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為什麼還要學習先秦諸子的作品

2021-08-26 18:40:21 字數 2336 閱讀 1613

1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民族都有獨特的智慧,許多民族都有曾經的輝煌,他們也都會有自己引以為榮的**時代。因此,當他們開啟國門,放眼天下,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時,不會因精彩紛呈而眼花繚亂,不會因變化萬千而張皇失措,也不會因日新月異而妄自菲薄。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根,有自己源遠流長和不可替代的文化,有自己的精神支柱。

我們民族也不例外。春秋戰國,就是我們輝煌的時代;諸子百家,就是我們智慧的結晶;而先秦諸子的百家爭鳴,則是我們民族歷史上的華彩樂章。

這是一些膾炙人口的故事,這是一些必須銘記的姓名,這是一些仍在閃光的思想,這是一些難以忘卻的情懷。這也是一場歷時三百多年之久的跨世紀大辯論,儒墨爭雄,儒道爭鋒,儒法爭用,可謂縱橫捭闔,機鋒迭起,智慧紛呈,展現出無窮的魅力。何況這場大辯論,還留下了那麼多寶貴的思想文化遺產,留下了建設家園的美好理想,應對變革的思想資源,凝聚民心的價值體系,指導人生的智慧結晶,讓我們受益至今。

諸子爭鳴,豈能淡忘?

2樓:屈子虛

諸子思想**於 《易》

後世所有的思想都在解釋百家思想;

至於為什麼今天還要學習,

問你,為什麼還在學古文,

為什麼還在講歷史;

多少給分吧,說的簡單,但是絕對是正解

3樓:大自在_天魔

那是中國歷史上思想大發展的時期,百家爭鳴

先秦諸子百家代表人物及其學說都是哪些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代表人物:孔子.

孟子.荀子.作品:

《孔子》.《孟子》.《荀子》道家.

代表人物:老子.莊子.

作品:《道德經》.《莊子》墨家.

代表人物:墨子.作品:

《墨子》法家.代表人物:韓非.

李斯.作品:《韓非子》名家.

代表人物:鄧析.惠施.

公孫龍和桓團.作品:《公孫龍子》陰陽家.

代表人物:鄒衍縱橫家.代表人物:

蘇秦.張儀.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雜家.

代表人物:呂不韋農家.**家.

儒家是戰國時期重要的學派之一.它以春秋時孔子為師.以六藝為法.

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主張「德治」和「仁政」.

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一個學術派別.儒家強調

先秦諸子百家的研究分別都有哪些家?理念又是什麼

先秦諸子百家有哪幾家

5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法

家、道家、墨家、儒家、陰陽家、名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兵家、醫家。

諸子指的是中國先秦時期管子、老子、孔子、莊子、墨子、孟子、荀子等學術思想的代表人物;百家指的是儒家、道家、墨家、名家、法家等學術流派的代表家。諸子百家是後世對先秦學術思想人物和派別的總稱。春秋後期已出現頗有社會影響的法家、道家、儒家、墨家、陰陽家等不同學派,而至戰國中期,許多學派紛呈,眾多學說豐富多彩,為中國文化發展奠定了寬廣的基礎,中國術語上把這一時期稱為諸子百家或百家爭鳴時期。

6樓:愛單單愛

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12家是: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陰陽家、名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兵家、醫家。

諸子指的是中國先秦時期管子、老子、孔子、莊子、墨子、孟子、荀子等學術思想的代表人物;百家指的是儒家、道家、墨家、名家、法家等學術流派的代表家。諸子百家是後世對先秦學術思想人物和派別的總稱。

春秋後期已出現頗有社會影響的法家、道家、儒家、墨家、陰陽家等不同學派,而至戰國中期,許多學派紛呈,眾多學說豐富多彩,為中國文化發展奠定了寬廣的基礎,中國術語上把這一時期稱為諸子百家或百家爭鳴時期。

擴充套件資料:

在春秋戰國時期,各種思想學術流派的成就,與同期古希臘文明相輝映;以孔子、老子、墨子為代表的三大哲學體系,形成諸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

幾經周折,以孔子、孟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宋朝時期全面上位;同時,程度不同地影響其他少數民族,甚至影響到與中國相鄰的國家。

諸子百家中流傳最廣的十二家代表人物:

法家:商鞅、韓非

儒家:孔子、孟子、荀子

道家:老子、莊子、慎到、楊朱

墨家:墨子

名家:鄧析、惠施、公孫龍、桓團

陰陽家:鄒衍

縱橫家:鬼谷子、蘇秦、張儀

雜家:呂不韋

農家:許行

**家:無出名代表人物

兵家:孫武、孫臏

醫家:扁鵲

先秦諸子百家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以及對後世各個領域的深遠影響

為什麼我們要學習?我們為什麼要學習?

我已經記不清是第幾次這個問題了。這個問題是每個學生都想知道的,但是其實這個問題學生自己應該是最清楚的。1 父母的期盼,這點無可厚非,大多數父母在意的已經不是他們將來會怎樣,而是你們將來會怎樣,是否辜負他們的期望,就要看你自己狠不狠的下心去傷害他們了。2 混日子,就學生這點能力,直接扔社會上就是當肥料...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為什麼我們要學習?

這個世界都在學習,你不學習,就會落後,落後就會被人排斥,你就會變得一無所有,世界就會否定你,你就只能長眠了。總之來說,學習的開頭只是學會生存,到現在就成了每個人的固定,如果你不上學,不上班你想想會發生什麼事?只要把思想轉乙個方向,你就會知道,學習,是為自己好,如果,你不愛自己,那就另當別論了。不同人...

為什麼。我們要學習啊,為什麼我們要學習?

其實學習的確是很苦的,做作業,考試 關鍵是還要考出好成績才行!學習有時候說白了就是讓你走到社會上的時候能混口好飯吃。沒人喜歡天天吃乾飯的,對吧?這就是我們俗稱的 沒文化 而學習就是為了讓我們成為 有文化 的人。況且現在的人多看重學歷啊,工作啊,談戀愛啊都要看學歷的!這是事實現狀,你不能否認吧?所以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