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裝著燃燒的草打一成語,一輛板車上面有很多稻草打一成語

2021-03-04 08:53:42 字數 1102 閱讀 9302

1樓:u盾

杯水車薪

bēi shuǐ chē xīn

[釋義] 杯水:一杯水;車薪:一車柴草。

一杯水救不了一大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對解決困難作用不大。

[語出] 《孟子·告子》:「今之為仁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

[正音] 水;不能讀作「suǐ」。

[辨形] 薪;不能寫作「新」。

[近義] 杯水救薪 無濟於事

一輛板車上面有很多稻草打一成語

2樓:僑中黃建成

救命稻草

jiù mìng dào cǎo

【解釋】藉以活

命的稻草。指人在困境時希望抓住專藉以活命的微小的東屬西

【出處】王朔《永失我愛》:「我可知道人抓住救命稻草是什麼手勁兒了。」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多用於比喻句

【例句】余華《活著》:「當初心裡想得和現在不一樣,在當初那可是救命稻草。」

【英譯】a lifesaving straw 

3樓:

南轅北轍

杯水車薪

★★★★★請及時給予好評或採納,萬分感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杯水車薪

讀音bai:bēi shuǐ chē xīn繁體:杯水車薪du

釋義zhi: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dao。比喻回無濟於事,徒勞無功,解決不

答了問題。

成語典故

出處典故

從前,有個樵夫砍柴回家,天氣炎熱,他推了滿滿的一車柴草來到一家茶館門前。在屋裡剛坐下喝了一會茶,就聽見外面有人高喊:"不好了,救火啊!

柴車著火了!"樵夫立即起身,端起茶杯就衝了出去。他把茶杯裡的水向燃燒的柴車潑去,然後再跑回去,盛了滿滿一杯水,想要滅火,但再跑出去時,柴草已化成灰燼。

筆雙手兩個人一輛飛機圖案打一成語

比翼雙飛 基本解釋 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拼音讀法 b y shu ng f i 使用舉例 居里夫婦在科學征途上 近義詞組 比翼齊飛 並駕齊驅 使用方法 連動式 作謂語 賓語 補語 比喻夫妻情投意合,並肩前進 成語出處 爾雅 釋地 南方有比翼鳥焉,...

四輛車在路上打一成語,四輛馬車打一成語瘋狂猜圖

並駕齊驅 b ngji q q 釋義 並駕 幾匹馬併排拉一輛車 齊驅 一齊快跑。指併排套著幾匹馬一齊快跑。形容齊步前進 不分先後 也可指力量 水平 才能 程度等不相上下。語出 南朝 梁 劉協 文心雕龍 附會 並駕齊驅 而轂統輻。正音 驅 不能讀作 q 辨形 駕 不能寫作 架 近義 並肩前進助齊頭並進...

人在前,馬車在後,打一成語,一輛馬車在後,乙個人在前面走打一成語

答案是 安步當來車 建議提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