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修復專業的就業前景如何,文物保護修復專業前景怎麼樣?畢業後就業如何?

2021-08-26 23:35:43 字數 6112 閱讀 8653

1樓:慎素琴母琴

南京藝術是第一家將文物鑑定與修復專業設為本科的院校,別的大部分本科院校只是涉及到文物鑑定並沒有專門設立班級,別的純文物鑑定與修復專業的都是專科類院校像:

1.金陵科技學院

2.保定學院:從2023年起招生,學制為2年。

它是為了適應文物鑑賞與修復人才緊缺的需要,剛剛開設的。本專業主要有兩個方向:瓷器和字畫。

文理藝術兼收。藝術類主要招收美術生,一般從事字畫鑑賞與修復。

3.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是浙江省內第乙個培養文物鑑定與修復方面技術人才的高等教育機構。

4.山東大學的考古學與博物館學專業:該專業是歷史學的乙個分支學科。

重點培養學生考古學和博物館學的基本知識和基本理論。本專業還設定考古(文物)攝影、繪圖、測量、文物修復和保護等課程,使學生系統掌握考古發掘、博物館工作、文物保護和鑑定等知識,並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能力和素質。該專業培養的學生可推薦或考取考古學、博物館學、文物保護等文博領域的碩士研究生;也可以從事考古科研單位、博物館系統、史學教育等工作,還可以從事海關的相應工作。

5.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

文物鑑定與修復專業

6.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招生

文物修復專業

7.北京聯大歷史旅遊專業招生

歷史學(文物鑑定與經營)專業為四年制本科

8.中國防衛科技學院開設了書畫、陶瓷、玉器、青銅器等四大熱門文物鑑定專業

2樓:求註冊

我談一些這方面的學問吧。我是千千千里馬,中國的書畫文化是我的愛好,雖然沒有參加過修復文物工作,但是非常喜歡了解,例如中國畫的修復我還是非常了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老一輩文物工作者都堅守著乙個不成文的規矩,就是自己不收藏文物。據說這是當年***的指示,但實際上是建國後多次的運動形成了自我防範的結果。如果知道你家裡有文物,你又是文物工作者,難免有監守自盜的嫌疑。

所以老一輩的文物工作者為了避嫌都不收藏文物,今天沒有發財的。

4樓:大馬

由於各種願因修復基本就是文物儲存完整的保障。把文物修復工作者比喻成文物的私人保健醫生,我看那是最恰當的不過了。

5樓:峰佘無敵

大致兩種情況乙個是文物管理的日常維護,比如發現有的文物「生病」了,修復,乙個是大家都知道的,有了出土文物,一定需要對文物進行修復。

6樓:寶寶51735乒怪

今天,國家的經濟發展態勢比較好,國家對文物管理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高,所以,修復文物個工作也有很多,再說,國際文化交流也非常頻繁,這都需要一定數量的文物工作者隊伍。

7樓:吳尊是我的

文物修復包括的內容很多,按照文物的質地大體來說,有陶器、青銅器、絲綢、葛麻、紙本的有書法、繪畫、書籍,木本的有竹簡、家具、文玩、雕刻,玉石質的各種玉器、金銀質的各種金銀首飾、器皿、器具,鐵質的器皿、器具,銅質的器具等等,品類非常多。

8樓:猴啊04795夯吩

文物修復專業從就業來講很容易,從發財來講難。估計您想問的是「財路」。我這篇文章就從「爭名逐利」的角度談一談,您不要責怪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謀」。

9樓:辰星

《我在故宮修文物》火了,大家認識了故宮博物院的許多老師傅,他們都是八十年代初期文物修復專業畢業的。

10樓:三熙

比如修復一幅繪畫作品,首先要看這是什麼年代的作品,而能夠懂得什麼年代的作品,不但需要美術史知識,還需要知道不同時代的繪畫技法。

11樓:名

一般是按照系統來學習的。例如金屬類,木質類,陶器包括瓷器類,書畫類等等。有些屬於特種文物修復,例如故宮博物院,康熙乾隆時代西方國家贈給中國皇帝的機械鐘錶的修復等等。

文物保護修復專業前景怎麼樣?畢業後就業如何?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國內現在來看想靠這個發大財,機率是很小的。就業方面,需求量也不是很大,但是潛在市場比較大。能去義大利固然是好,有機會應該把握,歐美的保護意識比國內環境要好一些。

13樓:鬱悶的太陽

就業前景:可到文化、文物、博物、環保、建設、公安、海關、旅遊及科研、高校等部門,從事教育、科研、設計、開發、管理等工作。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幹了三十多年的考古,是在縣級市,這個專業前景可以,但是前提是要好,不好沒有用,學的好不用給公家幹,就是單幹,不少賺錢。

15樓:匿名使用者

圖蘭朵計畫一般來說學不了文物修復, 我在義大利呆了7年,現在還在,而且學這個 你可以相信我, 你最好走國際留學生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目前國內文物收藏管理保護觀念淡薄,從博物館就能看出來,這個方面日本做的很好,可以考慮那邊

文物鑑定與修復專業就業前景如何?

17樓:慎素琴母琴

南京藝術是第一家將文物鑑定與修復專業設為本科的院校,別的大部分本科院校只是涉及到文物鑑定並沒有專門設立班級,別的純文物鑑定與修復專業的都是專科類院校像:

1.金陵科技學院

2.保定學院:從2023年起招生,學制為2年。

它是為了適應文物鑑賞與修復人才緊缺的需要,剛剛開設的。本專業主要有兩個方向:瓷器和字畫。

文理藝術兼收。藝術類主要招收美術生,一般從事字畫鑑賞與修復。

3.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是浙江省內第乙個培養文物鑑定與修復方面技術人才的高等教育機構。

4.山東大學的考古學與博物館學專業:該專業是歷史學的乙個分支學科。

重點培養學生考古學和博物館學的基本知識和基本理論。本專業還設定考古(文物)攝影、繪圖、測量、文物修復和保護等課程,使學生系統掌握考古發掘、博物館工作、文物保護和鑑定等知識,並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能力和素質。該專業培養的學生可推薦或考取考古學、博物館學、文物保護等文博領域的碩士研究生;也可以從事考古科研單位、博物館系統、史學教育等工作,還可以從事海關的相應工作。

5.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

文物鑑定與修復專業

6.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招生

文物修復專業

7.北京聯大歷史旅遊專業招生

歷史學(文物鑑定與經營)專業為四年制本科

8.中國防衛科技學院開設了書畫、陶瓷、玉器、青銅器等四大熱門文物鑑定專業

18樓:雲曉寒

文物鑑定與修復專業是國家教育部為了滿足學術研究和人才培養以及學科建設需要批准開設的乙個專業,該專業培養學生具備文物學、博物館學的系統知識和文物鑑定的基本技能。各類文物的歷史文獻、科學技術、藝術評定、真偽鑑定及價值評估、以學術為基礎,以技術為特長、培養具有學術基礎的複合型藝術品鑑定專家人才07年後我國取消此專業,因為我國博物館體制改革跟近不足,接受和消化不足畢業人數的2%。

19樓:匿名使用者

走過高考,就進入「後高考時期」,意味著發榜和招生即將開始。在高考後的6至8月三個月內,不論是考生還是家長,期待中伴有焦慮,已經成為一種心理常態。考生在「後高考時期」容易產生突發性的心理衝突和生理紊亂現象。

因為儘管高考已經結束,但考生還要承受許多心理壓力,還有很多潛伏的心理危機,有些甚至「一觸即發」,作為乙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在考後更需要呵護和關愛。

個案1放縱型心理

東東是某重點中學的高三學生,考完高考最後一科,他先是與同學狂歡了一夜,緊接著又開始了新的「瘋狂」:看電視、上網、睡懶覺、外出旅遊等,終於等到了這一天,他想把壓抑了多年的想玩的慾望全都釋放出來。

點評:像東東這樣的考生屬於放縱型心理,這類考生在考生群體中佔到相當大的比例。他們認為高考結束便意味著自己熬到頭了,所以得好好犒勞一下自己,彌補一下自己這麼多年來的艱辛,因此毫無節制地玩。

也有一些家長有彌補心態,縱容孩子的這種行為,因此此類現象愈演愈烈。有些考生因此染上一些不良習慣,嚴重的還會誤入歧途,每年都出現幾起樂極生悲的情況,要引起重視。

建議:高考生考前的飲食和睡眠一般都講究規律,但考試結束後生物鐘突然改變甚至顛倒,這種逆轉對考生們的身心有著巨大的傷害。因此,建議考生「放縱有邊,鬆弛有度」,盡早回歸有規律的生活,健康、快樂、充實地度過後高考時期,甚至也可以為即將開始的新生活做相應的準備。

個案2抑鬱型心理

丁丁高考後感覺自己發揮得不是很理想,估完分後,他覺得自己會與理想的大學失之交臂,本來性格就很內向的他情緒開始變得非常低落,一遍又一遍地想著考試時的情景,不斷地一遍又一遍地做著高考題目,想著那道做錯的題,失落之情一發不可收拾。

點評:這類考生的表現是吃不好、睡不好,情緒低落,有些還伴隨出現強迫思維、強迫行為,自怨自責,很容易走入心理誤區,甚至由於性格突變暴躁,讓人覺得難以理喻,與家人爭執中情緒一觸即發,嚴重的會出現輕生念頭,甚至採取輕生行為。

建議:高考後這段時間是學生心理問題的高發期。一定要及時捕捉、梳理高考學子的情緒,對不良情緒要及時進行調節,以防患於未然,別讓高考再成為許多人生命中的苦痛與夢魘。

對考生說:

1.不要停留在過去的考試情景中,要回歸到當前來,對高考、對自己未來進行正確認知。當高考已成往事,自覺接納,考不好的考生要有落榜的心理準備,條條道路通羅馬,高考也不是人生唯一一條道路。

不管好或差,重新開始。不能因為一次失誤,就放棄了其他許多條道路。

2.正視自己的情緒,當出現負面情緒時,也不要害怕,及時進行調節。如找家長或好朋友溝通傾訴,或參加一些有益的運動來排洩不良情緒。當然,也可以通過找專業老師,正確疏導。

對家長說:

1.不要給孩子太多壓力,對於那些考不好或平時學習成績就不好的孩子不要過多指責。要盡力保持正常狀態。

既不要冷淡也不要過分殷切,否則,容易對考生形成一種負面暗示,給考生增加心理壓力。

2.多與孩子溝通,高考成績固然重要,孩子的心靈健康、快樂成長應該說更重要。

3.平時注意觀察孩子的行為舉止,及時了解他們的心理變化,並做出正確的引導,陪伴孩子平安度過這段等待期。一旦發現孩子出現情緒低落、煩躁等異常情況,家長要高度重視,及時疏導,必要時要借用專業機構幫助

一年一度的高考對每個考生來說都是一道關口,因此考生之間的競爭是不可避免的。在這段時間,考前的緊張氣氛幾乎對每個考生都是一種無形的壓力。一部分考生因為心理素質好一點,能自覺地把這種壓力轉化成動力,而另一些考生則因為受考前緊張焦慮心理的影響,有的緊張失眠,有的焦慮不安,有的甚至產生厭倦情緒。

一想到所剩無幾的時間,一想到氣氛莊嚴的考場,他們會手心冒汗,心跳加速。因此良好的心態是高考取勝的重要法寶。怎樣調整考前心態,可以參考以下十種技巧:

一、強化自信

不管你現在是成績拔尖,還是跟別人有一定差距,千萬別忘了每天都帶著信心起床。不論個人情況怎樣,每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不足。有的同學基礎紮實根底深,不論高考如何變,都能游刃有餘;有的同學思維靈活敏捷,有一定的創新思維,理解能力強,對考創新的活題尤為適應;有的同學閱讀面廣,視野開拓,心理素質好,抗挫能力強,善於超水平發揮。

不管怎樣,在高考前夕,對於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不要過多自我責備,要多看、多想、多憶自己的長處和潛力,激發自信心。

每乙個有傑出成就的人,在其生活和事業的旅途中,無不以堅強的自信為先導。希爾頓是世界酒店大王,現在他的酒店分支機構遍布世界各地,但他起家時僅有200美金。是什麼使他獲得成功呢?

希爾頓回答說:只有兩個字,那就是「自信」。

可見,信心孕育著成功,信心能使你創造奇蹟。拿破崙說:「在我的學典裡沒有不可能這一字眼。」正是這種自信激發了他無比的智慧型與潛能,使他成為橫掃歐洲的一代名將。

在現實中,自信不一定能讓你成功的話,那麼丟失信心就一定會導致失敗。很多成績優秀在同學在高考中失利,他們不是輸在知識能力上,而是敗在信心上。

二、優化情緒

心理學認為,人的學習生活中,情緒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它象染色劑,使人的學習生活染上各種各樣的色彩。有這樣乙個故事,有個老婆婆非常疼愛她的兩個女兒,這兩個女兒均為小販,乙個賣雨傘,乙個賣布鞋,這個婆婆晴天擔心大女兒的傘賣不出去,整天哭泣,雨天又擔心小女兒的布鞋賣不出去,又整天淚流。街鄰叫她哭婆婆。

後來一位先生開啟她說:「我為你感到高興。晴天您的大女兒的傘賣得好,雨天小女兒的鞋賣得俏。

」婆婆聽後,臉色馬上轉陰為晴,由哭到笑,街鄰又叫她笑婆婆。哭婆婆變為笑婆婆的故事說明:同一件事,看問題的角度不同,情緒就不同,結果就兩樣。

變換角度看問題,情緒自然調整過來了。在迎考複習和高考中,要學會轉移情緒,將自己的情緒調整到最佳狀態。在情緒緊張的時候,聽聽輕**,哼哼小調,或伸伸手,彎彎腰,搖搖脖子,扭扭屁股;或漫步戶外,看看雲霞,聽聽蛙聲;或與同學聊聊天,講講趣事,幽默幽默。

考場上可做做深呼吸、望望窗外。通過這些,調節了心理,優化了情緒。

理科生文物保護專業就業前景,急!我學文物修復專業需要多少分,就業前景如何

南京大學沒有文物保護專業,近似乎的只有 文物鑑定與修復專業。只收文科生,不收理科生。具體可上學校招生網,檢視歷年招生計畫。祝你好運。急!我學文物修復專業需要多少分,就業前景如何 10 我在北京文博學院就是學這個專業的,我的師哥師姐現在有在拍賣行的,海關的,出版社 博物館的,都挺不錯的,都能找到工作,...

學文物修復專業哪個大學好啊,國內有文物修復專業的本科大學

1鄭州大學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與研究 含文物鑑定2陝西師範大學博物館與文物研究 3南開大學古代文物 古文本研究與鑑定 4 民族大學古代文物研究與鑑定 文物鑑定與保護 5北京大學文物保護科學 6西北大學文物鑑定 7景德鎮陶瓷學院古陶瓷鑑定 8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文物修復 9吉林大學文物研究 陶瓷 玉器研究 文...

關於文物鑑賞和修復這個專業的問題

文物鑑賞和修復 專業是根據我國文物修復與保護專業人才極為匱乏的現狀,於2005年在 南京藝術學院尚美學院 新增設的專業。2008年9月,文物系劃歸人文學院統一管理。現屬於公辦的二本類。文物鑑賞和修復 必須是藝術生,因為它必須經過校考拿到專業合格證,然後高考後專業分和文化分按一定比例錄取的。一般校考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