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種貨幣是什麼,是哪個朝代的

2021-08-22 09:51:02 字數 5060 閱讀 3789

1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貨幣出現於商朝.

中國發現的最早的錢幣是哪個朝代

2樓:無我非我笑如來

最早的貨幣是上古時期的天然海貝

1、 最早的貨幣:天然海貝。

2、 金屬貨幣:銅仿貝與錢鎛(布)(黃帝后期黃河中下游開始充當等價物)。

3、 西周時期的貨幣。

天然海貝仍是重要貨幣 。

金屬貨幣廣泛使用:

a、銅貝與銅塊;

b、錢與布在關洛三晉地區正完成向金屬貨幣的轉化 。

4、 春秋時期的貨幣

空首布:流通於關洛三晉地區,“周、鄭、晉、衛”主要為平尖空首布 。

刀化(貨):流通於東方齊國,模仿一種生產工具。

蟻鼻錢:流通於南方楚國的銅仿貝。

5、 圜錢:圓錢圓孔、圓錢方孔。

三晉及周布幣區的圜錢。

秦圜錢:以兩為單位,一兩錢圓形圓孔無廓,半兩錢圓形方孔。

6、 戰國時期**的流通

戰國**流通以斤、益為單位,以南斤為主。

7、 秦朝時期的貨幣

**以鎰名,為上幣;銅錢識曰半兩,重如其文,為下幣;而珠玉龜貝銀錫之屬為器飾寶藏,不為幣。

8、 西漢時期的貨幣

三銖錢、四銖錢、五銖錢、皮幣、白金幣 。

9、 東漢時期的貨幣

鐵錢:公元30年,公孫述在四川鑄造鐵錢,歷史上第一次用鐵作幣材。

五銖錢:公元40年,光武帝從馬援建議恢復五銖錢 。

10、王莽時期的貨幣

二年:錯刀、契刀、大泉。

六年:廢錯刀、契刀、五銖錢發行小泉代替五銖錢,流通大 五物:金、銀、銅、龜、貝五種幣材`

六名:金貸、銀貸、泉貸、布貸、龜貸、貝貸。

二十八品

11、漢代的貨幣

**為上幣,銅錢為下幣仍是法定貨幣單位,單位由鎰改斤,1斤=10000錢 。

漢武帝時期模仿麒麟馬蹄有麟趾金(圓)和馬蹄金(橢圓)。

西漢時期主要用於賞賜和饋贈,王莽時將**收歸國有,東漢以後**減少,賞賜用絲綢、布帛、銅錢。

12、三國兩晉的貨幣

魏:曾以谷帛相交易,也曾恢復五銖錢的流通;

蜀:直百錢;

吳:大泉五百、大泉當千。

兩晉:未鑄新錢,西晉主要沿用漢魏之五銖及各種古錢,東晉元帝渡江後主要沿用孫吳地區流通的舊錢。

十六國:河西涼州刺史張軌恢復五銖錢,漢興錢為我國最早的年號錢。

13、南北朝時期的貨幣

劉宋:四銖錢;

南齊、蕭樑:第一次大量鑄鐵錢,曾鑄銅錢、五銖錢、短百;

陳:大貸六珠;

北魏:太和五銖、永安五銖;東魏:沿永安五銖;北齊:常平五銖;北周:布泉、五行大布,永通萬國;

南北朝之末:冀州之北民間以絹布交易,五嶺以南則以鹽米布交易。

14、隋唐時期的貨幣

隋文帝鑄統一的標準五銖錢成為境內流通中統一的貨幣!

唐法定貨幣流通制度時錢帛兼行

武德四年廢五銖鑄開元通寶錢,規定了成色標準脫離量名錢體系,以重量作為錢幣的名稱。

15、唐末五代的貨幣

會昌開元錢(背面有文字的開元通寶錢,後來各州都將州名鑄在錢的背面)。

五代十國總體比較混亂,周世宗鑄周元天寶為鑄錢最多的一次。

**開始進入流通(銅錢減少,絹帛較小的可行性,**逐漸進入流通),但在唐代主要作為器飾或財富收藏(銀餅、銀鋌)、賄賂、謝禮、軍費**、地方進獻,五代十國之後公私蓄積**的風氣逐漸形成。嶺南道、江西道產銀最多。

16、兩宋時期的貨幣

宋代的年號錢:在通寶錢規定之外,加上皇帝的年號。北宋初發行的貨幣為宋元通寶與開元通寶無差別,之後還有太平通寶、淳化通寶,歷代皇帝每次改元都會重鑄新的年號錢。

文字都是通寶、重寶、元寶等但是字型有所變化,真、草、隸、篆、行都有。

北宋銅錢區:開封府、京東西、河北、淮南、江南、兩浙、福建、廣東西等地。

北宋鐵錢區:四川

北宋鐵錢並用區:陝西、河東

南宋銅錢區:東南、

南宋鐵錢區:兩淮、京西、湖北

南宋鐵錢並用區:荊門等地

交子:完全客兌現的信用憑證、貨幣,只能在四川使用。

錢引:不用作貨幣,只用來兌換,可以在四川之外使用(宋徽宗改交子為錢)

南宋會子:最初在東南地區民間發行,後來政|府設立會子庫,完全仿照川引的方法發行會引。

地方性貨幣:淮交、湖會、川引、銀會子 。

17.元代的貨幣

中統鈔時期:奠定元紙幣制度的基礎,元朝不鑄銅錢。中統元寶交鈔以絲為本錢以貫、文為單位 。

至元鈔時期:元朝最重要的貨幣,與中統鈔並行流通。

至正鈔時期:元代在制度上嚴禁**流通,但在民間已有不少使用,紙幣與**相聯絡。

18、明清時期的貨幣

大明寶鈔:鈔面以 來計,發鈔沒有準備金,允許人民持金銀換大明寶鈔,支付有限制,舊鈔可換新鈔;2023年紙幣崩潰,2023年**成為通用貨幣。

19、近代的貨幣

銅鑄幣從制錢到銅元

銀幣從銀兩到銀元(流入中國最早的外國銀元是西班牙銀元,光緒十三年張之洞奏請在廣東設局鑄造銀元,光緒十六年正式批准開鑄)。

中國貨幣的起源於哪個朝代

3樓:北境陌上子

歷史文獻上記載的中國貨幣起源於夏代,已被考古資料所證實。

《鹽鐵論 錯幣篇》“夏後以玄貝”,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中不僅出土貨貝,且出現了石貝、骨貝,表明夏代的價值形式已由一般價值形式進入了貨幣價值形式。

貨幣正式進入中國的經濟生活。貝所以能作為貨幣,一是因為它本身有使用價值,可作裝飾品和象徵吉利的護符;二是它以個為單位,便於計數;三是 它堅固耐用,便於攜帶和轉讓。由於它來之不易,數量不多,因此,中原和 某些沿海民族普遍用貝作為貨幣。

在距今5萬年的舊石器時期,是物物交換時期,出現了貨幣萌芽。

到距 今約1000到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隨著交換的需要,一般等價 物,實物貨幣逐漸形成。牲畜、龜貝、皮革、布匹、齒角及農具,在不同 階段,不同地區,因各地不同的生產和生活情況而各自都起過早期實物貨幣 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貨幣的發展史:

貨幣是充當一般等價物的特殊商品。春秋時期,**已作為貨幣而出現,如子貢“家累千金”,越大夫范蠡“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都說明**已作為衡量財富的尺度、作為一般等價物而出現了。此外,春秋時出現了銅鑄幣。

春秋時期**與銅鑄幣雖已出現,但在實際生活中似乎普遍使用的還不夠。李劍農先生統計了《左傳》中記載:“賞賜、饋贈、獻納、犒聘者二十九,或以器飾,或以車馬牲畜,或以璧玉,或以帛錦,或以衣服,以生金者一,無以錢刀者”;

"言擄掠盜竊奪者十四,或禾麥米粟,或木材,或璧玉,或實用之兵器,或馬,或鍾,奪幣者一,不言為錢刀之幣"。因此,對春秋時**幣的使用情況不能估計過高。

戰國時期,由於商品經濟的發展,貨幣普遍使用,但當時處於金屬鑄幣、***貨幣和實物貨幣並用時期。到戰國時期,除了**是各國的通用貨幣外,銅鑄幣是各國民間的通用貨幣。

古代中國的貨幣體系以銅幣為基礎。更早的貨幣形式還未被發現。最初的銅幣形狀多種多樣,有刀幣、布幣、蟻鼻錢等很多形式。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下令全國的銅幣以秦國的銅錢為標準。

由於澆注銅幣使用砂模,鑄造好的銅幣帶有毛邊,所以在其**留有方孔,以便用木棍串聯起來打磨修銼。除了銅幣以外,棉布、絲綢、大米等生活物資也曾經作為貨幣的計算單位(而不是實際的貨幣)用來支付官僚和軍隊的薪餉。

唐朝以後,**貨幣逐漸得到廣泛流通。雖然國庫和官方銀庫裡的**按照統一的成色與重量鑄造成元寶以便存放,但是流通的**卻不是鑄幣,而是以零碎的塊狀流通,在市場上使用時要經過計算成色、秤量重量這些繁瑣的手續。

中國不使用**鑄幣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政治的不穩定性,官方無法為發行的銀幣提供擔保,同時由於戰亂頻繁,民眾經常將**窖藏起來,導致市場流通額不足以支援銀本位貨幣系統。

在經濟高度發達的北宋時期,出現了交子的紙幣。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之一。但是比起現代意義上的紙幣來,它更象一種匯票。

蒙古人建立的元朝沿用了紙幣,並將其視為解決經濟困難的妙法之一。

他們不顧實際的貨幣流通額和經濟水平,發行了大量沒***的紙幣,造成了最早的通貨膨脹。元朝被由漢族人建立的明朝取代。其開國皇帝朱元璋是一位保守的農本主義者。

他認為紙幣是異族的東西,應該加以擯棄。但是明朝自己也發行了名為“大明寶鈔”的紙幣。這種紙幣在民間很少使用。

明朝中後期,**開始大量流入中國,成為和銅錢一樣普遍的金屬貨幣。清朝時期,**已經成為國家的主要貨幣單位。

中國大陸的現行法定貨幣叫做人民幣,是由國家銀行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人民幣的主幣是元,輔幣是角和分。一元為十角,一角為十分。

元、角和分有紙幣,元和五角及分也有鑄幣。元的票面有1、2、5、10元、20元、50元、100元,角的票面有1、2、5角,分的面額有1、2、5分。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距今5萬年的舊石器時期,是物物交換時期,出現了貨幣萌芽。到距 今約1000到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隨著交換的需要,一般等價 物——實物貨幣逐漸形成。牲畜、龜貝、皮革、布匹、齒角及農具,在不同 階段,不同地區,因各地不同的生產和生活情況而各自都起過早期實物貨幣 的作用。

中國古代貨幣的發展,是隨著中國社會發展歷史的演變而進行的,大體 上是起源於奴隸社會的夏代,發展於殷周,形成於東周,最後秦代完成了統 一。此後,封建經濟下的貨幣和幣制一直延續到鴉片戰爭。

歷史文獻上記載的中國貨幣起源於夏代,已被考古資料所證實。《鹽鐵論 •錯幣篇》“夏後以玄貝”,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中不僅出土貨貝,且出現了 石貝、骨貝,表明夏代的價值形式已由一般價值形式進入了貨幣價值形式。 貨幣正式進入中國的經濟生活。

貝所以能作為貨幣,一是因為它本身有使用 價值,可作裝飾品和象徵吉利的護符;二是它以個為單位,便於計數;三是 它堅固耐用,便於攜帶和轉讓。由於它來之不易,數量不多,因此,中原和 某些沿海民族普遍用貝作為貨幣。

殷周之際出現的銅仿貝,是我國最早的原始金屬鑄幣。金屬鑄幣出現後, 形式各異的貨幣接踵而來,這些眾多的貨幣大致可以分成銅幣、金銀幣、紙 幣、谷帛及其他四個型別,每一大型別又可分為若干小類。種類繁多,形制 多樣,幣材廣泛,堪稱世界貨幣之冠。

其數量之大,分佈之廣,在世界上也 是罕見的。

中國最早的貨幣是什麼??

5樓:財富深怕手中輸

距離我們2023年前的貨幣是什麼樣子,有哪些特徵

這是什麼植物,第一種植物葉子會有一種臭味

第一棵是花椒 第二棵是軟棗,也叫野柿子,不同地方叫法各異。這是什麼植物?聞葉子臭的 臭牡丹的,外形酷似牡丹,伴有惡臭味故俗稱臭牡丹。為馬鞭草科大青屬的植物。葉色濃綠,花朵優美,花期長,是一種非常美麗的園林花卉。適宜栽於坡地 林下或樹叢旁。喜陽光充足和濕潤環境,適應性強,耐寒耐旱。請教一種有濃烈臭味的...

第一種被人類消滅的病毒 天花是什麼

第乙個被人類消滅的天花病毒究竟多可怕!天花病毒是什麼病毒?天花病毒 學名orthopoxvirus variola 外形近似長方體,其邊長為400奈米。這是一般光學顯微鏡剛剛可以分辨的長度。天花病毒也是最大的可以在人體內致病的病毒。天花病毒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病毒,它的dna攜帶約200個基因 相對而言...

人類歷史上合成的第一種材料是什麼

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合成的金屬材料是合金青銅 人類歷史上合成的第一種材料是什麼 a 磨製石器的出現 b 陶器 c 銅器 d 鐵器 c。青銅器 bronze ware 是由青銅合金 紅銅與錫的合金 製成的器具,誕生於人類文明時期的青銅時代。青銅器在世界各地均有出現,是一種世界性文明的象徵。最早的青銅器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