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仍需要艱苦奮鬥,為什麼還要提倡艱苦奮鬥

2021-08-28 01:43:34 字數 3331 閱讀 8151

1樓:富寒翠

我們黨所強調的艱苦奮鬥,既是一種生活方式、生活作風,更是一種工作作風和精神狀態。生活方式當然會隨經濟社會的發展而變化,但良好的工作作風和精神狀態在任何時候都必須保持。更何況與遠大目標或先進國家相比,我們目前還只是實現了「初步富裕」,還要面對人口多、資源少、底子薄、任務重等一系列困難和挑戰,所以,艱苦奮鬥依然是我們的必然選擇。

「奮鬥」的目的是為了過上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生活,那麼,強調「艱苦」會不會讓「奮鬥」失去意義呢?

對於這樣的問題,筆者認為,「艱苦」是乙個相對的概念,在不同的條件下,即使是物質生活層面的「艱苦」,也會有不同的標準。因此,對「艱苦」的理解不能過於機械和僵化。「艱苦」也是乙個絕對的概念,因為我們黨、我們黨員幹部奮鬥的目的就是為了廣大的人民群眾。

從理論上講,我們黨一直在強調「艱苦」,但從來不曾要求奮鬥者必須做「苦行僧」;從現實來看,和過去的「紅公尺飯、南瓜湯,挖野菜也當糧」相比,誰又能說我們沒有實實在在地享受到「奮鬥」的成果呢?強調「艱苦」,並不是否定合理的物質利益和享受,而是要反對那種脫離國情、脫離生產力發展水平的超前消費和奢侈浪費,是要杜絕驕奢腐化等歪風邪氣對黨的肌體的侵蝕——想一想那些因為不願繼續「艱苦」而腐化墮落,最終淪為歷史罪人者的前車之鑑,我們就會發現堅持艱苦奮鬥的重要意義。

這樣的想法無疑違背了發展的規律。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在艱苦的條件下才努力奮鬥,但歷史唯物主義告訴我們,艱苦奮鬥是人類活動的一條客觀規律:乙個人、乙個團體、乙個社會,要進步就必須奮鬥,而奮鬥則必然要歷盡艱苦。

詩人說:「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科學家說:「成功=艱苦勞動+正確方法+少說空話」;革命者說:

「要奮鬥就會有犧牲」……為什麼奮鬥總要與艱苦相伴?因為任何實踐活動都要受到各種物質因素和因果關係的剛性制約,只有付出艱苦的勞動、艱辛的探索,才有可能突破這種制約——「要想不經過艱難曲折,不付出巨大努力,總是一帆風順,容易得到成功,這種想法,只是幻想。」」

2樓:匿名使用者

我 正在 艱苦 抗狗防鬼,處於 戰時狀態,敵人多得數不清然後 天天聽 它們 詭辯: 它們不一樣

至少 跟你 不一樣~~

反正 有敵對行為 的 都 叫 敵人

我對自己的遭遇毫不稀奇,以摸清敵人底細為目標~;

為什麼還要提倡艱苦奮鬥

3樓:

1艱苦奮鬥精神是中華傳統美德,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

2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回目標答

,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必須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的作風。

3要不斷追求進步,不斷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就必須艱苦奮鬥。

4艱苦奮鬥精神不是某個時代特有的精神,而是與人類社會發展同在的。

5艱苦奮鬥集中表現為艱苦創業精神。艱苦創業精神,作為一種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是成就事業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美德。

6在新時期,推進現代化建設更需要大力倡導和發揚艱苦創業精神。

4樓:張

艱苦奮鬥是我國的優良傳統,無論在任何時代,都是有積極意義的。

為什麼當今時代還要大力弘揚艱苦奮鬥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想做好任何一件事都需要艱苦奮鬥,不艱苦奮鬥做不了事,所以在任何時候都需要艱苦奮鬥。不願艱苦奮鬥的人是腐敗、墮落的開始,是寄生蟲!

6樓:節景後雁菱

不艱苦你能成長不,,,

在新時期為什麼要發揚艱苦奮鬥精神

7樓:匿名使用者

①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民族精神的重

要內容;②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雖然建國以來特別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們決不能自滿,決不能懈怠,決不能停滯;③艱苦奮鬥集中表現為創業精神,創業實踐需要創業精神支援和鼓舞。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充滿艱辛和創造的偉大事業。

偉大的事業需要並將產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撐和推動著偉大的事業。在新時期,推動現代化建設需要大力倡導和發揚艱苦創業精神,尤其是開拓創新精神。④艱苦創業,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內容。

艱苦創業的精神,作為一種積極、健康的生活的態度,一種思想境界,無論什麼時代,都被人們視為成就事業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美德。

作為當代中學生我們為什麼要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

8樓:飛兲

同時,通過與學生的對話交流,發揮學生的主體和能動作用,培養理解能力。首先,通過列舉古今中外許多著名科學家取得成功的事例(如達爾文寫成《物種起源》、李時珍寫成《本草綱目》、牛頓關於萬有引力的發現等),闡述理想的實現是乙個艱苦奮鬥的過程。其次,通過「鐵杵磨針、寓公移山」的故事,學生討論得出艱苦奮鬥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列舉革命烈士的先進事蹟說明艱苦奮鬥的精神在戰爭年代得到了最充分的體現;列舉大慶油田兩代「鐵人」王進喜、王啟明無私奉獻、頑強拼搏、艱苦創業、刻苦攻關的感人事蹟,說明艱苦奮鬥精神在社會主義建設的新時期繼續發揚光大。

再次,通過對我國現階段基本國情的分析,說明人類要進步,社會要發展,就要不斷創業。

為什麼需要艱苦奮鬥精神 【初三政治】 20

9樓:碧露

人們只bai有發楊百折不撓du的艱苦奮鬥精神,才zhi能成就事業,實現理想dao和專

目標。艱苦奮鬥是通向理屬

想的必經之路,艱苦奮鬥是我們的優良傳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繼續褒詞和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才能排除前進道路上的萬難,戰勝各種風險,不斷取得新的勝利,迎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到來。

10樓:青鸞程子青

一,總體上講,艱苦奮鬥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世代相傳專的精神,是民族精神屬的重要內容。

二,就人類發展而言,艱苦奮鬥精神的集中表現是創業精神,對創業實踐有支援和鼓舞的作用,人類社會的發展史就是一段艱苦奮鬥的創業史。

三,就國家而言,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需要大力倡導發揚艱苦奮鬥、開拓創新精神。

四,就個人而言,艱苦創業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內容,是一種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和思想境界,是成就事業所必需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美德。

是這個吧?最起碼我老師是這樣教的。

11樓:新羽﹌蘭青

我書上的問題是「從我國國情出發說明我國為什麼仍需發揚艱苦奮鬥精神?」不

回知道是不是答

簡單回答是:因為國內1.人口眾多2.資源短缺3.生產力水平低且發展不平衡

國外:西方敵對勢力還想盡辦法遏制我國的發展複雜一點的回答大概240個字左右,來不及打了,如果需要請追問偶也是初三的苦命孩紙呀:-(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前是大家共同艱苦奮鬥 現在是需要你來艱苦奮鬥

為什麼要以艱苦奮鬥為榮,為什麼要以艱苦奮鬥為榮

這是咱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艱苦奮鬥值得提倡的.因為這是咱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呵呵 漂過 哦,要看艱苦奮鬥幹啥事,才知是榮是恥 奮鬥本來就是艱苦的.沒有為什麼.以艱苦奮鬥為榮 以驕奢淫逸為恥 圍繞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寫出能體現中華名族傳統美德的古訓 10 如 鋤禾 居安思危 戒奢從儉 生...

艱苦奮鬥為什麼要代代相傳,如何理解艱苦奮鬥精神代代相傳

艱苦奮鬥精神是中華傳統美德,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2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必須始終保持謙虛謹慎 艱苦奮鬥的作風。3要不斷追求進步,不斷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就必須艱苦奮鬥。4艱苦奮鬥精神不是某個時代特有的精神,而是與人類社會發展同在的...

為什麼要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在新時期為什麼要發揚艱苦奮鬥精神

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發揚艱苦奮鬥精神是國家長治久安 民族繁榮昌盛 政黨永不變質的動力源泉和重要保證。艱苦奮鬥是黨的優良傳統,是黨團結和帶領人民實現國家富強 民族振興的強大精神力量,對抵禦各種腐朽思想侵蝕 保持黨和國家政權永不變質具有重大意義。發揚艱苦奮鬥精神是實踐 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艱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