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記憶最好最佳記憶方法有哪些,有什麼好的記憶方法呢?

2021-08-22 17:08:50 字數 5088 閱讀 5727

1樓:幸運的楓陽

增強記憶力十法

記憶,就是過去的經驗在人腦中的反映。它包括識記、保持、再現和回憶四個基本過程。其形式有形象記憶、概念記憶、邏輯記憶、情緒記憶、運動記憶等。

記憶的大敵是遺忘。提高記憶力,實質就是儘量避免和克服遺忘。在學習活動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鍊,掌握記憶規律和方法,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

下面介紹增強記憶的10種方法:

1.注意集中 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 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 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 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5.及時複習 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 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有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得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 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得多。

8.多種手段 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作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9.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10.科學用腦 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提高記憶力的幾個要點

怎樣才能提高我們的記憶力?

一、 平心靜氣--首先使大腦安靜下來。

二、 疲勞會降低大腦的工作效率。

三、 必須自信"一定能夠記住"

四、 要找出適合自己特點的記憶方法。

五、 對記憶的物件要有興趣

六、 強烈的動機可以促進記憶。

七、 和愉快的事情相聯絡容易記憶。

2樓:語文與生活

根據記憶的必要難度法則,學完新內容後,間隔一段時間再複習,這可以讓知識記得更牢。具體的間隔時間可以參考遺忘曲線,也就是在學習和暫時記住之後的:20分鐘後、1小時後、8小時後、1天后、2天后、一週後、一個月後再次複習。

具體可以根據你想記多久,也就是考試時間來設定。如果你一星期後要考試,那麼你應該今天覆習完後,隔一至兩天進行再次複習;如果你一個月後要考試,那麼今天覆習完後,應該隔一個星期進行一次複習;如果你三個月後才考試,那麼你今天覆習完,可以過半個月再進行復習。

與此同時,還要學會檢索學習。檢索學習說的是考試、自我測試等提取練習。無論是考試還是自我測試,都是脫離課本、資料,讓自己主動回想內容的方法。

考試和自我測試均可以起到增強記憶的效果,其背後的原理仍然是前面說的必要難度法則。考試不用說,自我測試的方法具體方式包括:背誦、做題目、把相關知識講給別人聽等。

相較於純粹的閱讀、一遍一遍地翻看,嘗試著背誦、找跟知識相關的題目做幾遍、把知識講給別人聽或者教別人做題,都更有助於記住,因為這些方法更“費腦”,會促使你思考、分析整合、運用,從而加深你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

發揮聯想、思維的能力,也是訓練提高記憶的重要策略。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其中“數字編碼”把要記憶的那些無意義的數字或文字,通過“諧音、形象轉化、意義轉化”來進行編碼之後,記起來就會輕鬆很多;“人體編碼、家居定位”則是在數字編碼基礎上的一種“位置記憶法”。

以及後面的“撲 克牌記憶法、思維導圖記憶法”也都多多少少運用到了聯想和思維的能力。

睡眠能提升我們對知識的記憶力和理解力,可這往往被我們忽視。科學家依據睡眠時人們眼睛的動作,把睡眠分為:非快速動眼睡眠和快速動眼睡眠。

人們清醒的時候是接收資訊,體驗與學習來自外在世界的訊息。非快速動眼睡眠是反思,處理新的事實、技能,剔除噪聲且鞏固記憶。快速動眼睡眠是整合,為新的資訊建立彼此連線,並與過去經驗結合,洞見、創意、靈感大多來自於此。

所以保證一個良好、規律的睡眠,對學習、記憶都是有幫助的。

有什麼好的記憶方法呢?

3樓:匿名使用者

(1) 積極暗示法

許多人之所以記憶

4樓:小兵闖天涯

記憶方法是指記住或回想,讓過去的事物留在腦海裡的方法。對學習過的事物在腦中保留一定時間再認和回憶和對記憶的資訊提取的形式,有明確的目的或任務、憑藉意志努力記憶某種材料的方法。

一、良好記憶需要良好的習慣

1、每天鍛鍊。有氧鍛鍊對身體的各部分,包括大腦都有好處。

2、吃好吃對。常吃菠菜、深色綠葉菜、三文魚、葡萄汁或葡萄酒、熱可可、全麥製品和糙米、杏仁和核桃、橄欖油、大蒜、藍莓果、雞蛋、牛奶或酸奶、核桃、黃豆和沙丁魚、海帶、南瓜、青椒、花菜、胡蘿蔔、瘦豬肉這20種食品可提高記憶力。另外,每日多餐少食也可以通過降低血糖滴度改善神經系統的功能。

3、減輕壓力。持續、突發性的壓力對大腦有損害。放鬆,練練氣功或者與人交談來排解壓力。

4、善於觀察。很多時候記不住不是因為記性差,是因為看的不仔細。頭天見到的新人,第二天再碰見就想不起來了,多半是因為沒有專門去記。

訓練觀察力可以用一張自己不熟悉的畫面,看幾秒鐘後翻過去,嘗試敘述畫中的內容。每次做這個練習的時候都找一張自己沒見過的畫,多加訓練就可練就過目不忘。

5、保持活躍。南宋著名哲學家、教育家陸九淵曾說:“身體不運則病,精神不運則愚”。

大腦就象肌肉,常鍛鍊能促進大腦發育。學一種新語言、一種樂器,或者玩玩智力遊戲都是保持大腦活躍的好辦法。

6、不斷重複。重複得越多,記得越牢。可以心裡默唸,也可以寫下來,找各種方法重複需要記住的內容

7、通過專業的記憶訓練,掌握記憶的技巧和捷徑也是快速增強記憶力的訣竅。

二、提高記憶的常用方法

1、有意記憶法

有明確的目的或任務、憑藉意志努力記憶某種材料的方法,叫做有意記憶法。相反,沒有明確的目的或任務,也不需要意志努力的記憶方法,稱為無意記憶法。心理學研究表明,有意記憶的效果明顯優於無意記憶效果。

為了系統地掌握科學知識,必須進行有意記憶。

進行有意記憶,首先要有明確的任務。任務明確,就能調動心理活動的積極因素,全力以赴地實現記憶的任務。任務越明確、越具體,記憶效果就越好。

例如,英語單詞不好記,但又必須記住,因此,你可以把生詞寫在小卡片上,規定自己每天必須記住20個生詞,並及時進行復習與檢查。這樣,日積月累,你的詞彙量就會大增。

其次,有意記憶要有意志努力的參與,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專心致志”。要下決心記住一段材料,就要進入“兩耳不聞窗外事”,“頭懸樑,錐刺股”的境界。如果面對著要記的東西,連連叫苦不迭,或漫不經心,或知難而退,或者在邊學邊玩時背下來的東西都是短期記憶,都不會取得好效果。

2、理解記憶法

在積極思考、達到深刻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材料的方法,叫做理解記憶法。

既然記憶有這種規律特點,那麼在學習的時候就要經常有意識地運用理解記憶,在記憶的時候積極的思維,這樣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如果在可以運用理解記憶的時候不去運用,而偏偏要使用機械記憶進行無意義的重複,那可就不止事倍功半,而是相差十倍二十倍了。

我們在記憶材料的時候,只要它是有意義的,就應該向自己提出“先理解、後記憶”的要求,把材料分成大小段落和層次,找出它們之間的邏輯聯絡,而不要從一開始就逐字逐句地記憶。

3、聯想記憶法

(1)、接近聯想法

兩種以上的事物,在時間或空間上,同時或接近,這樣只要想起其中的一種便會接著回憶起另一種,由此再想起其他。記憶的材料整理成一定順序就容易記得多了。

(2)、相似聯想法

當一種事物和另一種事物相類似時,往往會從這一事物引起對另一事物的聯想。把記憶的材料與自己體驗過的事物相連結起來,記憶效果就好。

(3)、對比聯想法

當看到、聽到或回憶起某一事物時,往往會想起和它相對的事物。對各種知識進行多種比較,抓住其特性,可以幫助記憶。這就是對比聯想法。

4、多通道記憶法

要記憶外部資訊,必先接受這些資訊,而接受資訊的“通道”不止一條,有視覺、聽覺、動覺、觸覺等等。有多種感知覺參與的記憶,叫做“多通道”記憶。這種記憶方法效果比單通道記憶強得多。

古書《學記》中有這樣一句話:“學無當於五官,五官不得不治。”意思是說,學習和記憶如果不能動員五官參加活動,那就學不好,也記不住。

這說明遠在2023年前中國古代人就已經認識到讀書學習要用眼看,用耳聽,用口唸,用手寫,用腦子想,這樣才能增強記憶效果。

5、精選法

對記憶材料加以選擇和取捨,從而決定重點記哪些,略記哪些,這種記憶方法叫做精選記憶法。

對記憶材料之所以加以選擇,是因為每個人每天接觸的資訊太多了。這些資訊並不是都需要記憶的。

6、諧音法

利用諧音來幫助記憶的一種方法。許多學習材料很難記憶,在它們之間不易找出有意義的聯絡,例如,歷史年代、統計數字等等。如果對這些學習材料利用諧音加某種外部聯絡,這樣就便於貯存,易於回憶。

7、口訣法

把記憶材料編成口訣或合轍押韻的句子來提高記憶效果的方法,叫做口訣記憶法。這種方法可以縮小記憶材料的絕對數量,把記憶材料分成組塊來記憶,加大資訊濃度,增強趣味性,不但可減輕大腦負擔,而且記得牢,避免遺漏。

8、記憶術

請記住:使材料意義化系統化是記憶術之祕訣之一。

使用記憶術的又一祕訣就是;要善於使記憶材料形象化,所謂形象化的就是通過想象和聯想將抽象的賦予人為的想象,使之具有生動鮮明奇特的形象,抽象事物也變得容易記憶了。

9、位置法

超腦力的高效學習之位置記憶法,又名空間法,顧名思義,就是把我們想要記住的東西放在我們日常所熟悉事物的位置上去記憶,比如身體、車上的空間、辦公室或傢俱的抽屜……都可以,這樣就能方便我們去記憶日常所需的資料,如每日新學的英文單詞,數字標籤和較為簡短的文字資料。在使用的時候,將所需記憶的資料放在特定的位置,並加以動感、色彩、空間感覺、誇張、誇大、反邏輯的想像和強烈的感受,這樣就可以非常容易記住,並且記住就不會忘記。在使用位置法的時候,我們可以隨時抽取所需要的資料,無論是順背、倒背,還是抽背,都易如反掌。

10、5筆資料

在使用位置法記憶的時候,每輸入五筆資料,需要快速地重新複習一次,確定所有的東西都在指定的位置後,接著輸入新的資料。這樣就不至於記住了後面的資料,就忘了前面的內容。以此類推,再長的資料我們都可以輕而易舉地記憶在大腦當中。

記憶力訓練方法,記憶力訓練方法有哪些

如何訓練增強記憶力?提高記憶力的方法。記憶力訓練方法有哪些 1 提高記憶力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 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 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 溫習 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 完善你的知識體系。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2...

加強記憶力的方法有哪些?增強記憶力的方法有哪些

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 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 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3.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

學習的好方法有哪些?幫助記憶方法有哪些

哎,咱有同感,我也有過同樣的疑惑,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自己慢慢長大了,懂事了,也就明白了學習的重要性,學習成績由15名到了7名,雖然不是很好,但我很高興,因為我提高了。不知道你是否有體會,初三提成績很難的。學習的好方法,就是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了。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不一樣,但咱們都有乙個共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