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澤的名字含義是什麼意思,請問「澤」用於人名中的含義是什麼?

2021-04-18 06:31:25 字數 2292 閱讀 7735

1樓:採那天邊的光

謝澤,寓意:澤被蒼生,有遠大的報復,和胸懷。

請問「澤」用於人名中的含義是什麼?

2樓:雅痞手機

澤在起名的時候,主要用字義是潤澤;光澤、光亮;惠澤、恩惠等。意義非常好,讀音清脆利落,字形美觀大方。這個字在起名的時候,既可以用於男孩,也可以用於女孩名字。

澤[ zé ]

1.水積聚的地方:大~。湖~。潤~(潮濕)。沼~。

2.金屬或其他物體發出的光亮:光~。色~。

3.恩惠:恩~。~及枯骨(施惠於死人)。

4.洗濯。

5.汗衣,內衣。

[ shì ]

古同「釋」,解散。

詳細釋義

澤 [zé]

(形聲。從水。睪( yì)聲。本義::光澤,潤澤)同本義組詞

潤澤 色澤 沼澤 恩澤 手澤 光澤 草澤 澤國 膏澤 袍澤 香澤 澤蘭 湖澤 芳澤

澤字的含義是什麼

3樓:我是大角度

一、澤字的基本釋義

[ zé ]

1、水積聚的地方:大澤。湖澤。潤澤(潮濕)。沼澤。

2、金屬或其他物體發出的光亮:光澤。色澤。

3、恩惠:恩澤。澤及枯骨(施惠於死人)。

4、洗濯。

5、汗衣,內衣。

[ shì ]

古同「釋」,解散。

二、組詞有沼澤 色澤 潤澤 恩澤 手澤 光澤 草澤 膏澤 香澤 袍澤澤國 芳澤 澤蘭 湖澤等。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澤,光潤也。從水,睪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澤,光亮濕潤。字形採用「水」作邊旁,採用「睪」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恩澤

[ēn zé]

稱帝王或朝廷給予 臣民的恩惠(如同滋潤草木的雨露)。

2、湖澤

[hú zé]

湖泊。澤:水聚積的地方。

3、渮澤

[hé zé]

古澤名。在今 山東省 定陶縣 東北。

4、農澤

[nóng zé]

即 桃林,因其在 弘農縣,故稱。

5、彭澤

[péng zé]

澤名。即今鄱陽湖。在江西省北部。又名彭湖、彭蠡。

4樓:匿名使用者

澤是水聚集的地方,也表示恩澤、仁慈等意。

〈名〉 1、古代的太湖也被稱為「澤。 2、水深的湖沼或水草叢雜的湖沼下有水曰澤,言潤澤也。——《釋名》 3. 恩澤,恩惠。 澤及萬世而不為仁

5樓:超級

澤是水聚集的地方,也表示恩澤、仁慈等意。

謝澤楓這個名字有什麼含義

6樓:理想逗

該名字可以趣解為:「澤雨 • 楓葉」。成語深仁厚澤 青竹丹楓擴充套件了名字的意境。

澤在名字裡的含義是什麼

7樓:東方明珠

「駿澤」總論

姓名用字

繁體字簡體筆畫

繁體筆畫

康熙筆畫

字義五行

偏旁部首

漢字拼音駿駿

101717火

馬jùn澤澤

81617水

氵zé三才五行:姓氏五行與名字五行構成「火水水」天人地三才,配置佳。

周易卦象:姓名卦象是(澤地萃)之(天地否),卦象一般,卦氣較衰,姓名成功運較差。

姓名靈數:姓名靈數為9,具有和平與智慧型的天賦。

總格數理:姓名總格為18,有志竟成的吉祥數。經商做事,順利昌隆,如能慎始,百事亨通。

總體評分:80分,您的名字取得比較好!

no.1 三才五行

從字義五行、姓名三才來分析姓名中所包含的性格、事業、財運、健康等資訊

字義五行

您的名字為單字名,「澤」字為您的姓名核心!

「澤」字的主五行為「水」,對於喜「水」的人來說,可以增強其智慧型,聰明好學、足智多謀、剛柔相濟;但對於忌「水」的人來說,則會變的急躁,易出禍端,平生多波折,人生起伏較大。

名字中的用字五行要結合生辰八字的喜用神來確定,這是姓名改運的核心,是中華姓名學的精粹。

姓名三才

「駿澤」的姓名三才為「火水水」,「火水水」型的人富有進取心,因「水」「水」比和,其人智慧型出眾,能獲得他人的幫助,取得成功。

性格:聰明機敏,足智多謀,意志堅定。

事業:中年前兢兢業業,應多注重精神修養及充實自己,中年後才能成功立業。

澤辰的名字解釋,澤辰是什麼意思

澤辰可以解釋為星光!澤,光澤,辰,為星辰。解釋為星光含著寵愛的意思!也可以解釋為給予希望!澤為太陽,為光澤 辰為早晨,古同 晨 清早。早晨的太陽光!給予無限希望!澤辰是什麼意思 辰 意為時光,日子,星辰。此外,辰也是地支的第五位。此字在人名庫中共出現約 90,420次 說文解字 釋雲 震也。三月,陽...

泓澤的含義,泓澤的含義是什麼?

泓 h ng 書 水深而廣。量詞,清水一道或一片叫一泓 一 清泉丨一 秋水。澤 z 聚水的地方 沼 丨湖 丨深山大 溼 潤 泓泓h ng 釋義 水又深又廣。量詞,清水一道或一片叫一泓 一泓清水。泓 形 形聲。從水,弘聲。本義 水深而廣 引申義就是廣,弘揚 澤,就是恩澤,連起來就是恩澤遍布天下,弘揚仁...

澤陽是什麼意思,「澤汐」是什麼意思?

我不知道你是想問什麼,但是我只知道吳亦凡在 有乙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 裡飾演的是彭澤陽,所以粉絲們總拿這個詞開玩笑,不要澤陽啦,意思是不要這樣啦。澤陽等於這樣 澤 澤 z 水積聚的地方 大澤。湖澤。潤澤 潮濕 沼澤。金屬或其他物體發出的光亮 光澤。色澤。恩惠 恩澤。澤及枯骨 施惠於死人 洗濯。汗衣,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