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攝像頭一億畫素到底是個什麼概念

2021-08-21 19:24:22 字數 4579 閱讀 5844

1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1億畫素是乙個非常恐怖的數字,因為在當前主流的攝影界裡,即便是頂級的相機也不過如此,可以做乙個模擬,在主流的相機中,畫素最高的是索尼相機,索尼相機的畫素可以達到6300萬畫素,**大約在幾萬元左右,那麼一部手機可以達到1億畫素,說實在話我覺得大部分可能只是乙個噱頭。

實際上,乙個相機真正的技術並不在於畫素,或者說不僅僅在於畫素的大小,還有相機的畫幅。簡單來說,畫幅就可以理解為是拍攝畫面的大小,但這不是我們看到的**大小,而是指攝影孔的大小。

2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型手機的應用與普及寬頻網路迅速發展,各大廠商手機競爭日益加劇。為了提高手機競爭力,各大廠家手段層出不窮,尤其是在手機畫素方面,畫素越來選高,功能更是越來越多。

從開始的幾十萬畫素,到後來的幾百萬畫素,幾千萬畫素,直到最近的1億畫素。有些手機廠商釋出的新機擁有1億畫素攝像頭,從此手機步入億畫素時代。但一億畫素到底是什麼概念?

1.一億粒大公尺擺放

以大公尺為例,一億粒大公尺密密麻麻擺在一起,形成乙個矩形區域,看上去就像用一億畫素的攝像頭拍攝的**,其中1粒大公尺相當於1個畫素點。

2.一億張**長寬

一億畫素就是說在乙個矩形區域均勻擺放著100000000個畫素點。我們知道**是矩形的,長x寬就是**的解析度。一億畫素的**,就是**的長乘以寬等於100000000,如果**是正方形,邊長就是1萬。

3.四十二個手機螢幕大小

市面上手機的最大的攝像頭是108mp,mp意思是百萬畫素,108mp就是1億800萬畫素。其螢幕解析度是2340x1080,也就是2527200畫素。

形象點來說,這顆攝像頭拍攝的**相當於42個手機螢幕的大小。

108000000/(2340x1080) = 42.735

總之,畫素高的智慧型手機拍攝的**,在放大之後,細節越多,即越清晰。這個場景下,畫素越高的手機,拍攝遠處的事物,可以保留更多的細節在**上。

而單從拍照角度,評價一部手機拍照好壞的條件很多,比如:防抖性、微距、背景虛化、色彩、逆光、暗光等等。在其他條件都一樣的情況下,當然是畫素越高越好了。

3樓:一卓一

小公尺釋出的一億畫素手機,噱頭大於實際意義

並不是標題黨,我要說的就是小公尺釋出的一億畫素的手機,噱頭大於實際意義。昨天小公尺釋出了小公尺 cc9 pro手機,這機子畫素為一億、配置了五顆攝像頭,釋出後引起了不小的轟動。

先簡單介紹一下這機子:

•五攝配置

長焦鏡頭:10倍光學混合變焦、50倍數碼變焦;

人像鏡頭:50mm、1.4μm畫素;

微距鏡頭:最近1.5cm對焦距離;

超廣角鏡頭:2000萬畫素、117°拍攝視角;

廣角鏡頭:一億畫素、f/1.7光圈。

小公尺 cc9 pro手機攝像頭組成

•一億畫素

大家可以從上面的結構圖中看到,五顆攝像頭,一億畫素的主攝像頭是最大的,因為它的底最大。這塊1億畫素cmos為1/1.33英吋,這尺寸是目前在售手機中尺寸最大的cmos,這一點是要肯定的。

雖然底變大了,但這點尺寸還絕對不足以支撐起一億畫素。這裡宣傳的一億畫素是「四拜耳(quad-bayer)型cmos」,說簡單點就是日常使用的畫素數是1/4;一億畫素的1/4是2700萬畫素,也就是雖然宣傳一億畫素,但實際用的是2700萬畫素。

所以我說一億畫素噱頭大於實際意義,其實不僅是一億畫素,4000萬畫素以上的手機大多都是噱頭大於實際意義。雖然一億畫素是噱頭大於實際意義,但是1/1.33英吋的底,搭配上2700萬畫素也非常了不起了,在底變大這塊是值得肯定的。

dxomark排名

機子還是不錯的,這個從dxomark排名上就可以看出來。小公尺 cc9 pro手機一釋出,在dxomark榜單上與華為 mate 30 pro 並列第一名。

dxomark榜單

具體評分如下:

原圖:放大來看:

再放大:

看紅色框框起來**:

是的,紅色框框起來**就是小公尺一億畫素,1/1.33英吋的底。富士這次雖然有點抖機靈,但是反應出來的問題是真實存才的。

底這個坎,哪家相機廠商都無法跨過去,未來科技會怎樣發展不知道,但目前手機廠商必須承認畫素再高,也只是宣傳噱頭大於實際意義而已。

在發布會上還放上這樣的對比**,真的是以為自己的手機可以吊打相機了,所以人家富士站出來反諷一下也不為怪。

雷總又不是不知道手機並不是畫素越高越高,但現在的小公尺在畫素這條路上好像回不來了,乙個勁的把畫素往高了整。

總結:手機在拍照方面其實不能單靠一味提高畫素或者堆攝像頭,要整體都提公升才行,這樣才能執行流暢。就像乙個人長身高不能光長腿一樣,得整體協調均勻才行。

4樓:猥瑣de星星豬

一億粒大公尺密密麻麻擺在一起,形成乙個矩形區域,看上去就像用一億畫素的攝像頭拍攝的**,其中1粒大公尺相當於1個畫素點。

畫素的單位是點。一億畫素就是說在乙個矩形區域均勻擺放著100000000個畫素點。我們知道**是矩形的,長x寬就是**的解析度。

一億畫素的**,就是**的長乘以寬等於100000000,如果**是正方形,邊長就是1萬。

而市面上手機的最大的攝像頭是108mp,mp意思是百萬畫素,108mp就是1億800萬畫素。其螢幕解析度是2340x1080,也就是2527200畫素。形象點來說,這顆攝像頭拍攝的**相當於42個手機螢幕的大小。

攝像頭的是有乙個可攝角度的,就像人眼只能看到前方一定角度的區域。可拍攝面積和被拍攝物與攝像頭的距離有關,距離越遠拍攝到的面積就越大。比如有一張無比巨大的畫卷,手機距離畫卷越遠,拍攝到的影象就越多。

這點和攝像頭畫素的高低關係不大。

攝像頭會把拍攝到的面積平均分成攝像頭畫素份,每乙份就是乙個畫素點。相同拍攝距離,畫素高的手機拍攝的**,在放大之後,細節越多,即越清晰。這個場景下,畫素越高的手機,拍攝遠處的事物,可以保留更多的細節在**上。

那是不是畫素越高越好?

單從拍照角度,評價一部手機拍照好壞的條件很多,比如:防抖性、微距、背景虛化、色彩、逆光、暗光等等。在其他條件都一樣的情況下,當然是畫素越高越好了。

涉及到其它方面,也有一些不足。比如,畫素越高的手機,攝像頭必然越大,造成手機比較厚,或者背部攝像頭突出,不美觀等等。

所以畫素達到1億也要看其他設定能否發揮它優勢

5樓:

這個月初,小公尺推出了搭載三星hm1這顆一億畫素感測器的手機小公尺cc9 pro,這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一億畫素的手機。今年從年初的索尼imx586的4800萬畫素,到年中很多手機採用了三星gw1的6400萬畫素攝像頭,快到年底了,手機又到了一億畫素的水平。

手機的攝像頭畫素越來越高,都比很多單鏡反光機的畫素要高了,這麼高的畫素究竟有什麼意義?

手機畫素越高拍照效果就越好嗎?

大多數人對於手機攝像頭的認知可能還停留在手機畫素越高越好的刻板印象裡,在功能機時代,手機的相機可能只有200萬,300萬畫素的攝像頭,那麼隨著手機拍照水平的不斷提公升,後來的800萬畫素攝像頭,1200萬畫素攝像頭確實拍照效果更好了。

但是稍微了解相機的朋友可能就知道,「畫素越大越好」這句話本身就是不對的,很簡單的例子,即使到了一億畫素,手機和2000萬畫素入門級單反的拍照水平依舊是有天壤之別。

決定拍照表現的因素非常多,除了畫素數之外,感測器的大小,手機處理器,isp等等都對成像有著非常大的影響。最近釋出的一億畫素的小公尺cc9 pro,就因為處理器的效能比較弱,在一億畫素模式下,拍照需要處理的時間非常長,影響使用體驗。

實際上,手機拍照不斷提公升,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相機感測器的尺寸越來越大了,我們常說底大一級壓死人,手機感測器當初只有1/3英吋,而到目前一億畫素的三星hmx已經擁有1/1.33英吋的大底了。感測器越大,能夠擁有的成像素質會更好,可以說手機拍照的提公升很大程度上是感測器尺寸的公升級。

另一方面,軟體的調校對於拍照表現的影響也非常大,最早的時候手機拍照沒什麼出色的演算法。但是最近幾年,hdr功能越來越強大,對於相機銳度,色彩的調校更為精緻,甚至有超級夜景這樣的bug技能,軟體上的提公升甚至可以彌補硬體上的差距,這也讓手機拍照能夠滿足大部分普通使用者的需要。

高畫素更多的是營銷需要

手機上應用4800萬畫素,6400萬畫素,一億畫素的攝像頭,其實在一般使用的場景中都是在利用畫素四合一技術,輸出1200萬畫素,1600萬以及2700萬畫素的**,隨著畫素四合一,單個畫素大小更大,在夜景拍攝的時候會有更好的發揮。

其實手機相機提公升更大的是感測器尺寸,為什麼大家都在說4800萬,6400萬的畫素數呢?還是因為營銷的需要。

6樓:起名太麻煩

人眼其實是一台畫素高達5.76億的「超級相機」。一億畫素接近人眼畫素的五分之一,帶來千萬級畫素達不到的**細膩水準。

對於移動裝置而言,從畫素數的進步我們可以一窺人類影像科技發展的腳步。

如果硬性比較,人眼大約等效於一台50公釐焦距,光圈f4-f32可變,400萬畫素——是的,只有400萬畫素,感光度iso50-iso6400,快門1/24的不停連續拍攝的相機。

鏡頭約等於3片3組,全部由非球面鏡組成。對焦速度極高,在0.5秒內就能完成從最遠到最近的切換,永不跑焦。

非近視的情況下,景深極大。 影像處理器大約相當於4塊digital 3,並行工作,而後台的模糊識別處理器,則無法用地球上的計算機來衡量。

色彩不好說,一般是認為在32位和48位之間。

手機前攝像頭和後攝像頭哪個照的是真實的自己

呵呵,你的問題很奇怪,專業角度是兩個攝像機鏡頭不一樣,所以又差別 後攝像機一般鏡頭採用長焦,所以照遠距離比較逼真,前攝像機相反 手機裡看去畢竟有點區別 但長相是爹媽給的 如果自己不喜歡建議去韓國 都不是真實的自己,只是個 可能是你不太出像吧,呵呵 有一個問題困擾我很久了,用手機前置攝像頭拍的是真實的...

攝像頭加補光燈在什麼角度最好,兩個攝像頭對照可以加補光燈嗎

都在平行線上,效果最好。試一下卓業電磁燈吧。專利產品,試一下卓業電磁波攝像機吧,在有電的地方不用啦線,和安裝燈一樣方便。比無線攝像頭傳輸距離遠穩定。由於擺脫了線的束縛,攝像頭和主機可隨意變換安裝位置。專利技術,你值得擁有。搜尋卓業電磁波攝像頭 兩個攝像頭對照可以加補光燈嗎 哪的同時加這樣能保證基本的...

用攝像頭拍照就能翻譯是什麼軟體,用手機攝像頭照英語直接就出漢語翻譯,是什麼軟體??

一般叫做 文字識別軟體 有道詞典,但是不太精準,而且似乎只能英譯中。試試有道詞典,那個上面有你說的這個功能 有道詞典 金山詞霸 都可 乙個手機軟體 拍照後可以識別拍照內的語言 然後自動翻譯出來 軟體名字叫什麼啊?你說的是實時翻譯嗎?網易有道詞典你試試,不用非得照下來才能翻譯 拍照後可以識別拍照內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