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為什麼將威士忌稱為「生命之水」

2021-05-02 05:44:28 字數 5064 閱讀 6522

1樓:無名

外國人喝酒,和中國人不一樣。不同的場合,喝不同的酒,不同的喝法。吃飯之前,要喝一小杯帶酸味的開胃酒,吃飯時喝的,是佐餐酒。

佐餐酒還有吃白肉(雞肉海鮮等)喝白酒,吃紅肉(牛排烤肉之類)喝紅酒的講究。而高度酒威士忌,是飯後或不吃飯時喝的

威士忌(whisky、whiskey),是一種由大麥等穀物在橡木桶中釀製多年的烈性蒸餾酒,其釀製工藝過程分為六個步驟:發芽、糖化、發酵、蒸餾、陳年、混配。威士忌在西方十分盛行,英國人稱其為「生命之水」, 還流傳出這樣一句話:

金錢、美女、威士忌是征服世界的三**寶。但中國喜歡這種「法寶」的人不多,很可能是望文生義,想想連西方威士都忌怕的酒,中國人肯定也得提防著點。

威士忌這麼厲害,這麼流行,自然也應該有很多不同的口味了。接下來我就要來說說威士忌的分類了。如果按照產地來區別,可分為蘇格蘭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美國威士忌和加拿大威士忌四大類,各有不同的口味,下面就來了解一下吧。

蘇格蘭威士忌

蘇格蘭生產的威士忌酒,色澤棕黃帶紅,清澈透明,氣味焦香,帶有一定的煙燻味,具有濃厚的蘇格蘭鄉土氣息。其口感乾冽醇厚、圓潤綿柔,是世界上最好的威士忌酒之一。

大多西方國家都稱烈酒為生命之水,包括法國 eaux-de-vie,西班牙 aqua vitae,英國和英屬系國家 spirit ,蘇格蘭和愛爾蘭在以前是說 uisce 或 uisge,現在變成whisky 或 whiskey。有許多的說法,但我個人比較接受因為做這些烈酒的原料來自於大自然,而被稱為了生命之水

2樓:

他們對於酒的追求高,而且他們的酒也好,對身體有利的,有利於健康。

3樓:囡歌子

想想連西方威士都忌怕的酒,中國人肯定也得提防著點。

4樓:夔穀子

是一種由大麥等穀物在橡木桶中釀製多年的烈性蒸餾酒。

5樓:白改雨

佐餐酒還有吃白肉(雞肉海鮮等)喝白酒,可分為蘇格蘭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美國威士忌和加拿大威士忌四大類。

6樓:丫頭嘛

吃飯之前,要喝一小杯帶酸味的開胃酒,吃飯時喝的,是佐餐酒。

7樓:幽晝子

如果按照產地來區別,可分為蘇格蘭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美國威士忌和加拿大威士忌四大類。

8樓:最棒的名

因為英國人愛喝威士忌,並且對身體好,酒的品質也非常好

9樓:

他們對於酒的追求高,而且他們的酒的質量也好,對身體是有利的。

中國的白酒和洋酒喝起來有什麼區別

10樓:尚品核緣坊

一.糖化路徑不同。

中國白酒雖同為蒸餾酒,但與威士忌、白蘭地等蒸餾酒的糖化環節有路徑差別,後者是通過泡發大麥芽並利用其自身攜帶的澱粉酶完成糖化,而中國白酒則選擇使用酒曲黴菌的澱粉酶進行糖化,這一過程製造的很多副產物便是白酒中濃郁酒麴味的**。

具體來說,中國的白酒,採用的是酒麴發酵。酒粬,一般寫作酒麴。在經過強烈蒸煮的白公尺中,移入麴黴的分生孢子,然後保溫,公尺粒上即茂盛地生長出菌絲,此即酒麴。

酒麴釀酒是中國釀酒的精華所在。酒麴中所生長的微生物主要是黴菌。對黴菌的利用是中國人的一大發明創造。日本有位著名的微生物學家阪口謹一郎教授認為這甚至可與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相媲美。

而單一麥芽威士忌則採用大麥發芽糖化後再加上酒廠秘而不宣的1-10幾種,甚至多達50種的酵母,在密閉的發酵罐裡發酵。

二.釀造工藝不同。

從釀造工藝的角度來看,受長期農耕文明的影響,中國白酒採取純糧固態生產,參與釀酒過程的微生物眾多,釀酒原料和工藝多樣化,並需以甑桶蒸餾和陶壇貯存,是世界上工藝最複雜的蒸餾酒。它的酒體風味形成最為複雜,也是生產週期最長,成本最高的蒸餾酒。

與白酒相比,國外烈性酒有的是以葡萄酒蒸餾而成,有的是以穀物發酵蒸餾而成,有的是以甘蔗糖蜜生產而成,有的是以高純度酒精稀釋而成,部分國外烈性酒要經過後期的橡木桶儲存,或新增其他風味物質而成。

三.風味決定因素不同。

白酒的香型與風味更多的是取決於發酵的酒麴。中國釀酒界裡有一句話叫著:「曲定酒香」。

公元2023年釀酒大師郭懷玉在瀘州發明大曲之後,極大提高了中國白酒的風味。隨後大曲的製作工藝在全國得到迅速推廣,被各地的釀酒作坊廣泛採用。

各地又在其基礎上通過不同的改進,從而形成了不同的香型口感。這些不同發酵工藝造成的白酒主要可以分為5種香型。即:

醬香型(發酵溫度60℃以上)、濃香型(發酵溫度55℃左右)、清香型(發酵溫度50℃出頭)、公尺香型和兼香型。

而洋酒,以西方威士忌為例,它的風味70%是取決於橡木桶。陳釀威士忌的橡木桶主要有美國的二手波本桶和西班牙的二手雪梨桶。

波本橡木桶會讓威士忌帶有蜂蜜,焦糖,以及香草冰激凌,海綿蛋糕的香氣,多半經過重度烘烤橡木桶內緣的波本桶也會帶些淡淡的燻烤味,如果威士忌中有水蜜桃,西洋梨,蘋果,鳳梨的水果香氣和口感,經波本桶所熟成出來的水果香氣,多以新鮮水果的方式呈現出來。

雪莉橡木桶因為之前拿來陳放葡萄酒,所以葡萄乾的味道會非常清楚,甚至帶些太妃糖,黑巧克力,可可,咖啡,以及各式的香料風味,像是胡椒,姜,肉桂,如果你感受到水果的氣味,雪莉桶熟成多半以熟透了的水果,或是乾果,或是果醬的方式展現出來。

四.陳釀儲存時間不同。

時間是白酒的生命線,俗話說百年陳酒十里香,自古中國的酒都是越陳越香,是因為新酒中的醛和酸不僅沒有香味,還辣喉,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新酒中的醛和羧酸逐漸會轉化為乙酸乙酯,這就是酒中散發香味的最大功臣。現代白酒保留了古代釀酒陳化的方式,因此也如女兒紅一般,越久越香,顏色也逐漸變黃。

洋酒中除了威士忌與白蘭地是需要陳釀的外,其他的金酒、伏特加、龍舌蘭與朗姆酒等則是沒有陳釀這個過程的,從投料到生產最多幾個月就完成了,而白酒光儲存這個過程就需要3年以上。

五.中西文化差異

1.西方人喝洋酒,會根據酒品的不同採用不同的杯子。比如眾多蘇格蘭威士忌發燒友最愛的格蘭凱恩聞香杯是作為專業聞香和品鑑單一麥芽威士忌用的;鬱金香杯特別適合酒體強的威士忌使用;而古典杯,又叫老式酒杯、岩石杯、不倒翁杯則用於加冰威士忌等。

中國人就沒有此類習慣。中國人歷來就是「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乙個碗足矣。當然,現在文明進步了,白酒也用上了杯子,起碼跟葡萄酒杯還是有區別的。

2.西方人的酒文化重在於「品」,體現悠閒的紳士風度。

中國人的酒文化重在於「一飲而盡」「感情深,一口悶」。一飲而盡後的一聲嘆氣,也大有文章:不是因為烈酒辛辣刺喉,而是為了將酒中的香氣吐出來。

3.西方人可以以金酒,伏特加,朗姆酒等作為基酒,加上單一麥芽威士忌和各種水果汁,調成千奇百怪,絢麗多彩,風味無限的雞尾酒,不但享受味蕾,而且還滿足眼珠子的需求。

中國人是極少把不同的白酒摻和在一起喝的。一來沒有這個習慣,二來更為重要的是,很容易醉。

其實,無論從口感豐富程度、釀造工藝上,還是從文化底蘊上來說,中國白酒都遠勝於國外烈酒。

當代很多年輕人都不喝中國白酒,總覺得白酒老氣橫秋,普普通通,卻從未思考過這背後每一道工序,每一項技藝,都凝結了無數釀酒大師的畢生心血。原料、溫度、地理、配比等等,稍微乙個微小的改動,也許就是天差地別。就如同整個漢字文化的演變史,也許呈現在你面前的只是寥寥數筆,但為此它走過了漫長的千年。

11樓:風流倜儻的斌

原料不同,蒸餾方法不同。

白酒原料是糧食。經過固態法發酵,採用多種微生物發酵,生成大量香味物質,通過蒸餾提取出來,然後經過貯存,勾兌調味生產出的產品。

洋酒分為很多種。 比如高度xo為例:原料是葡萄,經過液態發酵,然後蒸餾貯存,勾兌調味生產。原料不同,使用的微生物種類也不同,

兩者蒸餾的方式不同,固態法蒸餾香味物質相對集中;液態法蒸餾,香味物質蒸餾時因沸點不同,分層流出。所以口感會區別很大。

不經過蒸餾的釀造型酒水:外國酒、本國酒有很多。比如葡萄酒、啤酒等。

這些酒質量、口感就會很相似。不過葡萄酒分為乾型、半乾型、甜型。口感區別很大同樣的啤酒原料、生產工藝的不同,口感也會有很大的區別。

大麥芽乾燥的溫度、啤酒花的使用量等。

威士忌和白酒相對比而言,白酒的度數偏高,比威士忌更烈。威士忌飲用方式多樣,威士忌口感以醇厚傲世,透著成熟,白酒的口感綿甜細膩,純正,更有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多種可供選擇。

12樓:雙魚貝貝

白酒原料是糧食。經過固態法發酵,採用多種微生物發酵,生成大量香味物質,通過蒸餾提取出來,然後經過貯存,勾兌調味生產出的產品。

洋酒分為很多種。比如高度xo為例:原料是葡萄,經過液態發酵,然後蒸餾貯存,勾兌調味生產。

原料不同,使用的微生物種類也不同,兩者蒸餾的方式不同,固態法蒸餾香味物質相對集中;液態法蒸餾,香味物質蒸餾時因沸點不同,分層流出。所以口感會區別很大。

不經過蒸餾的釀造型酒水:外國酒、本國酒有很多。比如葡萄酒、啤酒等。

這些酒質量、口感就會很相似。不過葡萄酒分為乾型、半乾型、甜型。口感區別很大。

同樣的啤酒原料、生產工藝的不同,口感也會有很大的區別。大麥芽乾燥的溫度、啤酒花的使用量等。

中國白酒標準體系和國外檢測體系的最大不同。國外重點關注的是酒的衛生指標,對理化指標要求較少,他們認為酒的理化指標上的不同正是形成不同風味酒的因素。而中國的白酒除了要在衛生指標上遵循強制的國家標準gb2757之外,對不同香型的酒出現了不同的檢測專案,內容繁多,體系複雜。

白蘭地,最初來自荷蘭文brandewijn,意為"燒製過的酒"。狹義上講,是指葡萄發酵後經蒸餾而得到的高度酒精,再經橡木桶貯存而成的酒。白蘭地是一種蒸餾酒,以水果為原料,經過發酵﹑蒸餾﹑貯藏後釀造而成。

以葡萄為原料的蒸餾酒叫葡萄白蘭地,常講的白蘭地,都是指葡萄白蘭地而言。以其他水果原料釀成白蘭地,應加上水果的名稱,蘋果白蘭地、櫻桃白蘭地等,但它們的知名度遠不如前者大。

白蘭地通常被人稱為"葡萄酒的靈魂"。世界上生產白蘭地的國家很多,但以法國出品的白蘭地最為馳名。而在法國產的白蘭地中,尤以干邑地區生產的最為優美,其次為雅文邑(亞曼涅克)地區所產。

除了法國白蘭地以外,其他盛產葡萄酒的國家,如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美國﹑秘魯﹑德國﹑南非﹑希臘等國家,也都有生產一定數量風格各異的白蘭地。獨立國協國家生產的白蘭地,質量也很優異。

威士忌(whisky、whiskey),是一種由大麥等穀物釀製,在橡木桶中陳釀多年後,調配成43度左右的烈性蒸餾酒。英國人稱之為"生命之水"。按照產地可以分為:

蘇格蘭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美國威士忌和加拿大威士忌四大類。

威士忌的釀製工藝過程分為六個步驟:發芽、糖化、發酵、蒸餾、陳年、混配。

為什麼英國人喝茶要加牛奶,英國人為什麼愛喝茶?

英國人喝茶,加糖,加牛奶,茶包泡在熱水裡。breakfast tea,afternoon tea.喝茶的時候會就餅乾或者點心。英國茶文化比較深。英國人從1660年代開始進口茶葉。當時葡萄牙公主嘉芙蓮 布拉甘薩 catherine of braganza 嫁給英國國王查理二世,她把喝茶的愛好帶進英國宮...

英國人真的很喜歡談論天氣嗎,英國人為什麼喜歡談論天氣

只是禮貌地交談地準備吧,就像我們見面總喜歡問 吃飯了沒?總不能說我們喜歡談論吃飯吧。英國人為什麼喜歡談論天氣 沉默寡言的英國人 英國人不僅忌諱別人闖進他的生活,凡是他們不願主動告人的事,縱使不是隱私,也都屬於他的 個人天地 而不願旁人打聽。譬如,他在家中做些什麼,與什麼人來往,家庭關係如何,收入多少...

英國為什麼阻止法國大革命,英國人和法國人之間為什麼有隔閡

法國大革命可是無產階級民主政黨!下面可以從兩反面闡述,第一是從王權 上說,很簡單換做你願意你的政治保障受到威脅嗎 民主政治和封建 從來都是勢不兩立的!即便是君主立憲。第二從大地主大帝國主義出發,當時的英國已是屈指可數的大帝國殖民主義國家,這是資本主義向帝國主義過渡的乙個過程!無論是制度上還是理論上都...