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敬禮的時機和場合是什麼,在什麼情況下,軍人敬軍禮?

2021-08-30 08:13:47 字數 6436 閱讀 2839

1樓:大祥生活

敬禮一般都是下級對上級的時候,平級之間不熟悉的情況也應該敬禮,再有就是需要表達禮貌和感謝的時候,比如有客人或者接受了別人的幫助。一般來說報答敬意應該先敬禮,等對方回禮,對方手放下以後自己再放下。

1、在軍禮徒手敬禮都是五隻手指,立正右手的手掌攤平,手心微微向內中指微觸眉梢。

2、童軍徒手敬禮都是三隻手指頭,立正右手手掌攤平手心微微向“外”中指微觸眉梢。這三隻手指頭有人釋意為三達德或是三條諾言,對中國童子軍來說並沒有錯,但比較正確的說法(或是另一個較為世界所公認的說法)是:靠近自己的食指代表對自己負責;中指朝上代表對上蒼負責;無名指朝外代表對他人或對社會負責,大拇指壓住小拇指除了避免小指翹起來外,也代表了大幫小,強扶弱的意思。

3、幼童軍的兩指禮源自於叢林奇談,代表的是狼的耳朵,並不是智仁勇中少了哪一個;幼童軍跟稚齡童軍不同的是幼童軍兩指是張開的,稚齡是閉合的(代表狼寶寶還沒長大耳朵還沒開)。不過在國外幼童軍或稚齡都多采三指禮不用二指禮了。

4、如果只是敬禮(比如說學校的升旗或是軍隊等等),還是以五指禮為主;若是穿著童軍**、童軍與童軍間、童軍活動或聚會場合,應行三指禮。

擴充套件資料

軍禮的由來

軍禮,是軍隊中使用的嚴肅禮節。當今世界各國的軍禮,其由來有兩種傳說:

一種傳說,英**隊奮力擊敗了西班牙的無敵艦隊後,女王為凱旋歸來的將士舉行了一次壯觀的祝捷大會。在會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親自為有功的將士頒發獎品。當時,為了維護女王的尊嚴,特別規定將士領獎時,要用手遮蔽眼部,不得對女王平視。

這一動作逐漸演變成了今天的軍禮。

另一種傳說,嚴肅的軍禮來自中古情場。歐洲中古時代,一個公主若下嫁給一位勇敢的武士,而武士要得到公主,就免不了要在公主面前刀光劍影一番。比武之前,武士們必需列隊在公主的寶座前走過。

為了示意自己被公主的美麗所暈眩,都將手舉起蓋在眼前。漸漸地,這個動作演變成了當今的軍禮。

2樓:雪琳戀庚

第四十一條 敬禮、禮畢

敬禮分為舉手禮、注目禮和舉槍禮。

(一)敬禮

口令:敬禮。

向右看--敬禮。

1.舉手禮。

要領:上體正直,右手取捷徑迅速抬起,五指併攏自然伸直,中指微接帽簷右角前約2釐米處(戴無帽簷帽時,微接太陽穴上方帽牆下沿),手心向下,微向外張(約20度),手腕不得彎屈,右大臂略平,與兩肩與兩肩線一線,同時注視受禮者。

2.注目禮

要領:面向受禮者成立正姿勢,同時注視受禮者,並目迎目送(右、左轉頭角度不超過45度)。

3.舉槍禮

要領:右手將槍提到胸前,槍身垂直並對正衣釦線,槍面向後,離身體約10釐米,準星護圈與眼同高,大臂輕貼右脅;同時左手接握表尺處(虎口對準槍面並與標尺上沿取齊),小臂略平,大臂輕貼左脅,同時轉頭向右注視受禮者,並目迎目遂(右、左轉頭角度不超過45度)。

(二)禮畢

口令:禮畢

要領:行舉手禮者,將手放下,行注目禮者徒手或背槍時,停止間,應面向受禮者立正,舉手敬禮,將頭轉正;行舉槍禮者,將頭轉正,右手將槍放下,使託底鈑輕輕著地,同時左手放下,成持槍立正姿勢。

第四十二條 單個軍人和分隊、部隊敬禮

(一)單個軍人敬禮要領:單個軍人在距受禮者5-7步處,行舉手禮或注目禮。徒手或背槍時,停止間,應面向受禮者立正,行舉手禮,待受禮者還禮後禮畢:

行進間,(跑步時換齊步),轉頭向受禮者行舉手禮(手不隨頭移動),並繼續行進,左臂仍自然擺動,待受禮者還禮後禮畢。

攜**(除背槍),未戴軍帽等不便行舉手禮時,不論停止間或行進間,均行注目禮,待受禮者還禮後禮畢。行進間,禮畢後繼續行進。

(二)分隊、部隊敬禮

1.停止間敬禮

要領:當首長進到距本分(部)隊適當距離時,指揮員下達“立正”的口令,跑步到首長前5-7步處敬禮。禮畢後,向首長報告。

例如:“團長同志,步兵第×連正在進行佇列訓練,全連應到×××名,實到×××名,請指示,連長×××”。報告完畢,待首長指示後,答“是”,再敬禮。

禮畢後,跑步回到原來位置,下達“稍息”口令或繼續進行操練。

2.行進間敬禮

要領:由帶隊指揮員按單個軍人行進間敬禮的規定實施,佇列人員照原步法行進。

在什麼情況下,軍人敬軍禮?

3樓:沙漠也長草

敬軍禮的時機和場合,《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有明確的規定。

第七十七條軍人在下列時機和場合的禮節:

(一)每日第一次遇見首長或者上級時,應當敬禮,首長、上級應當還禮;

(二)軍人進見首長時,在進入首長室內前,應當喊“報告”或者敲門,得到允許後方可以進入並向首長敬禮;進入同級或者其他人員室內前,應當敲門,經允許後方可以進入;

(三)同級因事接觸時通常互相敬禮;

(四)在室內,首長或者上級來到時,應當自行起立;

(五)營門衛兵對出入營門的分隊、首長和上級應當敬禮,分隊帶隊指揮員、首長和上級應當還禮;

(六)衛兵交**時,應當互相敬禮;

(七)軍人受上級首長接見時,應當向首長敬禮,問候“首長好”;

(八)上級首長到下級單位檢查工作離開時,送行人員應當敬禮。

第七十八條軍人不敬禮的時機和場合:

(一)在實驗室、機房、廚房、病房、診室等處工作時;

(二)正在操作**裝備和位於射擊、駕駛位置時;

(三)進行文體活動和體力勞動時;

(四)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

(五)在浴室、理髮室、餐廳、商店時;

(六)著便服時;

(七)其他不便於敬禮的時機和場合。

第七十九條分隊在下列時機和場合的禮節:

(一)分隊在行進間相遇,由帶隊指揮員互相敬禮;遇見首長和上級,由帶隊指揮員敬禮;

(二)分隊在停止間,當上級首長來到時,帶隊指揮員向分隊發出“立正”口令,爾後向首長敬禮和報告(報告詞示例見附錄四);當上級首長兩人以上到場時,應當向職務最高的首長敬禮和報告;當職務相當的首長先有一人在場,對後到的首長只由本分隊在場職務最高者向其敬禮和報告;

(三)未列隊的分隊,不論在室內室外,當上級首長來到時,由在場職務最高者或者先見者發出“立正”口令(當人員處於坐姿時,應當先發出“起立”口令),並由在場職務最高者向首長敬禮和報告。

第八十條分隊在下列不便於敬禮並報告的時機和場合遇見首長時,只由在場職務最高者向首長敬禮:

(一)在就餐、文體活動和體力勞動時;

(二)在演習、實彈射擊中和行軍休息時;

(三)在修理間、停機坪(機庫)、船塢(碼頭)、車場、炮場、機械場等處進行作業時;

(四)其他不便於敬禮並報告的時機和場合。

第八十一條軍人同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人民群眾和外賓接觸時,應當講文明,有禮貌,遵守下列規定:

(一)進見和遇見黨和國家領導人時,應當敬禮;

(二)與地方黨政機關領導同志接觸時,對比自己職位高的應當敬禮;

(三)遇見軍隊首長陪同的來隊外賓時,對比自己職位或者軍銜高的應當敬禮;

(四)參加外事活動與外賓接觸時,對比自己職位或者軍銜高的應當敬禮。

第八十二條分隊遇見黨和國家領導人或者有軍隊首長陪同的外賓和地方黨政機關領導同志的禮節,按照本條令第七十九條規定執行。

第八十三條本條令第七十八條、第八十條的規定適用於對軍外人員的禮節。

第八十四條升國旗時,在場的全體軍人應當面向國旗立正,著軍服的行舉手禮,著便服的行注目禮。奏唱國歌時,應當自行立正;著軍服參加外事活動,聽到奏國歌時行舉手禮。

第八十五條授予軍旗、迎送軍旗和閱兵時的禮節,按照《中國人民解放軍佇列條令》的規定執行。

第八十六條軍人和部(分)隊參加涉外活動,或者出國執行任務時,應當堅持禮儀對等原則,遵循相關國際慣例和有關外事禮節的規定。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每日第一次遇見首長或者上級時,應當敬禮,首長、上級應當還禮。

(二)軍人進見首長時,在進入首長室內前,應當喊“報告”或者敲門,得到允許後方可以進入並向首長敬禮;進入同級或者其他人員室內前,應當敲門,經允許後方可以進入。

(三)同級因事接觸時通常互相敬禮。

(四)在室內,首長或者上級來到時,應當自行起立。

(五)營門衛兵對出入營門的分隊、首長和上級應當敬禮,分隊帶隊指揮員、首長和上級應當還禮。

(六)衛兵交**時,應當互相敬禮。

(七)軍人受上級首長接見時,應當向首長敬禮,問候“首長好”。

(八)上級首長到下級單位檢查工作離開時,送行人員應當敬禮。

軍人不敬禮的時機和場合:

(一)在實驗室、機房、廚房、病房、診室等處工作時。

(二)正在操作**裝備和位於射擊、駕駛位置時。

(三)進行文體活動和體力勞動時。

(四)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

(五)在浴室、理髮室、餐廳、商店時。

(六)著便服時。

(七)其他不便於敬禮的時機和場合。

5樓:迸洶艘硬

《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 第五章禮節 第一節軍隊內部的禮節 第七十二條為體現軍隊內部的團結友愛和互相尊重,軍人必須有禮節。 第七十三條軍人敬禮分為舉手禮、注目禮和舉槍禮。著軍服戴軍帽或者不戴軍帽,通常行舉手禮。

攜帶**裝備不便行舉手禮時,可以行注目禮。舉槍禮僅限於執行閱兵和儀仗任務時使用。 第七十四條軍人之間通常稱職務,或者姓加職務,或者職務加同志。

首長和上級對部屬和下級以及同級間的稱呼,可以稱姓名或者姓名加同志;下級對上級,可以稱首長或者首長加同志。在公共場所和不知道對方職務時,可以稱軍銜加同志或者同志。 軍人聽到首長和上級呼喚自己時,應當立即答“到”。

回答首長問話時,應當自行立正。領受首長口述命令、指示後,應當回答“是”。 第七十五條軍人在下列時機和場合的禮節:

(一)每天第一次遇見首長或者上級時,應當敬禮,首長、上級應當還禮。 (二)軍人進見首長時,在進入首長室內前,應當喊“報告”或者敲門,得到允許後方可以進入並向首長敬禮;進入同級或者其他人員室內前,應當敲門,經允許後方可以進入。 (三)同級因事接觸時通常互相敬禮。

(四)在室內,首長或者上級來到時,應當自行起立。 (五)營門衛兵對出入營門的分隊、首長和上級應當敬禮,分隊帶隊指揮員、首長和上級應當還禮。 (六)衛兵交**時,應當互相敬禮。

第七十六條軍人不敬禮的時機和場合: (一)在實驗室、機房、廚房、病房、診室等處進行工作時。 (二)正在操作兵器和位於射擊、駕駛位置時。

(三)進行文體活動和體力勞動時。 (四)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 (五)在浴室、理髮室、餐廳、商店時。

(六)著便服時。 (七)其他不便於敬禮的時機和場合。 第七十七條分隊在下列時機和場合的禮節:

(一)分隊在行進間相遇,由帶隊指揮員互相敬禮;遇見首長和上級,由帶隊指揮員敬禮。 (二)分隊在停止間,當上級首長來到時,帶隊指揮員向分隊發出“立正”口令,爾後向首長敬禮和報告(報告詞示例見附錄四);當上級首長兩人以上到場時,應當向職務最高的首長敬禮和報告;當職務相當的首長先有一人在場,對後到的首長只由本分隊在場職務最高者向其敬禮和報告。 (三)未列隊的分隊,不論在室內室外,當上級首長來到時,由在場職務最高者或者先見者發出“立正”口令(當人員處於坐姿時,應當先發出“起立”口令),並由在場職務最高者向首長敬禮和報告。

第七十八條分隊不敬禮的時機和場合: (一)在就餐、文體活動和體力勞動時(集體學唱歌曲時除外)。 (二)在演習、實彈射擊中和行軍休息時。

(三)在修理間、飛機庫(場)、船塢(碼頭)、車場、炮場、機械場等處進行作業時。 (四)其他不便於敬禮的時機和場合。 第二節軍人和部隊(分隊)對軍外人員的禮節 第七十九條軍人同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人民群眾和外賓接觸時,應當講文明,有禮貌。

(一)進見和遇見黨和國家領導人時,應當敬禮。 (二)與地方黨政機關領導人員接觸時,對比自己職位高的應當敬禮。 (三)遇見軍隊首長陪同的來隊外賓時,對比自己職位或者軍銜高的應當敬禮。

(四)參加外事活動與外賓接觸時,對比自己職位或者軍銜高的應當敬禮。 第八十條分隊遇見黨和國家領導人或者有軍隊首長陪同的外賓和地方黨政機關負責同志的禮節,按照本條令第七十七條規定執行。 第八十一條本條令第七十六條、第七十八條的規定同樣適用對軍外人員的禮節。

第三節其他時機和場合的禮節 第八十二條升國旗時,列隊軍人應當自行立正,行注目禮,位於指揮位置的軍官、文職幹部,行舉手禮;單個活動的軍人,應當自行立正,著軍服時行舉手禮,著便服時行注目禮。奏唱國歌時,應當自行立正。 第八十三條迎送軍旗時的禮節,按照《中國人民解放軍佇列條令》的規定執行。

第八十四條艦(船)艇上的禮節,按照有關條令、條例的規定執行。 ################ 第五十九條軍官、士兵依行政職務和軍銜,構成首長和部屬、上級和下級以及同級的關係。在行政職務上構成隸屬關係時,行政職務高的是首長又是上級,行政職務低的是部屬又是下級,部屬的上一級首長是直接首長;在行政職務上未構成隸屬關係時,行政職務高的是上級,行政職務低的是下級,行政職務相當的是同級。

在相互不知道行政職務時,軍銜高的是上級,軍銜低的是下級,軍銜相同的是同級。 文職幹部和軍官、士兵之間,文職幹部之間,依隸屬關係和行政職務,構成首長與部屬、上級與下級或者同級關係。 部屬、下級必須服從首長、上級。

文獻資料:http://www.

people.com.cn/gb/junshi/60/20020403/700951.

html

何為軍人?軍人的榮譽又是什麼軍人的榮譽是什麼

軍人,是對在國家軍隊中服役的軍職人員的稱呼,包括戰鬥人員和非戰鬥人員,類似古代的武士,騎士。其職責是保衛 保衛及守護國家邊境,政權穩定,社會安定,有時亦參與非戰鬥性的包括救災等工作。榮譽是軍人的第二生命。對優秀的軍人而言,榮譽甚至比生命更重要。軍人崇尚榮譽的就必須摒棄那些極端個人主義的情緒,並時刻把...

軍人的臂章有的在左邊有的在右邊,這是什麼情況啊?常服和作訓服的臂章位置也不一樣啊!具體解釋一下,謝

兩邊都可以戴的 臂章主要區分單位,包括軍委 總部 軍區 軍兵種等共37種。軍人穿著春秋常服 夏常服 冬常服和作訓服時應當佩帶臂章。著春秋常服 夏常服 冬常服時,佩帶在左臂 著作訓服時,佩帶在右臂。本來就是這樣的啊,常服和迷彩服就是不一樣的。軍人的臂章,為何有在左側還有在右側?解放軍佩帶臂章的規定 軍...

在大場合,眾人能接受的你最拿手的歌是什麼呢

大海 吧 現在由於小瀋陽的出現 大海比較火 再者你就常 一定要愛你 好聽 並且好唱 你可以試試 我們每次唱k都設定乙個主題的 什麼懷舊啊外文啊復古啊悲情啊對唱啊男女反串 很有意思 那得看場合的啊 是生日聚會還是其他什麼啊 我認為無論別人怎麼看,你自己願意唱就行啊 何必在意別人能不能接受呢?大概也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