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和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科技成果以及其發明過程

2021-08-30 11:36:16 字數 6414 閱讀 2402

1樓:浮士德2號

第一次工業革命中,發明了改良的蒸汽機,蒸汽機動力普遍應用,發明了汽船,火車機車等新交通工具,促進了生產力飛躍發展等。

第二次工業革命中,電力的廣泛應用,使人類由「蒸汽時代」進入「電氣時代」,電器產品深入到生產生活多個領域,汽車和飛機的發明使用,極大地提高了生產力,引起社會生活的深刻變化。

上網查吧

發明過程有些複雜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雪劍英

第一次工業革命 樓上答的不錯 不過缺漏了乙個非常重要的發明 第一次工業革命最先開始於手工業,就是從珍妮紡紗機的發明開始的

第二次工業革命 確實是進入了電氣時代 但ls只說了電磁感應的發現,沒說這個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內燃機,繼而飛機、汽車都是運用內燃機原理製造的,本次還通過觀察工人生產,發明了流水線作業,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

生產效率是這麼提高的 各大工廠通過先進的技術,大力發展生產,使得發明創造變成獲取暴利的手段,大量資本家湧現

3樓:特斯拉萬歲

丹尼斯·巴本--蒸汽機的第一發明人 法國人瓦特--改良蒸汽機的發明者 英國人

法拉第--直流發電機的發明者 英國人

愛迪生--直流電動機和電燈的發明者 美國人特斯拉--交流電的發明者 美國人

卡爾.本茲--汽車的發明者 德國人

史蒂芬.遜--火車的發明者 英國人

達蓋爾--照相機的發明者 法國人

約翰.貝爾德--電視的發明者 英國人

威利斯.凱利--空調的發明者 美國人

卡爾.馮.林德--冰箱的發明者 德國人

萊特兄弟--飛機的發明者 美國人

巴丁--電晶體的發明者 美國人

奧本海默--主導造出人類第一件核** 美國人馮.布萊恩--飛彈的發明者 德國人

西蒙·萊克--潛艇的發明者 美國人

馬可尼--無線電的發明者 義大利人

恩斯特.魯斯卡--電子顯微鏡的發明者 美國人克里斯蒂安--雷達的發明者 德國人

拉塞爾.雷諾茲--x光儀器的發明者 德國人威廉.倫琴--x光射線的發現者 英國人

劉易斯.尼克森--聲納的發明者 英國人

埃爾溫.薛丁格和海森伯格--量子力學的創始人 奧地利人和德國人至於發明過程就不說了,太麻煩自己去查

第一次和第二次工業革命有哪些成果

4樓:天上飛

1、第一次工業革命

第一次工業革命成果中最具有代表的、也是最重要的發明成果是蒸汽機。以往人們都是依靠人力來作為工廠的生產動力的。

隨著世界對產品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傳統的以人力為主的生產模式根本無法給資本階級帶來巨大的收益。慢慢地,人們發明了用水力代替人力的生產模式,初步提高了生產效率。

但是這樣的模式完全依靠大自然的力量,屬於「靠天吃飯」,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制衡生產效率。自從蒸汽機發明以後,徹底解決了這些問題。

蒸汽機是由英國人發明的,英國工廠在利用蒸汽機的原理進行生產之後,迅速提高了生產效率,成了乙個工業大國,是當時的「世界工廠」。

第一次工業革命成果中另乙個比 較重要的發明是蒸汽船。它是在蒸汽機的原理上進一步創造的。它作為蒸汽機的衍生品,給世界帶來的影響絲毫不亞於蒸汽機。

當時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聯絡是很少的,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交通工具不發達,限制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而蒸汽船的發明使得國與國之間建起了溝通的橋梁,使得先進的文化迅速向世界傳播。

2、第二次工業革命

第二次工業革命,起於19世紀七十年代,以電力和內燃機的使用為主要標誌,這一時期,科學技術的發展突飛猛進,各種新技術、新發明層出不窮,並被迅速應用於工業生產,大大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當時,科學技術的突出發展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即電力的廣泛應用、內燃機和新交通工具的創制、新通訊手段的發明和化學工業的建立,第二次科技革命人類跨入了電氣時代。

5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成果:

(一)、工業革命成果:

1、2023年的珍妮紡紗機,發明者是英國哈格里夫斯;

2、2023年的騾機,發明者是英國轉殖普頓;

3、2023年的水力織布機,發明者是英國卡特萊特;

4、2023年的改良蒸汽機,發明者是英國瓦特;

5、2023年的輪船,發明者是美國富爾頓;

6、2023年的蒸汽機車,發明者是英國史蒂芬孫。

(二)、第二次工業革命成果:

1、電力的廣泛應用:西門子-發電機、格拉姆-電動機;

2、內燃機和新交通工具的創制:卡爾·本茨-內燃機驅動的汽車、萊特兄弟-飛機;

3、電訊事業的發展:貝爾-**、馬可尼-無線電報

4、化學工業的建立:諾貝爾-炸藥 (塑料、人造纖維)

二、簡介:

1、工業革命(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開始於十八世紀六十年代,通常認為它發源於英格蘭中部地區,是指資本主義工業化的早期歷程,即資本主義生產完成了從工場手工業向機器大工業過渡的階段。工業革命是以機器取代人力,以大規模工廠化生產取代個體工場手工生產的一場生產與科技革命。

由於機器的發明及運用成為了這個時代的標誌,因此歷史學家稱這個時代為「機器時代」(the age of machines)。18世紀中葉,英國人瓦特改良蒸汽機之後,由一系列技術革命引起了從手工勞動向動力機器生產轉變的重大飛躍。隨後向英國乃至整個歐洲大陸傳播,19世紀傳至北美。

一般認為,蒸汽機、煤、鐵和鋼是促成工業革命技術加速發展的四項主要因素。英國最早開始工業革命也是最早結束工業革命的國家。

2、第二次工業革命是指19世紀中期,歐洲國家和美國、日本的資產階級革命或改革的完成,促進了經濟的發展。19世紀60年代後期,開始第二次工業革命。人類進入了「電氣時代」。

第二次工業革命極大地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對人類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軍事,科技和生產力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資本主義生產的社會化大大加強,壟斷組織應運而生。

6樓:匿名使用者

珍妮機的問世——工業革命的開始

在英國各個工業部門中,機器的最早採用,並不是在英國傳統的工業中,而是新興的工業部門棉紡織業中。這是因為棉紡織業作為乙個年輕的工業部門,沒有舊傳統和行會的束縛,容易進行技術革新和開展競爭。同時,棉紡織品的**比毛紡織品便宜,市場需求量大,為滿足市場不斷增長的需求,需要擴大生產規模以增加產量,所以對技術革新的要求比較迫切。

機器的發明和使用是第一次工業革命的第一階段。珍妮機的出現是棉紡織業第一項具有深遠影響的發明,使紡織效益提高了40倍以上。珍妮機的發明,一般認為是英國工業革命的開始。

之後,有更多的機器被發明出來並得以應用,在冶金、採煤等其他行業,也出現發明和使用機器的高潮。

1)蒸汽機的廣泛運用及現代工廠的出現

英國棉紡織業的巨大進步,是機械科學原理普遍運用的結果。在機械化裝置使用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動力成為制約機器生產進一步發展的嚴重問題。要發展工業,就必須有新的動力。

瓦特經過多年的鑽研,廣泛汲取前人的研究成果,製成了效能可靠的蒸汽機,為英國的工業革命提供了強大的動力,並將其帶入乙個新的發展階段。蒸汽機為機器大工業的發展解決了至關重要的動力問題,還為機器大工廠的建立開拓了極其廣闊的地理空間。此後,凡是有燃料(煤炭)的地方,就能興建工廠。

英國的工廠可以開設在市場繁榮、交通發達之處,以便購買原料和銷售產品;它可以移近人口密集地帶,以便招募人員;許多任務廠可以匯集在一起,進而形成工業城市。工業革命還創造了新的工業制度——工廠制度。在工廠中,由於成套的機器裝置的使用,工人的任務被降到簡單操作的水平,婦女、兒童可以很快地掌握,於是他們作為廉價勞動力被工廠大量僱傭。

2)交通運輸革命

進入19世紀後,隨著蒸汽機技術的不斷完善,它成為車輛、船舶等交通工具上通用便利的動力機器,促成了以鐵路建設為代表的交通運輸業的繁榮。2023年後,人們開始研究用蒸汽機作為牽引動力。2023年,英國人史蒂芬孫研製出的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機車試執行成功。

2023年,英國建成世界上第一條鐵路,史蒂芬孫的火車頭拖著一長列客車和貨車前進,時速達25公里。此舉開拓了陸地交通運輸的新紀元,人類進入了所謂「鐵路時代」。鐵路運輸的優越性一經確認,英國迅速掀起一股鐵路建築的狂熱。

2023年以後,歐洲大陸和美國也相繼開始了大力興建鐵路的時期。

人類水上交通技術的變革,同樣始自蒸汽機的使用。2023年,美國人富爾頓發明蒸汽汽船。他使用從英國進口的萬能蒸汽機,驅動客輪在哈得孫河航行,揭開了蒸汽輪船時代的序幕。

2023年,英國人利用這項發明也很快造出了自己的汽船。這樣英國擔任遠洋航運的商船隊力量大大加強了。遠洋貨輪把英國的消費商品運銷到世界每個角落,又把英國所需要的各種工業原料、生活用品運回。

交通運輸革命從根本上改變了地球上各地區彼此隔絕的狀態。它迅速地擴大了人類的活動範圍並加強各地之間的交往,為世界市場的形成提供了條件。火車出現以後,英國掀起修建鐵路的熱潮,不到三十年的時間就修建了近萬千公尺的鐵路,把各個城市都連線起來。

3)電力的廣泛應用

第二次工業革命以電力的廣泛應用為顯著特點。早在2023年,英國科學家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提出了發電機的理論基礎。科學家們根據這一發現,從19世紀六七十年代起對電作了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出現了一系列電氣發明。

2023年德國人西門子製成發電機。19世紀70年代,實際可用的發電機問世。這一時期,能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的電動機也被發明出來,電力開始用於帶動機器,成為補充和取代蒸汽動力的新能源。

隨後,電燈、電車、電鑽、電焊等電氣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出來。但是,要把電力應用於生產,還必須解決遠距離輸送問題。2023年,法國人德普勒發現了遠距離送電的方法,美國科學家愛迪生建立了美國第乙個火力發電站,把輸電線聯接成網路。

電力是一種優良而價廉的新能源。它的廣泛應用,推動了電力工業和電器製造業等一系列新興工業的迅速發展。人類歷史從「蒸汽時代」跨入了「電氣時代」。

4)內燃機的創制和使用

這是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期應用技術上的乙個重大成就。19世紀80年代中期,德國發明家戴姆勒和卡爾·本茨提出了輕內燃發動機的設計,這種發動機以汽油為燃料。90年代,德國工程師狄塞爾設計了一種效率較高的內燃發動機,因它可以使用柴油作燃料,又名柴油機。

內燃機的發明,一方面解決了交通工具的發動機問題,引起了交通運輸領域的革命性變革。19世紀晚期,新型的交通工具——汽車出現了。80年代,德國人卡爾·本茨成功地製成了第一輛用汽油內燃機驅動的汽車。

2023年,美國人亨利·福特製造出他的第一輛四輪汽車。與此同時,許多國家都開始建立****。隨後,以內燃機為動力的內燃機車、遠洋輪船、飛機等也不斷湧現出來。

2023年,美國人萊特兄弟製造的飛機試飛成功,實現了人類翱翔天空的夢想,預告了交通運輸新紀元的到來。另一方面,內燃機的發明推動了石油開採業的發展和石油化學工業的產生。石油也像電力一樣成為一種極為重要的新能源。

2023年,全世界開採的石油只有80萬噸,到2023年猛增至2 000萬噸。

5)化學工業的建立

化學工業是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期出現的新興工業部門。在無機化學工業方面,19世紀60~70年代發明了以氨為媒介生產純鹼和利用氧化氮為催化劑生產硫酸的新方法,使這兩種化學工業的基本原料的綜合利用得到迅速發展。有機化學工業也隨著煤焦油的綜合利用得到迅速發展。

從80年代起,人們開始從煤焦油中提煉氨、苯、人造染料等。利用化學合成方法,美國人發明了塑料,法國人發明了人造纖維。化學工業的發展,極大地改變和豐富了人們的生活。

6)「鋼鐵時代」

伴隨「電氣時代」而來的是「鋼鐵時代」。新的技術革命也推動了老工業部門的發展,最突出的是鋼鐵工業。19世紀上半葉,由於房屋結構和鐵路的需要,熟鐵和鑄鐵的產量提高極快,但鋼的產量裹足不前。

英國是當時世界上鋼產量最多的國家,2023年年產量不過6萬噸,同年它的鐵產量卻達到250萬噸。由於冶煉工藝的限制,鋼產量不高,**昂貴,其用途侷限於工具和儀表。19世紀下半葉,由於西門子、托馬斯等人在鋼鐵冶煉技術方面的貢獻,鋼得以大量生產且質量大幅度提高,因而逐漸代替熟鐵,作為機械製造、鐵路建設、房屋橋梁建築等方面的新材料而風行全球。

鋼鐵工業的發展如日中天,導致重工業在工業中的比重直線上公升,史稱「鋼鐵時代」。

(1)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特點

同第一次工業革命一樣,第二次工業革命促進了資本主義經濟的迅速發展。但第二次工業革命同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又具有一些新的特點。第一,第一次工業革命時期,許多技術發明都**於工匠的實踐經驗,這些工匠並不具備科學理論知識,因此,這一時期的科學和技術尚未真正結合。

比如,珍妮紡紗機的發明者哈格里夫斯是個織工,水力紡紗機的發明者阿克萊特是個鐘錶匠。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期,由於自然科學的新發展,並開始同工業生產緊密結合起來,使科學成為推動生產力發展的乙個重要因素。科學和技術的結合,使第二次工業革命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第二,第一次工業革命揭開了資本主義工業化的序幕,第二次工業革命則將工業化推進到乙個新階段。第一次工業革命中,工業化的重點是發展輕工業,主要任務是在以紡織工業為代表的輕工業部門中,用機器代替手工生產,實現了手工工場制度向工廠制的過渡。第二次工業革命中,工業化已經發展到以重工業為重點的新階段,其主要任務是改造、擴大和創新重工業的各個部門。

第三,第一次工業革命首先發生在英國,重要的新機器和新生產方法主要是在英國發明的。在英國的帶動下,其他國家也開始了工業革命,但發展程序相對緩慢。第二次工業革命則幾乎發生在幾個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

這一時期,英國雖然仍有一些重要發明,但是,新的技術和發明已超出一國的範圍,其中有不少出現於德國、美國,其規模更加廣泛,發展也比較迅速。

第一次工業革命,第二次工業革命和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主要技術成果。有分的

第一次工業革命主要bai技術成du果 珍妮紡織機 和 蒸zhi汽機車 的發明與傳dao播。第二次回工業革命答主要技術成果 德國人西門子製成了發電機,隨後,電燈 電車 電影放映機相繼問世,人類進入了 電氣時代 第三次工業革命主要技術成果 原子能技術 航天技術 電子計算機技術的利用與發展,例如蘇聯發 世...

第一次工業革命,第二次工業革命,第三次工業革命分別在什麼時候

第一次 18世紀60年代 19世紀中期 人類開始進入蒸汽時代 第二次 19世紀下半葉 20世紀初 人類開始進入電氣時代,並在資訊革命 資訊革命中達到頂峰 第三次 20世紀後半期,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人類進入科技時代,生物轉殖技術的出現,航天科技的出現,歐美有稱為21世紀系統與合成生物學將引發第三...

第一次工業革命與第二次工業革命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第一次工業革命,使得英國生產力迅速發展,迫切需要開啟中國的市場,將中國變成它的原料產地和商品傾銷地,使得中國開始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局面,開啟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第二次工業革命後,世界各國進入帝國主義時期,開始了世界範圍的殖民地爭奪,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大大加深了中國的殖民地化,也刺激了中國的資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