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蹈什麼轍成語

2021-08-27 23:15:31 字數 1940 閱讀 5029

1樓:桃李謝師恩

成語詞目 解釋

重蹈覆轍 蹈:踏;覆:翻;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復蹈前轍 蹈:踏上;前轍:先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踏上先前車輪輾過的痕跡。比喻不吸取教訓,重犯錯誤。

2樓:仁晏五淑然

蹈蹈轍轍是什麼成語——重蹈覆轍。

重蹈覆轍

chóng

dǎofù

zhé【解釋】蹈:踏;覆:翻;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出處】《後漢書·竇武傳》:“今不想前事之失,復循覆車之軌。”

【結構】動賓式。

【用法】一般用於勸說、希望和警告的場合。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重;不能讀作“zhònɡ”。

【辨形】重;不能寫作“從”;覆:不能寫作“復”。

【近義詞】重蹈前轍、蹈其覆轍

【反義詞】前車可鑑、前車之鑑

【例句】失敗並不可怕;但應分析原因;吸取教訓;把它當作借鑑;以免~。

【英譯】repeat

themistake

of【成語故事】東漢時,桓帝寵幸宦官,導致宦官互相勾結,壟斷朝政,陷害忠良。李膺和杜密等忠良大臣糾集太學生郭泰等人竭力剷除宦官。公元一六六年,宦官們在桓帝面前誣告李膺等人造反,桓帝聽信饞言,下令把李膺等忠良大臣關進大牢,人數多達幾百人,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黨錮之禍”。

當時,竇武的女兒是皇后,竇武受封為侯爵,他為人正直,從不仗勢欺人。看到宦官的胡作非為,十分憤慨,上書對桓帝說:“如果再讓宦官這樣胡作非為下去,將會像秦朝二世一樣,因為給龐臣太多的權力,導致龐臣造反作亂,最終失去江山,陛下可要吸取教訓,千萬別重蹈覆轍呀!

”桓帝經過竇武提醒,體會到自己的錯誤,於是就放了李膺等人,結束了“黨錮之禍”。

《看圖猜成語蹈蹈轍轍答案》看圖猜成語上面兩個蹈字

3樓:匿名使用者

重蹈覆轍。

重蹈覆轍 :[ chóng dǎo fù zhé ];

釋義:蹈:踏;覆: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5643661翻;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

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出 處:《後漢書·竇武傳》:“今不慮前事之失;復循覆車之軌。”

例 句:失敗並不可怕,但應分析原因,吸取教訓,把它當作借鑑,以免~。

近義詞:重蹈前轍 蹈其覆轍 前車可鑑 前車之鑑 覆車繼軌 老調重彈;

反義詞:改弦易轍 他山之石 懲前毖後 改弦更張 前車可鑑 覆轍勿蹈前車之鑑;

典 故:東漢時,桓帝寵幸宦官,導致宦官互相勾結,壟斷朝政,陷害忠良。李膺和杜密等忠良大臣糾集太學生郭泰等人竭力剷除宦官。

公元一六六年,宦官們在桓帝面前誣告李膺等人造反,桓帝聽信饞言,下令把李膺等忠良大臣關進大牢,人數多達幾百人,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黨錮之禍”。 當時,竇武的女兒是皇后,竇武受封為侯爵,他為人正直,從不仗勢欺人。看到宦官的胡作非為,十分憤慨,上書對桓帝說:

“如果再讓宦官這樣胡作非為下去,將會像秦朝二世一樣,因為給龐臣太多的權力,導致龐臣造反作亂,最終失去江山,陛下可要吸取教訓,千萬別重蹈覆轍呀!”桓帝經過竇武提醒,體會到自己的錯誤,於是就放了李膺等人,結束了“黨錮之禍”。

成語接龍:轍亂旂靡 靡衣玉食 食飢息勞 勞民動眾 眾口鑠金。

4樓:劍王牙

詞目重蹈覆轍

發音bai chóng dǎo fù zhé釋義 蹈:du踏;覆:翻;轍zhi:車輪輾過的痕跡。重dao

新走內上翻過車的老路。容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出處 《後漢書·竇武傳》:“今不想前事之失,復循覆車之軌。” 重蹈覆轍的故事

示例 要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以免重蹈覆轍。

反義詞 前車可鑑 前車之鑑

什麼轍什麼成語,什麼什麼轍成語

易轍改弦 車轍馬跡 涸轍之鮒 涸轍之魚 前轍可鑑 涸轍之枯 改轍易途 北轍南轅 涸轍枯魚 什麼什麼轍成語 如出一轍 重蹈覆轍 螳螂拒轍 憑軾結轍 蹈其覆轍 造車合轍 千古一轍 循途守轍 一改故轍 古今一轍 萬殊一轍 狃於故轍 蹈人舊轍 復蹈前轍 攀車臥轍 出門應轍 蟲臂拒轍 濡沫涸轍 南轅北轍。帶轍...

旌開頭的成語接龍,轍 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旌開頭的成語接龍 旌旗蔽空 旌旗蔽天 旌旗卷舒 旌善懲惡 旌旗蔽日 j ng q b r 生詞本基本釋義 旌旗 旗幟的通稱,這裡特指戰旗。戰旗遮住了日光。形容軍隊數量眾多,陣容雄壯整齊。出 處西漢 劉向 戰國策 楚策一 於是楚王游於雲夢,結駟千乘,旌旗蔽日。旌旗卷舒 j ng q ju n sh 生...

轍在南轅北轍裡是什麼意思,南轅北轍的「轍」是什麼意思?

轍 車輪在泥路上壓出的淺溝或印子 整個成語的意思是本來目的是向南,但最終卻去到了北邊 轅 是車槓,是車輪在路上留下的痕跡。南轅北轍的釋義 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成語故事 魏王想攻打趙國,季梁勸他說 我在大路上遇到乙個趕著車向北走的人,告訴我說 我要去楚國。我問他 你要去楚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