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師應怎樣教給學生制定有效的學習計劃

2021-09-02 09:04:36 字數 5413 閱讀 9310

1樓:獨木

對學生來說,我認為有計劃學習要比無計劃學習好得多,有目的、有步驟的做好每節課教學安排,都能針對學生的特點和興趣來進行教學。其好處是:

(四)提高計劃觀念和計劃能力,使自己成為能夠有條理地安排學習,生活、工作的人。這種計劃觀念和計劃能力,學生都應該學習和具備,這對一生都有好處.wo有些學生學習毫無計劃。

"腳踩西瓜皮,滑到**算到**",這是很不好的。高爾基說:"不知明天該做什麼的人是不幸的。

"有的學生認為,學校有教育計劃,老師有教學計劃,跟著老師走,按照學校要求辦就行了。何必自己再定計劃,這種想法不對。學校和老師的計劃是針對全體學生的,每個學生還應該按照老師要求針對自己的學習情況制定具體的個人學習計劃,特別是修學以後的自學部分,更要有自己的計劃.

由於學習計劃有必要又大有好處,所以有計劃地學習成為優秀生的共同特點。學習好和學習不好的差別當中有一條就是有沒有學習計劃。這一點越是高年級越明顯。

1、分析自己的學習特點,同學們可以仔細回顧一下自己的學習情況,找出學習特點。各人的學習特點不一樣:有的記憶力強,學過知識不易忘記;有的理解力好,老師說一遍就能聽懂;有的動作快但經常錯;有的動作慢卻很仔細。

如在數學學習中有的理解力強、應用題學習好;有的善於進行口算,算得比較快,有的記憶力好,公式定義記得比較牢;有的想象力豐富,善於在圖形變換中找出規律。所以幾何學習比較好……你可以全面分析。

2、分析自己的學習現狀,一是和全班同學比,確定看自己數學成績在班級中的位置,還常用"好、較好、中、較差、差"來評價。二是和自己數學成績的過去情況比,看它的發展趨勢,通常用"進步大、有進步、照常、有退步、退步大"來評價。

二、確定學習目標 學習目標是學生學習的努力方向,正確的學習目標能催人奮進,從而產生為實現這一目標去奮鬥的力量。沒有學習目標,就象漫步在街頭不知走向何處的流浪漢一樣,是對學習時光的極大浪費。確定學習目標首先應體現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其次要按照學校的教育要求,此外還要根據自己的學習特點和現狀。

當然還可考慮一些社會因素家庭情況。

學習目標要具有適當、明確、具體的特點。

適當 就是指目標不能定得過高或過低,過高了,最終無法實現,容易喪失信心,使計劃成為一紙空文;過低了,無需努力就能達到,不利於進步。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提出經過努力能夠達到的目標.

三、科學安排時間

確定了學習目標之後,就要通過科學地安排。使用時間來達到這些目標。要符合"全面、合理、高效"的要求。

全面 在安排時間時,既要考慮學習,也要考慮休息和娛樂,既要考慮課內學習,還要考慮課外學習,還要考慮不同學科的時間搭配合理 .要找出每天學習的最佳時間,如有的同學早晨頭腦清醒,最適合於記憶和思考;有的則晚上學習效果更好,要在最佳時間裡完成較重要的學習任務,此外注意文理交叉安排,如複習一會語文,就做幾道算術題,然後再複習自然常識外語待。 高效 要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安排時間,一般來說,把重要的或困難的學習任務放在前面來完成,因為這時候精力充沛,思維活躍,而把比較容易的放稍後去做。

此外,較小的任務可以放在零星時間去完成,以充分做到見縫插針。 一天中供自己安排的時間基本上分為四段:早上起床到上學,上午放學到下午放學,下午放學到吃晚飯前,吃晚飯後到睡覺。

同學們主要應在這四段時間裡統籌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內容。

2樓:賀老師升學課堂

高中生需要如何制定學習計劃?才能提高成績,賀老師升學課堂為您詳細解答。

小學數學教師應怎樣教給學生制定有效的學習計劃?

3樓:戀冰戀冰

根據每個人的基礎來制定。如果基礎差點的要要求他把每天學的都掌握好,多做練習。

4樓:琪琪

我覺得小學生正是好玩的時候,不用佈置太多的作業,只要按照課本好好的講就好了,最好能上課時間讓大家能學好。

5樓:wo臥床吥起

讓他們多多開發一下他們的腦筋,多做題啊

教師怎樣幫助學生進行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

6樓:中公教育

17.新課程背景下,教師應具備哪些能力?;答案要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73735點:一個稱職的教師必須具備的能力包括兩個大;18.簡述小學數學教師應具有的科學合理的知識結構;答案要點:稱職教師應具有廣博的通用性文化知識、學;學法指導等;教育科研的知識(略);19.簡述校本教研的基本要素及其關係;答案要點:

1.在校本教研活動中,自我反思、同伴互;20.閱讀下面的教學片斷,說一說造成這位教師教

17.新課程背景下,教師應具備哪些能力?

答案要點:一個稱職的教師必須具備的能力包括兩個大類:教學能力和通用效能力(主要是非教學方面的)。

1.教學能力。(1)教學設計能力。

就是教師在課前對教學中各要素進行最優化組合設計的能力。(2)教學語言表達能力。教學語言是教師對學生實施教育教學的最重要的手段,稱職的教師語言表達能力包括正式語言表達能力即符號化的語言表達能力和非正式語言表達能力即體勢語言。

(3)課堂組織與管理能力。主要是指教師的教學中各種要素進行控制,使教學得以順利進行的能力。(4)運用現代教學技術的能力。

(5)教學測量與評價的能力。有效教學過程的主要內容就是教學反饋,開展教學反饋的前提是進行教學測量和評價。2.

通用能力。通用能力也被稱為“基本能力”,一般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有效協調人際關係與溝通的能力。

(2)問題解決與研究的能力。(3)創造性思維與實踐的能力。(4)批判性反思與不斷學習的能力。

18.簡述小學數學教師應具有的科學合理的知識結構是什麼?

答案要點:稱職教師應具有廣博的通用性文化知識、學科專業知識、教育學和心理學知識以及豐富的實踐情境知識。具體講由以下幾個方面:

1.本體性知識。即小學數學教師對任教的數學學科所具有的相關知識。

包括:內容性知識――小學數學學科的事實、概念、原理等;實質性知識――小學數學領域中的理論框架和結構;邏輯性知識――小學數學領域中新知識被引入的方式、學術根源和歷史發展、研究者**該學科知識的標準與思維方式等。2.

條件性知識。回答“是什麼”的知識和回答“怎麼辦”的知識。主要包括:

課程論知識――關於數學學科知識如何組織以適合學生學習規律並便於實施與測量的理論體系和方法;一般教學論和學科教學論知識――關於教學原則、教學方法與技巧、教學組織形式等;班級管理知識(略);學生學習與發展知識――關於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發展特徵、學生學習的規律和有效方法、

學法指導等;教育科研的知識(略)。3.實踐性知識。

這種知識既有教師直接獲得的個人經驗的積累,也有通過情境學習獲得的他人經驗的借鑑。如教師的案例分析、行為訪談以及教學經驗介紹等是教師活動實踐性知識的有效途徑。4.

文化知識。教師豐富的文化知識,有助於拓展學生的視野,激發他們的求知慾。

19.簡述校本教研的基本要素及其關係。

答案要點:1.在校本教研活動中,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專業引領構成了校本教研的三個基本要素。

自我反思是教師對自己的教育現狀進行深度思考,通過學習對自己做出分析,自覺改進教學行為。這種反思強調教師的主體悟性,強調教師的自主反思。同伴互助是指教師作為專業人員,在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中相互交往、互動與合作,其具體活動形式有對話合作和幫助。

專業引領是在專家或骨幹教師的協助與帶領下,在廣大教師與專家、廣大教師與骨幹教師之間實現先進理念與教學實踐經驗的取長補短、共同發展,進而形成相互啟發、共同引領的格局。2.在校本教研活動中,教師的自我反思是開展校本教研的基礎和前提,教師之間的互助合作是校本教研的標誌和靈魂,專業引領不等同於專家的單邊引領,是雙邊引領、多邊引領。

在提高教師適應新課程能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閱讀下面的教學片斷,說一說造成這位教師教學“尷尬”的原因何在?

教學片斷:

在學習“除法的初步認識”時,一位教師設計的新課匯入:

(1) 有6個桃子,分給唐僧和孫悟空兩個人,有幾種分桃子的方法? 1 2 3 0

5 4 3 6

師:哪種比較公平?

生1:分成3和3的那種,每人同樣多就公平。

生2:分成3和3的那種也不公平。因為,孫悟空幹活多,唐僧不幹活。

(2) 八戒又來了,要把有6個桃子分給三個人,每人可以得到幾個? 2 1 1

2 2 1

2 3 4

師:他們對哪種分發最滿意?為什麼?

生1:分得同樣多,不用搶。

生2:分給師傅1個,分給豬八戒2個,分給孫悟空3個最合適。因為師傅不幹活,孫悟空貢獻最大。

生3:這樣分豬八戒不樂意,因為他飯量最大,嘴又饞。

此時,教師已無法控制局面。

答案要點:1.教師只是想通過學生熟悉的故事情節入手,從任意分過渡到特殊分法(平均分),理解同樣多就是平均分。

但對學生的已有經驗和認識預料不足。2.教師的用語“公平”一詞不恰當,容易使學生造成歧異。

3.對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估計不足,因為在這個學生熟悉的故事中,學生對其中的人物的認同感是帶有個人感**彩的,這就很難達到老師想要的“公平”,即分得個數同樣多。4.

老師提的問題指向不明(他們對哪種分發最滿意?為什

麼?)。致使學生不是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去考慮問題,而是從個人的喜好出發思考問題,做出選擇。因此,造成了課堂失控的局面。

21.下面的案例中,使課堂造成了失控狀態。如果你是這位教師,想怎樣修改教學設計?為什麼?

教學片斷:

在學習“除法的初步認識”時,一位教師設計的新課匯入:

(3) 有6個桃子,分給唐僧和孫悟空兩個人,有幾種分桃子的方法? 1 2 3 0

5 4 3 6

師:哪種比較公平?

生1:分成3和3的那種,每人同樣多就公平。

生2:分成3和3的那種也不公平。因為,孫悟空幹活多,唐僧不幹活。

(4) 八戒又來了,要把有6個桃子分給三個人,每人可以得到幾個? 2 1 1

2 2 1

2 3 4

師:他們對哪種分發最滿意?為什麼?

生1:分得同樣多,不用搶。

生2:分給師傅1個,分給豬八戒2個,分給孫悟空3個最合適。因為師傅不幹活,孫悟空貢獻最大。

生3:這樣分豬八戒不樂意,因為他飯量最大,嘴又饞。

此時,教師已無法控制局面。

答案要點:

修改:師:猴媽媽有6個桃子,要分給2只小猴子,可以怎樣分?

怎樣分,他們沒有意見? 生(預設):每隻小猴子分3個桃子,這樣他們就沒有意見,因為他們分得同樣多。

師:每份分得同樣多,就叫平均分。

師:猴媽媽有6個桃子,要分給3只小猴子,可以怎樣分?

生:每隻小猴子分2個桃子。

師:猴媽媽有6個桃子,還可以分給幾隻小猴子?

這樣修改後,在學生看來,2只小猴子都是猴媽媽的孩子,他們的地位是平等的,他們所分得的食物應是一樣多的,這也符合社會公平性原則。因此避免了用唐僧師徒的故事使學生過多的摻入個人感情因素。用學生喜好的小猴子說事,也使學生產生一種親和感,增加了童話故事的可信度,避免了人為編造故事的嫌疑。

22.閱讀下面的教學片斷,請說一說這位教師的問題出在**?

小學數學教師是不是小學數學教師進機構都要會奧數啊

不知道抄在其他地方是怎麼樣的,襲在重慶小學生課外補習差不多都是上奧數,除非是基礎太不好的,補普數,小學數學老師招聘都是做小公升初擇校考試題目,奧數佔了很大一部分?來自職q使用者 是的,小學普通題太簡單了,家長報補習班還是想讓孩子多學一些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來自職q使用者 陳女士 誰的小學數學教師資格...

小學數學教師招聘的題目,小學數學教師招聘的乙個題目

1 s1 1 2 1 1 3 1 3 s2 1 2 1 1 3 1 2 1 3 1 5 1 2 1 1 3 1 3 1 5 1 2 4 5 2 5 s3 1 2 1 1 3 1 3 1 5 1 5 1 7 1 2 1 1 7 3 7 2 sn 1 2 1 1 3 1 3 1 5 1 5 1 7 1 ...

教師應該怎樣對待學生錯誤教師應如何對待學生的錯誤

一 允許學生犯錯誤 義務教育課程的理念之一是 倡導 性學習 在開展的各種 活動中,學生的思維活躍,可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錯誤,作為教師應以寬容的心態,允許學生犯錯誤,不要一看到學生犯錯誤就進行 人身攻擊 讓他們在眾多同學面前出醜而怨恨你,以至 恨烏及屋 畢竟人生是乙個積累個體經驗的過程,學生在成長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