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閱讀答案,螞蟻 閱讀答案

2021-06-16 23:08:46 字數 5117 閱讀 4406

1樓:鐸鵾章闌

總分總螞蟻這個動物界中微不足道的小傢伙,說起來本領卻不小呢。

你是否注意過,外出覓食的螞蟻無論走到“天涯海角”,它都能很快地找到自己的“老根據地”。螞蟻是靠什麼來辨識方向的呢?靠識記周圍和天空的景物。

有人曾做過實驗:用圓頭圍住一群進行中的螞蟻,遮住四周,讓它們只看得見天空,這群螞蟻雖有些惶惑,但還是能有條不紊地向前挺進。如果把天空也全部遮蓋住的話,那麼這群群螞蟻可就像著熱鍋上似的團團轉了。

除了四周和天空的景物能幫助螞蟻辨識方向外,它們還有一個自身的“法寶”,這就是螞蟻走過的地方都會留下一種特殊的氣味,掉隊的螞蟻根據這種氣味就能確定方向。如果用樟腦丸一類怪氣味的東西放在螞蟻走過的路徑上,那麼後來的螞蟻就會因尋不到同類的那種特殊氣味而迷失方向。

說螞蟻是個大力士,你一定不信。那麼我們就請大象、駿馬、黑熊來和螞蟻舉行一次負重比賽,以其單位體重和託運貨物重量大小作為評定勝負的標準。比賽結果出人意料:

體魄雄偉的大象垂頭喪氣,它只能拖走比自身重四五倍的貨物;英姿勃勃的駿馬也無精打采,它也只能拖動相當自身體重5倍的東西;那傲慢自大的黑熊更不得不甘拜下風了,它所能拖動的東西還不到自身重量的5倍……螞蟻卻輕而易舉地扛起了超過自身體重十幾倍的東西,贏得了“金牌”。

螞蟻還是一個小小氣象員哩!在秋天裡,螞蟻越往高處爬,說明這年的冬季就越冷。許多地方的農民還常常唸叨“螞蟻上樹,滿天風雨”“螞蟻下山,必有乾旱”之類的農諺。

這些諺語反映了一定的科學道理,能提醒我們及時做好預防自然災害的工作。

說到這,你也許會驚歎不已,真沒想到小小的螞蟻竟有這麼多的奧祕。其實螞蟻身上還藏著許多未知數呢,這將有待於我們去探索、發現,利用螞蟻為人類服務。

剩下題怎麼做

2樓:喻湘所從雪

1.把熱烈去掉,猛烈是對的。分析去掉,辨別是對的。

2.如果……就……

只要……就……

3.c4.設問

5(3)對的,其他錯。

6.認識螞蟻的生活習性,為人們認識自然,改造自然提供可貴的科學資料。

7.蜜蜂採蜜之前,總是先派出部分蜜蜂分頭去尋找蜜源。我們知道蜜蜂並不會說話,那麼蜜蜂找到蜜源後,它該怎樣告訴它的同伴們呢?

蜜蜂會用各種不同的舞蹈向自己的同伴傳遞訊息。根據它的“舞步”,其他的蜜蜂就可以準確地知道哪兒有花蜜了。蜜蜂的舞蹈形式有好多種,如果花在近處,就跳圓圈舞;反之,就跳“8”字形舞。

3樓:庫唱奉迎秋

答:1shen四聲

tian三聲

2束手待斃:比喻遇到困難不積極想辦法,坐著等失敗。

敬慕:尊敬仰慕

3一群螞蟻在火災面前犧牲自己,保全集體。

4因為它們要用自己的身軀保護裡面的螞蟻。

5區區說明螞蟻的渺小,不能刪,正是如此渺小的螞蟻的這種舉動才更能凸顯出其精神的偉大。

6沒分段。應該是第一段是記敘,寫螞蟻在火災面前臨危不懼,捨己為人。第二段議論。讚揚螞蟻的精神。

7犧牲自己保全大家。

8面對災難沉著冷靜,捨己為人,團結一致。啟示,凡事以集體利益為重。

······································

說行天下

是非常不錯的****大全,你值得擁有。

螞蟻 閱讀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1. 把熱烈去掉,猛烈是對的。分析去掉,辨別是對的。

2. 如果

……就……

只要……就……

3.c4.設問

5 (3)對的,其他錯。

6.認識螞蟻的生活習性,為人們認識自然,改造自然提供可貴的科學資料。

7.蜜蜂採蜜之前,總是先派出部分蜜蜂分頭去尋找蜜源。我們知道蜜蜂並不會說話,那麼蜜蜂找到蜜源後,它該怎樣告訴它的同伴們呢?

5樓:匿名使用者

①一位朋友向我講述了在南美洲一片森林邊緣發生的故事。那一天,由於遊客的不慎,使臨河的一片草叢**了,順著風勢遊走的火舌活象一掛紅色的項鍊,開始圍向一個小小的丘陵。這時,明眼的巴西向導向我們叫道:

“一群螞蟻被火包圍了!”我們順著他指點的方向看去,可不是,被大火縮小著的包圍圈裡已經變成了黑壓壓的一片。“這群可憐的螞蟻肯定要葬身於火海里了。

”我心裡惋惜地想著,可萬萬沒有想到,這區區的弱者並沒有束手待斃,而是迅速聚攏,抱成一團,然後向河岸的方向滾去,火神肆虐的熱浪裡已夾雜著螞蟻被焚燒而發出的焦臭氣味,蟻團在火舌舔動的草叢間越來越迅速地滾動著,不斷髮出外層螞蟻被烘焦後身體爆裂的聲響,但是螞蟻團卻不見縮小。顯然,外層被灼焦的蟻國英雄們至死也不鬆動絲毫,肝膽俱裂也不離開自己的崗位。一會兒,蟻團衝進了河流,隨著向對岸滾動,河面上升騰起一小層薄薄的煙霧……

②我聽著這則蟻國發生的真實的故事,像聽著一曲最悲壯的生命之歌。小小的螞蟻,其重不足百毫克,然而,在人類往往也要遭到重大**的火災面前,竟然能如此沉著、堅定、團結一致,不惜犧牲自己,以求得種族的生存,其鬥爭的韌性,其脫險方式的機智,又是如此感人,怎能不發人深思,油然而生出敬慕的情感來?

③逐漸地,我自感到原先那種認為“螻蟻之命,何足掛齒”的想法,實在是太無知、太淺薄了。

14.請概述這個故事。(不超過25個字)

講述蟻巢外著火,螞蟻們聚成團逃跑,也驗證了一種精神。

15.第①段中說“外層螞蟻被燒焦了”,“可蟻團卻不見縮小”,這是為什麼?

因為外層螞蟻燒焦了也不鬆動。

16.第②段中有“又是如此感人”一句,請準確回答螞蟻為什麼感人。

因為外層螞蟻自己被燒著了自己犧牲也不願內層的螞蟻犧牲。不惜犧牲自己,以求得種族的生存的精神

6樓:匿名使用者

,mnklhoily

7樓:匿名使用者

1、走之底

2、,雙引號,

3、聚攏 聚合 解散 分離

螞蟻的閱讀題以及答案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了引出螞蟻有出人意料的本領的說明中心

4、(1)修築公路 (2)建築工程 (3)種植真菌 (4)滅火本領5、增強說明語言的生動性、趣味性,引起讀者興趣6、是對上文所舉的例子發出的讚歎,既與文章題目和文首呼應,又再次強調說明的中心

螞蟻閱讀答案

9樓:冰山00烈焰

1)如果……就…… 只要……就……2) 研究螞蟻的生活習性有價值嗎?

3)這篇短文主要是研究螞蟻的生活習性。(1) 螞蟻傳遞資訊的方法。(2)螞蟻認路的本領。

4)舉事例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 就 只要 就 認識螞蟻的生活習性,對於人們認識自然,改造自然,能提供一些可貴的科學資料。

生活習性 是從尋找食物是傳遞訊息的方法和識路的方法舉例子

螞蟻的啟示 閱讀答案

11樓:寂♀寞

諸多城市交通擁堵已成最為頭疼的一件事。

但科學家最近發現:螞蟻不止於善於啃骨頭,在解決行走問題的能力上,另有一功。德國德累斯頓理工大學教授、群體智慧專家迪爾克·赫爾冰注意到這樣一個有趣的現象:

在覓食過程中,成百上千只螞蟻在蟻穴和食物所在地之間來來往往,最終都能在相對最短的時間內得到食物,卻從來不會發生擁堵現象。

這是什麼道理?赫爾冰和他的同事們設計了一個實驗:他們造出了一條螞蟻高速路,在蟻穴和糖漿之間有兩條不同的路徑。

實驗開始後,較窄的那條路很快出現了擁堵跡象,但在這時,一隻從糖漿處取食返回的螞蟻在蟻穴洞口遇到另一隻正要出發的螞蟻,返回的螞蟻便將要出發的螞蟻“推”到另一條路上。因此,狹窄的那條路上的擁堵現象立即解除。藉助於螞蟻的交通模式,科學家在電腦上做了一個更復雜的模擬實驗,設計了多條長度不同的路徑,結果螞蟻們依然能各行其道,忙而不亂,快速高效地到達食物所在地。

德國科學家於是發表文章,公佈了他們這一最新的研究成果。

據悉,螞蟻有25萬個腦細胞,在所有的昆蟲中,是最聰明的昆蟲。它們設計的“交通體制”能使整個蟻穴體系有序,成百上千只螞蟻行走高效自如。根據仿生學的原理,我們可以從螞蟻思維中得到某些啟發。

這就是說,返回的螞蟻向迎面而來的同伴發出資訊,告訴對方前面交通情況不好,讓它另選一條路。另一條路的距離雖然遠些,由於避免了可能出現的擁堵,避走近路換行遠道成為最佳選擇。深入研究一下螞蟻們的上述“交通規則”,人類可以採取類似的方法減少車輛擁堵現象。

其實,聰明的動物並不止於螞蟻一種。除眾所周知的信鴿識途,警犬能甄別毒品外,另有許多動物的聰明才智,也是值得稱道的。如大象善於安慰家庭成員,在需要時,會幫助其他大象在水中嬉戲,通過震動雙腳同對方交流。

一頭名叫“幸福”的亞洲雌象在鏡子里居然認出了自己。澳大利亞海豚在海底尋找食物時,會用海綿保護鼻子。它發出一種哨聲和咔嗒聲,是海豚們用於交流的特有語言。

海豚一旦領悟到做新穎動作能得到獎賞時,會更多地發揮創造力。烏鴉更是一種“心靈手巧”的鳥類,能把小樹枝、羽毛和其他碎片用做工具,誘捕獵物。有一隻名叫貝蒂的烏鴉,把一根直鐵絲彎成鉤子,然後用它取回管子裡的食物。

松鼠會精心製作帶有欺騙性的儲藏室,讓小偷找不到自己的食物。在所有松鼠中,美國加利福尼亞的松鼠可能是最聰明的,它們能用響尾蛇的氣味掩蓋自己的氣味,藉以防身。

當然,人畢竟為萬物之靈。人之靈,就在於能夠集萬物之聰慧,為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所用。人類既然可以受飛鳥的形態啟發,進而發明飛機,是不是也可以借鑑螞蟻的不爭道、不搶行,來緩解城市的交通擁堵?

進而,還可以建議動物學家和自然科學家聯手,從各種動物的聰明才智中引出一些新的研究課題,促使人類與各種動物的和諧相處,進一步造福於人類。

12樓:愛娃娃的小女孩

聽我的同學說:“你看螞蟻就這麼小,它們能搬動比自己大幾倍的食物。”可我一點也不清楚,我決定要把螞蟻看個究竟,弄個明白。星期天我要在我家門前的蟻巢旁做一個小試驗。

我聽說螞蟻愛吃甜食,我就在門前的螞蟻洞前放了一些白糖、甜餅乾,我後退了兩米。等待螞蟻的反應。等了許久,沒有一隻螞蟻出來,我想一定是食物放得太遠了,螞蟻們聞不見吧,我就把食物放近了十五釐米,等了一會兒,終於有一隻小螞蟻把頭伸出了蟻洞,它先左看看,再右看看,然後它圍著餅乾轉了幾圈,最後它使出了吃奶的力氣,但食物一直紋絲不動,然後它盯上了白糖,這次它不費吹灰之力就搬進了蟻巢,過了一會兒,螞蟻大軍浩浩蕩蕩地向食物進軍。

它們看見了這麼大的食物欣喜若狂,它們爬上食物,有的咬著上方,有的咬著下方,都是狠狠的一口咬住,拉的拉,推的推,頂起食物向蟻巢前進……看到這,我驚呆了,螞蟻果真頂起比自己大幾倍的食物。這真是團結才有力量呀。

飛蛾與螞蟻閱讀答案,螞蟻 閱讀答案

這一片段介紹了內部結構,作者是按由外及裡順序介紹的,分別介紹了 走廊 堂屋 臥室 請你模仿這一段的介紹方法,介紹一下你的家 一進家門,左邊是洗手間,我家的洗手間還不算小,有乙個抽水馬桶,和乙個蒸氣浴室。右邊是兒童房,也就是我的房間。是三個房間中最小的了,裡面有乙個書櫃,書桌,衣櫃,啊!對了,還有我的...

螞蟻短文閱讀答案三年級下,螞蟻閱讀答案

1.螞蟻在遭遇火災時,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要讓種族得以繁衍。2.這是一句反問句螞蟻捨己為人的精神最感人 螞蟻 閱讀答案 1.把熱烈去掉,猛烈是對的。分析去掉,辨別是對的。2.如果 就 只要 就 3.c4.設問 5 3 對的,其他錯。6.認識螞蟻的生活習性,為人們認識自然,改造自然提供可貴的科學資料。7...

面試閱讀答案,面試的閱讀答案

1 答 因為我根本不認識貝克先生,他一見我就說 是你!你是 原來是你!我找你找了很長時間了。因此我的心狂跳起來 我竭力止住心跳是想給貝克先生說 我根本沒有就過你女兒 2 答 貝克先生這樣說是想再次引導我承認 是我救了你女兒 3 答 不是的,貝克 先生已經對我進行了考試。從上下文看,只要你擁有一顆誠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