旋轉,帶動發電機轉子 電磁場 旋轉,定子線圈切割磁力線,發出電能,再利用公升壓變壓器,公升到系統電壓,與系統併網,向外輸送電能。最後冷卻後的蒸汽又被給水幫浦進一步公升壓送回鍋爐中重複參加上述迴圈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