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定徵收和查定徵收的區別是什麼,核實徵收與核定徵收的區別是什麼

2021-09-02 21:56:59 字數 3530 閱讀 8117

1樓:蒼濤封曉燕

查定徵收——是稅務機關通過按期查定納稅人的實物量而確定其應納稅額,進行分期徵收稅款的一種徵收方式。這種方式適用生產經營規模較小、產品零星、稅源分散、會計帳冊不健全的納稅人,但這些納稅人能控制其材料、產量或進項貨物。稅務機關根據其正常生產能力對其生產的應稅產品、銷售額等據以徵收稅款

核定徵收——由稅務機關根據納稅人情況,在正常生產經營條件下,對其生產的應稅產品查實核定產量和銷售額,然後依照稅法規定的稅率徵收稅款的徵收方式。

核定徵收稅款是指由於納稅人的會計賬簿不健全,資料殘缺難以查賬,或者其他原因難以準確確定納稅人應納稅額時,由稅務機關採用合理的方法依法核定納稅人應納稅款的一種徵收方式,簡稱核定徵收

核定徵收的方式——包括定額徵收和核定應納稅所得率徵收兩種辦法

(1)定額徵收:直接核定所得稅額;(2)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按照收入總額或成本費用等專案的實際發生額,按預先核定的應稅所得率計算繳納所得稅。

2樓:向陽會計諮詢

查帳徵收又稱「自報查帳」。納稅人按規定建帳建證,會計核算資料健全,可以作為計稅依據,並有專門人員辦稅,經稅務機關審定,可確定為查賬徵收。實行查帳徵收方式的納稅人,在規定的期限內,用規定的報表,向稅務機關申報納稅。

稅務機關定期或不定期地開展檢查,核實納稅人申報真實性,多退少補。

核定徵收分為:查定徵收、查驗徵收、定期定額(率)徵收。主要是對無法如實進行查賬徵收的納稅人採取的一種徵收方式。

查定徵收:稅務機關依據納稅人的生產裝置、生產能力、從業人員和正常條件下的生產銷售情況,對其生產的應稅產品查定產量、銷售量或銷售額、依率計徵的一種徵收方式。

查驗徵收:是指通過控制管理應稅產品,並加以核實徵收的一種方式。

定期定額(率)徵收:稅務機關對一些生產經營規模小,又確無建賬能力,經縣級以上稅務機關批准可以不設定賬簿或暫緩建賬的納稅人,依照稅法規定,按一定的程式核定其在一定期限內的營業額或收益額(徵收率),並以此為計稅依據,確定其應納稅額的一種徵收方式。

核實徵收與核定徵收的區別是什麼

3樓:覃書

一、計算稅金的主體不同:

1、核實徵收即是查帳徵收,是指由納稅人自行換算出計稅金額向稅務機關申報,稅務機關對納稅人進行定期或不定期檢查,檢查其會計帳目和會計憑證,核實其應納稅額。

2、核定徵收是由稅務機關根據納稅人情況,在正常生產經營條件下,對其生產的應稅產品查實核定產量和銷售額,然後依照稅法規定的稅率徵收稅款的徵收方式。

二、針對的納稅人條件不一樣:

1、核實徵收的納稅人必須具備健全的財務會計制度,按照企業財務通則、企業財務會計準則和財務會計制度的規定建立帳冊,填製憑證記錄完蹩,可以根據其會計記錄計算其應納稅額。企業設有專職的辦稅人員,能按稅務機關的規定按期算出應納稅額向稅務機關申報納稅,遵守稅收法規。

2、核定徵收一般針對納稅人的會計賬簿不健全,資料殘缺難以查賬,或者其他原因難以準確確定納稅人應納稅額。

4樓:布樂正

1、對財務要求不同

查賬徵收對企業財務要求比較高,必須建立會計賬簿。核定徵收對財務要求比較低,沒有財務人員,不做賬也沒關係。

2、對稅負的影響不同

(1)企業虧損要不要交稅。查賬徵收,企業虧損是不用繳企業所得稅的。而核定徵收,企業不管是虧損還是盈利,都必須繳納企業所得稅。

(2)應稅所得不同。查賬徵收方式下,企業應稅所得=收入-成本-費用-稅金-損失

核定徵收方式下核定應稅所得率,企業應稅所得=收入總額 * 應稅所得率或 成本費用支出額 / ( 1- 應稅所得率) * 應稅所得率

按照查賬徵收,企業所得稅=(50-20-9-1)*25%=5萬按照核定徵收,企業所得稅=50*10%*25%=1.25萬

由於應稅所得不同,最終的企業所得稅也不同。但不一定核定徵收的企業所得稅總是低於查賬徵收。為避免不必要的稅負損失,選擇何種徵收方式要根據企業的實際財務情況決定。

個體工商戶或個人獨資企業的徵稅一般採取定額定率徵收。

距離稅務部門統一徵收社保僅剩25天。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海淀區稅務局以雷霆之勢迅速釋出稅務事項通知公告,規定:

除由集貿市場代徵稅款的個體工商戶外,自2023年 1月 1起終止定期定額徵收方式。終止定期定額後,個體工商戶徵收方式轉為查賬徵收。

而記賬的方式,一種是招聘一名專職會計,由會計來負責記賬;另一種是找乙個**記賬的公司或個人,將記賬業務外包。按照有關規定,及時、足額申報繳納相關稅款。

找到乙個專業的**記賬公司,不但能為公司節省費用,還能提供專業的服務,更符合政策要求與經營需要。

5樓:迷失方向的燕兒

1、企業所得稅目前有兩種徵收方式:查帳徵收與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

查帳徵收:適用財務會計核算規範的企業,按收入減成本費用後的利潤找適用稅率,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 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是對能夠正確核算收入而不能正確核算成本費用的企業適用。

2、查帳徵收與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關鍵是看你的利潤率與核定應稅所得率誰高,如果是利潤率高,實行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就會少繳稅,否則就會多繳稅。比如:你經營收入100萬元,成本費用50萬元,流轉環節稅金10萬元,利潤率為40%,假如核定應稅所得率為25%:

查帳徵收的企業所得稅=(收入-成本費用-流轉環節稅金)*稅率=(100-40-10)*33%=13.2萬元; 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的企業所得稅=收入*核定應稅所得率*稅率=100*25%*33%=8.25萬元; 兩者相差4.

95萬元,主要就是取決於你的利潤率40%高於核定應稅所得率25%的原因。

3、如果你們財務核算制度不鍵全,不能正確核算成本費用的,稅務部門肯定是要實行核定應稅所得率方式徵收。如果你們的利潤率低於核定應稅所得率的話,建議按規定做好財務會計核算工作,爭取查帳徵收(可以少繳稅),否則實行核定應稅所得率方式徵收對你們有利。

你說的代徵其實是核定徵收企業所得稅.核定徵收同查賬徵收的區別:簡單地說,核定徵收就是不管你企業財務核算情況,是根據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行業利潤水平來徵收企業所得稅,而查賬徵收是根據企業的核算的應納稅所得額來計算繳納的企業所得稅,沒有應納稅所得額就不用繳納,是比較公平的徵收方式,因此,稅務總局鼓勵企業規範財務核算,按照查賬徵收方式來徵收企業所得稅.

一般來說,查帳徵收由於你需要聘用相對對的會計人員,會增加工資等成本,你可以根據你單位實際情況,最好是找稅務師諮詢後,採用最合適的方式簡單一點的告訴你代徵就是估計個數給你,多了少了都這些,如果你的業務多你當然划算,如果實際業務少,收入少,合不上那麼多稅,就不划算了。查帳徵收就是按照你的實際銷售核稅,賣多少交多少!多賣多交,少賣少交,賠本就不交(當然有些稅種必須要交的)

6樓:曾小華

1、如果你的利潤率超過6%,則核定徵收較好,因為稅局給你和核定的利潤率是6%,並且核定徵收比較簡單,成本費用也不用再調整納稅額。

2、如果你的利潤率低於6%,賬面上的利潤倒是低於稅局給你核定的,但是實際匯算清繳得時候,好多成本費用都要調增應納稅所得額的,最後交的稅可能比核定的還高。

因此,個人覺得還是核定徵收好。

3、核定徵收是由稅務機關根據納稅人情況,在正常生產經營條件下,對其生產的應稅產品查實核定產量和銷售額,然後依照稅法規定的稅率徵收稅款的徵收方式。

7樓:喵喵喵

稅金的主體不一樣和納稅人條件不一樣,是否有健全的財務制度

印花稅可以核定徵收嗎,核定徵收的條件是什麼

一 印花稅本來是行為稅,由於大量實行核定徵收 按件貼花的除外 在很多地方已經異化為流轉稅了。二 稅法滯後。特別是1999年合同法出臺後,印花稅法沒有做任何調整,舉個例子,合同法第十條規定,當事人訂立合同,有書面形式 口頭形式和其他形式。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採用書面形式的,應當採用書面形式。當事人約定採...

徵收率是什麼意思,徵收率和稅率的區別是什麼?

徵收率是對小規模納稅人徵稅時使用的稅率。徵收率 在納稅人因財務會計核算制度不健全,不能提供稅法規定的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等資料的條件下,由稅務機關經調查核定,按與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相關的其他資料計算應納稅額的比例。通常由於增值額和所得額的核定比較複雜,多采用按銷售收入額或營業收入額乘徵收率直接計稅徵收...

契稅徵收標準是什麼,契稅是如何徵收的?徵收標準?

首套購房 1 90平公尺 含 以下 網簽價 1 2 90 140 含 平公尺 網簽價 1.5 3 140平公尺以上或非普通住宅 網簽價 3 二套購房 網簽價 3 各地不太一樣,北京的稅率是3 普通住房可以減免一半 徵收標準就是你的成交 如果你的成交 低於國家最低計稅標準,就按照國家最低計稅標準徵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