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前行再創輝煌,什麼意思,七字對聯 砥礪前行 再創輝煌 學校校慶用的 拜託各位大神 深鞠一躬

2021-08-22 04:39:10 字數 1730 閱讀 2679

1樓:越答越離譜

砥礪前行的意思是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砥礪奮進」。砥礪意思是磨練;鍛鍊,前行意思是向前行走。

再創輝煌的意思是再次創造有所成就的事。再:表示又一次,有時專指第二次,有時又指多次,也表示重複或繼續,多指未然。創:開始,開始做。輝煌:光輝燦爛。

擴充套件資料

砥礪前行的近義詞: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1、乘風破浪

讀音:chéng fēng pò làng

解釋: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出處:宋書·宗愨傳》:「愨年少時,炳問其志,愨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白話釋義:「誠實年輕時,王炳問他的想法,老實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2、勇往直前

讀音:yǒng wǎng zhí qián

解釋: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出處: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白話釋義:不管別人是不是,不考慮自己得失,勇往向前,說出別人不敢說的道理。

2樓:韓琴

砥礪前行,再創輝煌的意思是克服困難往前進步,在曾經取得過的榮譽的基礎上,繼續進取,不斷創造新的輝煌成績。

砥礪前行是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砥礪奮進」。砥代表細磨石,砥礪意思為磨刀石,出自《山海經》,是古文用詞,本義是在磨刀石上磨,引申為磨鍊鍛鍊、勉勵等意,表示革命意志,也可以表示相互之間勉勵,比喻經歷磨練增強革命意志不斷奮進,讀作 dǐ lì qián xíng。

再創輝煌是指再次創造有所成就的事。再:表示又一次,有時專指第二次,有時又指多次,也表示重複或繼續,多指未然還表示承接前乙個動作。

創:此為動詞,開始作為動詞的意思是造成創傷的意思,後來引申為創造、製造。輝煌:

指光輝燦爛的;傑出的;在某些方面做出有所成就的事。

擴充套件資料

與砥礪前行語義相近的近義詞有:

1,風雨同舟,讀音為fēng yǔ tóng zhōu,指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風雨寓指困難和阻礙,意思是一起面對困難,因此風雨同舟用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出自 《孫子·九地》:

「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2,同甘共苦:讀音tóng gān gòng kǔ,甘:甜。一同嘗甜的,也一同吃苦的。比喻有福一起享,有困難一起承擔。

與再創輝煌語義相近的近義詞有:

1,節節攀公升,讀音為 jié jié pān shēng,本意指竹子一節一節的生長,用來比喻職位、地位、生活等越來越好的意思。

2,蒸蒸日上,讀音為 zhēng zhēng rì shàng,一天天地向上發展。形容發展速度快。多指生活和生意。

「蒸蒸日上」和「欣欣向榮」;都可形容事業興旺發達。但「欣欣向榮」多偏重在「繁榮」、「昌盛」;「蒸蒸日上」偏重在「向上」;表明事物發展、上公升及提高。

七字對聯 砥礪前行_ _ _ 再創輝煌_ _ _ (學校校慶用的) 拜託各位大神 深鞠一躬

3樓:匿名使用者

砥礪前行承壯志

再創輝煌滿園春

這樣可以否!

4樓:殘燭老翁

學校是文化重地,所用對聯,要盡量規範。砥礪前行,與再創輝煌,在結構上就不對仗。

5樓:你我在一起聊天

一二三四五六七上聯下聯7654321

篳路藍縷砥礪前行什麼意思,篳路藍縷,砥礪前行是什麼意思

意思 現有的條件可能不盡如人意,但是要接受這樣的磨鍊,克服困難,努力向前。通常用於創業時的境況。1 篳路藍縷 b l l n l 意思是說駕著柴車,穿著破舊的衣服去開闢山林 篳路 柴車 藍縷 破衣服 形容創業的艱苦。也作蓽路藍縷。出 處 左傳 宣公十二年 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近義詞 蓽路藍蔞 b l...

砥礪前行是什麼意思,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是什麼意思

砥礪前行就是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 砥礪前行 d l qi n x ng 意思為 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 砥礪奮進 也指磨鍊鍛鍊,用來表示革命意志,也可以表示相互之間勉勵。砥指的是比較細緻的磨刀石,礪的意思又是粗糙的磨刀石,兩者的意思是相反的,綜合起來的意思就是磨練鍛鍊...

砥礪前行 的讀音,是什麼意思,“戮力同心 砥礪前行”的讀音是什麼?

砥礪前行 d l qi n x ng 砥礪前行,就是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 砥礪奮進 荀子 王制 案平政教,審節奏,砥礪百姓。漢 劉向 列女傳 齊女傅母 傅母 砥厲女之心以高節。清戴名世 梅文常稿 序 吾 江 南文學禮義之邦,推 宣城 為最,其士大夫多崇禮讓,敦實行,以清風高節砥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