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爐不通電是什麼原因

2021-09-01 07:13:38 字數 4221 閱讀 4854

1樓:香蕉菠蘿蜜

電磁爐上指示燈不亮,無反應(不通電)原因。

1、電路單元:高壓主迴路、低壓供電迴路以及微控制器電路。

2、電磁爐無法開機。

首先應排除使用環境造成的不利因素,例如電網電壓,環境溫度等。 當確定電磁爐存在故障時,重點檢查保護電路。鍋具溫度檢測電路、igbt溫度檢測電路、電網電壓檢測電路,按鍵電路。

電磁爐又稱為電磁灶,2023年第一臺家用電磁爐誕生於德國。2023年,美國開始生產電磁爐,20世紀80年代初電磁爐在歐美及日本開始熱銷。

電磁爐的原理是電磁感應現象,即利用交變電流通過線圈產生方向不斷改變的交變磁場,處於交變磁場中的導體的內部將會出現渦旋電流(原因可參考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這是渦旋電場推動導體中載流子(鍋裡的是電子而絕非鐵原子)運動所致;渦旋電流的焦耳熱效應使導體升溫,從而實現加熱。

主要效能:

一、多功能性

由於它採用的是電磁感應原理加熱,減少了熱量傳遞的中間環節,因而其熱效率可達80%至92%以上,以1600w功率的電磁爐計,燒兩升水,在夏天僅需7分鐘,與煤氣灶的火力相當。用它蒸、煮、燉、涮樣樣全行,即使炒菜也完全可以。

在北京,有許多家庭還沒有使用管道燃氣,但自從用上電磁爐之後,液化氣罐反而成了備用廚具。電磁爐完全可以取代煤氣灶,而不像電火鍋、微波爐那樣,僅是煤氣灶的補充。這是它最大的優勢所在。

清潔由於其採用電加熱的方式,沒有燃料殘漬和廢氣汙染。因而鍋具、灶具非常清潔,使用多年仍可保持鮮亮如新,使用後用水一衝一擦即可。電磁爐本身也很好清理,沒有煙熏火燎的現象。

這在其它爐具是不可想象的,煤氣灶具用不多長時間就是黑糊糊的一層。

同樣,微波爐的內膛清理是非常令人頭疼的事情,而使用電磁爐卻沒有這些麻煩。它無煙、無明火、不產生廢氣外形簡潔,工作起來靜悄悄的。

安全電磁爐不會像煤氣那樣,易產生洩露,也不產生明火,不會成為事故的誘因。

方便電磁爐本身僅幾斤重,拿上它隨便去哪都不成問題,只要是有電源的地方它全能使用。電磁爐結構簡單、維修方便,它設有多段火力選擇,使用起來像燃氣一樣方便。它具有的定時功能十分便利。

尤其是在燉、煮、燒熱水的時候,人可以走開做其他的事情,即省心又省時。

操作優勢:

1、無明火,無廢氣排放、大幅降低溫室效應;

2、鍋具底部自身發熱,能量轉化利用率高;

3、電磁爐加熱速度快,使用前應做好注備工作,切忌空鍋乾燒;

4、電磁爐實際功率與所使用的鍋具材質、結構、形狀及大小有關。

注:電磁爐的標稱功率是在額定電源下,用標準鍋除錯出來的功率。因此,為實現最佳功率,電磁爐通常配備鍋具銷售。

2樓:

可能是電磁爐主機板上散熱塊下面的一個功率管短路了, 那管子是三個腳的 ,把它與保險一起換了就正常了。

1、首先檢測igbt(整流橋旁邊的管)是否擊穿,擊穿為短路,更換之;

2、檢查三大電容;

3、檢查8050、8550兩個驅動三極體;

4、最後在保險處串一個100w的燈泡,燈泡待機微紅,開機後一亮一滅即可。

3樓:高職單招網

電磁爐不通電故障原因分析:電磁爐上電不開機一般是由於電源電路、復位電路、晶體振盪電路出現故障導致的。因此必須要用萬用表測量關鍵點電壓才能判斷是哪部份電路出現問題,找到相應的故障部分可以按下列情況進行檢修。

判斷故障部位:開啟機殼,檢查保險管是否燒壞,如果保險完好管,接上電源,用萬用表測量三端穩壓7805 的輸出腳是否有+5v

的電壓輸出。如果沒有此電壓輸出,則說明故障可能出現電源供電部分。如果測量7805 有+5v

電壓輸出,可用萬用表測量主晶片的第8腳電壓,如果測量的電壓是0v,則表示該故障可能由復位電路引起。如果測量的第8腳電壓為+5v,說明覆位電路正常,故障很有可能在晶體振盪電路。

1.燒保險管故障導致電磁爐通電後沒反應怎麼解決

(1)引起此故障的大部分原因是igbt本身損壞或者是同步、振盪、驅動電路出現問題所導致的。由於此故障比較嚴重,一般帶有其它的元器件損壞一起出現,如igbt、整流橋堆也一起擊穿,換上新的保險管後,不要馬上接上電源試機,否則會可能再引起燒保險管。換上同規格的保險絲,然後用萬能表檢查igbt、整流橋堆是否擊穿,如有損壞,將損壞元件拆下來,換上同型號的元器件。

再用萬能表去檢查鉗位二極體d21、電阻r12,測量這兩個元器械件時必須拆下來才能進行準確性的測量。

(2)換上新的元件後,可以參照——驅動、振盪、同步電路檢修流程的檢測方法對其進行詳細檢查,在確認各電路正常工作後方可接線盤試機。

2.由高、低壓電源電路故障導致電磁爐通電後沒反應解決方法

(1)電用萬用表測量u2穩壓器(7805)的輸出端沒有5v 的電壓輸出,此時可測量三端穩壓器7805 的輸入端是否有18v 的電壓輸入,如有18v

輸入而無5v 電壓輸出,在排除後級供電電路正常的情況下可能是u2(7805)損壞。如無18v 電源輸入則故障就在前級開關電源電路中。

(2)18v輸入電壓請測量d31 的正極是否有19v 電壓,如果有19v 電壓,可以判斷是d31 開路。如果沒有19v 電壓,請測量ec22

電容的正極是否有19v 電壓,測量有19v 電壓,則說明電壓互感器l101 出現問題,更換即可解除故障。

(3)沒有19v 電壓,可測量晶片(viper12a)的第5 至8 腳是否有近300v

的電壓輸入。如果有此電壓輸入,在斷電的情況下用萬用表測量d30、d33、c50、z10

是否正常,上述元件正常,說明晶片(viper12a)本身損壞。如果沒有300v的電壓輸入,可以測量整流橋堆的第4 腳是否有300v

電壓輸出,有電壓輸出檢測d101、r101、ec101。沒有電壓輸出,檢查整流橋堆的第1、2

腳是否有220v交流輸入,如果有交流輸入,則可以判斷是整流橋堆損壞。沒有交流輸入,檢查220v 電壓輸入迴路。

3.復位電路的故障導致電磁爐通電後沒反應解決方法

在測量主晶片的第8腳電壓為0v的情況下,可以測量q3的基極是否有+2.2v的電壓,如果沒有可檢查r61、z1、r16。如果電壓正常,可以用萬用表仔細檢查以下元件:q3、r4、c7

是否正常,如若元件經檢查正常,可更換主晶片。

4.晶體電路故障導致電磁爐通電後沒反應解決方法

檢查電容c2、c3

是否有漏電、擊穿現象。如果這兩個元件只要其中一個出現問題就會導致不正常工作。如果上述電容是正常的,再將晶振(8m)拆下來,換上新的同規格的晶振上電試機。

如果是晶振本身損壞,則換上好的晶振之後故障可排除。如果還是不能開機,則只能更換主控晶片。

4樓:小熙熙爺爺

憑藉著噪音小、易操作、體積小、**便宜等諸多優勢,電磁爐因此成為很多家庭必備的一種家用電器,生活中我們大多數人對電磁爐的使用方法都非常瞭解,而且在使用的時候也覺得非常得心應手,可一旦電磁爐出了諸如不通電沒反應之類的問題,我們很多人便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了,針對這一常見現象,今天就來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電磁爐不通電沒反應的3個原因。

當我們正準備做飯卻突然發現電磁爐不通電沒反應的時候,我們一定不要急躁,因為有時候電磁爐之所以會“罷 工”,與電磁爐電量強制性減小有關,這時候我們應該做的是把電磁爐放到一邊,讓它“休息”一會兒,一段時間之後可以嘗試重新啟動。

除了與電量有關之外,電磁爐不通電沒反應還與環境因素有關,如果環境溫度過高或者是電網電壓過低,均會導致電磁爐不通電沒反應,因此一旦發現電磁爐出現問題,我們一定要重點去檢查它的保護電路,這也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原因。

除此之外,電磁爐不通電沒反應還有可能是內部的元件出了問題,這時候我們可以使用萬用表去測量一下元件,如果發現是某個元件有問題的話,我們需要及時更換損壞的元件,更換完成之後再次通電即可順利啟動電磁爐。

由於很多人發現電磁爐不通電沒反應的時候正是準備做飯的時候,因此餓著肚子的我們會覺得異常煩躁,但家用電器用久了之後出現問題是一件非常常見的事情,因此大家還是應該心平氣和的去處理問題,只要我們耐心按照上述原因進行排查並進行相關處理,電磁爐很快便可以恢復正常工作。

5樓:於夢溪

電磁爐不通電是什麼原因,先檢查一下,然後看看我是怎麼修好的

6樓:機電

電磁爐通電無反應的維修

7樓:

1.首先檢查電源線、

2.電源總開關,

3.檢視電腦板有無輸出電壓,

4.檢視電腦版低壓形成電路,會找到故障部位的.

解決辦法:

1.更換電源線,2.更換總開關,3.換電腦板。

如果你是非家電維修人員,直接將電腦版更換

8樓:榮福記家電維修清洗等等

電磁爐保險絲有分正負極嗎?

9樓:

可能是熔斷器燒了或者控制電源沒電

電磁爐燒保險,電磁爐通電燒保險是什麼故障

電磁爐通電燒保險不是簡單的5uf電容掛的問題,至少橋堆 正如你所說的四腳 igbt功率管 q1 q2驅動對管 保險管,甚至電源ic 22歐姆的保險電阻 18v的穩壓管等這些都是必換的。你的處理太簡單了,根本沒有完全找出問題的所在。說實話,電磁爐的維修在小電器裡算是比較複雜的,沒有一定的經驗會折騰好久...

電磁爐通電沒火力怎麼回事,電磁爐通電不加熱是什麼原因

公升溫電路板壞了,拿到家電修理店修一下。費用各地不同,不過也應該沒多少錢的 爐內電子元件變值或損壞,請人修理自己不能搞。電磁爐通電不加熱是什麼原因 1 電網電壓保復護 電制壓高或電壓低於電磁爐的工作電壓範圍時,出現電網電壓保護,保護性質是強制待機,有顯示功能的電磁爐會顯示故障 2 電磁爐內部過熱 觸...

多用電磁爐與普通電磁爐有什麼區別

你好,多用電磁爐與普通電磁爐沒什麼區別。都是採用了無名火的加熱方式,讓使用更加安全,成為不少家庭使用者的首選。電磁爐各個功能的區別 詳細的介紹了電磁爐的各部件功用以及損壞後會出現的故障現象,如何查詢和排除,值得學習和 電磁爐最早是德國人發明的,但是電磁爐輻射洩漏問題頻發,即使使用在高階外殼防護包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