涸澤水蛇什麼意思

2021-08-27 10:14:47 字數 672 閱讀 6593

1樓:匿名使用者

涸澤之蛇  【發音】

hé zé zhī shé

【原文】

澤涸,蛇將徙,有小蛇謂大蛇曰:「子行而我隨之,人以為蛇之行者耳,必有殺子者;不如相銜負我以行,人以我為神君也。「乃相銜負以越公道。人皆避之,曰:「神君也。」

【譯文】

池塘乾涸了,水蛇將要搬家,有條小蛇對大蛇說:「如果你在前頭行走,而我在後頭跟著,人們看見以為不過是普通的水蛇爬行罷了,必定會有人砸死你;倒不如咱們互相銜著,你揹著我走,這樣,人們看見就會把我當作神君呢。」於是它們互相銜著,大蛇揹著小蛇,大搖大擺地爬過大路。

人們看見,果然都躲開它們,說道:「這是神君呀!」

【說明】

這則寓言告訴人們,要仔細觀察,弄清實質,以識別詭計。

成語解釋

名稱涸澤之蛇

解釋老實人受欺負,奸詐的人玩弄手段得到好處。

出處戰國·韓·韓非《韓非子·說林上》:「子獨不聞涸澤之蛇首?澤涸,蛇將徙。」

用法作賓語;用於人情世故

徒:遷徙。

避:避開。

謂:對......說。

隨:跟。

耳:語氣詞,相當於「而已」「罷了」。

子:對人的尊稱,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您」。

2樓:匿名使用者

走投無路,必死無疑!

澤陽是什麼意思,「澤汐」是什麼意思?

我不知道你是想問什麼,但是我只知道吳亦凡在 有乙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 裡飾演的是彭澤陽,所以粉絲們總拿這個詞開玩笑,不要澤陽啦,意思是不要這樣啦。澤陽等於這樣 澤 澤 z 水積聚的地方 大澤。湖澤。潤澤 潮濕 沼澤。金屬或其他物體發出的光亮 光澤。色澤。恩惠 恩澤。澤及枯骨 施惠於死人 洗濯。汗衣,內...

龍澤是什麼意思,雨沐龍澤成語什麼意思

回龍觀的地名,13號線有龍澤城鐵站,下車後有龍澤小區,呵呵 龍澤 是北京的乙個地名。雨沐龍澤成語什麼意思 雨沐龍澤,這個詞語不是成語,是後來人們造出來的詞語。大致意思是 雨沐浴著有龍的大湖。比喻乙個人藉著有利的形勢飛黃騰達。解龍澤這個名字麼樣名字的含義 龍澤的意思 龍澤,出生於遼寧省遼陽市,中國內地...

均澤是什麼意思,做名字用行不行,澤煦什麼意思可以用作名字嗎

很好的均澤 均澤測試結果是 95分 您的姓名 均澤 名利雙收富榮達,修身養德防未然,傲慢不遜失人和,恐有家庭起風波。雲遮半月,內隱風波,應自謹慎,始保平安。名利雙收,繁榮昌盛,無奈傲慢不遜,釀成內外不和家庭反目,可能是常說的為富不仁,宜平和。名利雙收 繁榮富貴之吉運。得享天賦之幸福 一生受盡禎祥之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