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字頭下面加個沮怎麼讀 5,草字頭下面乙個餘怎麼讀

2023-05-19 09:15:07 字數 2612 閱讀 9563

1樓:網友

拼音:zū 注音:ㄗㄨ

簡體部首:艹,部外筆畫:8,總筆畫:11

繁體部首:艸,部外筆畫:8,總筆畫:14

五筆86&98:aieg 倉頡:tebm 鄭碼:

evlc筆順編號:12244125111 四角號碼:44112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83f9基本字義。

菹。zū ㄗ

酸菜,醃菜。

多水草的沼澤地帶:~草。

剁成肉醬,切碎:~醢(古代把人剁成肉醬的一種酷刑)。

肉:麋鹿為~。

枯草:~薪。方言集匯。

粵語:zeoi1

客家話:[海陸豐腔] zu1 [梅縣腔] zii1 [台灣四縣腔] zu1 [客英字典] zih1 [客語拼音字彙] zu3

草字頭下面乙個餘怎麼讀

2樓:匿名使用者

荼拼 音 tú

部 首bai 艹。

筆du畫 10

五 行 木。

五 筆 awtu

基本釋義 詳細zhi釋義。

1.古書上說的一種苦菜dao:專~毒(「荼」是苦菜,「毒」指毒屬蟲毒蛇之類,喻毒害,如「~~生靈」)。

2.古書上指茅草的白花:如火如~。

3.古同「塗」,塗炭。

相關組詞。荼毒 荼炭 捋荼 鼽荼 荼壘 荼毗 青荼 遭荼 荼酷 荼錦桂荼 苦荼 荼棘 茹荼。

「蘨」去掉草字頭下面的字的讀音是什麼?

3樓:戰歌

「蘨」去掉草字頭下面的字為「繇」,讀音有3個,分別是【yáo】、【yóu】、【zhòu】。

釋義1、繇 [yáo]

同「徭」。古同「徭」:勞役。

古同「謠」,歌謠。

古同「遙」:遠。

古同「搖」:動搖。

2、繇 [yóu]

古同「由」,從,自。

3、繇 [zhòu]

造句1、如後樑時朱繇、張圖、跋異畫廣愛寺佛像和鬼神,後晉時王仁壽畫大相國寺淨土院培薩,前蜀時趙德齊畫大聖慈寺天王,皆名噪一時。

2、夫白門 柳枝, 青溪桃葉,辰樓顧曲, 丁簾醉花, 江南佳麗,繇來尚已。

草字頭,加乙個去掉訁旁的謬,是什麼字?

4樓:夜璇宸

一、蓼的釋義。

讀音一 [liǎo]

1、〈名〉蓼屬植物的泛稱。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小,白色或淺紅色,生長在水邊或水中。葉味辛,可用以調味。

2、春秋古國名。在今河南省唐河縣西南。今河南省固始縣東北有蓼城岡,即古蓼國之地。

3、古縣名 。南朝梁置。在今河南省固始縣。

4、姓讀音二 [lù]

形〉形容植物高大。

二、說文解字。

古文 :從艸翏聲。

譯文:從草字為偏旁,以翏為聲旁。

四、組詞。讀音一 [liǎo]:蓼藍、枯蓼、水蓼、蓼蟲、馬蓼。

讀音二 [lù]:蓼莪、蓼蕭。

5樓:鳥傑魔方

蓼[liǎo][lù]

liǎo]一年生草本植物,葉披針形,花小,白色或淺紅色,果實卵形、扁平,生長在水邊或水中。莖葉味辛辣,可用以調味。全草入藥。亦稱「水蓼」。

lù]形容植物高大。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6樓:新蘭

念liǎo

請看下面的參考資料。

藢去掉草字頭念什麼

7樓:梅花美鹿

有兩個讀音:zhǐ zhēng

基本釋義。 zhǐ ]

古代五音之一。用來表示音調高低的詞。相當於西樂音階中的 sol(即簡譜「5」)。

周禮•春官•大師》:「皆文之以五聲:宮、商、角、徵、羽。

元•關漢卿《單刀會•第四折》:「五音者,宮、商、角、徵、羽。」

zhēng ]

1.「徵」的繁體字。

2.召集。如:「徵兵」。《史記•卷一•五帝本紀》:「於是黃帝乃徵師諸侯,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

3.責問、詢問。如:

徵詢意見」。《左傳•僖公四年》:「王祭不共,無以縮酒,寡人是徵。

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九上•滇遊日記十》:「即徵其地名,據雲:為鳳田總府莊。

4.驗證、證明。《論語•八佾》:「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

5.公開尋求、招請。如:「徵婚」、「徵文」、「誠徵女工」。

6.課取、收取。如:「徵稅」。《周禮•地官•閭師》:「以歲時徵野之貢賦。」《左傳•昭公二十年》:「布常無藝,征斂無度。」

7.預兆、跡象。如:「吉徵」﹑「兇徵」。《史記•卷四•周本紀》:「夫國必依山川,山崩川竭,亡國之征也。」

8.姓。如三國時吳國有徵崇。

草字頭加孤讀什麼

8樓:微生成業錢芬

菰,gū

音孤),就是「茭白」。

茭白是古人常吃的蔬菜,被寫進許許多多的詩詞裡面。

例如:【唐】張志和《漁歌子》之四。

松江蟹舍主人歡。菰飯蓴羹亦共餐。

楓葉落,荻花幹。醉宿漁舟不覺寒。

草字頭下面衛讀,草字頭下面乙個衛讀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輸入qft 即見 字。這是個國際標準萬國碼6版超大字符集漢字,電腦需安裝萬國碼6版字型檔才能顯示出來,製成 如下 網上查詢結果 有其字,但無讀音和解釋。節 jie 節約 節省 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內 怎麼讀?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內是芮字,ru 本意是指草初生的樣...

草字頭下面宿怎麼讀,草字頭下面乙個宿怎麼讀

蓿讀音 xu 部首 艹五筆 apwj 釋義 見 苜 字條 苜蓿 m 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 齊 讀什麼?拼音 j 基本解釋 菜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狹長,羽狀 花白色,莖葉嫩時可食,全草可入藥。薺 常用片語薺菜 j c i 二年生草本植物,花白色,莖葉嫩時可以吃,全草入中藥詳細解釋 名 指薺菜 ...

草字頭下面思怎麼讀,草字頭下面乙個思怎麼讀

葸 x 詳細字義 形 1.形聲。從什,思聲。本義 畏懼的樣子 同本義 fear 慎而無禮則葸。論語 泰伯 2.又如 畏葸不前 葸葸 畏懼的樣子 小心謹慎的樣子 草字頭下面乙個思字在姓氏裡面怎麼念 你好哦,首先說明下俺是個文學愛好者,為你這個問題找了詳細的答案,如下哦 葸 確實是乙個姓氏,也有其他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