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管常用熱處理工藝是什麼

2021-09-01 22:02:54 字數 1933 閱讀 3350

1樓:精密鋼管部落格網

熱處理的作用就是提高鋼管及精密鋼管的材料機械效能、消除殘餘應力和改善鋼管金屬的切削加工效能

▲ 精密鋼管無縫鋼管之熱處理無氧退火爐

按照熱處理不同的目的,熱處理工藝可分為兩大類:預備熱處理和最終熱處理。

1.預備熱處理

預備熱處理的目的是改善加工效能、消除內應力和為最終熱處理準備良好的金相組織。其熱處理工藝有退火、正火、時效、調質等。

(1)退火和正火

退火和正火用於經過熱加工的毛坯。含碳量大於0.5%的碳鋼和合金鋼,為降低其硬度易於切削,常採用退火處理;含碳量低於0.

5%的碳鋼和合金鋼,為避免其硬度過低切削時粘刀,而採用正火處理。退火和正火尚能細化晶粒、均勻組織,為以後的熱處理作準備。退火和正火常安排在毛坯製造之後、粗加工之前進行。

(2)時效處理

時效處理主要用於消除毛坯製造和機械加工中產生的內應力。

為避免過多運輸工作量,對於一般精度的零件,在精加工前安排一次時效處理即可。但精度要求較高的零件(如座標鏜床的箱體等),應安排兩次或數次時效處理工序。簡單零件一般可不進行時效處理。

除鑄件外,對於一些剛性較差的精密零件(如精密絲槓),為消除加工中產生的內應力,穩定零件加工精度,常在粗加工、半精加工之間安排多次時效處理。有些軸類零件加工,在校直工序後也要安排時效處理。

(3)調質

調質即是在淬火後進行高溫回火處理,它能獲得均勻細緻的回火索氏體組織,為以後的表面淬火和滲氮處理時減少變形作準備,因此調質也可作為預備熱處理。

由於調質後零件的綜合力學效能較好,對某些硬度和耐磨性要求不高的零件,也可作為最終熱處理工序。

2.最終熱處理

最終熱處理的目的是提高硬度、耐磨性和強度等力學效能。

(1)淬火

淬火有表面淬火和整體淬火。其中表面淬火因為變形、氧化及脫碳較小而應用較廣,而且表面淬火還具有外部強度高、耐磨性好,而內部保持良好的韌性、抗衝擊力強的優點。為提高表面淬火零件的機械效能,常需進行調質或正火等熱處理作為預備熱處理。

其一般工藝路線為:下料--鍛造--正火(退火)--粗加工--調質--半精加工--表面淬火--精加工。

(2)滲碳淬火

滲碳淬火適用於低碳鋼和低合金鋼,先提高零件表層的含碳量,經淬火後使表層獲得高的硬度,而心部仍保持一定的強度和較高的韌性和塑性。滲碳分整體滲碳和區域性滲碳。區域性滲碳時對不滲碳部分要採取防滲措施(鍍銅或鍍防滲材料)。

由於滲碳淬火變形大,且滲碳深度一般在0.5~2mm之間,所以滲碳工序一般安排在半精加工和精加工之間。

其工藝路線一般為:下料-鍛造-正火-粗、半精加工-滲碳淬火-精加工。

當區域性滲碳零件的不滲碳部分採用加大餘量後,切除多餘的滲碳層的工藝方案時,切除多餘滲碳層的工序應安排在滲碳後,淬火前進行。

(3)滲氮處理

滲氮是使氮原子滲入金屬表面獲得一層含氮化合物的處理方法。滲氮層可以提高零件表面的硬度、耐磨性、疲勞強度和抗蝕性。由於滲氮處理溫度較低、變形小、且滲氮層較薄(一般不超過0.

6~0.7mm),滲氮工序應儘量靠後安排,為減小滲氮時的變形,在切削後一般需進行消除應力的高溫回火。

2樓:匿名使用者

鋼管熱處理和其他鋼材的熱處理一樣分為三類,即為了滿足產品使用效能要求的最終熱處理,按使用者和標準要求的以熱處理狀態交貨的熱處理,及鋼管制造過程中的工序間的熱處理。

鋼管常用的熱處理工藝主要有淬火、回火、正火及退火等。

例如:石油專用管中的套管、油管、鑽桿、管線管等,根據鋼級的高低則相應採用正火、正火加回火、淬火加回火的工藝;

高壓鍋爐管、高壓化肥管道常採用正火、正火加回火、淬火加回火(厚壁管)及奧氏體不鏽鋼管的固溶處理;軸承用鋼管的球化退火等。

有些合金含量較高的鋼管,為防止使用者使用前產生開裂、變形等,使用者和標準通常要求生產廠以熱處理狀態交貨,生產廠需進行如退火、正火等熱處理。工序間的熱處理用於冷軋、冷拔鋼管的生產過程中,通常採用再結晶退火、軟化退火。目的在於消除冷作硬化效應,,降低硬度、提高韌性以利於進一步冷加工。

鐵碳合金相圖在熱處理工藝中有什麼應用

通過查相圖可以知道相變溫度範圍,為確定熱處理工藝引數提供依據。為什麼鐵碳合金相圖不適用於熱處理實驗 鐵碳合金相圖在應用需要注意其使用條件,超出了其測定的條件就會得出錯誤的結論。首先,需要注意的是鐵碳合金相圖是在非常緩慢加熱和冷卻條件下測定的,是接近平衡狀態的結果,而實際生產中的加熱和冷卻不會非常緩慢...

12CrNi3鋼常見的熱處理工藝有哪些

鍛造 退火 正火。鍛造工藝 鍛造加熱溫度為1200 始鍛溫度1150 終鍛溫度大於850 鍛後緩冷,鍛後必須軟化退火。退火工藝 670 680 加熱,保溫4 6h後以5 10 h的速度緩冷至600 再爐冷至室溫,退火後的硬度 160hbs,適於冷擠壓成形。正火工藝 880 940 加熱並保溫3 4h...

常用碳鋼應常用什麼熱處理?請舉幾個例子?謝謝

鍛鋼和鑄鋼的毛胚出來後,要經過 正火,或根據材料不同採用不同的退火。低碳鋼 可採用,滲碳 滲氮 碳氮共滲。中碳鋼 可採用,正火 淬火 回火 退火 調質 淬火 高溫回火 高碳鋼 可採用,正火 淬火 回火 退火。45號鋼 840度保溫 水淬 硬度可達60hrc 常用的熱處理方法有哪些?1 正火 操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