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在美術史上的地位,藝術的歷史的介紹

2021-08-27 19:11:45 字數 2546 閱讀 5174

1樓:大路五點一刻

王維畫的品評在唐代並不是最高的,《唐朝名畫錄》把吳道子、李思訓、張璪列在神品,而把王維放在妙品,與李昭道並肩,可見他的地位在唐代不如吳、李、張三家。

王維是中國文人畫史上的乙個關鍵人物。在唐代,他的画史地位並不高,然而卻伴隨著文人畫的發展於晚明攀公升到了文人山水畫的巔峰位置。披覽画史,他的画史形象轉變的關鍵時期是在北宋的後期。

蘇軾無疑是這一轉變的積極推動者,他發揮了王維詩畫禪的出位思維,變革了「師法造化」的傳統繪畫觀念,且影響至宋徽宗朝畫院的改革。王維的画史地位也在與蘇軾文人畫論、徽宗畫院革新的互動中逐步建立起來了。

蘇軾在那首著名的《題王維、吳道子畫》中雲:「吳生雖妙絕,尤以畫工論,摩詰得之於象外,有如仙翮謝籠樊,吾觀二子皆神俊,又於維也斂衽無問言。」以蘇東坡在北宋文壇地位,以及他對書畫的高超見解,和作為宋代文人畫理論的開拓者身份,由他道出王維更高於吳道子的話來。

對於宋代士大夫和宋代繪畫的影響自然是無人可及的。而與此相隨,王維的地位和影響的上公升,也就是很自然的。沈括《圖畫歌》評價了許多畫家,而對於王維則給予極高評價。

詩歌一開頭就說「畫中最妙言山水,摩詰峰巒兩面起。

2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是中國文人畫史上的乙個關鍵人物。在唐代,他的画史地位並不高,然而卻伴隨著文人畫的發展於晚明攀公升到了文人山水畫的巔峰位置。披覽画史,他的画史形象轉變的關鍵時期是在北宋的後期。

蘇軾無疑是這一轉變的積極推動者,他發揮了王維詩畫禪的出位思維,變革了「師法造化」的傳統繪畫觀念,且影響至宋徽宗朝畫院的改革。王維的画史地位也在與蘇軾文人畫論、徽宗畫院革新的互動中逐步建立起來了。此一互動的實質是文人士大夫身份意識的自我覺醒。

藝術的歷史的介紹

3樓:手機使用者

《藝術的歷史》從原始洞穴藝術講起,直至現今的裝置藝術,涵蓋時間超過三萬年以上;橫跨全球五大洲,介紹各地區最具特色的藝術形態,從某種程度上克服了歐洲中心主義傾向。在整個講述過程中,作者將藝壇資訊(展覽),藝術家生平軼事,藝術、藝術史最新研究成果,本人經歷糅合在一起,語言平實,多用口語,通俗易懂,頗像一部藝術漫談吏。

概念藝術的歷史

4樓:夏露露

自從法國的塞尚、杜桑等「藝術革命家」的具體藝術創作實踐行為衝擊傳統意義上的藝術創作實踐後,藝術便在光榮的20世紀呈現出了紛繁多樣的形態。概念藝術就是在20世紀60年代中後期出現,並流行於20世紀70年歐美各國的。藝術技巧中心論,只是19世紀及其以前藝術家的主要觀念和行為。

藝術就是藝術,藝術從最本質上講,就是一定觀念或蘊含深刻思想的語言表達或交流的行為。所以,現代意義上的就是藝術家,就是要通過自己認為有效的藝術創造實踐活動,達到證明藝術就是藝術,而非數學的目的。因此,現代藝術家不再認為藝術技巧優於或高於藝術理論。

相反是更進一步明確、堅定了一定的藝術理論觀念,對具體的藝術創造實踐行為有著最直接、最關鍵的影響和指導作用。換句話說,現代藝術的各種形態的差異,就是觀念與觀念之間的差異使然。所以,概念藝術家為了盡可能全面地展示主體內在靈動的心靈,在創作實踐中,常常是把創作的具體實踐過程與實踐行為結果留存一併展示於觀眾面前。

使觀眾在「檢查」創作的全部立體性的藝術創作行為中,對藝術及其作品獲得更加全面的認識的讀解。

西方藝術歷史的影響

抽象藝術的歷史起源

歷史與藝術的關係是什麼 5

5樓:雨說情感

共同發展,緊密聯絡。

藝術活動是乙個審美活動,就是說它實際上是人的一種特質,動物可能沒有這種東西,動物活動更多和生存有關係,比如吃飯、繁衍後代。

但是人類誕生之後,就有一些非功利性的東西,不光是為了吃飯,不光是為了穿衣,可能有一些自我的拓展。所以我覺得人類的活動中,有一部分從開始可以歸到藝術中來。另外,我覺得藝術活動其實也是人的本質之一。

它實際上體現了人性的一部分。歷史是研究人的過去的活動的,在這些活動中有很多是藝術的活動,雙方應該是結合得還很緊密。

擴充套件資料

無論是人的思想還是人的行為,肯定是和他生存的環境有關係,就是說像魯濱遜那種人,單打獨鬥的情況其實是不存在的。人是一種社會性的動物,他的很多行為、他的很多思想、他的很多表現,都不能脫離開那個時代去看,不能脫離那個大環境。

從作家本人的生平、他所處的那個環境,還有他生活的那個時代入手去分析藝術作品。所以藝術作品如果想要了解的更透徹的話,肯能還要回過頭去看藝術作品所誕生的那個時代。

6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與歷史是共同發展的,歷史中包含藝術,藝術中穿插歷史,藝術是歷史的見證(比如:巴黎聖母院是中世紀歐洲巴洛克藝術風格的代表作之一,但是關於它建築風格是與當時的文化脫不開關係的),現在大學中上的藝術概論,以藝術史命名這樣的書很多.

歷史學是科學還是藝術

7樓:堂驪萍韋磬

都是,它既是嚴謹的學科,也是美妙的藝術,既有客觀真理的存在,也可以引人遐思

8樓:賓淳靜成央

歷史就是對過去所發生的事、物的記憶,既不是科學也不是藝術。

巴洛克藝術在藝術史上的地位巴洛克藝術在藝術史上的地位

巴洛克 baroque 原是指很大而形狀不勻稱的蚌珠,今天 巴洛克 單純指十七世紀的藝術及其獨特的風格。巴洛克藝術產生於16世紀下半期,它的盛期是17世紀,進入18世紀,除北歐和中歐地區外,它逐漸衰落。巴洛文藝術最早產生於義大利,它無疑與反宗教改革有關,羅馬是當時教會勢力的中心,所以它在羅馬興起就不...

歷史上的印度美術是怎樣的,印度繪畫藝術發展史是怎樣的?

印度美術是印度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已有5000餘年的歷史,內容深奧,形式豐富,獨具特色,自成體系,對亞洲諸國的美術曾產生過巨大影響。印度美術不僅具備印度文化的一般特點,而且與印度的宗教 哲學關係極為密切。印度繪畫藝術發展史是怎樣的?印度繪畫藝術最早可以追溯到史學時期的岩洞壁畫。原始的線條畫是印度次大...

宋代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歷史上乙個重要的朝代,宋代在中國歷史上有著怎樣的地位?

宋代是我國封建社會發展的最高端段,其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所達到的高度,在中國整個封建社會歷史時期之內,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封建社會在當時還具有很旺盛的生命力,還處於向前緩慢發展的階段,而不是已經到達了封建社會的沒落時期,也還有出現資本主義的萌芽。宋代新儒學 包括理學而不應太突出理學 的發展,在中國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