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收率是什麼意思,徵收率和稅率的區別是什麼?

2021-08-15 01:11:41 字數 5309 閱讀 5536

1樓:黃與你有緣

徵收率是對小規模納稅人徵稅時使用的稅率。

2樓:綠水青山

徵收率  在納稅人因財務會計核算制度不健全,不能提供稅法規定的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等資料的條件下,由稅務機關經調查核定,按與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相關的其他資料計算應納稅額的比例。通常由於增值額和所得額的核定比較複雜,多采用按銷售收入額或營業收入額乘徵收率直接計稅徵收的辦法。從理論上說,增值稅按銷售額直接計算稅額的徵收率,相當於增值率乘以稅率的積數,所得稅按銷售額或營業額直接計算稅額的徵收率,相當於增值率乘以稅率的積數。

在實際工作中或者按納稅人上一納稅年度實納稅額佔銷售額或營業額的比例確定;或者對典型戶的調查確定;或者由國家在稅法或實施細則中統一規定。例如,我國原增值稅實行按扣除專案金額實耗扣稅法或購進扣稅法計稅時,由於計稅方法複雜,各地多采用核定徵收率計算徵收。原我國個體工商業戶所得稅和現行個人所得稅對個體工商業戶的生產、經營所得,亦採取核定分行業、分級次、分檔徵收率的方法徵收。

我國現行增值稅對小規模納稅人一律使用3%的徵收率徵收,不扣減進項稅額。徵收率計稅辦法,是針對部分納稅人的實際情況,所採取的簡化計稅方法,既保證國家財政收入,又簡化徵稅手續。

3樓:聞濃赤欣豔

徵收率通常是指小規模納稅人適用的稅率,徵收率是3%

徵收率和稅率的區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如下:

一、徵收率是指對特定的貨物或特定的納稅人銷售的貨物、應稅勞務在某一生產流通環節應納稅額與銷售額的比率。

1、與稅率不同,徵收率只是計算納稅人應納增值稅稅額的一種尺度,不能體現貨物或勞務的整體稅收負擔水平。

2、適用徵收率的貨物和勞務,應納增值稅稅額計算公式為應納稅額=銷售額×徵收率,不得抵扣進項稅額。

二、稅率,是對徵稅物件的徵收比例或徵收額度。

1、稅率是計算稅額的尺度,也是衡量稅負輕重與否的重要標誌。

2、中國現行的稅率主要有比例稅率、超額累進稅率、超率累進稅率、定額稅率。

三、稅率是稅額與一定數量徵稅物件之間的比例。

1、它是計算應納稅額的尺度,體現了徵稅的深度,是稅收制度的中心環節和基本要素。

2、稅率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國家的財政收入和納稅人的負擔水平,是國家稅收政策的具體體現。應納增值稅稅額計算公式為應納稅額=(銷售額×增值稅稅率)— 進項稅額。

四、徵收率是指在納稅人因財務會計核算制度不健全,不能提供稅法規定的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等資料的條件下,由稅務機關經調查核定,按與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相關的其他資料計算應納稅額的比例。

五、稅率是在稅收法律中明確定義的,是稅法的構成要素,如增值稅稅率分三檔:17%,13%,0%。

六、徵收率則不是稅法的構成要素,是徵對特定納稅主體的特定課稅物件設定的,如增值稅中對小規模納稅人按3%的徵收率計徵增值稅。

擴充套件資料

累進稅率

一、累進稅率指按徵稅物件數額的大小,劃分若干等級,每個等級由低到高規定相應的稅率,徵稅物件數額越大稅率越高,數額越小稅率越低。

二、累進稅率因計算方法和依據的不同,又分以下幾種:

(1)全額累進稅率:

即對徵稅物件的金額按照與之相適應等級的稅率計算稅額。在徵稅物件提高到一個級距時,對徵稅物件金額都按高一級的稅率徵稅;

(2)全率累進稅率:

它與全額累進稅率的原理相同,只是稅率累進的依據不同。全額累進稅率的依據是徵稅物件的數額,而全率累進稅率的依據是徵稅物件的某種比率,如銷售利潤率、資金利潤率等;

(3)超額累進稅率:

即把徵稅物件按數額大小劃分為若干等級,每個等級由低到高規定相應的稅率,每個等級分別按該級的稅率計稅;

(4)超率累進稅率:

它與超額累進稅率的原理相同,只是稅率累進的依據不是徵稅物件的數額而是徵稅物件的某種比率。

5樓:楓只愛麗麗

一.徵收率和稅率的區別:

增值稅稅率是稅額與一定數量徵稅物件之間的比例。它是計算應納稅額的尺度,體現了徵稅的深度,是稅收制度的中心環節和基本要素。稅率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國家的財政收入和納稅人的負擔水平,是國家稅收政策的具體體現。

應納增值稅稅額計算公式為應納稅額=(銷售額×增值稅稅率)— 進項稅額。

增值稅徵收率是指對特定的貨物或特定的納稅人銷售的貨物、應稅勞務在某一生產流通環節應納稅額與銷售額的比率。與增值稅稅率不同,徵收率只是計算納稅人應納增值稅稅額的一種尺度,不能體現貨物或勞務的整體稅收負擔水平。

適用徵收率的貨物和勞務,應納增值稅稅額計算公式為應納稅額=銷售額×徵收率,不得抵扣進項稅額。

二.拓展資料: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財稅〔2016〕36號)第三十九條規定,納稅人兼營銷售貨物、勞務、服務、無形資產或者不動產,適用不同稅率或者徵收率的,應當分別核算適用不同稅率或者徵收率的銷售額;未分別核算的,從高適用稅率。

6樓:蔚葳抗半蘭

1、徵徵收率是指在納稅人因財務會計核算制度不健全,不能提供稅法規定的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等資料的條件下,由稅務機關經調查核定,按與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相關的其他資料計算應納稅額的比例。

2、稅率是指應納稅額與徵稅物件數額之間的比例,是計算應納稅額的尺度。

稅率的種類主要包括:比例稅率(對同一徵稅物件只規定一個徵稅比例)、累進稅率(按徵稅物件數額大小規定不同等級的稅率,數額越大稅率越高。又分全額累進、超額累進和超倍累進)、累退稅率(按徵稅物件數額大小規定不同等級的稅率,數額越大稅率越低)、定額稅率(即直接規定一個固定的稅額,一般適用於從量計徵的稅種)。

如增值稅稅率有17%、13%、0等稅率,而小規模納稅人的增值稅徵收率有3%等

7樓:高康財稅網

關於這兩個概念,多指增值稅範疇。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適用一般計稅方法,應納稅額,是指當期銷項稅額抵扣當期進項稅額後的餘額。應納稅額計算公式:

應納稅額=當期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

銷項稅額,是指納稅人提**稅服務按照銷售額和增值稅稅率計算的增值稅額。銷項稅額計算公式:

銷項稅額=含稅銷售額÷(1+稅率)×稅率

增值稅稅率包括17%、13%、11%、6%等幾檔。

小規模納稅人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應納稅額,是指按照銷售額和增值稅徵收率計算的增值稅額,不得抵扣進項稅額。應納稅額計算公式:

應納稅額=含稅銷售額÷(1+徵收率)×徵收率增值稅徵收率3%。

8樓:雅個綠竹

徵收率是簡易徵稅辦法,由稅法或者稅務部門核定的一個比例

,稅率直接是稅法規定的比例哈。具體可以參見下面的連結回答,答得比較仔細:

請問稅率和徵收率有什麼區別呢?

9樓:drar_迪麗熱巴

區別如下:

1、稅率是在稅收法律中明確定義的,是稅法的構成要素,如增值稅稅率分三檔:17%,13%0%。

2、徵收率則不是稅法的構成要素,是徵對特定納稅主體的特定課稅物件設定的,如增值稅中對小規模納稅人按3%的徵收率計徵增值稅。

3、稅率,是對徵稅物件的徵收比例或徵收額度。稅率是計算稅額的尺度,也是衡量稅負輕重與否的重要標誌。中國現行的稅率主要有比例稅率、超額累進稅率、超率累進稅率、定額稅率。

4、徵收率,是在納稅人因財務會計核算制度不健全、不能提供稅法規定的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等資料的條件下,由稅務機關經調查核定。

即對同一徵稅物件,不分數額大小,規定相同的徵稅比例。中國的增值稅、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企業所得稅等採用的是比例稅率。

比例稅率在適用中又可分為三種具體形式:單一比例稅率、差別比例稅率、幅度比例稅率。

10樓:贛南臍橙

稅率是在稅收法律中明確定義的,是稅法的構成要素,如增值稅稅率分三檔:17%,13%0%。徵收率則不是稅法的構成要素,是徵對特定納稅主體的特定課稅物件設定的,如增值稅中對小規模納稅人按3%的徵收率計徵增值稅。

徵收率是指在納稅人因財務會計核算制度不健全,不能提供稅法規定的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等資料的條件下,由稅務機關經調查核定,按與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相關的其他資料計算應納稅額的比例。

稅率是指應納稅額與徵稅物件數額之間的比例,是計算應納稅額的尺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徵收率是指在納稅人因財務會計核算制度不健全,不能提供稅法規定的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等資料的條件下,由稅務機關經調查核定,按與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相關的其他資料計算應納稅額的比例。

稅率是指應納稅額與徵稅物件數額之間的比例,是計算應納稅額的尺度。稅率的種類主要包括:比例稅率(對同一徵稅物件只規定一個徵稅比例)、累進稅率(按徵稅物件數額大小規定不同等級的稅率,數額越大稅率越高。

又分全額累進、超額累進和超倍累進)、累退稅率(按徵稅物件數額大小規定不同等級的稅率,數額越大稅率越低)、定額稅率(即直接規定一個固定的稅額,一般適用於從量計徵的稅種)。

如增值稅稅率有17%、13%、0三檔稅率,而小規模納稅人的增值稅徵收率是3%。

12樓:歪風吹跑石頭

“稅率是一般計稅體系下,適用減法,徵收率是簡易計稅體系下,適用乘法”我們老師是這樣講的

13樓:shmily凌亂

增值稅稅率是一般納稅人使用的,有17%和13%、11%(營改增運輸企業一般納稅人、年銷售額500萬及以上)、6%(營改增現代服務業一般納稅人、年銷售額500萬元及以上)。

徵收率是簡易辦法納稅時使用的,有3%(小規模納稅人簡易辦法計算徵收),和4%(納稅人銷售舊貨包括固定資產按照4%減半交納增值稅)、6%(小型電廠、自來水、商用混凝土等選擇簡易辦法計算交納增值稅)。

拓展回答

徵收率是指在納稅人因財務會計核算制度不健全,不能提供稅法規定的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等資料的條件下,由稅務機關經調查核定,按與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相關的其他資料計算應納稅額的比例。

稅率是指應納稅額與徵稅物件數額之間的比例,是計算應納稅額的尺度。稅率的種類主要包括:比例稅率(對同一徵稅物件只規定一個徵稅比例)、累進稅率(按徵稅物件數額大小規定不同等級的稅率,數額越大稅率越高。

又分全額累進、超額累進和超倍累進)、累退稅率(按徵稅物件數額大小規定不同等級的稅率,數額越大稅率越低)、定額稅率(即直接規定一個固定的稅額,一般適用於從量計徵的稅種)。

如增值稅稅率有17%、13%、0三檔稅率,而小規模納稅人的增值稅徵收率是3%。

定義:徵收率是指在納稅人因財務會計核算制度不健全,不能提供稅法規定的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等資料的條件下,由稅務機關經調查核定,按與課稅物件和計稅依據相關的其他資料計算應納稅額的比例。

稅率是指應納稅額與徵稅物件數額之間的比例,是計算應納稅額的尺度。

消費稅的徵收率,從價,從量和復合徵收率有什麼規律

我個人總結的乙個記憶消費稅稅率的小竅門 1 復合計稅就2種比較方便記憶,捲菸和白酒 2 凡是液體的均是從量定額,酒精 5 和除白酒 黃酒 啤酒外的其他酒 10 比較特殊,適用從量定額 3 剩餘部分就是從價定率嘍!考試的時候一般都會給出,幾個比較常用的加強記憶就可以了 消費稅稅率採取比例稅率和定額稅率...

納稅人提供租賃服務,適用稅率或徵收率是多少?

納稅人是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徵收率是3 一般納稅人提供租賃服務,連人加機械裝置一起租,增值稅稅率是9 如果只是租賃機械增值稅稅率是13 根據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 財稅 2016 36號 規定,生活服務業適用稅率是6 徵收率為3 1 生活服務業的增值稅稅率是6 一...

建築業增值率稅率和徵收率是多少,工程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稅率是多少

根據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 規定,建築業的增值率稅率和增值稅徵收率分別為 11 和3 增值稅徵收率 是指對特定的貨物或特定的納稅人銷售的貨物 應稅勞務在某一生產流通環節應納稅額與銷售額的比率。與增值稅稅率不同,徵收率只是計算納稅人應納增值稅稅額的一種尺度,不能體現貨物或勞務的整體稅收負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