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字頭下面加個文字讀什麼啊,上面乙個日字頭下面乙個成讀什麼字

2021-09-02 06:41:57 字數 2675 閱讀 3512

1樓:匿名使用者

旻 mín

【名】(形聲。從日,文聲。本義:秋天)

同本義〖autumn〗

旻,秋天也。——《說文》

欽若旻天。——《書·堯典》

號泣於旻天。——《孟子·舜往于田》

旻無疾威。——《詩·小雅·雨無止》

不吊旻天。——《書·多士》

旻天兮清朗。——王逸《哀歲》

又如:旻宇(秋天);旻序(秋為旻天,故稱秋季為「旻序」);旻雲(秋天的雲)

天空〖sky〗

茫茫大塊,悠悠高旻。——陶淵明《自祭文》

又如:天旻;旻天(泛指天);旻穹(蒼天);旻蒼(蒼天,上蒼)通「閔」。憂患〖hardship;misery〗化未期月,遘此竺旻。——漢·《平與令薛君碑》

旻天 míntiān

〖sky〗∶天的統稱

〖autumn〗∶秋天

上面乙個日字頭下面乙個成讀什麼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晟[ shèng ]:本義是中午12點的日光。引申義:最高程度。最大程度。含義是旺盛,興盛或者光明。

晟[ chéng ]:指姓。

組詞及釋義:建晟、晟睿

1、建晟 [ jiàn shèng ]:建造旺盛、興盛之偉業。

2、晟睿 [ shèng ruì ]:晟:是光明、興盛的意思;睿:是智慧型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一、近義詞:睿智、睿哲

1、睿智 [ ruì zhì ] :英明有遠見:~過人。

2、睿哲 [ ruì zhé ]:聖明;明智。

二、反義詞:昏庸、愚昧

1、昏庸 [ hūn yōng ]:糊塗而愚蠢:老朽~。

2、愚昧 [ yú mèi ]:缺乏知識;愚蠢而不明事理:~無知。

3樓:可愛的zzz聖

拼音:1、shèng 2、 chéng

基本字義shèng

1、光明.  2、旺盛,興盛.

基本字義chéng

1、姓.

4樓:匿名使用者

sheng 四聲,演員何晟銘就是拍電視劇集 《宮》裡邊的四阿哥的扮演者

日字頭下面乙個文字,念什麼?

5樓:夏花花

旻這個字唸min(二聲)。

漢字的演變經歷了什麼過程

甲骨文。是中國漢字的雛形,其發現是在動物的骨頭上,故而得名。

金文。是商周青銅器時代鑄造在青銅器皿上的銘文。

篆書。篆書是大篆、小篆的統稱。大篆具有古代象形文本的明顯特點。小篆是秦國時期的通用文字,是大篆的簡體。

隸書。由篆書發展而來。起源於戰國時期,對後代的書法有很大的影響力。

楷書。字形簡化,字型端正,是現在漢字的正體字。

行書。分為行楷和行草。行書的出現彌補了楷書的書寫緩慢和草書字型不易辨認潦草,在實用性和藝術性都高於楷書和草書。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問題,裴旻是詩人嗎?

日字頭,下面乙個成。是什麼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詞bai典]

[題名]:晟

[拼音]:cheng|dusheng

[筆畫zhi]:10

[部首]:日 筆畫數4

[解釋dao]:

晟 shèng

(1) 光明回熾盛 [bright] 昂頭冠三山答,俯瞰旭日晟。(朝陽光明熾盛。)――郝經《原古上元學士》

(2) 興盛 [prosperous;thriving] 自秦創興,於周轉晟。――《西陲石刻錄·周李君修佛龕碑》

晟1 shèng ㄕㄥˋ

(1) 光明。

(2) 旺盛,興盛。

鄭碼:khy,u:665f,gbk:

eac9 筆畫數:10,部首:日,筆順編號:

2511135534 晟2 chéng ㄔㄥˊ 姓。鄭碼:khy,u:

665f,gbk:eac9 筆畫數:10,部首:

日,筆順編號:2511135534

8樓:匿名使用者

晟1shèng(ㄕㄥˋ)

[1]光明

。[2]旺盛,興盛。

晟2chéng(ㄔㄥˊ)

[1]姓。

------〖詞性與應用〗-------

晟shè版ng

【形】[1]光明熾盛

昂頭權冠三山,俯瞰旭日晟。(朝陽光明熾盛。)——郝經《原古上元學士》

[2]興盛

自秦創興,於周轉晟。——《西陲石刻錄·周李君修佛龕碑》

9樓:羅莉無敵

晟shèng,我乙個同學就叫這個名字,光明或興盛的意思。

做姓的時候念chéng,當初查過的

10樓:天才魔法

晟 cheng|sheng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查了,是sheng

穴字頭下面乙個日字怎麼讀

12樓:匿名使用者

經搜尋,收入七萬多漢字的unicode超大字集(字型檔)沒有符合題意的字。但是有一字較為相近的。

窅yǎo

◎ 眼睛瞘進去,喻深遠:~眇。~冥。~然。~不可測。

上面草字頭下面的讀什麼,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的讀什麼

菂 d 書 fml.古 arch.蓮子 lotus seed 莖華雖敷,不菂而枯。宋 歐陽修 祭薛質夫文 五筆 arqy 鄭碼 enrs,u 83c2,gbk c785 筆畫數 11,部首 艹,筆順編號 12232511354 古漢語字典 名 蓮子。王延壽 魯靈光殿賦 綠房紫 窋吒垂珠。窋吒 zh ...

上面草字頭下面氏讀什麼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氏讀什麼

芪,讀作q 基本字義 1 黃 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橫臥地上,根可入藥。亦作 黃耆 2 母 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細長,花淡紫色,亦稱 知母 形聲。氏 意為 基底 基本面 受物面 艹 與 氏 聯合起來表示 一種根鬚深入地底的草本植物 組詞如下 芪苓 山芪參 黃芪 芪母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 芪...

竹字頭下面加個艮再加個皿念什麼,竹字頭下面乙個艮再乙個皿,是什麼字

簋gu 古代盛食物器具,圓口,雙耳。簋bai 拼音 gu 古代du盛食物 zhi器dao具,圓口,回 雙耳答。竹字頭下面乙個艮再乙個皿,是什麼字 簋gu 名 會意,從竹,從皿,從皀。本義 古代青銅或陶製盛食物的容器,圓口,兩耳或四耳 同本義 a round mouthed food vessel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