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什麼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2021-09-02 08:29:47 字數 1173 閱讀 5768

1樓:匿名使用者

論做思想工作,我佩服三類人:一,軍隊的政治委員;二,心理學教師;三,傳銷“講師”。

本人也曾做過班主任,就本人心得和大家交流交流。

做政治思想工作,也要備備課的。政治思想工作的物件是誰?為什麼要做思想政治工作?

工作的深度是多少?做工作的物件有什麼興趣、特點?可能引起共鳴的話題是什麼?

等等,必須預先調查分析。

然後,找個合適的時間和地點(根據話題和政治思想內容確定),引入引起共鳴的話題,引導物件逐漸進入你設定的政治思想工作內容。一般情況下,效果不錯。

為完成“上級任務”,生搬硬套,照本宣科,搞一言堂,往往得不到良好效果。

另外,有的人做政治思想工作只講大道理、不講小道理,或者只講小道理、不講大道理,都是不對的。尤其物件是處於心理逆變期的學生。既然要講理,就得把道理講清、講透,要允許質疑、反駁,教育者和受教者地位要平等。

相信我,在爭論中完成的政治思想工作效果絕對一流一一“真理越辨越明”!

2樓:風光旖旎

強調道德教育及其方法的運用;強調把樹立遠大理想和崇高目標放在思想政治教育的首位;強調對人仁愛,對父母孝道等等。強調倫理與政治相結合,較多采用灌輸式教育和內省相結合的方法,特別是以道德內化的教育方式為主。

什麼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3樓:朋飛塵

就是進行思想上的教育

4樓:小賴被我抓走了

1、理論教育法:

也叫理論灌輸法或理論學習法,是有目的、有計劃地向受教育者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或受教育者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逐步樹立科學世界觀的教育方法。是通過基本原理、思想觀念的傳授、學習、宣傳進行教育的方法。

2、比較教育法 :

是將兩種不同現象或事物的屬性、特點進行比較鑑別,引出正確的結論,用以提高思想認識的方法。

3、典型教育法:

也叫示範教育。它是通過典型的人或事進行示範,教育人們提高思想認識的一種方法。型別分為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

4、自我教育法:

是受教育者按照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標和要求,主動提高自身思想認識和道德水平以及自覺改正自己錯誤思想和行為的方法。

5、激勵教育法:

就是激發人們的主觀動機,鼓勵人們朝著正確目標努力的方法。是以人們的客觀需要和主觀動機為根據,以實現一定期望為目的。

思想政治教育屬於什麼專業類別,思想政治教育屬於什麼類

思想政抄治教育屬於法襲學,也屬於政治學科。在法學類,一級學科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思想政治教育是二級學科,在考研中是屬於政治學科,在公 中規為教育類。思想政治教育學的研究物件是人,它研究人的思想品德的形成 發展 變化的規律,以及向人們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規律。我國現代思想政治教育學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主義,...

思想政治教育專業考研,思想政治教育專業考研科目有哪些?

可以考慮考專業碩士,很多經濟學的專碩就業不錯,也不考數學。思想政治教育專業考研科目有哪些?思想政治理論 滿分100分 英語 滿分100分 基礎課 滿分150分 專業基礎課 滿分150分 前兩門是統考的,後面因為專業不同所以有些專業是考數學,有些專業是不考的 考研不考數學的專業 所以基礎課就是數學與其...

思想政治教育專業是怎樣的專業,出來可以當政治老師麼

就業形勢 思想政治教育系屬於政治學科,從專業發展的歷史可以看出,思想政治教育在任何時候都必不可少。隨著20世紀80年代末,隨著國內政治風波的湧動,國家和加大了思想政治建設的力度,思政教育重新被提公升到關乎現代化建設前途和命運的位置上來。該專業畢業生在就業選擇上的面還是比較寬的,其就業可以成為從事中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