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容器有限元分析,常用的有限元分析軟體有什麼?

2021-09-02 17:46:24 字數 2457 閱讀 7161

1樓:匿名使用者

對壓力容器進行有限元分析,是解決壓力容器理論計算強度的一種有效途徑。

壓力容器,英文:pressure vessel,是指盛裝氣體或者液體,承載一定壓力的密閉裝置。

1、壓力容器製造工序一般可以分為:原材料驗收工序、劃線工序、切割工序、除鏽工序、機加工(含刨邊等)工序、滾制工序、組對工序、焊接工序(產品焊接試板)、無損檢測工序、開孔劃線工序、總檢工序、熱處理工序、壓力試驗工序、防腐工序。

2、不同的焊接方法有不同的焊接工藝。焊接工藝主要根據被焊工件的材質、牌號、化學成分,焊件結構型別,焊接效能要求來確定。首先要確定焊接方法,如手弧焊、埋弧焊、鎢極氬弧焊、熔化極氣體保護焊等等,焊接方法的種類非常多,只能根據具體情況選擇。

確定焊接方法後,再製定焊接工藝引數,焊接工藝引數的種類各不相同,如手弧焊主要包括:焊條型號(或牌號)、直徑、電流、電壓、焊接電源種類、極性接法、焊接層數、道數、檢驗方法等等。

有限元分析(fea,finite element analysis)利用數學近似的方法對真實物理系統(幾何和載荷工況)進行模擬。還利用簡單而又相互作用的元素,即單元,就可以用有限數量的未知量去逼近無限未知量的真實系統。

有限元分析是用較簡單的問題代替複雜問題後再求解。它將求解域看成是由許多稱為有限元的小的互連子域組成,對每一單元假定一個合適的(較簡單的)近似解,然後推導求解這個域總的滿足條件(如結構的平衡條件),從而得到問題的解。這個解不是準確解,而是近似解,因為實際問題被較簡單的問題所代替。

由於大多數實際問題難以得到準確解,而有限元不僅計算精度高,而且能適應各種複雜形狀,因而成為行之有效的工程分析手段。

有限元是那些集合在一起能夠表示實際連續域的離散單元。有限元的概念早在幾個世紀前就已產生並得到了應用,例如用多邊形(有限個直線單元)逼近圓來求得圓的周長,但作為一種方法而被提出,則是最近的事。有限元法最初被稱為矩陣近似方法,應用於航空器的結構強度計算,並由於其方便性、實用性和有效性而引起從事力學研究的科學家的濃厚興趣。

經過短短數十年的努力,隨著計算機技術的快速發展和普及,有限元方法迅速從結構工程強度分析計算擴充套件到幾乎所有的科學技術領域,成為一種豐富多彩、應用廣泛並且實用高效的數值分析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壓力容器應力分析中很典型的模型:

1.對稱面加對稱約束(symmetry的那個)2.筒體上端面施加等效壓力

3.筒體下端面施加周向和軸向約束

4.接管端面施加等效壓力

5.筒體和接管內部加壓力

如上5步就ok了

常用的有限元分析軟體有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常用的有ansys,patran/nastran,abaqus,hypermesh等等,這幾種軟體基本功能都類似,只是介面操作方式不同而已。

關鍵跟行業相關:

ansys:出身於壓力容器,在多物理場耦合方面有優勢patran/nastran:出身於nasa,所以航空航天都用這個軟體

abaqus:主要在非線性處理比較有優勢

hypermesh:主要做有限元的前後處理,前後處理功能很強,汽車行業用的最多。目前也帶有求解器,但其計算結果暫時還不太被人認可。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到有限元軟體很多人只知道ansys,ansys的確非常強大,可以進

行結構、流體、疲勞、電磁等很多方面的有限元分析,但是在一些細分領域,也有一些針對性較強的有限元分析軟體,他們針對特定的分析型別進行設計,在特定領域更具優勢,比如說ansys也可以進行模流分析,但用起來卻沒有moldflow針對性那麼強。下面簡單介紹ansys的新平臺workbench、模流分析軟體moldflow還有鑄造分析軟體proecast這三個軟體的針對領域以作選用參考。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結構分析(應力、振動模態等):

msc公司nastran,

達索simulia公司的

abaqus

adina公司的adina

ansys公司的ansys

非線性(接觸、衝擊):

lstc公司的ls-dyna

msc公司的marc,dytran

達索simulia公司的abaqus

adina公司的adina

ansys公司的ansys

疲勞壽命:

msc公司fatigue,

ncode公司nsoft

lms公司falancs

safe technology公司fe-safe流固耦合:

adina公司的adina

達索simulia公司的abaqus

ansys公司的ansys

msc公司nastran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限元分析軟體有很多,像ansys、hyperworks、algor、nastran、abaqus,ls-dyna等

當然,不同的軟體有各自的優勢和長處,這要看你用在什麼方面了

什麼是壓力容器,什麼是壓力容器?如何分類?

壓力容器 是指盛裝氣體或者液體,承載一定壓力的密閉裝置。為了更有效地實施科學管理和安全監檢,我國 壓力容器安全監察規程 中根據工作壓力 介質危害性及其在生產中的作用將壓力容器分為三類。並對每個類別的壓力容器在設計 製造過程,以及檢驗專案 內容和方式做出了不同的規定。壓力容器已實施進口商品安全質量許可...

什麼是壓力容器?壓力容器的安全附件有哪些

廣義上是指能承受一定介質壓力的密閉容器,另外我國從壓力的下限值為1個表大氣壓和容積下限值為25公升以外,還規定了容器容積和 工作壓力乘積的下限值為200公升大氣壓。壓力容器安全附件有 1 安全閥 2 壓力錶 3 爆破片 4 液面計 5 測量儀表。1 安全閥 容器內壓力高時可自動排出一定數量的流體以減...

關於壓力錶校驗,關於壓力容器的檢驗壓力容器和壓力錶和安全閥多長時間校驗一次

壓力錶經拆卸或更換零件後,需進行校驗才能使用。校驗方法有 幫浦壓校驗法 氣壓校驗法和壓力校正儀校驗法等三種。可根據壓力錶的性質和不同的壓力值選用。一般壓力值在0 1.47mpa的壓力錶,可採用氣壓檢驗法 34.3kpa以上的壓力錶,可採用幫浦壓校驗法 壓力值較大的壓力錶,一般採用校正儀校驗。在實際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