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草字頭下面的讀什麼,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的讀什麼

2021-03-04 07:29:38 字數 6703 閱讀 4645

1樓:馬傳強

菂   dì (ㄉㄧˋ)

《書 fml.>   《古 arch.>   蓮子 [lotus seed]   莖華雖敷,不菂而枯。

——宋·歐陽修《祭薛質夫文》  五筆:arqy   鄭碼:enrs,u:

83c2,gbk:c785   筆畫數:11,部首:

艹,筆順編號:12232511354   (古漢語字典):   《名》   蓮子。

  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綠房紫~,窋吒垂珠。」   (窋吒 zhú zhà:

物在穴中突出的樣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和《第》的讀音相同。

3樓:匿名使用者

di最後一聲,蓮子的意思

4樓:陳老師

菂 這個字讀di 四聲

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上」,這是什麼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讀【臧】 我就姓這個姓,小時候父親教的寫這個字,我們村里姓這個姓的挺多的,小學三年級以下的都基本寫這個字艹上。

6樓:匿名使用者

藏的簡化字

過去有人將藏簡化為上「草字頭」下面「上」字

7樓:匿名使用者

䒙是藏的二簡字,讀音為cang(三聲)或zang(四聲)

8樓:夢想世界

芷芷 【拼音】:[zhǐ] 【字義】:1.〔白~〕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大;莖葉有細毛,夏天開白色小花,果實橢圓形。根可入藥。簡稱「芷」;亦稱「辟芷」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是;shining的shi 主次字我也說不出來了我只知道是;shining的shi呀不知道對不對耶!做了別怪我!! shiningdeshi!

~!~!~!

~~!~!

10樓:

此字為「芷」,音zhǐ。

《倚天屠龍記》裡的周芷若,中間那個字也是「芷」;

另外咱們學過的《岳陽樓記》,范仲淹寫的,其中第四段有一句也帶這個字:「岸芷汀蘭,鬱鬱青青。」屈原的《湘夫人》中也有「沅有芷兮澧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

古人喜歡用這個字,楚辭、詩經中有很多。芷是有清逸香氣的芳草,大概也就是這個原因吧,古時候常被高雅居士所喜愛,並且有時候用來指高潔的人或事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芷吧,抄的時候沒有看仔細

12樓:匿名使用者

姓上面帶個草字頭是什麼

13樓:屁爺在此

抄作業呢吧?畫個圈 此處省略1個字即可

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齊」讀什麼?

14樓:善良的菟寶寶

拼音:【 jì 】

基本解釋〔~菜〕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狹長,羽狀**,花白色,莖葉嫩時可食,全草可入藥。

(薺)常用片語薺菜 jì cài

二年生草本植物,花白色,莖葉嫩時可以吃,全草入中藥詳細解釋〈名〉指薺菜

薺麥彌望。——宋· 姜夔《揚州慢》詞

薺麥青青。

其甘如薺。——《詩·邶風·谷風》

另見 qì

薺 qí

——見「荸薺」( bíqi)

另見 jì

15樓:宰宇蔭叢妞

ayjj

基本解釋:122413432

詳細解釋薺

拼音:艹

五筆輸入法;

筆順編號,

筆劃:艹,全草入中藥薺薺

qí——見「荸薺」(bíqi)

另見jì

相關詞語。——宋·姜夔《揚州慢》詞

薺麥青青。

其甘如薺,全草可入藥,花白色;spurse〗二年生草本植物(capsellabursa-pastoris),莖葉嫩時可以吃,花白色:

jì。——《詩·邶風·谷風》

另見qì

薺菜jìcài

〖shepherd':

jì【名】

指薺菜〖shepherd'spurse〗

薺麥彌望,莖葉嫩時可食,葉狹長;

部首:9。

(薺)筆畫數,羽狀**:

薺(薺)

jì〔薺菜〕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

9部首,qí

16樓:閉寒梅宇苓

薺[jì]

[qí][字義]:[jì]

1.〔~菜〕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狹長,羽狀**,花白色,莖葉嫩時可食,全草可入藥。2.(薺)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17樓:鎖盼盼賓逸

薺,ji

第四聲,常見的組詞就是「薺菜」

也讀qi

第二聲,常見的組詞就是「荸薺」

(biqi)

18樓:韋萌運貫廣

薺(ji),第四聲,片語如薺菜

以後遇到不會讀的字,可以在在word裡

找到它的讀音及意義

右鍵選單裡面查閱

19樓:是泡芙啊

」薺「有兩個讀音,[jì]和[qí]。

薺菜[jì cài]:十字花科。草本植物。葉羽狀**,花白色。嫩葉可食。全草入藥。

薺苨 [qí nǐ] :藥草名。又名地參。根味甜,可入藥。

荸薺[bí qi]:又名「馬蹄」、「地慄」。單子葉植物,莎草科。

多年生水生草本。生長在沼澤或淺水中,莖稈叢生。地下有匍匐莖,頂端膨大成扁圓形塊莖。

塊莖富含澱粉,可生食或熟食,也可提取澱粉或供藥用。

荼薺 [tú qí]:.荼﹑薺皆菜名。荼味苦,薺味甘,因以"荼薺"喻小人與君子。

甘心如薺[ gān xīn rú jì]:後比喻人只要心安理得,即使承受再大的痛苦也覺得很甜美。

上面有個草字頭下面乙個我字讀什麼?

20樓:sunny柔石

拼音:[ é ]

基本解釋

1. 〔~蒿〕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水邊,葉像針,開黃綠小花,葉嫩時可食。

2. 〔~術〕多年生草本植物。中醫以根狀莖入藥,稱「鬱金」。全草亦稱「蓬莪朮」、「山薑黃」。

21樓:舞浪乁

莪é 部首筆畫 部首:艹 部外筆畫:7 總筆畫:

10 五筆86:atrt 五筆98:atry 倉頡:

thqi 筆順編號:1223121534 四角號碼:44553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83aa 基本字義 1. 〔~蒿〕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水邊,葉像針,開黃綠小花,葉嫩時可食。 2.

〔~術〕多年生草本植物。中醫以根狀莖入藥,稱「鬱金」。全草亦稱「蓬莪朮」、「山薑黃」。

詳細字義 〈名〉 1. 莪蒿(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像針,花黃綠色,生在水邊。

嫩莖葉可作蔬菜。也叫蘿、蘿蒿、廩蒿,俗稱抱娘蒿) [cowherb;artemisia] 莪,蘿莪蒿屬,從草,我聲。——《說文》 菁菁者莪,在彼中阿。

——《詩·小雅·菁菁者莪》 2. 蘑菇的別名 [mushroom] 中原呼菌為蘑菇,又為莪。——王禎《農書·

22樓:菊花信

莪:拼音:é, 基本字義 ● 莪 éㄜˊ ◎〔~蒿〕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水邊,葉像針,開黃綠小花,葉嫩時可食。

◎〔~術〕多年生草本植物。中醫以根狀莖入藥,稱「鬱金」。全草亦稱「蓬莪朮」、「山薑黃」。

◎在時尚之人的話裡,莪是指「我」

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止,怎麼念,什麼意思?

23樓:匿名使用者

芷【zhi】bai

芷zhǐ

(1)(形聲。從艸,止聲。本

du義zhi

dao:白芷,香草名,也叫「辟芷」。回中醫學答上以根入藥) 同本義 [angelica]岸芷汀蘭,鬱鬱青青。――范仲淹《岳陽樓記》

(2)又如:芷若(香草名。即白芷與杜若)

芷陽zhǐyáng

[zhiyang] 秦縣名,在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從酈山下,道芷陽間行。――《史記·項羽本紀》

芷zhǐ ㄓˇ

〔白~〕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大;莖葉有細毛,夏天開白色小花,果實橢圓形。根可入藥。簡稱「芷」;亦稱「辟芷」。

鄭碼:eii,u:82b7,gbk:dcc6筆畫數:7,部首:艹,筆順編號:1222121

24樓:高樓居士

芷zhǐ

《名》(形聲。從艸抄,止聲。本bai義du:白芷,香草名zhi,也叫「辟芷」。中醫學上以dao根入藥) 同本義

岸芷汀蘭,鬱鬱青青。――范仲淹《岳陽樓記》

又如:芷若(香草名。即白芷與杜若)

芷陽從酈山下,道芷陽間行。――《史記·項羽本紀》

25樓:牙罐裡的豬

芷zhǐ <名>

(形聲。copy從艸,止聲。本bai義du:白芷,香草名,也叫「辟芷」。中醫學上zhi以根入藥) 同本義

岸芷汀蘭,鬱鬱青青。dao――范仲淹《岳陽樓記》

又如:芷若(香草名。即白芷與杜若)

芷陽 從酈山下,道芷陽間行。――《史記·項羽本紀》

同志下次自己查字典知到得快!!!!!!!!!!!!!!

26樓:大表姐夫

芷zhǐ (三聲)音只。

27樓:匿名使用者

芷;zhi第三聲.1.香草名,白芷,也叫辟芷.2.芷江.

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我念什麼

28樓:美學人生

莪基本解釋

拼音:é

簡體部首:艹

部外筆畫:7

總筆畫:10

繁體部首:艸

部外筆畫:7

總筆畫:13

五筆86:atrt

五筆98:atry

基本字義

● 莪éㄜˊ

◎ 〔~蒿〕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水邊,葉像針,開黃綠小花,葉嫩時可食。

◎ 〔~術〕多年生草本植物。中醫以根狀莖入藥,稱「鬱金」。全草亦稱「蓬莪朮」、「山薑黃」。

方言集匯

◎ 粵語:ngo4

◎ 客家話:[海陸豐腔] ngo2 [梅縣腔] ngo2 [台灣四縣腔] ngo2 [客英字典] ngo2 [寶安腔] ngo2 [客語拼音字彙] ngo2

english

artemisia

詳細字義

◎ 莪 é

〈名〉(1) 莪蒿(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像針,花黃綠色,生在水邊。嫩莖葉可作蔬菜。也叫蘿、蘿蒿、廩蒿,俗稱抱娘蒿) [cowherb;artemisia]

莪,蘿莪蒿屬,從草,我聲。——《說文》

菁菁者莪,在彼中阿。——《詩·小雅·菁菁者莪》

(2) 蘑菇的別名 [mushroom]

中原呼菌為蘑菇,又為莪。——王禎《農書·百穀譜·蔬屬》

29樓:匿名使用者

莪é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莪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艹 部外筆畫:7 總筆畫:10

五筆86:atrt 五筆98:atry 倉頡:thqi

筆順編號:1223121534 四角號碼:44553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83aa

基本字義

1. 〔~蒿〕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水邊,葉像針,開黃綠小花,葉嫩時可食。

2. 〔~術〕多年生草本植物。中醫以根狀莖入藥,稱「鬱金」。全草亦稱「蓬莪朮」、「山薑黃」。

詳細字義

〈名〉1.

莪蒿(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像針,花黃綠色,生在水邊。嫩莖葉可作蔬菜。也叫蘿、蘿蒿、廩蒿,俗稱抱娘蒿) [cowherb;artemisia]

莪,蘿莪蒿屬,從草,我聲。——《說文》

菁菁者莪,在彼中阿。——《詩·小雅·菁菁者莪》

2. 蘑菇的別名 [mushroom]

中原呼菌為蘑菇,又為莪。——王禎《農書·百穀譜·蔬屬》

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氏讀什麼

30樓:匿名使用者

芪,讀作qí。

基本字義:

1、〔黃~〕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橫臥地上,根可入藥。亦作「黃耆」。

2、〔~母〕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細長,花淡紫色,亦稱「知母」。

形聲。「氏」意為「基底」、「基本面」、「受物面」。「艹」與「氏」聯合起來表示「一種根鬚深入地底的草本植物」。

組詞如下:

芪苓、山芪參、黃芪、芪母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芪苓:是指芪與茯苓的合稱。中醫配藥的一種。

2、山芪參:聊城方言,意為野生的人參。

3、黃芪:黃芪,又名綿芪。多年生草本,高50-100釐公尺。

主根肥厚,木質,常分枝,灰白色。莖直立,上部多分枝,有細稜,被白色柔毛。多年生草本,高50-100釐公尺。

產於內蒙古、山西、甘肅、黑龍江等地。

4、芪母:知母,中藥名。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葉由基部叢生細長披針形,花莖自葉叢中長出,圓柱形直立,總狀花絮,成簇,生在頂部成穗狀;花粉紅色,淡紫色至白色;果實長橢圓形,內有多數黑色種子,花果期6-9月。

上面草字頭下面氏讀什麼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氏讀什麼

芪,讀作q 基本字義 1 黃 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橫臥地上,根可入藥。亦作 黃耆 2 母 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細長,花淡紫色,亦稱 知母 形聲。氏 意為 基底 基本面 受物面 艹 與 氏 聯合起來表示 一種根鬚深入地底的草本植物 組詞如下 芪苓 山芪參 黃芪 芪母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 芪...

上面草字頭下面見字讀什麼字,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見字讀什麼字

莧讀音 xi n 部首 艹五筆 amqb 釋義 1.菜 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細長,葉橢圓形,開綠白色或黃綠色小花,莖和葉可食。2.莧 草字頭底下乙個見字讀什麼?莧,讀音為 xi n 一 釋義 莧菜,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細長,葉橢圓形,開綠白色或黃綠色小花,莖和葉可食。二 筆順 橫 豎 豎 豎 橫折 撇 ...

上面草字頭下面於念什麼,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於念什麼

這個文字的讀音,就是下面 標註的,請通過!芋,讀音 y 多年生草本植物,作一年生栽植培。地下有肉質的球莖,含澱粉很多,可供食用。芋 yu 查字典不如此法靈 方法很簡單,就是先打個 u 然後打各個部首的讀音,就能在拼音輸入法中打出來了。比如 芋 字,即可輸入 ucaoyu 輸入法就會自動顯現 芋 字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