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姜太公的故事

2021-09-01 06:41:26 字數 4614 閱讀 8366

1樓:秋小箐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八十歲老頭名叫姜太公,此公有大學問,但命運一直不好,生活好睏難,就只好天天坐哪釣魚吃,唉,哪能有啥辦法呢?!都這把歲數了;但他有個絕活就是會算卦,他算好了有一天皇帝會來河邊,哪天他故意花了大力氣把魚鉤弄直了,就在哪釣呀釣的,但魚鉤是直的,哪能鉤上來魚呀,其實他是想引起皇帝的注意,果然,皇帝老兒吃飽了正好沒事,聽有人在議論河邊上有一老頭在用直的魚鉤鉤魚,但今天總也鉤不起來,平時還能見他釣過不少啦~~,皇帝大驚訝:有這事,有人能用直魚鉤釣魚?

他好奇得不得了,趕緊跑到河邊一看,果然看一老頭在忙著用直了鉤在釣個不弈樂乎,皇帝好奇就問:咦,我說老頭你在用直了的釣鉤能釣到魚嗎?姜太公就說,能啊,平時我都這樣釣的,今天就是釣不到了,我算過皇帝今天要來,但我還得吃飯啊不是?

所以釣不上來還得釣啊!皇帝大感驚訝,他怎麼會算到我會來呢,這老頭是個奇人異士有絕活呢。於是就跟他聊國家大事,這下子才發現這姜太公呀一肚子治國才華,就請他回去做國師啦。

這就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真實版本。

2樓:柴峻榕

太公姓姜名尚,又名呂尚,是輔佐周文王、周武王滅商的功臣。他在沒有得到文王重用的時候,隱居在陝西渭水邊一個地方。那裡是周族領袖姬昌(即周文王)統治的地區,他希望能引起姬昌對自己的注意,建立功業。

太公常溪旁垂鈴。一般人釣魚,都是用彎鉤,上面接著有香味的餌食,然後把它沉在水裡,誘騙魚兒上鉤。但太公的釣鉤是直的,上面不掛魚餌,也不沉到水裡,並且離水面三尺高。

他一邊高高舉起釣竿,一邊自言自語道:“不想活的魚兒呀,你們願意的話,就自己上鉤吧!”

一天,有個打柴的來到溪邊,見太公用不放魚餌的直鉤在水面上釣魚,便對他說:“老先生,像你這樣釣魚,再釣100年也釣不到一條魚的!”

太公舉了舉釣竿,說:“對你說實話吧!‘我不是為了釣到魚,而是為了釣到王與侯!”

3樓:手機使用者

房管局法院東方大風車榮工處推廣一冊紅花埠

4樓:匿名使用者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5樓:徐櫻蘭

相傳姜尚的先世為貴族,在舜時為官,因功被封於呂(今河南南陽),故為呂氏,名呂尚。中國古代的姓是母系氏族的產物,所以“姓”即“女生”,後來在一個姓中又以男性為主有了氏,到春秋戰國以後,氏越來越多,姓和氏逐漸合二為一,就是現在所說的姓氏。

後來家道中落,至姜尚時已淪為貧民。為維持生計,姜尚年輕時曾在商都朝歌(今河南淇縣)宰牛賣肉,又到孟津(今河南孟津縣東北)做過賣酒生意。他雖貧寒,但胸懷大志,勤苦學習,始終不倦地研究、**治國興邦之道,以期有朝一日能夠大展巨集圖,為國效力。

直到暮年,終於遇到了施展才華之機。當時,正是東方大國殷商王朝走向衰亡的時期。殷紂王暴虐無道,荒淫無度,朝政腐敗,社會黑暗,經濟崩潰,民不聊生,怨聲載道。

而西部的周國由於西伯姬昌(後為周文王)倡行仁政,發展經濟,實行勤儉立國和裕民政策,社會清明,人心安定,國勢日強,天下民眾傾心於周,四邊諸侯望風依附。壯心不已的姜尚,獲悉姬昌為了治國興邦,正在廣求天下賢能之士,便毅然離開商朝,來到渭水之濱的西周領地,棲身於磻溪,終日以垂釣為事,以靜觀世態的變化,待機出山。一天,姜尚在磻溪垂釣時,恰遇到此遊獵的西伯姬昌,二人不期而遇,談得十分投機。

姬昌見姜尚學識淵博,通曉歷史和時勢,便向他請教治國興邦的良策,姜尚當即提出了“三常”之說:“一曰君以舉賢為常,二曰官以任賢為常,三曰士以敬賢為常。”意思是,要治國興邦,必須以賢為本,重視發掘、使用人才。

姬昌聽後甚喜,說道:“我先君太公預言;‘當有聖人至周,周才得以興盛。’您就是那位聖人吧?

我太公望子(盼望先生)久矣!”於是,姬昌親自把姜尚扶上車輦,一起回宮,拜為太師,稱“太公望”。從此,英雄有了用武之地。

注:傳說姜尚本是處士,為逃避殷紂的**,隱海濱。又說他曾事紂,因紂無道而離去,遊說諸侯,無所遇而卒歸周文王。

還有的說他曾屠牛於朝歌(殷都,今河南淇縣),賣飲於孟津(今河南盂津以北);或說他年老窮困,隱於渭濱,以漁釣於周文王,文王載與俱歸,立以為師。以上所說歸周的途徑雖不同,但歸周大事的核心人物則是肯定的。

不久,商紂王懷疑周文王欲圖謀商之天下。遂將周文王拘捕在都城的監獄裡。於是姜尚、散宜生廣求天下美女和奇玩珍寶,獻給紂王,贖出了文王。

文王歸國,便與姜尚暗地裡謀劃如何傾覆商朝政權。為此,姜尚策劃出許多兵家謀略,由於這個原因,後人言及兵家權謀都首推姜尚,他便成了兵家的始祖,或稱鼻祖。

姜尚在輔佐周文王期間,為強周滅商制定了一系列正確的內外政策。對內,實行農人助耕公田納九分之一的租稅,八家各分私田百畝,大小官吏都有分地,子孫承襲,作為俸祿等經濟政策,促進丁生產的發展,打下了滅商的經濟基礎。對外,表面上堅持恭順事殷,以麻痺紂王,暗中實行爭取鄰國、逐步拉攏、瓦解殷商王朝的盟邦,以翦商羽翼,削弱和孤立殷商王朝的策略。

在姜尚的積極謀劃下,歸附周文王的諸侯國和部落越來越多,逐步佔領了大部分殷商王朝的屬地,出現了“天下三分,其二歸周”的局面,為最後消滅紂王,取代殷商,創造了條件。

周文王死後,周武王姬發繼位,拜姜尚為國師,尊稱師尚父。姜尚繼續輔佐周國朝政。一次,周武王問道:

“我欲輕罰而重威,少行賞而勸善多,簡其令而能教化民眾,何道可行?”姜尚答曰:“殺一人而千人懼,殺二人而萬人懼,殺三人而三軍振者,殺之。

賞一人而千人喜,賞二人而萬人喜,賞三人而三軍喜者,賞之。令一人而千人行者,令之;禁二人而萬人止者,禁之;教三人而三軍正者,教之。殺一以懲萬,賞一而勸眾,此明君之威福。

”武王言聽計從,時時慎於行賞,力求令行禁止,使周朝政**益清明。而此時的殷商王朝政局更加昏暗,叛殷附周者日多。周朝逐漸羽翼豐滿,國勢日隆。

武王九年(約公元前2023年),為了探察諸侯是否會集而東討商國。周軍在姜尚的統帥下,浩浩蕩蕩開到孟津,周武王在這裡舉行了歷史上有名的“孟津之誓”,發表了聲討殷紂王的檄文。屆時800諸侯會諸此地(當時的諸侯國都很小,商朝國土中竟達1800多個。

後來的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是在兼併混戰中形成的較大的諸侯國),顯示了武王的聲威。當時許多諸侯都說,“商紂可伐!”武王和姜尚則認為,時機尚不成熟,殷商王朝的統治雖已陷入內外交困、岌岌可危的境地,但其內部尚無明顯的土崩瓦解之狀,如果興師伐紂,必然會遭到頑強抵抗。

於是,決定班師而回。這次行動,實際是滅商前的一次預演,在諸侯國間產生了強烈影響,使更多諸侯聽命於周武王。

武王十一年(約公元前2023年),殷商王朝統治集團核心發生內訌,良臣比干被殺,箕子被囚為奴,微子啟懼禍出逃,太師疵、少師強投降周武王。武王問姜尚:“殷大臣或死或逃,紂王是否可伐?

”姜尚答道:“天與不取,反受其咎;時至不行,反受賓殃。”武王聞言,決意舉兵伐紂。

遍告諸侯說:“殷有重罪,不可以不畢伐”。遂以姜尚為主帥,統領兵車300乘,虎賁(猛士)3000名,甲士4.

5萬人,以“弔民伐罪”為號召,聯合諸侯各國,出兵進取商都(參見周滅商之戰)。但占卜結果卻不吉利,部隊行至汜水牛頭山,風甚雷疾,旗折鼓毀,群公疑懼,有人甚至請求還師。只有姜尚堅持出兵,“今紂刳比干,囚箕子,伐之有何不可?

舉事而得時,則不看時日而事利,不假卜筮而事吉,枯草朽骨,安可知乎!”他說那些占卜用的龜甲和蓍(音式)草根本不懂什麼吉凶。姜尚親自援袍而鼓,率眾先涉河,武王最終聽從了姜尚的意見,,統兵前進。

二月甲子(二月五日),周武王率領大軍會合庸、蜀、羌、微、盧、彭、濮等方國部隊戰車四千乘陳師牧野(商都朝歌70裡,今河南淇縣南),與紂王的17萬大軍決戰(參見牧野之戰)。拂曉,進行莊嚴的誓師——這便是歷史上有名的“牧誓”,誓詞歷數紂王聽信寵姬讒言,招誘四方罪人和逃亡奴隸,暴虐地殘害百姓等罪行,說明伐紂的目的乃代天行罰,宣佈戰法和紀律要求,激勵戰士勇猛果敢作戰,武王使尚父親統百名精銳勇土“致師”——發起挑戰,接著指揮戎車三百乘、虎賁三千人,甲士四萬五千乘勢馳逐衝擊。紂師雖眾,皆無鬥志,而且“前徒倒戈”——前面的士卒調轉槍頭指向商軍,給武王開路。

武王見此情景,指揮全軍奮勇衝殺,結果,商紂王的十幾萬大軍,當天就崩畔瓦解。三妖被姜尚及大周軍士斬首示眾。紂王見大勢已去,在鹿臺投火**,至此,殷商王朝宣告滅亡。

牧野之戰所以能大獲全勝,多賴姜尚英明的組織指揮。在作戰時機的把握上,選擇在紂王麻痺鬆懈、眾叛親離之時;在力量的組織上,以“弔民伐罪”為號召,聯合諸侯共同伐商;在作戰指揮上,首先以兵車、猛士從正面突擊,爾後以甲士猛烈衝殺,一舉打亂了商軍的陣勢,奪取了戰爭的勝利

。   周朝建國之後,姜尚因滅商有功,被封於齊,都城營丘(今日臨淄市臨淄北)。姜尚東行到自己的封地去,路上每宿必留,走得很慢。

有人對他說:“我聽說過時機難得而易於失去,作為一個客人,安於路邊旅店中的享樂,恐怕不象到自己封地上任的樣子。”太公聽了,夜裡穿起衣服馬上前行,天亮時到達營丘,正好遇到萊國的人來與他爭奪營丘。

姜尚在齊國政局穩定後,又開始改革政治制度。他順應當地的習俗,簡便周朝的繁文縟節。大力發展商業,讓百姓享受魚鹽之利。

於是天下人來齊國的很多,齊國成為當時的富國之一。在周成王時,管叔、蔡叔作亂,淮河流域的少數民族也趁機叛亂(參見周公東征),周王下令給姜尚說:“東到大海,西到黃河,南到穆嶺,北到無棣,無論是侯王還是伯男,若不服從,你都有權力征服他們。

”從此,齊國成為大國,疆域日益廣闊,使之成為後來的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之一。戰亂最終被周公姬旦給平叛。太公姜尚活了一百多歲而卒,但葬地不詳。

為逃避戰亂,祖孫後代改姓了丁(因北方的姜與南方的丁同音)位於湖南常德一帶。

相傳兵書《六韜》為姜尚所作,後人考證系戰國時人依託於他的作品。但從現存的內容看,基本上反映的是姜尚的軍事實踐活動和他的韜略思想。司馬遷在《史記·齊太公世家》中指出:

“後世之言兵及周之陰權皆宗太公為本謀。”由此看來,姜尚實為中國謀略家的開山鼻祖。   點評:

姜尚是中國古代第一個軍師型的軍事家,其軍事韜略在中國戰爭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後世用兵起了深遠的影響。

姜太公釣魚概括,姜太公釣魚的主要內容

太公姓姜名尚,又名呂尚,是輔佐周文王 周武王滅商的功臣。他在沒有得到文王重用的時候,隱居在陝西渭水邊乙個地方。那裡是周族領袖姬昌 即周文王 統治的地區,他希望能引起姬昌對自己的注意,建立功業。太公常在番的溪旁垂鈴。一般人釣魚,都是用彎鉤,上面接著有香味的餌食,然後把它沉在水裡,誘騙魚兒上鉤。但太公的...

姜太公釣魚處在今天的,姜太公釣魚處在今天的什麼地方

姜太公釣魚臺 位於抄陝西省寶雞縣石番溪河畔,北距縣城約5公里。台為溪水旁一巨大岩石,石上有雙膝跪坐痕跡,傳即周文王時姜太公釣魚處。石南有毋忌洞,傳為曾薦姜太公給周文王的樵夫毋忌住處。在釣魚台北約1.5公里的地方是當年周文王用車拉姜太公處,今存文王廟遺址一處。姜太公釣魚處在今天的什麼地方 河南省衛輝市...

名人歇後語,姜太公的來歷

歇後語 姜 太公釣魚 願者上鉤。姜子牙後輔佐了西周王,稱 太公望 俗稱太公。西周初年,被周文王封為 太師 武官名 被尊為 師尚父 姜子牙是齊國的締造者,周文王傾商,武王克紂的首席謀主 最高軍事統帥與西周的開國元勳,齊文化的創始人,亦是中國古代的一位影響久遠的傑出的韜略家 軍事家與政治家。歷代典籍都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