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看書老婦人倒茶打一成語,乙個少年看書老婦人倒茶打一成語

2021-03-04 04:00:36 字數 1893 閱讀 6993

1樓:劍王牙

念念不忘niàn niàn bù wàng[釋義] 念念:一遍遍地思念。時刻思念;永不忘記。

[語出] 宋·朱熹《朱子全書·論語》:「其言於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 忘;不能寫作「妄」。

[近義] 念茲在茲 朝思暮 想刻骨銘心[反義] 置之不理 置之度外 置若罔聞[用法] 用來指時刻掛在心上的見到過或接觸過的人或事。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

乙個人在看書腦子裡想著花,古代美女,帶翅膀的心猜一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黃粱美夢

huáng liáng měbaii mèng【解釋】黃粱:du小公尺。比喻zhi虛幻不能實現的夢dao想。

【出處】內唐·沈既濟《枕中記》容:「怪曰:『豈其夢寐耶?』翁笑曰:『人世之事亦猶是矣。』」

【結構】偏正式。

【用法】含貶義。多用於形容富貴榮華、驟得驟失方面。有時反指好夢;也比喻空想;或破滅了的美好希望。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正音】黃;不能讀作「huānɡ」。

【辨形】粱;不能寫作「梁」。

【近義詞】南柯一夢、白日做夢、黃粱一夢

【反義詞】如夢方醒

【辨析】~與「南柯一夢」;都可比喻虛幻的事情一場空。但~指有美好境遇的夢;「南柯一夢」泛指一場夢;並不特指好夢或惡夢。

【例句】他規劃的家庭遠景只不過是~罷了。

3樓:啊佛號

天馬行空tiānmǎ xíng kōng

[釋義] 天馬賓士神速;像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專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屬;不踏實。天馬:漢代西域大宛產的好馬;行空:騰空飛馳。

[語出] 明·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正音] 行;不能讀作「hánɡ」;空;不能讀作「kònɡ」。

[近義] 揮灑自如 龍飛鳳舞

[用法] 用於比喻才思敏捷;豪放不羈。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這位少年書法家在眾目睽睽之下;揮灑自如;猶如~。

[英譯] a heavenly steed soaring across the skies

4樓:石善昊

花前悅膳,記得收納。

乙個小孩子路燈下看書用什麼成語比較好

5樓:祝您每天開心

囊螢照讀

náng yíng zhào shū

【解釋】用口袋裝螢火蟲,照著讀書。形容家境貧寒,勤版苦讀書。

【出處權】《晉書·車胤傳》:「車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結構】連動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勤學苦讀

【近義詞】囊螢映雪

【例句】古時候曾有「~」、「鑿壁偷光」的志士。

6樓:匿名使用者

囊螢照讀

[náng yíng zhào dú]

[釋義] 用口袋裝螢火蟲,照著讀書。 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7樓:少年派的蛋黃派

廢寢忘食、專心致志、勤學苦練、囊螢映雪、全神貫注、

8樓:雷玉嬌

argas sometimes drifts

有一幅外國名畫,乙個老婦人在看書,求這幅畫的名字,作者,畫中的人物是誰

9樓:匿名使用者

《看書的老婦》,倫勃朗的著作。巴克盧家族的「四大鎮山珍寶」,其餘還有遠古的家具、霍爾拜因的大作、達·芬奇的代表作,與之齊名。

鬼臉打一成語,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鬼使神差gu sh sh n ch i 釋義 鬼神暗中支配著。比喻行動不由自主 事出意外。乙個房子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乙個房子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魂不守舍。魂不守舍 h n b sh u sh 解釋 舍 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出處 三國志 管輅傳 裴松之注引 輅...

蠍子打一成語,一個蠍子打一成語

水洩不通 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獨一無二 解釋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出自 宋 延壽輯 宗鏡錄 卷三十一 獨一無二,即真解脫。示例 贏了錢,便大把的賞人 輸了錢,無論上千上萬,從不興皺眉頭 真要算得 的好賭品了。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二十一回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

白了少年頭打一成語白了少年頭打一成語

鶴髮童顏 h f t ng y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 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出自 唐 田穎 夢遊羅浮 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示例 華佗 童顏鶴髮,飄然有出世之姿。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十五回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出 處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