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為什麼同樣是盆地,四川盆地溼潤,吐魯番盆地的氣候卻很乾燥?主要原因是四川盆地被大面積

2021-08-27 14:56:52 字數 585 閱讀 198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吐魯番盆地和印度洋氣流毫無關係,吐魯番位於西風帶上,西風的**是萬里之外的地中海西歐。所以如果你能把新疆西半部分全淹了,不需要搞什麼森林,吐魯番自然會多雨。

印度洋的氣流是西南風,越向北越因偏向力變為西風,最後在四川盆地一帶和南下的西風北支交匯,形成對流雨,衝向長江中下游,接著才遇到副熱帶高氣壓饋贈給東南沿海的東南季風。所以四川這和東南季風其實沒有很大關係!這裡也基本吸不到東南季風的雨。

而且造成四川盆地吸雨根本就不是森林造成的!四川省森林覆蓋率全國第17,排名中下!給你打臉真不好意思。

四川省的多雨的“**”是夏季印度上空持續的低壓,令暖溼氣流源源不斷撲向東北;而冬季撞上帕米爾高原的西風一分為二,南支又會帶來冬季暖溼氣流與北支的西風相遇。所以四川才多雨。

除此而外,一旦發生環流調整,四川盆地內的重慶號稱三大火爐可不是吃素的!

衷心希望lz多看書,特別是從初中地理好好學起,而不是空談些錯漏百出的言論。

2樓:史抄息

不同的盆地會有不同的氣候特點,比如吐魯番盆地夏季炎熱乾燥,是我國夏季氣溫最高的地方,四川盆地夏季高溫多雨

同樣是盆地四川盆地和北邊的準噶爾盆地有什麼不同嗎

同樣是盆地,四川盆地和北邊的準噶爾盆地是存在一定的不同的。四川盆地屬於溫帶季風氣候,海拔較低,夏季炎熱多雨,準噶爾盆地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海拔較高,日氣溫差較大。當然是有區別,四川這個地方比較好發展。所以特別的有生氣,也比較適合居住的。準噶爾盆地屬於非季風區四川盆地屬於季風區。準格爾盆地產石油四川盆...

什麼是自然地理條件,自然地理地形地貌條件

思路分析 我們知道乙個地區的特徵有很多。所謂的自然地理特徵就是指回該地區的自然地理環答境的特點。解題過程 自然地理特徵包括很多的方面,需要綜合評估。1地貌特徵 山地 丘陵 高原 平原 三角洲的等等。2氣候特徵 是熱帶氣候,還是溫帶氣候和寒帶氣候?有無季風?是怎樣的規律?氣溫和降水如何?3動植物的豐富...

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什麼是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

自然地理環境各要素每時每刻都在演化,即自然地理過程無時不在 各個要素的發展演化是同步的,乙個要素的演化伴隨著其他各個要素的演化 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統一的變化過程,保證了自然地理要素之間的協調 自然地理環境 自然地理環境由地球表層中無機 有機的 靜態和動態的自然界各 回種物質和能量答所組成,具有地理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